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7-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17課                                     7月29日 廖得人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9:1-29
金句 / 馬可福音9:23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


今天的經文,記述耶穌給門徒看他改變了的榮耀形像,又記述了一個父親的信心,耶穌因此醫治了一個被鬼附著的孩子。耶穌懷抱著一個被鬼附著,深深受苦的靈魂,感嘆束手無策的世代,說:「噯,不信的世代啊!」發出深沉的嘆息。我們相信活著的神,口裏說,相信全能的神,在實際面前,卻不能趕出一個小孩子裏頭的污鬼,遭遇極大的羞恥。實際情況不如我們想像的容易,考驗了我們的信心。耶穌教導門徒作牧者服事受苦的靈魂,需要信心和禱告。通過苦難得榮耀,是信仰的真理;而信心加上禱告,是能力的泉源,使信仰的生活,實際上行走出得勝的道路。祈求主幫助我們,看見信心的偉大,禱告的重要,祈求神通過今日的經文,讓我們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並且學習到活著的信心,經歷信心的能力,大家成為信心及禱告的勇士,行走得勝的信心步伐。

  1. I. 在門徒面前變像的耶穌 (1-13)

請看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 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在這事之前,耶穌教訓門徒基督當走的道路,門徒聽了之後,感到腳步沉重,失去了活力一樣。他們看見,宗教領袖不斷批評耶穌,羊群不斷的信心動搖離開,門徒完全不能接受耶穌所教導關於彌賽亞苦難和十字架的道理。這時,耶穌預言門徒中間有人必能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這個意味著耶穌要將榮耀的形像顯給門徒看。

每年的夏令營,聽十字架的信息,是必然的主題,話劇裏的內容也必然包括耶穌受苦,受死,然後第三天復活。(唔知今年有沒有突破呢?)我們聽十字架的道理,參與耶穌的苦難,好像嚐到死味,好像很悲壯,而實際上不是如此,因為我們參與了夏令營,耶穌就將神國的能力顯給我們看,我們沒嚐死味,相反地,我們感到幸福,為了領受福音而感恩。

請一齊讀第2-3節:「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耶穌帶著門徒,上了高山,在禱告期間,驚人的事發生了,耶穌改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耶穌用了甚麼牌子的洗衣粉?衣服發出強光,光體使人的眼睛無法張開。其實,世上沒有這樣super,超強的洗衣粉,耶穌的衣服潔白放光,完全是出自他本來的形像。變像後的耶穌,是如此的光潔,使門徒驚訝。在中東地區生活,土地上的沙塵,酷熱天氣下的汗水,使衣服上反復沾染老舊的污穢。耶穌經常與門徒,不帶兩件卦子地出去傳道,以賽亞先知都預言過:「他無佳形美容。」(賽53:2下)換句話說,耶穌是老土牧者的典型和祖宗。

然而,此刻高山上變像的耶穌,比較平地上的不同。耶穌的衣服放出奇異光芒,比英國皇室舉行大婚時,王子和王妃所穿戴的一切衣物,發出更加華麗,威嚴和榮耀的光。耶穌充滿了榮耀的氣質,天國的王子,一點世俗的污穢和黑暗都沒有。耶穌顯出復活後神聖潔的形像,將來必以十字架的救恩,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勝死亡,參與他的榮耀。

為什麼耶穌要向門徒顯出這聖潔的榮耀形像呢?回看不足一星前之前,門徒向耶穌作出了主是基督的認信,那時,耶穌向門徒預告了他十字架苦難的道路,並告訴他們,作為門徒跟從主,要學習捨己和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行走。門徒一想起要走這條路,內心就給團團黑暗包圍著,失去了起初跟從主的熱心。一盤冷水淋過他們的心,出現前所未有的失落。

看見他們的情況,耶穌帶領門徒上到變像山,讓他們看到,改變了榮耀主的形像。這將來與神同等的榮耀,是現今苦難所比不上的。耶穌把這信心盼望種在門徒的心裏。羅馬書 8: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平日謙卑捨己的牧者們,真正的身份,是榮耀的神國使者,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呢?門徒要擁有這得著榮耀的盼望和信心,承擔短暫的苦難,最終與耶穌在神國裏同得神的榮耀。

繼而,誰出現同耶穌一起呢?請看第4節:「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摩西和以利亞,代表舊約時代的領袖和先知。摩西帶領了隨時發出怨言和訴不平的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行走四十年,服事他們,受了說不出來的許多的苦難。以利亞在心持兩意的百姓面前,為了他們回轉歸向神,作有心志能力的先知,一個人挑戰那世代的不信和偶像,受了許多的苦難,經歷幾乎死的危機。列王記上記述了以利亞一個人,走了整天的路,倒在一棵羅騰樹下,在那裏求死:「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列王記上19:4)這樣苦難中歷煉過的神的僕人,此刻也都以極其榮耀的形像,來到耶穌面前,談論耶穌的苦難和榮耀。他們是被揀選的symposium 僕人,將燦爛的榮耀,如同3D效果顯了給門徒看。他們為了主而受過這麼多苦難的人,一起談話,話語中充滿榮耀、鼓勵和安慰。

在宣教士的分享聚會中,韓國牧者起初埋怨說韓國的信心生活艱苦,後來去印度看看,見當地宣教士的生活質素差,空氣差到令人窒息,住一個星期都想死,就感恩說現今生活真好。印度宣教士也分享,印度每天都45度的煉獄,是苦難多的地方,所以,起初申請到了簽證,也不想回去;後來,去到非洲尼日利亞看看,就非常感恩,感到自己一直住在天國裏。這使我們知道,感恩勝於苦難。

但是,彼得發出完全不協調的提議,請看第5-6節:「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不知道說甚麼纔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彼得沒有感恩,只是感到懼怕,不知道說什麼好,彼得說:「這裏真好」,在不知不覺間本能地說出了心聲,言外之音是他怕苦難,不想去許多苦難的山下,只想留在有許多榮耀的山上。後來,彼得曉得了真理,在彼得前書4:13,他勸勉信徒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這說出了分享苦難,一同歡喜的感恩。下星期舉行夏令營,我們渴望得著夏令營裏面神預備給我們的救恩和喜樂。入營之前,我們都要積極承擔夏令營的禱告和服侍的苦難,這使我們在夏令營裹,可以一同歡喜快樂。

正當門徒想著自己的想法時,天上有什麼聲音呢?請一起讀第7-8節:「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

門徒覺得跟從主的道路辛苦和很大掙扎,不願意聽從耶穌的說話,神為了幫助門徒放下固執,就從雲彩裏說話,吩咐門徒要聽和順從耶穌的說話。能深深聽主的說話,行走順從的道路,這樣,才是生命得勝榮耀的道路。祈求神幫助我們,聽耶穌基督的話,要順從主,行走捨己、背十字架的道路,得著救恩、生命和榮耀。

  1. II.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14-29)

耶穌和門徒下山,其他在山腳的門徒做什麼呢?請看第14節:「耶穌到了門徒那裏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耶穌下山後,看到門徒被許多人包圍住,並且有文士和他們辯論。他們爭論什麼呢?原來有一個人,帶著被鬼附的兒子,前來求耶穌醫治。父親看不見耶穌,就懇求門徒幫忙。門徒擺出各樣的趕鬼姿勢,很威風的向污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出來。」可是污鬼捉弄他們,沒有出來。門徒以為一個人不夠力量,就九珠聯手,擺出陣法,又按手,又按腳,大聲吆喝,也沒能夠把鬼趕出。門徒在眾人面前無晒面,面目無光。

站在一旁的文士乘機譏笑他們說:「你地憑什麼知識去趕鬼呢?我估到你地都係咁上下㗎啦,做唔到嘅!」門徒勉強的靠著口舌的能力去同文士辯論,說:「咁你地有冇試過趕鬼?」

其實現在所需要的不是辯論,而是快快地從孩子身上趕出鬼,叫他活過來。面對門徒的挫敗與被鬼附之人父親的失望,文士的反應居然是譏笑。 而門徒主張自己的自尊心,也熱切地起來和文士爭辯。看著門徒和文士作出無聊的辯論,那時,父親的內心添加了傷痕。我們是否也曾冷血的踐踏別人的苦難?把苦難當成一個理論與研討的對象,而非真實的傷口呢?

就在這個時刻,耶穌來了,眾人都非常驚奇和雀躍,跑上去向耶穌問安。耶穌看著面紅耳熱的門徒,問了一個問題:「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眾人中間,就有一個人搶先出來回答,說:「夫子,你好,我找得你好辛苦啊!」原來他就是那位被鬼附的小孩的父親。 於是,他原原本本的講出了經過。他的兒子,被啞吧鬼附著,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每次看見這樣的情況,父親痛心,最後用盡方法,又拖又拉,想把兒子帶到耶穌那裏去。可是,剛巧耶穌上山了,就央求門徒來幫忙去趕鬼。「但是,他們掛住個P牌,成班人都失敗,力量唔夠呀!」聽了父親的說話,耶穌就嘆息地說什麼呢?請看第19節:「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罷。」

耶穌為何歎息呢?被鬼捉弄和摔倒,口中流沬,咬牙切齒,身體枯乾的孩子代表那時代被鬼捉弄受苦的靈魂。這不是個別的問題,而是典型不信世代的情況。看見孩子被鬼附,父親的內心感到無耐和心痛;文士作為那個時代的牧者,卻只曉得嘲弄別人;門徒承擔那個時代傳道的盼望,卻信心不足。耶穌嘆息:「噯,不信的世代啊!」耶穌責備那個時代沒有信心。其實,趕鬼並不是力量不夠剛強的問題,耶穌的一語提醒了,我們要擁有的是信心。父親為了孩子的狀況而痛心,卻沒有向主跪下禱告的信心;文士誇口自己外在的律法知識,內在沒有信心。門徒倚靠自己過往的經驗,失去了現在真正的倚靠。耶穌嘆息:「噯,不信的世代啊!」表明了趕出附在兒子身上污鬼的唯一方法,是信心的偉大。救恩和拯救靈魂的工作,不可以靠著人外在的聰明和知識經驗,因為這完全是內在的信心的工作。耶穌不單只為了這個時代眾人的不信而感嘆,並且,也針對過往多年一直同在的門徒的不信,以致無法趕鬼而感嘆。

耶穌為了醫治孩子,就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罷。」被帶來的不是一個正襟危坐的少年人,他一見耶穌、裏面的鬼便叫他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面對這樣的重症,耶穌卻不慌不忙地,向父親問了另一個問題:「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父親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這位父親無疑是偉大的父親,一直忍耐撫養這位小孩。父母都想把兒女養育得健康,做到最好。為了兒女 ,何等大代價的付出都願意,什麼畫畫,樂器,舞蹈,補習,樣樣班都願意花錢付出,等兒女表現出色。但是,不知何時開始,這位兒子被污鬼附著,接著不肯講話,忽然間撲入水中,忽然間玩火自焚。父親不敢離開他寸步,內心痛苦。

父親據實以報之後,央求耶穌什麼呢?請看第22節下:「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明顯地,父親雖然經歷門徒不能做的失敗,又聽到文士和門徒之間無聊的對話,但是,他對耶穌仍是擁有信心的。他信心地跑去求耶穌的憐憫,求耶穌的幫助。本來,他應該以生死的態度捉住耶穌,信心地向耶穌懇求,如同憑信心從後摸耶穌衣裳繸子的患血漏病的婦人,又如謙卑地向主承認自己是伏在桌子底下的狗,求耶穌碎渣兒的恩典的敍利腓利基婦人。把握機會,踏出完全信心的一步。然而,孩子的父親,內心充滿過往的失敗,連門徒也無功而還, 現在孩子的情況更加惡劣,所以,父親只是扮到有信心地說:「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這句話裏面,有信心的求告,但是信心不足,半信半疑。

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做甚麼」,他很有禮貌地求耶穌為他顯一些醫治的神蹟,但不想給予耶穌負擔,他的意思是你能做到幾多,就做幾多啦,內心仍然有許多不可能做到的想法。這是屬人上人情上的請求,不是完全信心的求告。在屬靈上,你若能做甚麼,其實是藐視了耶穌的說話。

耶穌向這樣的父親,說了什麼話呢?請一起讀第23節: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嚴厲地責備他,好像對耶穌有信心,又好似沒有信心,其實就是不信。

耶穌反過來挑戰他說:「你若能信」。耶穌要求父親首先要對耶穌有絕對的信心,做到在屬靈上100%完全的相信,成為信心的父親。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Everything is possible for him who believes") 問題不在於耶穌能不能做,而是在於這位父親是否擁有完全的信心,迫切地去求告。實則上耶穌是全能的神,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然而,耶穌不是單方地作工,主必通過有信心的人彰顯出他的能力。信心是在無可指望中因信而仍有指望,是一切行事成功的實底。「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應該是「凡事都憑信心成為可能」的意思。耶穌就是「凡事都能」,但是世間上缺乏「在信的人」。只有真正相信的人,才不至於侷限神的作為。明顯地,世間上有失敗者,只有在神的面前,仍然沒有信心的人。因此,耶穌也責備我們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神喜悅信心來到求告神的人。

為什麼「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呢?不是因為我有Heman一樣的能力,或是我有比愛恩斯坦更聰明的的聰明,只因我完全的相信神。對神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事。神說:「有光,」就有了光,以一句說話,展開創造天地的序幕。神又分開了紅海,使祂的百姓行走在當中,如同行在乾地。神使磐石流出活水來,枯乾的杖也再次長出幼嫩的葉子和花朵來。神絕對可以吩咐狂風平靜下來,又奇異恩典地叫死去的少年人活過來。在神凡事都能,當我相信這位神的時候,神通過我的信心和禱告,使不可能成為可能。民數記第11章裏記述,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發怨言,說想吃肉。那時,摩西誠實地禱告說:「為了他們羊群夠嗎?海裏的魚也不足夠啊!」神就責備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民數記 11:23)繼而發生了想像不到的的事情,有風從耶和華那裡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民數記 11:31)回應摩西的禱告,神應許了他們,一個月裏吃肉吃到厭為止。神的手,無論是出埃及的時候,分開紅海的時候,預備食物餵飽百姓的時候,都沒有短了。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都是一樣,神活著,是全能的,以大能的手行大能的事。

即使我現在經歷失敗,只要起來,復興的信心,再以完全的信心來到主的面前來,主必開出得勝的信心的道路,成就大能的工作。雖然經歷無數次的失敗,卻不要放棄,不要坐低倒下,不要限制神的能力,現在相信神的能力再次起來,神必然成就。雖然我失敗了,在神沒有失敗,相信活著的神,全能的神,挑戰的時候,神必賜下得勝。

最後,耶穌如何祝福父親的信心呢?請一起讀第24節:「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古卷中提到,父親立時流出感激的淚,向主耶穌呼喊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禱告,小孩的父親誠實的說明自己的狀況,並請求耶穌就他目前的狀況來幫助他,耶穌顯然答應了他的要求。我們是否勇於坦然的求耶穌就現狀幫助我們呢? 孩子的父親相信耶穌的說話,悔改自己沒有絕對相信耶穌,去除了半信半疑和限制主耶穌能力的不信,悔改說:「我信。」然後,雖然他不能克服過往負面失敗的經歷,他起來再禱告說:「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他現在100%確信耶穌的能力,用他的口宣告,「我信」,然後禱告,承認自己的信心不足,求主幫助。禱告單純而有力。

耶穌如何醫治被鬼附的男孩呢?請看第25節:「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耶穌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治好小孩的病,聾鬼都要聽到人子權柄的聲音。

請看第26-27節:「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請看第28節,「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耶穌教訓門徒趕鬼的方法是甚麼,請看第29節:「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趕鬼惟一的道路是牧者信心的禱告。禱告是在神面前深深承認自己能力和智慧的限制,亦都深深承認趕鬼的權柄完全是屬乎聖潔和全能的神,而謙卑地懇求神,拉著耶穌的衣裳繸子。

污鬼除了我們信心的禱告外,並沒有懼怕的事。當信徒在耶穌的施恩寶座前,謙卑跪下禱告時,鬼就開始懼怕。因為信心的禱告能夠搖動全能神的手,成就人不能做的事。有信心的人會去禱告,過於坐著憂愁。神必定通過憑信心禱告的人成就救恩和偉大工作,信心的人不會只望著被鬼扔在火裏水裏的靈魂而流淚歎息,乃是單單倚靠全能的神禱告。聖經中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5-16)

祈求主幫助我們為了不信而悔改,在全能神的施恩寶座前謙卑地跪下禱告,為一切被鬼捉弄,被摔倒,口中流沬,咬牙切齒,身體枯乾,被扔在享樂的水裏、情慾的火裏的靈魂獻上信心的禱告。「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