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8-01-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8年 新年信息 第1課                                                1月7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以賽亞書 40:1-31
金句 / 以賽亞書 40:31

那等候耶和華的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每個人都盼望在新一年過滿有力量生活。然而實際的生活與我們所盼望的不同。每天重覆和忙亂的生活,我們容易被重擔壓著,被生活打敗,過著疲憊的都市人生活。在今日經文裏, 神對那感到人生步伐沉重的人說,活著的力量是從哪裏來。祈求 神幫助我們學習每天等候和遇見,那賜生命和力量的耶和華,我們的人生能勝過疲倦,開展如鷹展翅上騰的新一年。

Ⅰ‧安慰人的 神 (1-11)

從以賽亞書第40章開始為本書的第二部份,先知向在100年後被擄的以色列發預言。請看第1節,「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以色列因罪被巴比倫俘擄,過著艱苦無盼望的生活。然而,在降罰的日子, 神沒有放棄以色列,並稱呼他們為我的百姓,並要安慰心靈受傷的他們。安慰就是因深深明白在苦難中的人之痛苦,所發出的鼓勵和同情的話,使他們振作起來。在聖經中的巴拿巴,被稱為勸慰子(Son of Encouragement),有安慰人的恩賜。在我們當中也這樣的牧者,叫那來到他那裏的傷心人感到安慰。在罪惡中受苦的人,人生問題未解決的人也需要安慰。有時從環境來看,看似 神並不體恤我們所以叫人遇上苦難。然而 神深知人所行的路,並參與我們人生的痛苦,安慰我們,使我們再次振作起來,所以預先用先知寫下安慰祂百姓說話。感謝那位知道人靈魂痛苦,並憐恤人的 神。

神安慰人的信息是甚麼呢?請看第2節,「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爭戰的日子已滿了,”her hard service has been completed”;耶和華對他們的降罰已足夠。他們的罪孽比他們祖宗在曠野中的不信的罪更大。他們已受充足的鍛鍊,領受迦南流奶與蜜之地的祝福,但他們卻撇棄 神的警告而犯罪。結果他們成為外邦人的奴隸,承受著更大的罪咎感。 神說他們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盼望他們從罪咎感中起來。 神對我們不會永遠懷怒,不永遠懲罰祂的百姓。我們對耶穌要有信心,即使我們有多麼嚴重的過失, 神仍然以恩典和溫暖地接待我們,看待我們作祂的百姓和兒女。有時 神懲罰我們,但當我們再次仰望那位仍然稱呼我們為祂的百姓時,因 神不改變的愛能得著安慰。

請看第3節,「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 神的道。」為了使我們得安慰,要先預備以色列人的內心,修直道路,好讓 神可以作工。在古時,帝王出巡之先,有專人為王修直道路。統一六國後的秦始王為了出巡,在全國進行巨大工程,從首都咸陽四方八面修築如高速公路的馳道。同樣以色列為了迎接 神的盼望,離開巴比倫,要完全悔改,修直內心的道路。當人為罪悔改, 神親自臨到他的內心。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驕傲使人內心有著大小山崗,失敗和命運主義,在人裏有著絕望的低谷和山漥。雖然以色列因罪被俘擄到巴比倫,但如今 神的懲罰已經完畢。他們行在走 神的大路上,有榮耀的 神同在之路。

請看第5節,「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這表示以色列必得恢復,再次成為 神的百姓。他們悔改,並願意順從 神的說話,就必得見 神的榮耀。所以,耶穌向不信的馬大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約11:40) 我們也藉著悔改和順從 神的說話,就來看見 神榮耀的道路。祈求 神幫助在今年藉著悔改和順從 神的一句說話,可以看見 神的榮耀。

請看第6節,「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和花狹義指著巴比倫的富貴榮華和五光十色的文化。以色列因著對巴比倫美好的憧憬,腳跟被捉住,不容易離開巴比倫,歸回成為 神的百姓。因此, 神吩咐僕人大聲喊叫說,地上一切的榮耀都是短暫如草花一樣。在巴勒斯坦的曠野在春天來臨時,因著高山上的溶雪,水份充足而大量開花。然而,從沙漠吹來的熱風,一切燦爛的花朵都枯毀凋謝。世上的榮耀也是如此。巴比倫是當時的超級強國,雄霸全世界。他們的科技、軍事、數學和天文等是當時的首屈一指。有歷史學家指巴比倫的城牆寬度,足以容納六輛馬車行駛,六線行車,如同西隧寬度。巴比倫的空中花園也被喻為古代七大奇蹟之一。看來巴比倫的榮耀會直到永遠,在但以理書第5章記載,被敵軍圍困的伯沙撒王也不在意,所以在王宮裏搞派對,巴比倫卻在一夜間倒塌,被挖隧道進入的瑪代波斯所取替。世上流行的文化、音樂、時裝、科技,人的榮耀美貌都是短暫發旺,在耶和華的熱氣一吹過後就歸於無有。因此, 神的僕人大聲向以色列喊叫,不要被世人的榮耀和華麗所欺騙,要堅固地追求 神永恆的榮耀。

請看第8節,「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草因著晨曦甘露而發旺,但在正午日頭下凋謝。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無論甚麼時代,或在任何的問題面前, 神的道都是不變和絕對的真理。所以,那堅固地握著 神說話的人,可以從野地必凋謝的草和花的人生得脫離,能參與 神永恆榮耀的生活。當我們擁有這樣的確信,不被世上的華麗和榮耀所動搖,堅固地站立在耶穌上,我們能過得勝的人生。

近來我看了名為Chariot of fire的電影,讓我明白一點何為顯出 神的榮耀來。故事主要講述蘇格蘭第二代來華宣教士李愛銳(Eric Liddell)參加1924的巴黎奧運會的事件。李愛銳為了預備參加當中的100米短跑而放棄所愛的欖球運動,並訓練了三年。但當他得知預賽是舉行在主日,他說是為了 神的榮耀而跑步,所以因為守安息日為由放棄這項目。為此,他內心承受極大掙扎,也受全國人民的輿論壓力。相反,另一個隊員是猶大裔的夏洛(Harold Abrahams),他先前曾與李愛銳比賽中落敗而心心不憤,他說,我參賽不是為了輸,所以他一定要贏。他跑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溶入英國社會上流人仕。結果,因著他個人的努力,又少了他心中勁敵比賽,他在100米項目獲勝。最終,李愛銳參與了他所不擅長的400米項目。隊中的按摩師寫了一句「榮耀我的,我也榮耀他,祝你大大成功!」來鼓勵李愛銳。結果,李愛銳在項目爆冷,發揮超人水準,力壓美國隊而贏了冠軍。90年後今天看那些運動選手無論跑姿或服裝也是奇怪,穿著好像睡衣的裝束比賽。但顯現從李愛銳身上看見 神的榮耀,就是他放棄地上榮耀,看來垂手可得中的獎牌,為了遵守 神的說話。放棄地上榮耀的追求,對弟兄來說毫不容易。李愛銳後來到中華作宣教士,在不願離棄中國和他的宣教朋友下,於1945年在日本的集中營逝世。他所贏的不單是一面金牌,卻有 神的榮耀。夏洛努力所得著的,就只是一面金牌和當時人的掌聲,據說後來他的金牌也被賊所偷去了。

請看第9節,「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 神!」好信息就是猶大得釋放的信息。他要喊叫的信息是,「看哪,你們的 神!」"Here is your God!"。以色列被巴比倫俘擄是因為他們撇棄 神的說話和 神的旨意。在他們充足受罰後, 神在他們受罰的地方與他們同在。這表示 神再次作他們的 神,他們恢復作 神的百姓。 神常常在我們身處之地同在,卻因著我們的不信和撇棄 神,我們不能遇見祂。 神在我們身處之地常常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行走真理和得生命的道路。因著與我們同在的 神,所以我們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中不至跌倒,繼續行走信心道路。感謝讚美 神!

與我們同在的 神是誰?請看第10,11節,「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神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雖然耶和華大有能力,但祂不以自己的拳頭來欺壓弱小的,祂用大能的膀臂把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父母要抱著乳養中的孩子,手臂力少一點也不可。 神是大能者,卻如牧人一樣,懷抱祂所揀選的百姓,又如慈母那樣看顧乳養中的小羊。 神最認識我們,並引領我們到最合適的地方。大衛在曠野經歷苦難多年,但他在確信中讚美 神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祈求 神幫助我們信靠與我同在的 神,必引領我到最合適之地,我們把自己的將來交托給 神,願意被 神所引領。

Ⅱ‧使我們重新得力的耶和華 (12-31)

第一,無任何人或事能與 神相比

從第12-26節中,以賽亞將人的軟弱和偶像的無能,與 神的權能作比較,藉此告訴我們無任何人或事物能與 神相比。作者一系列的設問句,形式上有點像約伯記裏,在旋風中的耶和華,對不明白 神作為的約伯的回應(伯38-41章)。請看第12節,「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人的手心若不漏水,大概能承15毫升,全球海洋容量估算为13億立方公里。手的虎口長約20厘米,地球直徑約為13,000公里。光一秒跑30萬公里,即地球七圈半。地球所在的太陽系直徑約為1光年,太陽系所在的銀河系為10萬光年,而宇宙至少為300億光年。所沒有人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惟創造世界的萬軍之耶和華才能。

請看第13,14節,「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分散在五大洋七大洲的萬民,在耶和華眼裏也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美國人口為3.2億,中國人口為13.8億,怎能看為虛無虛空呢?據說一噴涕唾液會形成1000-40000粒飛沫,帶著30萬病菌在當中。所以,一切都是相對而已。曾經以Google Earth 暢遊世界的人,在高空中航空母艦如是一點,高樓大廈也如小光點。萬民在 神看來也像水桶的一滴,在古時的強國如巴比倫和羅馬亦都如水桶的一滴。若以4分鐘來看世界5500年歷史,強國在歷史舞台出場一陣就不退幕了。所以,我們當懼怕的不是強國,而是能把強國立時廢去的耶和華。因著仰望 神的偉大,我們能有成為 神國百姓的自豪感。利巴嫩的森林是盛產木材。人向大能者獻上利巴嫩的樹林也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無任何人或事能與 神相比。可是愚拙的人造偶像,用金包裹,為他鑄造銀鍊。人以為製造不能搖動的偶像,自己人生也不會搖動,為此熱心向偶像下拜。人卻要知道,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鋪張穹蒼如幔子,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請看第26節,「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我們要舉目仰望創造這一切的大能者耶和華。那時,我們對世界不同的目光,也看見得以作耶和華的百姓是何等偉大。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從世人眼中為水桶的一滴而畏縮,失去存在的價值,倒要因為創造這世界的大能者得著力量,為 神的榮耀憑信心過生活。

第二,使我們重新得力的 神

請看第27節,「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以色列埋怨 神不理會他們在巴比倫作俘擄的困境,沒有垂聽他們的控訴。他們對 神疑惑,是否 神看顧在困境中的他們,是否願意幫助他們。或許 神知道他們的困難,但因為事忙而無聞看顧他們,好像大兒子感到因小兒子分薄了父母的愛。我們許多時也有同樣想法, 神幫助了其他人,卻忽略了我的問題。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我們不認識這位 神,而且沒有與祂同行,常常感到疲乏。當我們步入中年,或是一切事不如自己所夢發生,為現實種種問題更感到困乏。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可以過逆流的生活。請看第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那等候耶和華的指著單單倚靠耶和華,並不倚靠世人、物質的人。他們並非等候世上物質富足或成功,只將盼望放在耶和華裏,只信靠耶和華。當我們相信和倚靠耶和華,確信在祂那裏有道路和盼望,就能從 神得著力量。這力量不是因為現實問題解決了,而是 神賜給他們聖靈的能力繼續爭戰。重新得力的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鷹是 神所造鳥類的王者,是空中最威猛和有力的。普通的鳥類只能在低空中飛來飛去,並成為捕物。鷹靠著空中的氣流,能自由地高天飛翔,克服暴風雨,飛越高山。鷹擁有好的視力,看見遠方。我們也容易過著普通的鳥類的生活,眼睛只看著地上的事,因環境、物質、健康、工作和將來而歡喜或憂愁。我們常被現實的問題捆綁,當問題稍緩,有短暫的力量;在不能解決中,就陷入憂愁和絕望。失去了耶和華,我們容易變得像老年人,只能深深歎息,雖然並非作了許多事,也容易陷入疲倦和恐懼。我們為了脫離無力和疲倦,應當怎樣做?我們要等候耶和華 神,要相信 神那裏才有道路,將一切問題都交托給耶和華,並要仰望 神要通過我們成就的事。在耶和華裏,我們能生出盼望,那時能如鷹展翅上騰,滿有生命力。他們為了傳福音上到校園去,勤力與人查經來到教會,每天清早禱告,也不感到疲倦。現在我們將盼望放在那裏?是否將盼望放在物質上,現實問題解決上,過富足的小市民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等候耶和華,得著從 神而來新的力量,如鷹展翅上騰有力過生活。

總括, 神將安慰賜給刑罰中受鍛練的 神百姓,並告訴他們,勝過疲倦和限制重新得力的秘訣,在於等候耶和華,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祈求主幫功我們在這新一年學習單單等候耶和華,重新得力的功課,我們不疲乏地承擔拯救工作,也看見 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