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7-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14課                                 7月1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7:24-37
金句 / 馬可福音7:29

因這句話

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箴25:11)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所羅門將良言比作成金蘋果在銀網子裏,象徵美麗奪目、價值連城,有如精雕細琢的妝飾那樣可貴。由此可見,一句說話的力量很強大,特別是一句信心的說話,在決定性時刻發揮驚人的威力,叫聽的和說的人同蒙益處。今日經文出現一個外邦女子,以信心的一句話打動耶穌內心,得著主驚人的恩典和祝福。另外,耶穌亦因看見耳聾舌結的人感到歎息,便說「以法大」來醫治他。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婦人成為講信心說話的人,也得著耶穌的牧者心腸,為到屬靈上耳聾舌結的靈魂作出歎息的禱告。

I. 耶穌祝福敘利腓尼基婦人的信心 (24-30)

請看第24節:「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耶穌離開一直工作的據點加利利,退到位於加利利西北面,靠近海岸的外邦城市推羅、西頓;耶穌在那裏為要暫時隱居。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後,工作和人氣達至頂峰,但同時敵擋耶穌的勢力猛然崛起。或許耶穌盼望去到異地,可以稍事休息,與 神相交和幫助門徒。雖然耶穌沒有追求人的承認,只以 神的愛服侍百姓,但有麝自然香,這樣的生活使耶穌無論往哪裏,也發出生命的香氣被人知道。

這時候,有一個怎樣的婦人來到耶穌那裏呢?請看第25,26節:「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筆者指她是希臘人,就是不屬 神的子民,又記述那婦人是敘利腓尼基族。敘利腓尼基的意思是逮屬敘利亞省的腓尼基人。腓尼基是曾經一度掌握地中海貿易的國家,後來希臘征服全世界,將希臘文化向四周圍拓展。所有《新約》聖經也是用希臘文字寫成,而希臘文字也是從腓尼基文字演化過來。腓尼基最重要的兩座城市是推羅、西頓,它們也是巴力崇拜的發源地。看以色列歷史時,西頓公主耶洗別嫁給亞哈王,耶洗別將巴力崇拜帶入以色列;後來耶洗別的女兒與猶大王室結親,她的女兒更曾管治猶大,結果巴力崇拜也滲入猶大。結果,百姓因崇拜巴力而深深墮落,促使北以色列和南猶大滅亡。馬可強調這婦人就是過去令以色列滅亡,世仇祖先的後裔。但這樣的婦人來到耶穌那裏。

為何外邦女子的她跪下,俯伏在身為猶太男人的耶穌腳前呢?這因為她碰見超越自己人生限制的問題,就是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原本婦人的女兒一直擺出燦爛的笑容,將許多歡樂帶給母親,她好像喜樂的鳥兒吱吱喳喳大談學校和朋輩間的事,又常常幫母親做家務,是一名天真爛漫的孩子。但一天突然有不尋常的事發生:她如同忿怒鳥般不再有充滿愉快的笑聲,而是開始講粗鄙的話,又經常曠課,做出暴躁的行為。有時二話不說將自己鎖在房間大叫大嚷,母親勸勉時就惡言相向;而且情況變得嚴重,她開始食煙和飲酒,頭髮和衣著也變得大膽,甚至在IG上跟陌生男子互傳情慾照片。即使女兒有問題,母親也不會跟別人傾訴,不過實在沒有辦法,就只好帶女兒看醫生,但婦人花掉很多錢,醫生也無法幫助。母親看見這樣的女兒,內心感到撕裂的痛苦。但這時候,她沒有放棄,她切身體會女兒的痛苦,扭盡六壬要幫助女兒。當她繼續打聽時,知道耶穌的事,可能特別聽見耶穌在猶太百姓中間怎樣趕鬼治病的工作,就相信耶穌能將污鬼從女兒身上趕出。於是起來將這問題帶到耶穌面前,乞求耶穌的憐憫,趕出鬼離開她的女兒。

對於婦人懇切的哀求,耶穌作出怎樣的回應呢?請看第27節:「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簡單來說,耶穌指猶太人是兒女,外邦人是狗。現在兒女還未飽足,沒有餅可以分給你們。聽起來這是充滿歧視、民族主義和言語暴力的話。耶穌一貫給人的形象很敦厚,尤其是對婦女們。在《約翰福音》4章裏,就看見耶穌很溫柔地幫助一個靈魂口渴枯乾的撒馬利亞婦人,細心忍耐地服侍她。加上,據聞女人的自尊心很強,內心容易受傷,從前有首名曲叫《容易受傷的女人》,彷彿就唱出了很多女士們的心聲。再者,俗語有云:「寧得罪小人,莫得罪女人。」假如男人用說話傷害女人的內心,他可能要賠上下半生的幸福,也不能再期望從女人身上得到尊重。但耶穌為何仍對這婦人說出侮辱性的話?莫非耶穌也提倡猶太人優先?抑或如雙非在港產子,就不應該享有跟香港人一樣的權利呢?

從某角度看,猶太人先得到主的祝福,是 神所定下的計劃,耶穌道成肉身成為猶太人,「讓兒女們先吃飽」意味耶穌的福音首先傳給猶太人,然後才傳至外邦;耶穌也曾吩咐十二門徒,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10:5,6)但這純屬暫時,只因耶穌在世期間需要集中栽培門徒;如今耶穌隱藏也是為教導門徒更認識主。但當耶穌死在十字架,復活升天之後,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門徒要說起別國的話向萬民傳揚福音;這是主所定下的救贖旨意,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

此外,耶穌為要幫助婦人曉得自己是如同狗一樣的罪人。猶太人跟外邦人的區別在於有否 神賜下的律法,有律法的人是潔淨的;因為有律法的人能清楚分辨潔淨與不潔淨,也會為了脫離污穢的生活而不斷努力作出掙扎。相反,沒有律法的人不曉得自己是何等污穢。縱使希臘人何等有理性和邏輯思維,是柏拉圖的後裔,有自毫感。但他們在不認識 神的實際生活中,不過像無靈魂的狗一樣。耶穌盼望婦人首先知道自己是怎樣的罪人,這時候她可以領受 神所賜下的救恩。 神的恩典臨到那些謙虛降卑自己,並以懇切的心去求主憐憫施恩的人身上。但人很多時都以領受主的恩典為太容易和理所當然。在海倫凱勒所寫的《給我三天光明》一書中,她說:「我常常這樣想,一個人如果能在早年有一段時期眼瞎,對那人而言也許是件幸福的事,因為黑暗將使他瞭解光明。」同樣,蒙主恩典活在光明中的信徒,容易忘記過去在黑暗裏無盼望的痛苦。為了領受 神的恩典,人需要常常發現自己是何等卑賤和無資格的罪人,願意放下自尊心,並在 神的話語面前擁有謙卑的態度。這時候,就明白和體會所領受的恩典是何等寶貴!而且,領受主的恩典以後也不可以驕傲。

在今年DSE放榜中,誕生了第1位獲考取18顆星的超級狀元,他父親在訪問中唯一寄語兒子的,就是要存著一顆謙卑的心。但要擁有一顆謙卑的心並不容易,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即使地位超然,他仍堅持差不多每週都會去探訪露宿者的習慣,儘管他的師傅語重心長地勸他,要先做好份內事,日後對社會才有更大的貢獻。但他的回答是:「那時是我與主最親近,看得見主浩大恩典的時候。」但即使如此,人的努力有時候也難以做到謙卑。耶穌為了將恩典賜給婦人,就賜下這謙卑的訓練來徹底使她降卑。

或許有人認為 神將這訓練給予帶著迫切的內心來到耶穌面前的婦人,實在是太苛刻和嚴厲。但耶穌這樣做,是因為婦人有信心可以承擔。(林前10:13上)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 神將試驗賜給可以承擔的人, 神操練人不是因為憎恨信徒,乃是要幫助信徒可以成長。當信徒好好承擔謙卑的鍛練時,可以成長為擁有成熟信心的人,在 神救恩的工作上被寶貴使用。在(撒上24:14)便記載大衛的一段話:「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雖然大衛無故被掃羅追殺,莫說是狗,就連死狗都不如。但偉大的大衛王就這樣誕生了。為此,當 神引領信徒去到更卑微的低谷時,不要憂愁和懷疑 神的愛。倒要記念信徒原本好像狗一樣卑賤的人生, 神卻憐憫、操練和塑造他們為 神的兒女。信徒要憑信心迎接這位 神美善的旨意,以至可以成為積極承擔主賜給信徒訓練的主的僕人。

雖然耶穌這裏提及的狗,不是提防惡犬那種流浪狗,乃是在家中飼養的小狗。今日寵物狗享受到好像兒女般的對待,有些人稱呼牠們做“BB”,視如骨肉。從前有人會自嘲說寧願生為美國狗,意指狗所受的待遇比人還好。但假如有人對自己說:「You like a dog」(你似隻狗),即管是貴婦狗,或如牧羊狗幫助人牧羊,都應該無人會高興。幾年前,有北京大學教授(孔子73代孫) 罵「香港人很多是狗」,他的狂言瞬間喚起港人公憤。而在年初,有國際知名時裝連鎖店搵了黑人小朋友做model,穿上一件印有「森林中至型馬騮」的衛衣。因這件馬騮衣便引發軒然大波,不少分店遭受激進團體大肆破壞。

婦人卻如何回答呢?請看第28節:「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耶穌向婦人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藉此拒絕婦人的禱告。雖然她憑信心來到耶穌面前,竟遭到侮辱和拒絕;這時候,人容易感情用事,立刻把狗餅擇向耶穌,然後離開。但婦人有趣地回答:「主啊,不錯!」她從心底裏承認主的話「不錯」,自己是好像主所說不配領受主恩典,如狗般的罪人。人容易看自己怎樣被別人接待而非常敏感,倘若被人藐視為次等公民,遭到不平等待遇,便不能迎接 神的主權和作出反抗。但婦人迎接 神美善的主權,她深深承認 神看以色列為兒女,卻沒有半點抱怨,在受藐視中仍稱呼耶穌為「主啊」。婦人怎能這樣做的呢?這是因為她由始至終從不懷疑 神的愛,與及對耶穌的信心,她相信惟有耶穌是從所處身的人生患難中拯救自己的救主。(希11:17-19)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亞伯拉罕連把所愛的獨生兒子獻給 神的說話上,也可以順從,皆因他完全的信靠 神和絲毫沒有懷疑 神的愛。

不但如此,婦人雖看見狗顯然不能坐在主人桌子上與兒女們同枱吃飯,卻享有一個在主人桌子底下吃碎渣兒,小小權利的真理,就放膽求耶穌碎渣兒的恩典:「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婦人的回答充滿智慧(可以參加選美),叫人會心微笑。這樣的智慧從哪裏來呢?是聖靈的啟示而來。人有謙卑的信心時,得 神的喜悅,那時人內心平靜,充滿屬天的智慧,可以作出合乎主心意的呼求。於是耶穌怎樣祝福婦人呢?請一起讀第29節:「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但要注意耶穌向婦人的說話,耶穌對婦人說:「因這句話」,意思是「你因為說這句話,得到我的祝福。」當然,婦人的信心被承認,領受主的恩典。但耶穌強調她因說這句話,她的禱告蒙應允。

在這裏,學習到一句話的重要性。從前有名歌星因說錯一句話:「一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恆」而被封殺,自此要執包袱。何保羅宣教士在生命見證中,曾提到因中學時老師一句勉勵的說話,使他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並全情投入,做到最好。甚至在求婚時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嫁給我,我就不會娶另一個。」決定人最終能否抱得美人歸。有一句諺語說:「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改變你的話,改變你的世界)因信心而來的一句話,有發揮叫人得生命的效力。今日不少人主張言論自由,就隨便說話,尤其觀看網上留言,大多是粗口謾罵的字句。但如果人說許多不信和埋怨的話,不信和埋怨的勢力就綑縛那人。相反,人若說許多信心的話,黑暗的勢力就從那人身上被趕出。敘利腓尼基婦人不是突然「爆肚」,有急才地說出一句話而被耶穌承認,乃是她平日聽見耶穌的事,內心積蓄對耶穌的信心和愛,才能在關鍵時刻講出信心的說話,蒙 神的賜福。

為此,信徒要在平日多親近 神的說話和禱告,也要從心底敬畏主及愛羔羊,盡力學習耶穌。當信徒以福音為中心,並以 神的話管治內心時,信徒也可以像敘利腓尼基婦人一樣謙卑、跪下去到耶穌面前,成為被主承認的信心之人。特別在服侍今年的夏令營上,祈求主幫助我們撇下一切屬人的情感、不信的思想和自尊心,並擁有對被污鬼捆綁,走向滅亡的羔羊真實的愛和牧者心腸,來到主面前俯伏,以懇切尋求碎渣兒的恩典禱告。以至有力服侍邀請和說話的工作,很多靈魂來到夏令營,並個人地遇見耶穌「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豐盛地經歷得改變的恩典和祝福。

II. 以法大 (31-37)

耶穌返回加利利海,有人帶著一個怎樣的人來見耶穌呢?請看第32節:「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祂按手在他身上。」他們憐憫這耳聾舌結的人,所以當知道耶穌回巢,便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懇求耶穌醫治他。那人因耳聾聽不到聲音,也不能好好學習語言。人在與所愛的人傾談時,感到大大喜樂,但耳聾舌結的人不能與所愛的人溝通,不明白對方所說的話,亦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受好多痛苦。耶穌以怎樣的方法醫治那人呢?請看第33,34節:「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耶穌帶他離開眾人,來到一邊醫治他,為要與他建立個人愛的關係。耶穌醫治他時,使用獨門秘方,雖然不清楚耶穌用手指探他耳朵前有否洗手,唾沫係未經過高溫處理,但耶穌因為深深關懷那人而這樣做。耶穌懇切盼望使他知道耶穌醫治他的耳朵和舌頭,便用身體語言與他對話。然後望天歎息,表示耶穌很憐恤這耳聾舌結的人,對他的痛苦身同感受,亦可說是向屬靈上耳聾舌結的猶太百姓和那時代很多人而歎息。

當時有很多屬靈的聾子和啞巴。人聽不到 神的說話,也不能向人傳講。但耳朵聽到而明白 神的說話絕非微小的事,這樣的人可得到和享受 神說話裏的寶藏和祝福。即使從世人角度來看,自己無擁有很多的財富、世界的地位,但現在耳朵聽見和明白 神的說話,其實比任何人更富足。原本最認識耶穌,家鄉的猶太人竟對耶穌無理的敵視;因他們的不信,耶穌就不得行甚麼異能。致於另一邊廂拒絕耶穌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只老遠從耶路撒冷專程來批評耶穌和門徒不按傳統洗手食飯;他們都因被自己的意思和現實的問題捆綁,寧願聽世界的聲音過於關心主的話語。反觀,敘利腓尼基婦人有民族、性別、身分的差別,卻謙卑俯伏在耶穌腳前,以單純的心懇切尋求主說話的碎渣兒的恩典。筆者通過這樣對比,暗示猶太人拒絕福音時,福音的祝福要進入外邦人那裏。

今日時代也一樣,使徒保羅也預言人拒絕 神說話的樣子,「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人為滿足私慾便抗拒來到 神面前,以 神的說話為負擔;但那些憑信心來到主那裏的人,可以聽見 神的聲音,得著屬靈的祝福。然後耶穌對那人說:「以法大」,就是「開了吧」;那時他的耳朵開了,舌結解了,說話也清楚了。可以聽見和傳揚 神的話語,也大大的讚美主!

總括來說,耶穌通過一個外邦敘利腓尼基婦人絕對的信心而大受感動,並祝福她。我們在人生的試煉面前不要絕望,乃將那問題帶到耶穌那裏。我們好像敘利腓尼基婦人,以謙卑的信心來到主面前,耶穌不看我們屬人的條件,只看見我們的信心;主必然垂聽我們的禱告。願主祝福我們成為擁有謙卑信心的人,好叫我們口裏所出的話感動主的內心,可以得到主的祝福。也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今次的夏令營中,藉著以懇切的心求碎渣兒的恩典禱告和準備,願主在我們當中「以法大」的工作有力地發生,可以經歷 神賜給我們驚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