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9-2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22課                                           9月23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11:27-12:17
金句 / 馬可福音 12:17

神的物當歸給 神

「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他們就很希奇祂。」


在蘇聯解體前的時代,有次一名蘇聯人跟一位美國人正激烈辯論誰的國家更享有自由。美國人說:「Well, 我們的國家很自由。」蘇聯人便說:「何以見得呢?」美國人就自豪地說:「我們美國人可以在白宮面前,大罵美國總統。」蘇聯人回答:「唓!有乜咁巴之閉啫,這些事我們蘇聯人都做得到啦。」美國人愕然地說:「當真?果然?」蘇聯人得戚咁說:「當然!我們蘇聯人同樣可以在克里姆林宮前,大罵美國總統。」雖然這段對話跟今日的經文無多大關係,但耶穌同樣在本段經文中,藉妙問妙答將重要的屬靈真理植入人的內心。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教導我們把 神的物歸給 神的重要,這才是持守蒙 神祝福,與及蒙受 神更大祝福的秘訣。

I‧仗著甚麼權柄 (11:27-33)

祭司長、文士及民間的長老因耶穌潔淨聖殿的事,來找耶穌晦氣。請看第28節:(拍枱)「祢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祢這權柄的是誰呢?」他們因感到自己的宗教地位危危乎,又怕遲早會被斷米路,就咬牙切齒地想法子要除滅耶穌。他們的意思是「祢既無服侍聖殿的職銜,又沒有公會發出的工作許可,憑甚麼搞寸個party!」

雖然宗教領袖帶著惡毒的心質問耶穌,耶穌仍趁機會幫助他們。請看第29,30節:「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施洗約翰原本出身於祭司世家,但他捨棄「祭二代」的特權,在曠野過純樸親近 神、不住禱告的生活。他單單順從 神要作一把人聲的吩咐,傳悔改的道。那時,約翰所傳的信息大有感染力,吸引整個以色列地居民前來曠野。聽過約翰的講道後,他們更搥胸悔改,受約翰的洗。即使約翰不是在常春藤文士學校畢業,也沒有猶太公會頒授的「荷蘭水蓋」,但從天上來的 神的權柄臨到他身上,使他能以服侍叫人得生命的工作。

當時耶穌的背景比約翰更卑微,是木匠的兒子,祂卻比約翰成就更偉大的事;間接說明耶穌的權柄也是來自天上。只要聖靈臨到一個人,不管他是誰,也有權柄能力成就服侍拯救靈魂的事工。假如信徒效法施洗約翰過曠野遠世俗的生活,並常常作出屬靈的掙扎親近 神和儆醒禱告,便可以得著聖靈的充滿,擁有屬靈的權柄和能力,成就服侍叫人得生命的事。

請看第31-33節:縱使答案已呼之欲出,宗教領袖卻回應說:「我們不知道。」他們心想一旦承認約翰的權柄是從天上來,耶穌必斥責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他們便要按著約翰的話,迎接耶穌為基督。倘若否認,強行說約翰的權柄是從人間來,又懼怕會遭到眾百姓石頭的洗禮。於是,就扮傻說:「不知道。」他們因著被權力和私慾深深捆綁內心,便剛硬不接受耶穌所講的真理。這時候,耶穌亦只好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雖然如此,耶穌還沒有放棄他們,就再設一個比喻來幫助。

II‧葡萄園戶的比喻 (12:1-12)

請看第1,2節:「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要從園戶收葡萄園的果子。」在比喻中,園主為經營葡萄園,投放了龐大資金,及付出何等多的心血和時間。在這裏看見,園戶並沒有作過甚麼耕耘來開墾;反之,園主全一手包辦:把荒地開闢成肥沃的泥土,可以結出如岡山晴王般用刀叉細味的大大粒極品葡萄。主人又興建圍欄除以防猛獸侵擾,亦給予園戶漠大的私隱權和自由度。並在園內設置壓酒池,園主摒棄一般在山洞用腳踩壓葡萄的古老方式釀製紅酒、白酒;而是引入先進技術,藉堅硬的石頭往地面壓榨,再借用引力和離心力將固體及液體分開,使優質葡萄汁可以快速和有效地生產,達致利潤飆升。而蓋一座樓更是十分奢侈的工程,只為作瞭望塔、提供舒適員工休憩處及貯存工具之用;在萬事俱備後,才租給園戶。

原本園戶在巿集上閒站,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鬱悶不得志、流浪兼徬徨而感慨,且為到當天的晚餐沒有著落便憂愁。但如今家主將田地租給貧窮的園戶,好讓他們竭力作工就得到豐盛的斬穫,過結果子的美麗人生,也能有收入養活一家樂也融融,並擁有尊貴特權去享受園主所預備的環境和一切祝福。這實在是千載難逢、百年不遇的筍工,也彰顯園主浩大的恩典和愛。實在園戶剩下要做只是最簡單的事,這便是在租約上「潦隻龜」就可以了。正如古語有云:「知遇之恩當永誌不忘。」或許這一刻,園戶下定決心說:「我會做好呢份工」來報答園主;也心想:「莫說將十分之一交納給主人,就是只有十分之一留給自己也心甘情願。」於是園主將葡萄園租給園戶後,就往外國去。

到了繳納的時候,哪是甚麼時候呢?以色列百姓尚在曠野時,摩西根據 神所啟示的律法,以信心吩咐說:「你們到了迦南地,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就要以所結的果子如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如未受割禮的,是不可吃的。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第五年,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19:23-25)若百姓能照樣做, 神必加以賜福,使他們結果子更多。這位園主是敬畏 神的人,(路20:9)形容當時園主在異邦地已「住了許久」,表示從租給園戶到派遣僕人前來收取約定租金,其間園戶必有足夠的收成;可見園主是位明白事理和愛心滿載的人。

然而,園戶卻作出怎樣過激的反應呢?請看第3-5節:「園戶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再打發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裏,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凌辱他。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就殺了他。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被他們打的,有被他們殺的。」園戶竟反轉豬肚就係屎,說:「咩話,收果子?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埋過的葡萄園,園主都無伸出援手;若不是我們勞勞役役,辛苦打出一片天,這葡萄園早就變成廢墟。宜家有收成,園主便來要分一杯羮?無果子比呀,過主啦。」主人以為頭一個僕人外形有點像巴拿巴牧者,誤會以為是來收保護費。於是派出另一個如Sarah牧者般弱質纖纖的僕人前來,但園戶竟連女人都「蝦」,打甩她兩隻門牙,又凌辱和恐嚇她說:「見一個打一個,見兩個打一雙。」儘管如此,主人仍再三打發僕人,但他們今次更變本加厲,棒棍如雨落下把僕人監生打死。然而,園主還是差僕人前仆後繼地去,一再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但他們從無手下留情,也未改他們嗜血和殘酷的本性,成為如假包換的租霸。

為何園戶變得如斯惡毒的呢?

第一、恩將仇報:這些園戶完全忘記自己本來是一無是處、在街市閒站的可憐虫,今日能在葡萄園裏作工,所享受的一切都是從園主白白得來,卻錯覺以為全是自己努力的成果。縱使無人能抹殺園戶的付出和犧牲,但誠如(徒14:17)所言:「然而(神)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thank”這個字的根為“think”,就是要多思想 神的作為;誠如歌仔都有得唱:「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作為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驚訝主奇妙看顧。」今天人之所以不懂感恩,就是因為忘恩,容易把所擁有的看為理所當然,卻忘記 神在生命中的一切作為,便陷在驕傲和自以為義裏。

第二、貪得無厭:園戶起初向園主一諾千金,樂意將當納的果子擺上。然而,現在園戶的心變了,他們以當納的果子為損失,降低他們的利潤;他們盼望為自己賺取更多,便拒絕把果子獻給園主。他們違約,忘記作管家的身分,甚至要奪取葡萄園的擁有權而成為主人。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幾年前便有風水商人涉偽造遺囑,雖然他已白白獲得30億元的款項,可以打跛腳都唔駛憂;但最終因貪慾而想成為主人,獨吞所有遺產,結果弄瞎心眼而落得自取滅亡的慘淡收場。

事實上,由哈彿大學領導,一項耗資超過二千萬美元,追縱七百人近八十年(其中有三分一是哈彿大學的畢業生),為要解開幸福、快樂和長壽之謎的研究中,便指出以上這些使人吹之若騖的,竟跟一般人所想日以繼夜追求的名成利就和高薪厚職完全無關;而是藉著建立起深厚的關係,與及感受到被愛和向人餽贈愛當中得著。

於是園主怎樣做呢?請看第6節:「園主還有一位是祂的愛子,末後又打發祂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園主雖看見園戶的驕傲和悖逆,卻仍然沒有放棄園戶。園主苦苦思量;終於想到如何叫園戶尊敬他,就是打發他的愛兒。兒子是園主所愛過於自己的生命,又是最能代表園主。園主期望園戶看見他連自己的愛兒都差來時,可以明白和想起園主對他們所懷的愛,也記念園主所賜的一切恩惠,重新出發尊敬園主,將當納的果子獻上;並承認自己不過是管家,與主人恢復愛的關係。園主就是這樣寬容忍耐園戶,只要園戶尊敬園主的愛子,園主便既往不咎,使園戶可以繼續享受葡萄園的祝福。

不料,那些兇惡園戶如何對待園主的愛子呢?請看第7,8節:他們沒有尊敬園主的兒子,反而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產業就歸我們了!」於是他們拿住他,殺了他,把他丟在園外。園戶以為如今可以把果園據為己有,但園主要如何懲處園戶呢?請看第9節:園主雖恆久忍耐,園戶卻死不悔改,終於園主只好以他的憤怒除滅園戶,將葡萄園的祝福轉給別人。

耶穌所說的葡萄園戶的比喻並非純屬虛構,乃是以色列以至全人類的寫照。比喻中的家主就是父 神,園戶是猶太領袖,葡萄園指以色列,僕人是 神的先知,兒子則是耶穌基督。在舊約裏,本來無資格的以色列,因著 神單方面憐憫,被揀選打理這頂級果園,得著流奶與蜜之迦南地。 神也將聖殿和 神的聖言交付以色列,盼望他們在普世中作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民,傳揚和榮耀 神的美名。可是以色列丟棄 神的使命,過著崇拜偶像和享受情慾的生活。 神差派眾多的先知向他們傳 神的說話,他們卻屢勸不改,更不斷打殺先知:以賽亞被鋸鋸死、耶利米被囚在淤泥坑後被石頭打死、以西結被遺棄、阿摩司因傳講 神的話而要逃命、彌迦傳福音時被毆、撒迦利亞在聖殿裏被人亂石殺死…。 神還是不變的愛他們,差遣獨生子耶穌去到他們中間,只要他們迎接耶穌就得蒙赦免,他們卻藐視 神的愛和恩慈,反倒將耶穌殺害。

罪人的樣子也不遑多讓。 神在這地上栽了美麗的葡萄園,造了裏頭所需的一切,然後交給人。 神賜福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人活在這世上的日子,只要持守敬畏 神的內心,順從 神所賜的使命,結果子給 神,便可繼續享受各樣從 神而來的特權。然而,人卻在領受祝福後,容易變得驕傲,忘記 神一直所施予的愛和恩典,失去感謝和不榮耀 神,愛世界過於 神,並以 神賜下的使命為負擔,只想過自己作主人的生活。

耶穌知道宗教領袖不悔改的內心,就告訴他們甚麼呢?請看第10,11節:「經上寫著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耶穌引用(詩118:22)的說話,將自己比喻為匠人所棄的石頭以及房角的頭塊石頭。房角的頭塊石頭是建屋時標準的石頭。古代建屋時,首先立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房角的頭塊石頭成為用作建屋石頭的標準。如果石頭不符合這頭塊石頭,就被丟掉;反之,就會被用作建築材料。耶穌指出雖然自己將要被人所撇棄,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但 神要使耶穌從死裏復活,成為在 神國裏的房角頭塊石頭,即是救恩和審判的標準。(徒4:12)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告訴眾人得生命的惟一道路,就是俯伏在 神的兒子、房角的頭塊石頭耶穌面前,聽和順從祂的教導、尊敬祂,悔改過愛 神並為 神的榮耀獻上的生活。

III‧人的物、 神的物 (13-17)

請看第13節: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要就著祂的話砌祂生豬肉。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一直無偈傾,但今次為剷除耶穌而連成一線。他們來到耶穌面前,心懷惡意地說:「夫子,我們知道祢是誠實的,甚麼人祢都不徇情面,因為祢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講開又講)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14,15上)他們先說了一大堆恭維的話,冷friend叫耶穌鬆懈、不防有詐,然後迫耶穌要對政治議題表態。「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希律黨人是依附希律,而希律則是羅馬的傀儡,他們是支持納稅給羅馬;相反,法利賽人則不支持納稅給羅馬政府。事實上,當時一些宗教狂熱份子宣稱除了 神以外,沒有別的君主,寧死不屈也不向別的王上貢。因此,耶穌若說「不可以」,便有逃稅造反之嫌而立即被逮捕;若答「可以」,便得不到百姓的支持和擁戴。

在兩難下,耶穌怎樣做呢?請看第15節下:「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為何耶穌要他們拿一個硬幣給祂看呢?是否要擲公字來定生死呢?請一起讀第16,17節:「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他們就很希奇祂。」當時,錢幣的一面刻著時任羅馬皇帝凱撒提庇留的像,另一面則刻上「凱撒提庇留、神聖的奧古士督的顯赫的兒子、大祭司」的號。在香港被英國殖民管治期間,錢幣也印有英女皇二世的像。

那麼,「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有何含意呢?「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意味著人在屬世的政府統治下,應當將交與政府的義務交給它。例如交稅、交租、交功課,或者跟隨政府的政策。如果沒有將凱撒的物歸給凱撒,情況壞的話會面臨踎監。人在這世界得保障地過生活,也需要承擔履行凱撒的物歸給凱撒的義務。而「 神的物當歸給 神」這句話也說明人有當歸給 神的東西,好像什一奉獻,把頭生的獻給主,將安息日分別為聖…。錢幣上有凱撒的像,人也是依照 神的形象做成(創1:26,27)。不但如此,信徒現在所享有的一切祝福其實都是從 神而來,但 神沒有要求人將一切都歸給主,只是一小的部分歸給 神。雖然人無把 神的物當歸給 神, 神亦不會向人發出雞乸咁大隻字的警告信或最後通牒,也無將某些制裁加諸在人身上。但如果人不將 神的物歸給 神時,人與 神的關係便逐漸變得疏離,最後甚至倒塌。雖然 神是比凱撒更大和更要懼怕,但 神不想人在恐懼中將 神的物歸給 神, 神盼望信徒能記念 神的一切恩惠,基於感謝和自願的內心獻上。 神並非窮爸爸,祂最想從信徒得到的其實只是信徒的內心。信徒若將自己的內心獻與主,以感激和自願的心,喜樂的心承擔向 神的義務時,可以榮耀 神,與 神建立更親蜜的愛的關係,得享靈裏的平安和幸福。

總括來說,今日的經文向我們顯明 神才是創造這世界,並施恩給我們的主,又是一切恩典、生命和祝福的源頭。而信徒得生命和蒙福的道路就是過愛 神,為 神的榮耀獻上的生活。祈求 神幫助我們尊敬 神的兒子耶穌,過愛 神、為 神的榮耀獻上當納果子的人生,可以得享 神所賜下各樣葡萄園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