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10-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25課                                         10月21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14:1-26
金句 / 馬可福音 14:24

立約的血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今天的經文記述一個女人打破玉瓶,將香膏澆在耶穌身上,目睹這事的門徒就忿怒了;相反,耶穌卻稱讚和祝福她。此外,耶穌在與十二門徒一起分享逾越節最後晚餐的筵席中,教訓他們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意義。祈求主祝福今日的信息,使我們可以吃到這逾越節的筵席,恢復向耶穌美麗的獻身和愛。

Ⅰ‧澆香膏在耶穌身上的女人 (1-9)

請看第1,2節:「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祂。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當時是猶太人最大的逾越節和無酵節臨近前兩天,逾越節是以色列百姓記念從埃及法老的壓制中得自由,除酵節則是緊接逾越節的除酵周;在這兩個節日裏每家戶會除酵、吃無酵餅和苦菜,藉此回想在埃及所受的羞辱和苦難,毋忘 神的救恩來更新信仰。而每逢大時大節,耶路撒冷內方圓24公里居住,滿十二歲男子亦帶著祭牲前來,就連分散各地的以色列民也會百鳥歸巢。但在這重要的時刻,宗教領袖在做甚麼呢?他們竟隱藏殺機;處心積慮要除滅如同眼中釘的耶穌,只因怕引起民憤而被逼暫時擱置。

請看第3節,那時耶穌在伯大尼,應曾長大痲瘋的羔羊西門邀請,到他府上作客。在筵席期間,有一個女人來做甚麼呢?請看第3節下:「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古時的香膏分為多種,有為按立君王、祭司及先知時御用;有在宴會裏膏貴賓而用;也有普通料的香膏,人人可以選購;最後是這種價錢高昂無添加(less is more)的真哪噠香膏為女士恩物。的確,名貴的香水有液體鑽石的美譽。當時的人在葡萄園由朝到晚捱騾仔的日薪是一錢銀子(太20:1,2),這瓶超過三十兩銀子的香膏便是一年的工資。故此,猶太女子在出嫁前為求買到心頭好作為嫁妝,都拚命積存銀子。婚後,每當丈夫外出赴會,作妻子便將這珍貴的香膏灑幾滴在他身上,使他滿身芬芳、魅力四射,在友儕面前足以自豪,使人羨慕他家有賢妻。換言之,香膏的意義就是女人的幸福。

不過,即使女人期望年輕可以彈返黎,再奢侈的香水或護膚品也會速速售罄;但絕不是一次性,乃是細水長流慢慢用。那麼,這女人乜解究要打破玉瓶倒香膏在耶穌頭上?係未一時跣手才這樣做呢?女人打破玉瓶,倒香膏在耶穌身上,這是她對耶穌的救恩表現出極大的感謝,也是她向耶穌愛的表白。雅歌中的書拉密女說:「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歌1:12)雖然這玉瓶裝滿了她對未來婚姻的憧憬,每當看見香膏多起來,內心對婚姻的夢想又邁進一步,是她視為最珍貴的。但如今女人打破玉瓶,意味她認信耶穌才是惟一配得她獻上全部的愛、感激、生命等所有一切的王,是她的摯愛。而她能這樣做,皆因她發現耶穌是從所有的罪和不幸中拯救自己的基督,她要盡心、盡性、盡力地愛主。

對於女人這次爆樽行動,眾人作了怎樣的評價和反應呢?請看第4,5節:「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雖然筆者馬可只提及有幾個人,但約翰清楚列明嬲嬲豬的是加略人猶大,他責備女人說:「乜咁嘥料?這價值廿多萬的香膏作為慈善用途,豈不更有意思嗎?」品味高尚的猶大一眼看出這件是來路貨,他以為灑一兩滴香膏在耶穌頭上已夠皮,何必將所有傾倒在耶穌身上,如同放煙花般燒錢呢?莫非女人總是愛嘥錢,要激死男人先安樂!

無獨有偶,全球最頂尖,以黃、白金雕製,瓶身鑲嵌了2,909顆珍貴寶石,工序超過1,500小時,名為璀璨金蘋果的香氛,價值一百萬美元。而其利潤正是捐給一個名為《反饑餓行動》(Action Against Hunger)的國際非牟利組織。不過,在這裏的猶大並非關心窮人,只是加上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作為推搪的借口;假如這些錢是他的話,就捨不得拿來賙濟窮人。而前陣子,一幅值價千萬的名畫《Girl with Balloon》在拍賣後一秒就遭碎紙機剪爛,叫所有人都被嚇得目定口呆、難以置信,甚至有錄影機拍攝到立時有人忍不住說髒話。但出乎意料的,竟然是普遍分析認為這件作品因此而飆價兩倍,升值潛力驚人,真係估佢唔到。當時,其他門徒跟猶大想法一致,令女人驚惶失措,懷疑自己是否做咗件蠢事,情感上陷入紛亂之中。

耶穌卻有何回應呢?請看第6節:「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何謂美事呢?有人就新一份施政報告砲轟「明白大嶼」計劃,等同把香港一半財政儲備大拿拿5千億的錢抌落鹹水海;但同時間,也有人認為在地少人多的香港,以錢造地將來的收益必定遠遠超出這數目,甚至無法測度。或許這還需要大家拭目以待。不過,早幾年由享負盛名的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所撰寫的一本暢銷書《錢買不到的東西》,其中有一例子講到曾任教宗的本篤十六世在一次到訪美國主持彌撒時反應熱烈,有人就索性將門券放在網上兜售,並最終以超過二百美元成交。叫一個原本敬拜 神的聚會完全失去神聖敬虔的意義!人往往喜歡計算,第一的反應是介意付出多少來跟隨耶穌,甚至看這女人不正常,太過分獻身給主,枉費了寶貴的香膏;卻很少想到不跟從耶穌,隨流失去的代價有多大?當人看見愛耶穌的信徒毫無保留地獻上時間、才幹、物質和青春時,便以為他們浪費生命,斥責說:「何必這樣獻身?縱使要將香膏澆在耶穌頭上,隨量便可以,剩下留給自己的將來才是有智慧。」我們UBF牧者順從主「你餵養我的小羊」說話,付出時間、物質、精神,在校園傳道,服侍羔羊。但當付出勞苦服侍羔羊,很多時候見不到任何眼所看見的生命果子。這時候,容易生出「我現在是否枉費我的生命呢?」

然而,我們所熟悉的幾位優秀兼年輕的美國傳教士到南美厄瓜多爾的亞馬遜雨林向奧加族人(Aucas)傳福音時,卻慘遭野蠻族人長矛刺死殉道。消息傳回國內便引來群眾非議,說:「多麼浪費!“What a waste!”」從屬人角度來看,這些宣教士的確枉費了自己的一生,與妻兒離別客死異鄉;或是原本可以為主作更多的事,如今未拯救一個靈魂已斷送大好前程,為免太過可惜。但他們的死絕不是枉然,這樣的犧牲打開人緊閉的心門,明白 神的愛;後來他們的妻子再接再厲向土著傳道時,結果福音有力地進入族人中間,而當初殺害宣教士們的酋長兇手竟成了傳道人,其族人亦因此全相信了耶穌。他們的犧牲在主看來是「一件美事」。就是這樣,巿場價值與屬靈事情往往是亙相矛盾和衝突;但從屬靈層面來看,這不就是福音嗎?福音就是 神將祂的獨生愛子枉費在一群無恥、頑固、可悲和不配的罪人身上,這係未值得呢?但結果是世上很多罪人藉耶穌得到救恩和生命。福音精神就是無計算的犧牲和獻上,這亦是女人事件簿中本質上所合乎的福音精神,因此在耶穌眼中便是一件美事。

請看第7節:「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這裏大家不要誤會耶穌絕非罔顧窮人,乃是強調愛和獻給主的機會不是常有。信徒趁年輕力壯、風華正茂時,帶著事奉主的熱情打破玉瓶獻身給主,絕對不會浪費。反之,若沒有使用在事奉主的工作上,只會在為滿足情慾和私利中虛無地自然流失;即使結出短暫滿足的果子,也要像草上的花轉瞬間凋謝和枯萎。然而信徒獻給耶穌的玉瓶和香膏,絕不會枉然消失,耶穌必然悅納,使所獻上的得著永恆的價值,被寶貴使用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結出聖潔和生命的果子。難怪有聖徒廚房稱號的勞倫斯(Brother Lawrence 1605-1691)也說:「不愛 神就是虛度光陰。」

請看第8節:「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人盡自己所能獻身的形像是美麗的,凡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的人,他的生命不斷成長和更新,結出美麗的果子。不但如此,耶穌還為女人的獻身賦與重大意義,就是她為耶穌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耶穌身上。根據馬可福音第16章所述,幾位婦人來到耶穌的墳墓那裏,要膏耶穌的身體卻為時已晚,因耶穌已經復活了。如今,女人用香膏膏彌賽亞,相信她發夢也沒想到有權柄做這樁大事。耶穌更祝福女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耶穌吩咐門徒,無論在天涯海角傳福音,也要述說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按照耶穌的祝福,女人美麗的獻身和愛,在福音傳到的地方發出美麗的香氣,影響了很多人;無數靈魂也通過學習女人的獻身,重燃對耶穌的愛火,生命綻放美麗的愛和獻身的花,叫女人成為名副其實的「香香公主」。

Ⅱ‧十字架上賜下身體和血的耶穌 (10-26)

請看第10,11節:「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耶穌沒有承認猶大(無俾like佢),反而稱讚馬利亞,猶大就生出賣耶穌的惡毒心腸;不過這樣的思想不是當天突然出現。猶大在跟從耶穌的同時,想通過耶穌成就自己個人夢想和野心。後來他知道耶穌始終不走他所期望的彌賽亞道路,魔鬼便將賣耶穌的心思種在猶大心裏。在這裏,看見猶大和女人形成強烈對比:猶大雖然也從耶穌那裏領受很多愛,但他心裏愛世界和錢,沒有悔改時,終於內心變質和跌倒。

請看第12節,如今是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節羊羔那日,門徒問耶穌說:「祢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哪裏去預備呢?」於是耶穌打發兩個門徒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他進哪家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裏?我與門徒好在那裏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門徒一聲「阿們」後,就順從耶穌的方向出去,經歷一切照耶穌所說的成就;到了晚上,耶穌帶十二門徒到預備之處,吃逾越節晚餐。

那時耶穌說甚麼令人受衝擊的說話呢?請看第18節:「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對於時刻飢餓的門徒來說,這晚難得吃羊肉,實在很喜樂;耶穌的說話卻奪去所有胃口,猶大聽見更嚇得鼻哥窿都無肉,門徒中卻沒有人知道耶穌所指的是猶大。他們憂愁起來,逐一問耶穌說:「是我嗎?」此刻實在有如「無間道」般,要找出誰是臥底來執行家法。然而耶穌沒有開名,卻是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那個人。」為要將悔改的機會賜給猶大,又指出他若不悔改,會遭遇何等大的災禍:「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耶穌確信自己受苦難以至於死,不是因猶大的背叛,乃是 神定下的旨意;同時,通過說「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說明背叛耶穌是何等的大罪。猶大卻始終沒有接受耶穌的愛,硬著心拂袖而去。

請看第22節:「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猶大離開後,耶穌和門徒吃聖餐,擘開餅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餅是甚麼呢?就是人生命所需的糧。所謂「民以食為天」,人民以糧食為生存的根本,也就是賴以為生最重要的東西。而人為了維持強健體魄,過有力和光明的生活,還要「食得有營」;若偏食或只吃垃圾食物就必軟弱起來。今日食物安全問題尤其嚴重,以致不少人都說:「真係食又死唔食又死。」這因為食物中蘊含不少有毒原素。同樣,信徒要使靈魂剛強、活潑和有生命力,也需要吃屬靈生命的糧。在這裏,「擘開(餅)遞給…」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忍受撕裂身體的痛苦,為要將無罪的酵生命的糧分給罪人。(約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約6:51)又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怎樣的人不致飢餓呢?就是來到耶穌那裏的人,信徒通過每天與耶穌相交,咀嚼和消化祂的說話,靈裏可以得著主豐盛的生命,成長為屬靈上愈來愈剛強,得勝世界、罪惡、肉身以至魔鬼的基督精兵,過健康幸福的人生。

請看第23,24節:「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為要維持生命,人既需要吃也需要喝;對於人來說,乾渴的痛苦比飢餓更難忍受。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裏面盛著象徵耶穌寶血的葡萄酒。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通過這儀式,說明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意義,是為多人流出來立約的血。以色列在出埃及那晚宰一歲羊羔,將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雖然埃及全地發生滅長子的災禍,但以色列百姓連一個也無遭殃;死亡使者看見羔羊的血就越過,使他們從 神的審判中得救。有人指中國人過農曆新年時也用紅紙寫上對聯、揮春,然後貼在門楣門框上;並會燒炮竹嚇走年獸,相傳這年獸在新年之夜就來每家吃一個小孩。耶穌以 神的羔羊來到世界,從罪和撒旦手中拯救人,好像羔羊一樣受死、流血。此外,舊約時代為贖人的罪流牲畜的血,這是《舊約》立約的血;耶穌也為很多人流血,這血是《新約》立約的血。

在一般大型醫院的血液檢測中,可以驗出超過2千種不同項目,是發現各類疾病不可或缺的過程。而血液中的血清有抗體,主要用來解毒;也會被製作成抗毒血清來解毒,例如被毒蛇所咬。同樣,人的血因被古蛇撒但所引誘,犯罪而變得污穢,身心靈都患病,為人帶來說不出的痛苦;惟有潔淨污穢的血,人才能從根本地得醫治。為此,耶穌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信徒迎接逾越節羔羊耶穌的寶血,將這寶血塗在心門上時,耶穌的血就洗淨罪人污穢的血和醜陋的罪,並可以從 神震怒的審判當中得救。聖經說:「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來 9:13,14)耶穌叫門徒喝這杯,這表示信徒要憑信心迎接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是為世人的罪而流出。無論是誰,只要相信耶穌在十字架所流的血是為我而流,就可以得到救恩,成為 神的兒女。惟有 神所應許 神的羔羊所流的寶血,才是解決人靈魂罪孽和乾渴的真正飲料;繼續喝耶穌血並悔改的人,他們的靈魂變得愈來愈純潔美麗,對主的愛和獻身也與日俱增。

請看第25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 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耶穌正要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和死亡,祂所愛的門徒猶大始終沒有領受耶穌的愛,硬著心消失在黑暗裏。現在耶穌和門徒完結了聖餐,十字架死亡的陰影逐步迫近;耶穌卻仰望得勝死亡,復活進 神國的盼望,並將在 神國裏與耶穌一起喝新葡萄酒的盼望,種在門徒心裏。

總括來說,耶穌愛我們,甚至在十字架上賜下祂的身體和寶血,成為我們真正的糧食和飲料。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天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以致得著豐盛生命;並且感謝祂的愛,效法打破玉瓶向耶穌獻身的女人,盡我們所能愛主和侍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