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8-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特別信息                               8月12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約翰福音 15:1-10
金句 / 約翰福音 15:5

我是真葡萄樹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願頌讚榮耀歸給 神,感謝 神大大祝福我們過去四日三夜的夏令營。我們因著 神極大的恩典,可以領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如今我們成為葡萄樹上的枝子。從今以後我們要竭力做甚麼呢?「果子」在本段經文中出現了八次。樹枝因連繫著滿有生命力的樹幹,才能夠結果子。就是說今日經文教導我們信心生活充滿生命力的秘訣。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能深深遇見耶穌為真萄葡樹,作為枝子的我們能與主建立正確的關係。

請看第1節:「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耶穌在約翰福音裏多次宣告自己的身份。我們認識耶穌是誰是非常重要,這是關乎人是否得到永生(約17:3)。耶穌在本段經文兩次宣告說,「我是真葡萄樹」(1,5)。葡萄樹是代表以色列的三種樹木之一,其餘是無花果樹與橄欖樹。葡萄樹有何特徵呢?葡萄樹樹枝非常纖幼,它並不是喬木能作木材之用,又沒有美麗的花朵作觀賞。不但如此,葡萄樹是攀緣植物,並不能直立起來,需要有倚靠才能向上生長。然而,葡萄樹的果子卻比其他樹木更多。多又甜蜜的葡萄子,實在叫人流口水。葡萄裏除了含糖份和維他名外,也有大量鐵質,當中的維生素也有助血液製造,兼具抗氧化與抗癌的效果。除了保健功能,葡萄製作出的美酒,帶給人歡愉。葡萄如同上天所賜的祝福。「他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詩80:1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1) 耶穌是真葡萄樹有何含義呢?這表示藉耶穌將豐盛的生命,結出果子來,賜給凡接駁在祂身上的人。在世上有許多假葡萄樹和野葡萄樹。它們好像大學迎新日一樣,在兩旁夾道招手邀請人來接駁其上。接駁在那些假或野葡萄樹上,看來也能結出果子,然而甚麼樹就結出甚麼果子來。接在假或野葡萄樹,也會只能結出酸的和惡劣品種的野葡萄來。在這世上只有一棵真葡萄樹耶穌,因為作農夫的 神,只差派了祂的兒子來到世上。耶穌是惟一 神所設立的基督。被接駁在真葡萄樹上的,不止有十二使徒,也有一切相信耶穌的人。我們能夠被接駁在真正和茂盛的葡萄樹上,實在是極大的祝福和蒙恩。

農夫為了叫枝子結果子而做甚麼?請看第2節:「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5) 枝子雖然被接駁在葡萄樹上,但若枝子不結果子,作為農夫的 神就會剪去他們。不結果子的枝子指著那些已死的、已腐敗的,或是只有葉子卻不結果子的枝子。怎樣的人是不結果子的枝子呢?加略人猶大雖然在三年裏接受耶穌愛的服侍,卻以了少少了三十塊錢出賣了主,並且那徒有 神選民身份,卻驕傲不悔改、把耶穌送去釘十字架的猶太人。最終他們也在 神的審判中被除去了。還有,在今天裏作稗子,過著形式化的、沒有真心悔改的信徒。對於那真實的門徒, 神為了叫他們結出更多的果子而修理乾淨。修理乾淨是栽種葡萄上非常重要的,可以防止養份浪費,結出更多更美的果子來。但對於枝子來說,修理乾淨實在不舒服,甚至感痛苦和難受。既然如此叫枝子受苦,為何 神仍要繼續這修理乾淨的工作呢?這是因為罪人並無能力自我修理乾淨。罪的勢力非常強,我們卻非常軟弱,不能剪除罪的引誘。因此作農夫的 神必須親自處理。

神怎樣修理乾淨枝子呢?請看第3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神的說話把我們從罪惡的世界中修理乾淨。 神的說話如同利剪,在人心裏工作,叫人領會需要剪除的雜枝是甚麼。「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  神的說話就是聖靈兩刃的劍,把人的靈魂修理乾淨。「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13) 因此,我們每星期持守查經和寫所感,是對我們大有益處的。在過往三年裏,耶穌將屬靈價值觀種在門徒心裏。耶穌的說話在門徒心裏工作,除去他們心裏的不信、憂慮和屬人意思,栽培他們成為信心的世代。雖然門徒有時因捨己訓練受苦,但這全都是為了他們能夠聖潔的必須過程。在聽主的說話之前,門徒不能除去心裏的不信、罪惡和屬人意思,但他們繼續忍耐地跟隨主,聽從主的教訓時,罪惡的慾望和不信漸漸離他們而去。最終,他們堅固地相信和迎接耶穌為救主基督。本來在世上結出荊棘蒺藜的他們,現在成為真葡萄樹耶穌上的枝子,結出天國裏上等的萄葡。

父 神因期望門徒結果子而做了很多事情,而門徒為結出討 神喜悅果子也有事需要做的。請看第4,5節:「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常在我裏面」在第15章裏出現了十次,這表示常在我裏面是最要緊的事情。使徒保羅為了表明這個教義,就鼓勵信徒說「要在耶穌裏生根建造」(西2:7)。為何門徒要常在耶穌裏呢?因為作枝子的並不能靠自己結出果子來,枝子的生命力和結果子的能力全在乎葡萄樹的供應。耶穌吩咐門徒要常在我裏面,枝子除了被農夫剪除而離開,仍然留在樹幹上。然而門徒是有自由意志的人,可以選擇留在耶穌裏,或者離開耶穌生活。即使我們的身體在教會裏,也不代表我們常在耶穌裏。「常在我裏面」的意思就是與耶穌有深厚堅固的關係,並過著與耶穌聯合的生活。雖然住在同一屋簷下,彼此並沒有相交,一個在廳睇電視,一個在房閉門自關,他們彼此關係如同外人。

我們要常在耶穌裏當怎樣行呢?通過第3,8節:常在耶穌裏的具體表現,就是常在耶穌的話裏。我們為了能深入了解常在耶穌裏的教訓,就要觀察葡萄樹與枝子的緊密關係。外在上,枝子接駁在葡萄樹上,但深入來看,水份與養份因著因著毛細管現象,通過管道從樹幹不斷地傳送給枝子。因著樹幹的不繼供應,枝子能成長並結出豐盛的果子來。常在耶穌裏並不只是知識上曉得許多聖經道理,而是從心底裏愛慕 神的說話,常常親近同默想 神的說話,並堅固握著 神的道生活,應用並克服困難與危機。如此,我們不斷從耶穌身上得著養份。主的道包含了許多應許,當我們順從主的道作出選擇,我們個人地經歷主的應許,在我們人生中驚人地成就。

或許,我們會認為人生被接在耶穌裏是叫人受限制,是叫人失去自由的命令。然而,常在耶穌裏好讓我們能繼續領受主豐盛的恩典,是與我們有益的吩咐。我們常在耶穌裏,耶穌也常在我們裏面。主必悅納我們常在耶穌裏的決志和犧牲。當耶穌常在我們裏面,有無限生命的活水從我們裏面湧流。「常在我裏面」並非叫人感到負擔的命令,而是創造主耶穌邀請人,來享用祂豐盛的生命和恩典。

請再看第5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耶穌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我們絕不能忘記這真理。因為離了耶穌,門徒就不能做什麼。身為枝子的我們要確實得知道,不結果子,離開耶穌,就會如同路15章,那離開父家的浪子一樣,最終過著連吃豬的豆莢也沒有的悲慘境況。我們倒要謙卑和努力地留在真葡萄樹耶穌裏,我們人生才能多結果子。

究竟一棵葡萄樹能結出多少果子呢?通常一棵葡萄樹能結出50掛葡萄,每掛約有70-80粒葡萄果子。那超級葡萄樹能有4000掛葡萄,約30萬粒葡萄果子,數目相當驚人。葡萄樹是纖幼和彎曲的,雖然不能作觀賞,卻能結出極多的果子來。我們被接駁在耶穌身上,耶穌使我們人生結出豐盛的果子來。這不是我們的能力,乃是單單主的能力。故此,作枝子的我們要常在耶穌裏。

或許,在坐有人心裏認為,就算我不常在耶穌裏,靠自己努力和精明,人生也能結許多果子。的確許多人盼望在耶穌以外,靠個人能力和意思,人生能結美麗的果子,於是他們將一切的時間和心力,投放在追求優秀成績上、異性上、上莊住hall的活動上,往外地交流上,世界所承認的工作成就或專業資格上。那些靠個人勞力所結的果子,最初看來也是美滿的。那些從新生開始來到教會的人,因為事奉和跟從耶穌而蒙受損失,被人拋離而感到憂慮。但到了畢業的第四年,就是功課加上報告項目和尋找畢業後去向的一年時,慢慢顯出果子的分別來。那些為了世界,以生死態度結果子的人,即使有外在許多成就的果子,卻結出憂慮、不滿足,虛無等酸的野葡萄。最典型的例子是約翰福音第3章裏,夜裏尋找耶穌的尼哥德慕。但那些常在耶穌裏的人,內心結出美麗的永生果子來,有愛、有寬恕、有真理、並聖靈的九樣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並人生的使命和異象,並有外在拯救靈魂果子。這一切如果子如同天國的珠寶般發光,是用財寶不能交換的。世上果子與在耶穌的果子,會隨著時間的過去,分別越是明顯。常在耶穌裏的人,越發有耶穌美麗的形象。我們從年青開始就懂得常在耶穌裏,是 神賜給我們最浩大的祝福。我們人生無論怎樣過,也會結出果子來,分別是是好的,甜美的,或是壞的,酸透苦透的。惟有被接在真葡萄樹的人,人生才能結出 神所喜悅常存的果子。

人若不常在耶穌裏面又會怎樣呢?請看第6節:「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人若不與耶穌相交,就像被剪除的枝子一樣。枝子被剪除後,不能察覺它立時枯乾,但因為不能繼續吸收樹幹供應的水份和養份,漸漸枯乾起來。然而,最後水份被完全蒸發,只能成為被用作生火的柴。我們沒有與耶穌相交,短期內並沒有甚麼事發生,但日子有功,漸漸失去屬靈的生命力,面色也愈來愈黑暗,身體和靈魂也變得剛硬和枯乾。最後,失去了屬靈的生命,只能結出苦毒的罪惡果子來:「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5:19-21),成為無用的人生,在最後 神審判的日子裏被撇棄。

具體上,我們怎樣常在耶穌裏面呢?我們怎樣過著與 神交通的生活呢?請看第7-8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常在耶穌裏面」指著常在耶穌的說話裏。具體上,就是我們過著記念與實踐 神說話的生活。正如在夏令營中,我們通過十字架的信息,記念耶穌十字架的受苦和死亡,記念耶穌十字架的愛和犧牲,就不會因現實的情況而不信,懷疑 神的愛,過著與耶穌同行的生活。「常在耶穌裏面」也指著我們擁有復活的榮耀和 神國的盼望生活。在世上,我們若沒有 神國盼望時,難以勝過持續的苦難和引誘。當我們內心充滿耶穌的復活得勝國度,是極重無比的榮耀,是世上任何事物和盼望都不能與它比較的,我們能輕看地上至暫至輕的苦楚。在聖經裏有許多信心祖宗,因仰望 神國的榮耀,在苦難和引誘中仍不屈膝。我們如何持守記念耶穌的十字架與及仰望復活的榮耀?就是從今日一小步開始。要知道完成萬里路是從一步又一步而來。我們從記念在夏令營中所領受的恩典開始,例如持守參加主日崇拜、持守與牧者一對一查經,就在常在耶穌裏面,人生結出榮耀 神的果子來。

當我們常在耶穌裏面,我們也得著禱告的特權,我們求甚麼,就必得著。我們作為連接在真葡萄樹耶穌的枝子,為了結出生命的果子而禱告, 神就垂聽我們,並喜悅我們的禱告。這是榮耀 神的事,我們也就是耶穌的門徒。

請看第9,10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我們跟從耶穌,不可忘記的一件事,就是要實踐耶穌的愛。在夏令營中,我們學習了耶穌的愛。耶穌為了擔常我們的罪,被鞭打,承受赤身露體的羞恥,手和腳被釘在十字架上之痛苦,忍受被所愛的父 神所撇棄,藉此為我們成就了全備的救恩。故此,我們在任何的艱難中,也不可忘記耶穌刻骨銘心的愛。我們因為愛耶穌,而遵守主的命令,彼此相愛。

總括來說, 神祝福我們,使我們被接駁到真葡萄樹耶穌上,人生能結出豐盛甜美的果子。為了結果子, 神不斷在我們身上修理乾淨。只要我們常在耶穌裏面,就能領受耶穌裏頭永無窮盡的生命,人生最終結出美麗豐盛的果子。感謝讚美 神無限的恩惠,使原本枯乾要被扔掉的我們,如今有望結出永恆豐盛果子。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校園中或是工作的地方,仍能堅固握住在夏令營中所領受耶穌的說話和愛,我們人生能結出美麗的果子來榮耀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