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2-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8年 哥林多後書 第9課                                 2月25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後書 11:16-12:10
金句 / 哥林多後書 12:9

誇自己軟弱的保羅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在今年即將閉幕的冬季奧運會裏,有一項叫作無舵雪橇的項目,選手躺臥在一塊用木造的雪橇上,在狹小而陡斜的賽道上向下高速滑行,由於速度極快,有些選手會在練習或參賽期間因為撞擊而受傷甚至死亡。有一個印度選手,在過去六屆的冬奧裏參加這項賽事;但因為印度對冬奧並不熱衷,全國只有兩個人參加,他只能籌錢參賽,平日便在馬路或山坡上練習,間中在車底中間經過。雖然在今屆冬奧裏,他並沒有取得任何獎牌,看來沒有值得誇口的地方,他卻是真正偉大的選手。在今日的經文裏,保羅為了辯護自己的使徒權,並沒有誇口自己屬人的條件,卻是誇口他為基督受的勞苦,藉此顯明他是真正基督的僕人;保羅也誇口自己的軟弱,藉此顯明基督覆庇他的恩典。祈求主使我們通過保羅的見證,得著對基督恩典的信心,好叫 神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I.誇所受的苦難的保羅 (11:16-29)

請看第16節:「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保羅在之前教導哥林多信徒說:「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又指那些自誇的人是愚妄的(10:17;11:1)。但如今,保羅為了證明自己是基督的僕人,迫不得已略略自誇,顯得好像愚妄人一樣,這不是為了高舉自己,或者不被人藐視,乃是為了使哥林多信徒曉得保羅是可信的,他所傳的福音也是確實的,藉此保護他們的福音信仰。第17,18節說,保羅也曉得自誇不是主所做的,但為了那些被假使徒欺騙、而排斥保羅哥林多信徒,保羅迫不得已地自誇。請看第19至21節。保羅說,原本應當作精明人的哥林多信徒,竟然甘心忍耐那些自誇的假使徒,被假使徒強作奴僕、侵吞、擄掠、侮慢,甚至打他們的臉,保羅說,自己實在是太「軟弱」,做不到好像假使徒那樣的行為。在這裏,保羅想表達他的內心為到哥林多信徒沒有分辨能力,竟然跟隨假使徒和誤會牧者保羅而感到何等難過。

接著,保羅說,若要與假使徒比較的話,自己有甚麼可誇口的地方呢?請看第22節:「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假使徒誇口自己是希伯來人,這指著懂得希伯來文的猶太人。因為當時亞蘭文成為了猶太的通用語言,所以不是每個猶太人都懂得希伯來文;而舊約聖經絕大部分是用希伯來文寫成,因此也不是每個猶太人都能理解聖經。但保羅是精通希伯來文的猶太人,是說得一口流利希伯來話的聖經老師。而且保羅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在血統上沒有與外邦人混雜,是100%純正的猶太人、被 神揀選的子民。若要與假使徒比較的話,保羅的出身背景實在是無得輸。

但相比起屬人的條件,保羅更以甚麼為誇口呢?請看第23節上:「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當時的假使徒以自己的出身背景、身份、地位、學識、口才、人的薦信等等自誇,叫哥林多信徒羨慕和想效法他們。但保羅從這裏開始見證,他為主受何等多的勞苦,以為主所受的苦難而誇口;他就好像那些身經百戰的老兵,在後輩面前脫去上衣,不是顯露自己的腹肌,而是自己身上的傷痕,藉此證明他是真正基督的僕人。

那麼,保羅具體上為基督受甚麼勞苦和苦難呢?請一起讀第23節下至27節:「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在這裏,保羅見證自己為了傳揚福音所受的苦難。鞭打四十下,是猶太鞭刑中最重的刑罰,但猶太人為免會超過律法所限定的四十下(申25:3),最多只會鞭打四十減去一下,但很多犯人在未到三十九下前就已經死去。保羅卻見證自己為了傳揚福音,被猶太人鞭打了五乘以三十九、即是195下。棍打是羅馬政府對外邦人的刑罰,身為羅馬公民的保羅本應可以豁免這刑罰,卻因被誣告為聳動百姓,被棍打了三次。他又見證自己在傳道旅行期間所遭遇的很多危險(26,27),這一切都是叫人難以忍受的苦難。除了外在的苦難,保羅在內在上也受著怎樣的壓力呢?請看第28,29節:「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比起外在的苦難,更叫保羅感到受壓的,是為眾教會掛心的事。保羅好像母親記掛兒女一樣,常常想念著羊群;聽見有羔羊在屬靈上軟弱,保羅都一同軟弱;聽見有假師傅混亂教會的消息,保羅也焦急如焚。保羅為到羊群,內心沒有一天可以安寧,他是與羔羊同生共死、甘苦與共的好牧人。

保羅這樣具體講述自己為主所受的苦難,目的是為了甚麼呢?這是要叫哥林多信徒曉得,為主受苦難,這就是真正基督僕人的證據。他在加拉太書6:17這樣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保羅在使命道路上所受的苦難,就是在他身上耶穌的印記,表明他是基督的僕人。

聖方濟沙勿略(Frances Xavier)是第一位將福音傳至東方的傳教士,曾經去到印度日本宣教。他在前往東方宣教前,為了確實 神向他的呼召而禱告。那時 神將夢賜給他,使他夢見將要臨到他身上的許多苦難,看見要攀過險要的山嶺、要越過的江河和沙漠,那時他迎接這為 神呼召他作宣教士的證據,便開始艱辛的宣教旅程。他說:「為了服侍主的工作,受苦難是必須的。當我看見將會臨到我身上苦難的異象時,我便確信這是主呼召我作宣教士的證據。」他為到可以為主受苦難而感激,見證他所受的苦難都是為了主,所以不會逃避苦難。雖然他最終未能進入中國宣教,卻將中國宣教的異象種在很多後來的人心裏。

即使不是基督的僕人,為了成就和利益、人的承認,也可以服侍 神的工作。但除了真正基督的僕人外,有誰會願意選擇苦難、不走舒適的道路呢?有誰即使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也甘願獻上在拯救羊群的事上呢?又有誰即使在宣教之地受逼迫,仍然義無反顧地像一粒麥子埋在地裏直到死去呢?確實,惟有真正基督的僕人,惟有真正效法基督的人,也惟有真正擁有天國盼望的僕人,才這樣為主多受勞苦和苦難。那些為主和福音工作受苦難的僕人,才被稱得上是真正基督的僕人;為主和福音多受勞苦,這就是基督僕人的明証,也是被 神承認的確據。

 

II.誇自己軟弱的保羅 (11:30-12:10)

請看第30節:「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保羅說,若一定要誇口的話,他寧可誇自己的軟弱。保羅怎樣顯露自己軟弱的一面呢?請看第32,33節:「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 神知道我不說謊。在大馬士革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在使徒行傳9章裏,記述了保羅戲劇性地遇見復活的耶穌而重生,之後他因為感激主的救恩,竭力傳揚福音,但猶太人商議要殺保羅,就晝夜守候城門,那時保羅有甚麼反應呢?是否一夫當關,與仇敵拼死爭戰呢?保羅反而漏夜著草,由門徒將他放在筐子裏,從城牆上縋下去逃走。這件絕不是光彩的事,若要寫自傳的話,自然是會略過不提的事。很多人名成利就後,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被人揭露自己不光彩的過去,惟恐自己會名譽掃地。但保羅卻為何主動地講述自己軟弱的地方呢?這是為了見證主和這樣的他同在,並且主怎樣使用軟弱的他作使徒的恩典。

然而,軟弱的保羅是否沒有可以誇口的地方呢?當然不是。當時的假使徒誇口自己看見神秘的異象和啟示,批評保羅沒有這些經歷,有甚麼資格作使徒呢?保羅雖然知道自誇是無益,但為了堵住假師傅的口,迫不得已說他在十四年前所經歷的主的顯現和啟示。請看第12章2至4節:「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保羅在這裏以「在基督裏的人」來稱呼自己,彷彿說著別人的經歷一樣,這是為免陷入自誇,也不至於叫人高舉他。保羅所經歷的異象和啟示是怎樣的呢? 神將保羅帶到第三層天;第一層天即是雲層和飛鳥所在的大氣層,第二層天即是太陽、月亮和星宿所在的宇宙,第三層天就是比起這兩層天更高、 神所在的天國。這實在是非常非常奇妙的經歷,因此保羅也重覆說,當時他是在身內或是身外,是他的靈魂抑或連同肉體所經歷的,他並不知道;在那裏,他聽見無法表達、也不能說出來的言語。

從這樣看來,保羅今次屬靈的經歷實在是非同小可。若是一般人的話,應該會立刻在Facebook宣佈出來,吸引全球給like和傳媒追訪;之後以這些經歷出版成書的話,可以名利雙收;更加可以以「我看見天國」為主題巡迴演講,成為最知名的佈道家,得著全世界的承認。但保羅卻一直閉口不提,反而事隔十四年後,才在這封書信接近結尾的部分,以第三者的身份略略提及這次的經歷。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5,6節:「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這是為免有人因保羅所經歷的異象,高舉和崇拜保羅,奪去了主的榮耀,也叫保羅落入撒旦的試探而變得驕傲。

因此,保羅禁止不說,取而代之,保羅誇自己的甚麼軟弱呢?請看第7節:「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神將啟示顯給保羅看的同時,將肉體上的一根刺加給他,這是保羅最大的軟弱。這根肉體的刺指著甚麼呢?有人說,這是保羅大馬士革的路上,所看見的強光令他患上了嚴重的眼疾;也有人說,保羅可能是患有癲癇或者嚴重的頭痛。雖然我們不能確實知道那一根刺是甚麼,但明顯的是,這根刺是叫保羅感到痛苦的疾病和人生問題。保羅也形容這根刺是撒旦的差役,這表示這根刺是叫他容易懷疑 神的愛、陷入不信的嚴重的問題。

那麼, 神為甚麼將肉體上的一根刺加給保羅呢?首先,這是因為保羅所得的啟示甚大, 神藉著這根刺使保羅免得陷入自高。保羅不但領受了到第三層天這驚人的啟示,也寫成了大部份的新約聖經,在屬靈上得著很大的祝福和恩典;這樣的他若稍一不慎的話,會在屬靈上變得驕傲。 神很清楚知道這事,所以容許這根刺在他的身上。就是這樣,人在得著了 神的祝福和恩典後,容易變得自高;若在世上活得好,有很多東西可以依靠的話,人便不知不覺陷入驕傲,不是謙卑順從 神、將榮耀歸給 神過生活,反而求自己的榮耀,誇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以為沒 神都可以好好活著。人第一次犯罪,就是從這樣的驕傲開始。箴言16:18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若人驕傲的話,就變為無用。因此 神將一根刺加給祂所愛的百姓,使他們可以站在謙卑的位置上,不至落入驕傲的試探。

我們也有好像一根刺那樣的問題:健康的問題、兒女的問題、工作的問題、物質的問題,這些好像刺一樣的問題,會叫我們感到痛苦。因此我們容易以為,若沒有這些刺的話,我可以活得更好,也可以更好地服侍主。但從 神的旨意和主權看來,這些刺卻是對我們有益的。人因為有好像一根刺那樣的問題,便意識到自己的限制和軟弱,謙卑去到主那裏跪下求主的恩典;也因為這一根刺,使人常常儆醒和逃避罪惡,獻身過聖潔的生活。

保羅在令他痛苦的一根刺面前怎樣做呢?請看第8節。保羅並沒有灰心或絕望,他確信主的愛,就謙卑去到主面前,三次懇求主叫這根刺離開他。那時主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9節:「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這是甚麼意思呢?這表示主的恩典已經足夠我們克服這一根刺。一隻小船在河流之上,遇上一塊大石阻擋去路,這時候,是除去這塊大石好呢?抑或留待潮漲時水位上升,完全覆庇這塊大石,讓船越過它好呢?當然是第二個選擇更好。同樣,主沒有挪去在保羅身上好像大石的一根刺,乃是賜下滿溢恩典的水,使他勝過這根刺。縱然我們的信心生活裏,也有苦難、試煉和試探來臨,但主充充滿滿的恩典,足以使我們跨越這一切,並且得勝有餘。

主說:「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主將一根刺加給保羅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使主的能力在他的身上顯得完全。若保羅沒有肉體上的一根刺的話,會怎樣呢?靠著保羅的意志和能力,可能他也做到很多事情,但主的能力卻不能在他裏頭;這樣的他看見羔羊的軟弱,不會流憐恤的眼淚,一點憂愁和痛苦也感受不到。但正因為保羅的身上有一根刺,叫他在屬人上徹底地感到軟弱無力,不得不跪在主面前,完全地仰望和依靠基督。通過這樣的保羅,主聖潔的能力在他身上彰顯出來。主的能力不在人的剛強上彰顯,卻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當人深深地體會到自身的軟弱,俯伏在主面前,徹底地依靠主的幫助時,主的能力就在他的身上顯得完全。

保羅明到主的旨意後,他對自己的軟弱和苦難的態度有甚麼改變呢?請一起讀第10節:「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從前保羅不能因軟弱和苦難而歡喜,感到憂愁和失望,但如今他為基督的緣故,以這一切為可喜樂的,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從前覺得叫自己受苦的,如今看這一切為經歷 神的能力的好機會,對 神擁有盼望和確信。「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我們軟弱的時候,就是 神使我們剛強的時候;我們的軟弱就是 神工作的通道,是 神成就祂旨意的機會,可以彰顯主復活的大能。並不是因為有一根刺,所以主的恩典不足夠;乃是因為有一根刺,更顯出主的恩典足夠有餘。因此,我們不用為到一根刺的問題而憂愁絕望,向 神不信或埋怨不平,乃要明白主的恩典是夠我用的,要祈求主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主的恩典使我剛強。

從前摩西四十歲剛強的時候,以為憑藉他的一雙手,可以拯救以色列,卻反而被同胞拒絕。直到當他在曠野流亡四十年,發現自己只是徹底軟弱的人,謙卑自己時, 神的呼召臨到他, 神的能力通過他彰顯,使他成為帶領百姓出埃及的真正的領袖。司布真是個有能力的佈道家,但自35歲起受痛風症折磨,身體受很大的痛楚,有時甚至難以站在講台上;但那時聖靈膏抹軟弱的他,使他宣講充滿權能的信息。美國總統林肯在九歲時失去母親,經歷過十一次被老闆解僱,兩次生意失敗,未婚妻逝世,十一次競選州議員、國會議員和參議員,九次落敗,他在人生不斷的失敗當中,甚至患上了抑鬱症。但他見證說:「我多次強烈地感到自己走投無路,以至不得不跪在 神面前禱告,因為我的智慧和能力連一日也不足夠使用。」 神的能力在這樣軟弱的他身上彰顯,很多人通過他的失敗領受大大的恩典;他也廢除了美國的奴隸制度,被承認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就是這樣,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使徒保羅雖然受很多苦難,但他並沒有不信和懷疑 神的愛,乃是繼續獻身於傳揚福音,喜樂地迎接 神將一根刺放在他身上的旨意,藉此經歷和誇主的恩典。

神設立我們作這時代基督的僕人,我們為了傳揚福音和服侍羊群,需要承擔各樣的苦難;這時候我們容易只被自己的軟弱捆綁,失去為主作工的意欲和動力。但主向我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祈求主幫助我們,不因所面對的困難而被軟弱捆綁,乃是仰望恩典的主,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使徒保羅那樣,積極參與耶穌基督的苦難,以為主所受的苦難為誇口,使我們作真正基督的僕人;祈求主也幫助我們誇這位使用卑微罪人的 神的恩典,好叫我們甚麼時候軟弱,主就甚麼時候使我們剛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