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5-0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馬可福音 第4課                                     5月6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馬可福音 2:1-17
金句 / 馬可福音 2:17

我來乃是召罪人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上星期我們學習耶穌以傳道為中心生活,說:「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就不跟著人的要求走,只順從 神作傳道人。耶穌又以憐憫,潔淨了長痲瘋病的人,觸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在今日經文裏出現了兩種極端的罪人,一個是不能做該做的癱子,另一個是做了不該做的稅吏。耶穌向無力的癱子宣告罪得赦免,吩咐他起來行走;主又以愛和盼望,呼召充滿能力的稅吏作門徒。並且,耶穌向不明白的文士宣告祂來到世上目的,「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祈求 神也將召罪人而來的耶穌,祂的恩典和盼望充滿我們各人內心。

Ⅰ‧你的罪赦了 (1-11)

請看第1,2節,「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耶穌在醫好長大痲瘋的人,過了一段日子才來到迦百農。因為得醫治的那人,沒有按照主的吩咐,除了給祭司察看外,不可告訴人,反而他出去向人宣揚耶穌的大恩。耶穌醫好痲瘋病人,成為了A1頭條新聞,成為互聯網搜尋字眼頭幾位。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到迦百農,許多人到了耶穌所在的那房子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當中有患病的,被鬼附的許多病人,連同他們的親朋戚友都要來要知道耶穌是誰。聚集的眾人懇切期待耶穌開始治病的工作,然而他們打開程序表一看,只有唱詩、講道僕人──耶穌。道就是 神的說話,也是引領人歸回 神的道路。耶穌在解決人的現實問題之先,要藉 神的道讓人歸回 神。因為人一切所遇上的問題,包括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問題,也是從亞當離開 神,失去 神的國,失去 神的管治而來的。

在信息之中有誰遲到?請看第3,4節,「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在耶穌講道中途,有四個人帶著癱子來到。簡單來說,癱子原因是 神經受損,尤其是脊髓的部位而成。現今有電動輪椅,走得比人還快,但那癱子因不能控制下肢,要常常留在家中,坐著或躺在褥子上。人若長期躺著,血腋不循環,臂部背部長褥瘡而潰爛。癱子不能自己如廁,也需要人為他預備飯餸。父母也是如此每天照料嬰孩,為他清潔洗澡,餵他進食,但這是暫時和快樂的,終有一天孩子會長大自立。然而,癱子年紀漸長,一年復一年需要人照顧,不能帶給人任何盼望,成為家人的負累。幸好,癱子有四個愛他的朋友,即使他們也要維持生計,不能全時候陪伴癱子,但趁空也會來幫助癱子。近來,他們聽見耶穌的事,就看見一絲曙光,就同心把癱子連褥子抬過來。可惜,他們來到時,看見有許多人聚集,連門前都沒有空地。在地鐵上下班時段,若要硬來擠入連空位也沒有的車箱,眾人會以怎樣的目光回應?何況現在攜帶著大型行李般的癱子連褥,簡直寸步難行。倘若耶穌以醫生五分鐘看一個症計算,也總算有機會得痊愈,但現在耶穌講道,就不知道有沒有醫治病人的機會。朋友們彼此討論,究竟繼續等好,還是擇日重賽。結果他們沒有立時放棄,他們仰望上天禱告,連想到從房頂前進的道路。正在,耶穌講道幫助人從關注現實問題中,舉目仰望那位創造他們,引領他們的 神。突然間,天花板的灰塵掉下來,眾人即時彈開,並看見屋頂慢慢開蓬那樣出現一個洞。是耶穌所行的 神蹟嗎?不是,倒有一個皮黃骨瘦的癱子被縋下來,眾人就掩著鼻,怒視他。

請看第5節上,「耶穌見他們的信心,」眾人只看見他們破壞規舉,耶穌卻看見他們的信心。耶穌喜悅的不是他們拆屋的行徑,而是背後的信心。他們相信只要把癱子帶到耶穌那裏,就必得痊愈。他們的信心是單純但堅定的。信心使人能尋找前往耶穌的道路。癱子四位朋友怎能有這樣的信心?若按照律法看,拆房頂、打尖,觸犯了破壞別人財產,不守公共秩序條例。即使癱子不能叫那四位朋友有任何益處,但沒有放棄癱子。當他們聽見有關耶穌憐憫痲瘋人,超越律法來觸摸潔淨他,他們也效法耶穌超越律法,把癱子帶到耶穌跟前。他們相信耶穌也會憐恤,看來不像人的癱子。他們相信耶穌的憐恤,無論如何也來到耶穌那裏。真正的信心是從確信耶穌的愛開始。他們相信耶穌的愛,也克服面前的阻礙。信心在遇上阻礙物時被顯露出來。沒有信心的人,因個人能力不能克服障礙而退後,內心變得消極;有信心的人,在障礙物前尋找和仰望 神。雖然自己不能,但 神凡事都能,就靠著 神挑戰限制。憑信心挑戰時,就不再恐懼,思想變得積極,也生出勇氣來。一個人有挑戰的信心能改變他的命運和創造歷史。我們為了得著挑戰的信心,就要為消極的態度、恐懼和抱著固有思想生活而悔改。我們有信心時,就會尋找自己所能做的來預備。倘若他們主張必須和惟有從門才進去見耶穌,就不能想到拆通房頂的想法。當他們放下一切固有思想,憑信心尋找,無論如何都要到耶穌那裏,他們思想空間不再是二維平面的,而是三維立體的。他們因著信心而得智慧。智慧的源頭是 神,我們也可因著信心,從創造天地,掌管歷史的 神那裏得智慧,並超越世間固有的思想和習慣,為 神創造新歷史。

耶穌對憑信心來到癱子說甚麼?請看第5節下,「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小子”son”,我們本來有作 神兒女的形像,但在亞當犯罪後,我們成為罪的奴隸。耶穌看癱子因罪惡成為失喪的兒女。耶穌向他驚人地宣告說,「你的罪赦了。」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盼望將他們最需要的賜下來祝福他們。癱子懇切盼望癱瘓病得醫治。我們也會想雙腳能起來跳舞是最要緊的。癱子能夠起來,就能過有意義的人生。現在我們最需要的是甚麼?錢財、工作、健康或愛我的人?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的,但並不是我們最需要的。即使得著所盼望的,也不一定能得到喜樂和幸福。我們的問題不在乎沒有我所認為需要的,而是不知道我真正需要的是赦罪。耶穌看癱子最需要的,就是在肉體的病得醫治之先,要領受罪得赦免。罪破壞了人與 神的關係,罪使人離開 神的生活,「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1-23) 罪使人與 神的關係破裂,也使人與人的關係破壞。癱子不能隨意行走,他肉體犯罪會比普通人多嗎?雖然肢體犯罪少,但可能他思想上犯罪,埋怨 神、埋怨生他的父母,埋怨人服侍不周。他因埋怨不平而活在罪之中,成了離開 神的失喪之人。他的人生痛苦,不是因為癱瘓病,而是他的思想和價值觀離開了 神。正如在面試裏有一條類似題目,若是在街上看見一個饑餓的孩子,衣服破爛,鞋也不見了,你會怎樣做?給他食物、衣服鞋襪當然是好事,但最要緊的是替他尋回父母親人。

請看第6,7節,「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雜在眾人中的幾個文士,隨即心裏議論耶穌所說的是僭妄 神,以自己為 神罪大惡極的話。若果耶穌只是普通人一個,他們所想的是正確的。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人能赦免別人的罪,惟有那願意為人贖罪的 神才能夠。例如一個房子因著小兒子玩火而燒毀了,大兒子向小兒子說,你給我所有零用錢,我就不把這事告訴爸爸,如此小兒子就無罪嗎?不能,惟有那個房子的主人父親,親口對小兒子說,你罪得赦免了,才算有效力。同樣,惟有 神才能赦免人的罪,問題是文士不知道耶穌是道成了肉身的 神。

文士若有信心尋求 神的旨意,就必能看見耶穌的說話大能工作。可惜,他們因假冒為善和形式化成為眼瞎,不能接受耶穌的道。耶穌曉得他們心中的惡毒,就反問說:「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那一樣容易呢?」(9) 無論是叫人罪得赦免,以及叫癱子痊愈都是困難的。耶穌藉著肉眼能見的癱子起來,顯明他擁有肉眼不能見的赦罪權柄。耶穌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耶穌這樣醫好癱子,好讓眾人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並要祝福癱子和其朋友的信心。那癱子因著對耶穌的信心,不但癱瘓病得醫治,更加得著罪得赦免之恩。癱子以及周圍聚集的眾人都能領受罪得赦免的恩典。

這世界上有許多肉身健康的人,沒以為榮耀 神而活著,反而逃避現實,陷入無力罪惡之中。無人願意視自己過著癱子的生活為罪惡,反而批評其他人犯上更嚴重的罪,來合理化自己的過犯。罪並非合理化或忘記就沒有了。罪若不能解決,我們就不與 神的關係復和,也成為離開樹幹的枝子,凋謝、枯乾、死去。耶穌赦罪的權柄並非抽像或是將來的事,而是現實發生的。當人經歷主的赦罪,生活變得積極過來。本來常常抱著不平的人,內心也充滿感謝和喜樂。耶穌折斷捆綁我們罪的鎖鏈。遇見耶穌的人,即使現實問題還未解決,卻因著與 神復和,能享受從 神而來的公義、和平和喜樂。即使沒有大財富,沒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也能夠享受 神國的幸福;即使肉身有病痛,領受 神赦罪的人比肉身健康的人更感幸福。因著罪得赦免,人恢復成為 神的兒女, 神也與他同行,引領他最美善的道路,使他能承擔 神偉大榮耀的使命。

Ⅱ‧你跟從我來 (13-17)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然而有人離耶穌的恩典很遠。請看第14節上,「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看見利未孤單地坐在稅關上。迦百農是邊境地帶,好像羅湖口岸般人流多,是當時繼耶路撒冷和耶利哥稅收最高的關口。稅吏被猶太人視為如妓女般無恥的罪人。羅馬帝國為了能有效率地向殖民地徵稅,就揀選殖民地的年青精英向同胞收稅。因著被羅馬壓搾,猶太人為了承擔嚴苛的稅款而經常捱餓。除了例定之外,稅吏還可徵收額外附加費用,例如兌換費,稅銀還到羅馬的運輸費和保險費等等,就好像我們用信用咭付款,其實已有物價的3%付給了銀行。猶太人心裏的怨恨和憤怒只能暗地裏向稅吏爆發。

我們實在不知道為何利未會選擇了這無恥的職業。「利未」意為聯合,這位稅吏應當為利未的的後裔。利未人在十二支派中沒有田地,他們被 神揀選為侍服聖幕的全職人員。但翻查舊約歷史,許多時當以色列人屬靈上墮落時,隨即利未人也會失去其他支派從十一奉獻中的供應。所以,利未後裔的職業在某程度上可顯出當時以色列的屬靈狀況。在亂世之中,為了個人生存和舒適,選擇這稅吏職業也是無可厚非。利未心想即使被同胞藐視,但他相信只要賺到許多錢,一切也是可以買回來的。雖然無朋友為他慶祝生日,但他買來許多真人公仔放在餐椅上,他又是出租情人服務的VIP,經常要扮並不寂寞。近來,他經常發同一個惡夢,夢裏看見在一個人的喪禮上,眾人不但一點不傷心,反而面露微笑。他走上前看看上門寫著「英年早逝」,死者的遺照發現原來是自己。他醒來後明白以往的選擇是非常愚拙,但他不能回頭。雖然風聞耶穌醫好痲瘋病人和癱子的事,他也想去聽耶穌講道,沒有好朋友邀請他,他也沒有勇氣前往集在眾人之中。

今日,他仍然孤單地坐在稅關上工作,耶穌憐憫他,主動來探訪他,說:「你跟從我來。」這句話是耶穌領他回歸向 神,也是耶穌愛的聲音,呼喚他從追求金錢,轉向跟從耶穌,為 神的榮耀而活。耶穌呼召無學識的漁夫叫人驚訝,耶穌公開地呼召罪人稅吏更是爆炸性的新聞。雖然稅吏比漁夫或癱子更有能力,但他過往一生為自己而活,要他改變為 神而活實在不容易。如此自私和臭名遠播的利未在門徒之中,可能帶來耶穌極壞的名聲。眾人以定罪和懷疑的目光看利未,耶穌卻以牧者的眼光看他。耶穌看見利未心中的痛苦,朋友離棄他,家人也厭棄他,所有人都離他而去,他仍然不能把錢放開。現在他在黑暗之中徬徨,卻沒有道路回轉。耶穌憐憫他,並呼召他說:「你跟從我來。」耶穌盼望利未成為門徒,願意醫治他靈魂的重病。利未長久的疾病,需要耶穌長期的愛和承擔,才能使他得痊愈。耶穌與他同在,承擔他的疾病,直到為他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利未本來如同荊棘般刺傷人的人生,改變成為聖馬太,將馬太福音帶給他的同胞,證明耶穌是 神所應許的彌賽亞。

利未怎樣回應耶穌的呼召?請看第14節下,「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在路加福音中,說他遇見耶穌擺了大筵席,可見他非常富有,但他擁有堅定的志向跟從耶穌,「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路5:28) 稅吏的職業能帶給他物質富裕,享受世界,但利未接受主的呼召,立刻撇下所有的,離開稅關,跟從耶穌。彼得為主撇下漁網和家人,但他還可以重操故業。但利未辭職後,並不能回頭。他擁有破斧沉舟的決心跟從耶穌。

利未決志跟從主作了甚麼?請看第15節,「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利未決志跟從耶穌後,用剩餘的物質,邀請同行稅吏和其他罪人,參加他金盤洗水的筵席。平時,只有一個人吃飯的利未,如今喜樂地請人吃飯。在利未的筵席裏,稅吏和其他罪人可以認識耶穌,領受恩典。可惜,有誰看見就火燒心?文士不明白為何耶穌樂意同罪人吃飯,意思說耶穌是貪食好酒之人。

耶穌怎樣回答他們?請看第17節,「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宣告他為了患病的罪人而來到這世界。祂是屬靈的醫生,視罪人為病人,並要醫治他們成為健康的人。醫生是為了病人而存在的,也通過醫治病人得著其職業的意義。即使醫生有高超的技術,但對於健康的人也是無用的。法利賽人自以為義,並不感到需要耶穌。耶穌宣告祂是來到這世上的屬靈醫生,並且是為了召罪人而來。悔改、跟從耶穌,就是治療的方法。耶穌以盼望呼召罪人作門徒,與他們同吃同活,使他們認識 神,歸向 神。這世上只有兩種人,第一種是承認自己為有罪的,另一種是不承認自己有罪的,這樣的人才是真正有罪的。以自己為無罪的,就是自欺,耶穌也不能醫治這樣的人。但那承認自己有罪的,如同癱子相信耶穌的愛而來到。任何疾病都得醫治,即使好像利未那樣手尾長的疾病,耶穌也必能得醫治。癱子和利未都得赦罪,過新的人生,但那不承認自己有罪的法利賽人,他們的罪倒變得更大。醫生不會責問人為何患病,同樣,耶穌迎接初診的病人,也迎接多次覆診的病人。耶穌樂意醫治我們,直到我們過新和健康的人生。

往年我的家庭陷入物質的試煉,近一年裏我沒有固定工作。對於我來說,最逼切盼望上帝成就的,當然是得著工作。「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13:12) 上帝沒有立時為我家解決問題,反而我就好像在房子裏坐著聽道人要安靜等候,先聽好 神的說話,內心先回歸向 神,上帝才行神蹟奇事。直到我在往年秋令營領受創6章,看見自己如同挪亞時代的人,屬乎血氣,所思想的盡是地上的榮耀,工作考牌升職等等,要記念主呼召我作牧人。 神就為我如紅海開路,引領我回到以往在港大讀博士的實驗室工作。薪酬和待遇不比以往私人公司差,而且在使命之地工作,是牧者們的dream job。然而,但從世人或我來看,感到有點衣不稱身。在頭一天上班,我之前所認識的職員靜靜地問我,「會否感到大材小用?」;第二天,我又遇上現已在科大工作的兩位導師,其中一位問我,「為何返來做?出邊好咩?」我只能答,「做住先,幾舒服呀!」等沒有大志之人的回答;第三天,遇上以往一同讀博的同學從新加坡回來面試助理教授之職,將來可能成為我上司之一,我就為他介紹實驗室的情況。本來好喜歡睡覺的我,幾個晚上竟然輾轉不能入睡。同工提醒我要感恩,我回答我都感恩,不過正如問卷上的答案,非常感恩,普通感恩,無感覺之中選普通感恩。不過,後來我感到奇妙的,以往做研究生我很害怕從正面入實驗室,害怕教授就坐在門前的枱,所以經常從側門而入,現在教授二、三十年的心血所建立的實驗室,竟然落在我這不肖的學生手上管理,又因職權上的利益,我得著學生尊重,又受教授們的禮待。雖然現在我也未能完全明白 神的帶領,其中一樣可能是要醫治我對世上成就的渴慕和驕傲,我也盼望自己有信心,能看見和明白 神的帶領,並在身體和敬虔上操練自己,積極預備自己可以把 神的工作做得更好,可以與兩個新學生查經,承擔主的呼召作牧人。

總括,耶穌是為了拯救因罪患病而來的 神。雖然罪是叫人感到羞恥,但我們帶著罪的問題來到耶穌跟前,是可誇口的信心。祈求主幫助我們帶著罪的問題來到耶穌那裏,可以深深經歷耶穌醫治的手和赦罪的恩典,我們可以健康和充滿生命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