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3-0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8年 哥林多後書 第10課                       3月4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後書 12:11-13:14
金句 / 哥林多後書 13:5

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
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


本段經文為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最後囑咐,特別針對著還未悔改的信徒寫的。保羅在書信的始末都顯明自己是被信徒驗證作真使徒,他也分享了不為人知的個人軟弱,以及基督的恩典。對於那不悔改的信徒,保羅鄭重地對他們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自己省察」,「自己試驗」是甚麼意思,又有何重要呢?祈求主祝福我們這次哥林多後書最後的研讀,我們也要省察和試驗自己,有信心沒有有,不致成為可棄絕的。

第一,保羅最後的自誇(12:11-13)

保羅從第11章開始略略自誇,他表明這樣做是愚妄,但是為哥林多信徒而做。請看第11-13節,「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什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保羅在哥林多期間,曾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和大能,以顯明他作使徒的身份。保羅又用百般的忍耐,在他們中間服侍。一般以為,羔羊看見了神蹟奇事,就會立刻改變,然而保羅在服侍中仍然需要百般的忍耐。「百般的忍耐」 “all patience”或“great perseverance”。忍耐也有不同的程度。有人能忍受牙痛、生產兒女的痛。有人為了追求聖潔,忍耐著遠離色情事物,後來卻在遇上遇煉軟弱而再次犯罪。這些忍耐已很不錯,但百般的忍耐更是以生死態度般掙扎著。

百般的忍耐乃是基督的品格。基督擔當眾人的罪孽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人看見行了許多神蹟的耶穌,卻無能力救自己而要求耶穌從十架上下來作基督的憑據。當中包含著撒但叫人難以忍受的試探,引誘耶穌從十字架的苦難下來,行神蹟,作基督的憑據。耶穌卻最終忍耐著肉體被撕裂的痛苦,直到水和血完全流盡,並忍受眾人譏諷和頂撞的說話。結果,基督藉著百般的忍耐,行了最大的神蹟,擔當了眾人的罪孽,吸引萬人來歸向神。

保羅效法基督,為了叫信徒得生命而百般的忍耐。保羅與假使徒的分別,就是保羅擁有百般的忍耐,這是保羅認識基督,跟隨基督,作榮耀使徒的憑據。我們行走作牧者的道路,有時感到不能再忍耐,想快快脫離十字架的苦難,以屬人能力得著世人的承認。然而,百般的忍耐顯出我們作基督僕人的憑據,也顯出基督救恩的能力在我們身上,也成為將來我們在神國的時候,在地上生活作耶穌門徒的憑據。

第二,保羅的憂愁和懼怕(14-21)

現在保羅預備著第三次到哥林多的探訪,盼望在這次探訪不像上一次那樣叫彼此憂愁(2:1)。為此,他們要在保羅來臨之先,把各樣問題解決了。當中有些人不歡迎保羅的探訪,對保羅仍有偏見和誤解。有人說,保羅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16)。保羅雖然不夠生活費用,向他們傳福音時,也沒有收哥林多教會的供應。假使徒不能跟著保羅那樣,不收供應而服侍教會,因此誣告保羅所打發來收耶路撒冷奉獻是為己用。

為何保羅情願被誤會,也不願意累著哥林多教會?請看第14,15節,「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保羅引用父母與兒女的關係,解釋沒有接受羊群供應的原因。父母的心腸是即使自己省吃省穿,也想兒女吃好一點,穿光鮮一點。父母願意為兒女積財和花費,甚至獻上自己的人生。這個時代有些家庭不願生育,是因為出生後的兒女,使他們不能繼續享受人生。作父母要犧牲自己的人生來養育兒女,雖然如此付出,卻不要求兒女在長大後作償還。因為兒女是父母的骨肉,只是看見他們就很喜樂。保羅以這樣父母的心腸來服侍哥林多信徒。「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So I will very gladly spend for you everything I have and expend myself as well."保羅藉福音把他們生下來,視他們為屬靈的兒女。假使徒在多方面不能模仿保羅所想所行的。沒有為生產一個靈魂而勞苦的假使徒,完全不能了解保羅的內心。

正如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約10:11,12) 好牧人並不是為了人工而工作,反而願意為了羊群犧牲自己的性命。我們UBF的前輩牧者,服侍學生比自己的兒女花上更多的時間。因而受人誹難說,連自己的兒女也照顧不了,卻去服侍人家的孩子。但那擁有耶穌基督牧者心腸的,為了叫羊群得生命,甘願承擔為羊群勞苦和犧牲的生產之苦為。因著這夥父母般的牧者心腸,使徒保羅成為偉大的使徒。

請看第20,21節,「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為基督天不怕,地不怕的保羅,在這裏三次反覆地說「怕」。本來父母見兒女是喜樂的事,但看見兒女墮落偏行己路,就十分憂愁和可怕。在上一次保羅探訪他們時,保羅看見兒女們的是怎樣的境況?他看見信徒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也有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並不肯悔改。如果作父母的看見在外地居住的兒女,放縱情慾生活的樣,是婚後與第三者在一起,或是在吸毒或成為隱敝,內心也非常痛苦。保羅不怕物質缺乏,卻怕看見他們當中不肯悔改的信徒墮落邪惡的樣子。因此保羅在以下鄭重地囑咐他們。

第三,保羅最後的囑咐(13:1-13)

保羅常常以基督的愛、溫柔和寬恕對待羊群。假使徒就批評保羅,「他的信又沉重又利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10:10) 但保羅這第三次訪問時必然不會寬容。請看第13:1,2節,「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保羅明確地宣告,必定懲罰那些不悔改的人。保羅說,這是因為「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3,4) 假使徒和不悔改的人看見保羅氣貌不揚,非常謙卑禮讓,於是對基督的權柄就生了輕看之心。如今,保羅要藉著嚴厲地懲治他們,好叫他們知道基督是活著和可畏的。雖然耶穌曾成為肉身軟弱的人,但復活的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他被升為至高,擁有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無不屈膝(腓2:10),並要審判活人死人(提後4:1)。因此,我們站在這位活人死人的審判主面前,是非常可怕的事。

雖然基督擁有至高無尚的地位,但保羅不願哥林多信徒在基督前受罰。請看第5節,「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這裏強調你們自己,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哥林多信徒一直指摘保羅的各樣不是,在這封書信保羅充足地辯解。但當中仍然有人沒有分辨真理的能力。所以保羅告訴他們,現在他們要把審訊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要試驗別人,倒要自己試驗。人到了中年,要年年作體檢,做血糖、血脂、血壓等測試,照腸胃鏡等,及早發現嚴重疾病或癌症等。我們信仰生活久了,也可能潛伏著不同隱疾。我們的屬靈生命比肉身更為重要,因為信心是關乎永恆的事。為此,我們要省察和試驗自己的信心。

試驗就像金屬提煉一樣,把雜質除去,只留下有價值的貴金屬,或是像銀行把收集的紙幣中,把假的通通抽出來。哥林多信徒要試驗甚麼?「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5下) “Do you not realize that Christ Jesus is in you--unless, of course, you fail the test?”通常人會問基督徒,你返哪間教會?返教會多久?受洗禮與否?保羅所指的試驗並不是外在的,而是心裏有基督與否。信心是相信那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為祂而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上,舊我死了,現在基督活在我裏面,我們要為主而活。我們要常常將罪惡的舊我釘死在十架上,順從耶穌而活,讓以住我裏面的耶穌作王。因為耶穌多麼愛我,為我在十架上傾留寶血和捨命。耶穌以大愛救贖我們,我們不用再憂慮自己的人生。當耶穌被高舉,我們成為怎樣的人也不再重要。因為有耶穌在我裏面。每天我們能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按時結出聖靈的果子(詩1:3;加5:22,23),有異象地生活,雖經歷困難,但能以鷹展翅上騰。我們的內心有空房能看顧別人,也能清楚看見別人的問題,而施以幫助。

在旱季,江河裏的石頭露出來叫船不能經過;在雨季時,水漲船高,船能自由地經過,不怕撞上石頭。同樣,我們信心若有如雨季的江河,就能如同保羅那樣,常常喜樂,因為一切的問題也被淹蓋。憑信心生活的人在遇上問題時,不是先看人家的問題,而是先察看自己的信心,裏面是否有那叫軟弱的成為剛強的耶穌,有否按照主的命令生活,例如彼此相愛(約13:34);省察自己有否以謙卑、溫柔和百般的忍耐看管羊群,餵養耶穌的小羊(約21:15);作丈夫的,省察自己有否以耶穌愛教會那樣愛妻子(弗5:25);作父母的,察看有否恆久地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有沒有晝夜思想聖經的說話。信心的人藉著聖經來省察自己,看自己各方面有否愛主的證據,並擁有明確的方向成長。

若是我們尋找不到主在我裏面的證據時會怎樣?我們就會成為可棄絕的人。可棄絕的有”disqualified”之意。可棄絕的就不被公司錄用,不被學校收錄,被趕出校;食物食水不合格,就不能食用飲用,只能被送到堆填區;物料不合格就不在工程上使用。若是自己沒有試驗有否信心,就成為可棄絕的人。但我們通過每星期默想神的說話,可以省察和試驗自己有信心沒有;基於主的說話,仔細地自我測試。雖然這樣測試會花上時間和心力,但如此行才可以發現自己的生活與主說話是否符合,知道耶穌是否在我裏面活著。

保羅盼望哥林多信徒省察自己,試驗自己,就能迎接保羅為真使徒(6)。保羅第三次到他們中間,就不用責備他們。即使因此可能被假使徒貶為軟弱,保羅也不介意人怎樣看他們,因為他最盼望信徒能行事端正。

請看第8-10節,「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的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這裏顯明保羅寫此書信目的。保羅不願意來到懲罰不悔改之人,乃盼望他們能自我省察和試驗而悔改。

現在保羅給他們最後的問安。請看第11-14節,「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眾聖徒都問你們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保羅盼望第三次來探訪他們,看見如此教會美麗的境況,從充滿分爭和嫉妒的聚會,成為受安慰、同心合意、彼此和睦,聖靈的相交臨到他們身上。這不但是對哥林多教會美麗形像的盼望,也是對我們教會的盼望。

我在2011年在港大土木工程系完成了博士課程,其後輾轉去了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了幾年。往年,我陷入了物質的試煉,也加入被裁之列。一直以來,自以為很優秀的我感到晴天霹靂。這是主給我們的屬靈療養期。我回顧那時候工作十分忙亂,好多次我因著完成工作或肉體軟弱,也不能參與每星期的多國之父查經聚會和所感分享,屬靈生命也枯乾起來。在困逼中多了默想主話語的時候,我通過列上17章撒勒法寡婦,在饑荒中為先知先做一個小餅,悔改沒有將代通知金等最後收入作十一奉獻。後來我通過預備秋令營挪亞信息,發現自己生活屬乎肉體,終日所思想的是如何盡快考牌,升職加薪,建立社會地位和財富,卻失去 神對我的屬靈盼望,作校園靈魂的牧者和聖經老師。感謝神以及眾弟兄姊妹為我家庭禱告,神引領我返回港大工作,就是以往研究生時工作的實驗室。雖然物質問題上暫時解決了,但是問題不會沒有了。這幾年工作上不太順境裏,我發現自己裏頭渴望抓著屬世榮耀的心思很強烈,反而對校園靈魂的牧者父母心腸欠奉。問題我是知道的,但我卻不能改變自己。求主幫助通過親近主的說話和禱告,改變我這軟弱和自私的人,成為基督和保羅以百般忍耐服侍人的牧者,可以打開服侍兩個新學生查經。

總括,通過哥林多後書最後部份,我們思想哥林多教會的根本問題。首先是因為受假使徒的迷惑,也受物質和淫亂的哥林多文化所影響,更重要的是信徒在自己省察和試驗上懶惰了,忽略了屬靈生命,為此他們要試驗耶穌基督是否在他們裏頭。在哥林多後書裏,使徒保羅分享他通過患難和試驗,常常自己省察和試驗,他比任何人更清楚認識基督。他在軟弱之中顯出基督的能力,成為偉大的基督使徒。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自己省察,自我試驗,成為真正有信心的人,要知道在裏頭的基督沒有,作基督僕人,在軟弱之中也顯出主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