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12-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0日 廖得人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57-80
金句 / 路加福音 1:69

救恩的角—耶穌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路1:69)


 

今天的信息記敍了,在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的家庭裏,施洗約翰出生的故事。兩夫婦為了這個BB的命名上,雖然遇見鄰里親族的反對,但是堅持順從神,幫BB起名為約翰。撒迦利亞得著聖靈的充滿,唱出偉大的讚美神的預言詩,詩中頌讚主大施憐憫給人,拯救的角、清晨的日光、彌賽亞主將要降生,人們因著救主的誕生,必然經歷大大的喜樂和平安。撒迦利亞喜樂的頌揚詩說明了聖誕的真正意義,求神幫助我們,都因著學習撒迦利亞的頌揚詩,經歷聖誕真正的喜樂和祝福。

 

Ⅰ‧拯救的角(57-75)

 

請看第57,58節:「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鄰里親族、聽見主向他大施憐憫、就和他一同歡樂。」

不知不覺間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生子,大大的出乎人們意料之外,路加為這嬰孩的出生,用了十四個字來寫所感,「主向他大施憐憫、就和他一同歡樂」,說明了新生的嬰孩,使鄰里親族都一同歡樂。(前三日,我地教會都有一個牧者蒙受祝福,生了BB,我地都一同歡樂吧!)

 

請看第59節:「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轉眼間過了一個星期,到了第八天,嬰孩需要受割禮和取名。鄰里親族來,以手指頭握著BB的手,以為他必定起名撒迦利亞,因為順理成章地,這位孩子將來長大,可以繼承父親祭司的職分。

這時,以利沙伯突然大聲的說什麼呢?請看60節:「不可!要叫他約翰。」眾人肯定她錯了,提醒她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61)人人都以為以利沙伯生育之後,思考未回復過來,攪錯了。他們就轉向父親,請看第62節:「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

撒迦利亞一直啞吧十個月了,他雖然受了天使的責罰,但是,心中惦記著天使對他說的話:「他的名字是約翰。」(路1:13) 所以,要了一塊寫字板,便一個一個字清楚地寫上:「他的名字是約翰。」眾人便更加希奇,不明白兩位老人家為什麼要堅持不叫孩子作撒迦利亞,卻叫他作約翰。他們不明白神的旨意。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伯卻能夠憑信心,絕對地順從神的旨意。

 

首先,約翰這個名字,不是按著父母的意思起的名,是按著神的旨意。約翰,就是神的憐憫和恩典的意思;神賜給他們這個孩子的旨意是什麼呢?神揀選了他作彌賽亞的先鋒,為神的憐憫和恩典作見證。現在,撒迦利亞領受了神的祝福,得著了兒子,但是,他沒有忘記神的恩典,他絕對地順從神的旨意,要預備孩子的將來,完全地獻給神。

人領受祝福之後,內心容易變得驕傲,忘記恩典;忘記了之前懇切地求告神,蒙神垂聽和應允的經歷。有人因失業的而求告神,得著了職位,就為了升職加薪而忘記神的恩典,為了討好上司,而被受工作綑綁,不能事奉主。今年裏面,都有不少神祝福我們信心的工作,有少年人進入了大學,有子女因重病而進出醫院得醫治的,有牧者得著了新生的嬰孩,也有牧者得到新的羔羊,我們都經歷過禱告蒙神應允的感恩題目,我們要切記,要記念感恩到底,不可以忘記。這樣必然得著更大的屬靈的喜樂。

承擔更大祝福的秘訣,就是蒙神賜福的時候,記念神的恩典,順從神的旨意,將信心的果子獻給神,那時,神必大大的祝福。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給神,神祝福他的後裔如同天上的星這麼多;哈拿得著祝福之後,將撒母耳獻給神,帶到祭那裏去,成就神興起先知的偉大工作;撒迦利亞一樣,他要將孩子起名為約翰,將小小的嬰孩獻給神,成就彌賽亞先鋒的工作。

父母為子女起名的時候,都有很大的盼望;撒迦利亞一樣,但是,他信心地捨棄屬人的意思,屬靈上完全的順服神。我們教會的牧者,也作了一生順服神的信心決志,為子女起名的時候,就按神的旨意起屬靈的名,例如:允祈,子愛,巧善,永和等等。神必祝福我們的家和我們的孩子,得著稱頌神的恩典。相信神的生活,就是對神說話的絕對順從,經歷屬靈的喜樂,將信心的喜樂擴張帶給別人。

 

當撒迦利亞將「約翰」這名字寫在寫字板上時,有甚麼驚人的事立時發生?請一起讀64節:「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神。」就在撒迦利亞寫完約翰的名字之後,他感到緊束了十個月的口和舌頭突然舒展了,他終於可以再自然的說出話來。於是他首先說甚麼呢?他不是埋怨說:「噯!過去的十個月啞吧真是悶死我了!」他反而一開口便高聲稱頌神。

撒迦利亞忠誠地事奉神,他卻因講了一句不信的說話而受了十個月的啞巴訓練,他內心很容易被埋怨、憂愁及懷疑神的愛所佔據。十個月啞吧的訓練,卻沒有令他開口埋怨神,撒迦利亞不主張自己的私慾,他靜靜地默想神的旨意和計劃,那時,內心充滿頌讚主的喜樂;因為他從心底明白了神拯救的計劃,不得不讚揚神偉大的旨意。屬靈上,聖潔的靈充滿了他。他不開口呼叫自己可愛的兒子,而是首先稱頌他所愛的神,撒迦利亞首先所默想的,就是那位將要道成肉身,親自降臨眷顧祂的百姓的神。當我們學習撒迦利亞,首先默想耶穌的時候,無論什麼問題都不成為問題了,內心反過來充滿感謝。撒迦利亞作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據宣教士分享,平時默想耶穌,一生啞吧也不怕了,因為內心得著大大的喜樂。

鄰里知道神在撒迦利亞家行了神蹟奇事,就都懼怕,把這恩典的事傳遍了猶太的山地,凡聽見的人都彼此說:「太神奇了,這個孩子將來長大了,會成為怎樣的人呢?」他們知道這位屬靈的BB,有神的能力同在,將來必然偉大。

 

被聖靈充滿的撒迦利亞,唱出頌揚詩。請看第67節:「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預言就是宣講神的說話,撒迦利亞藉著頌揚詩傳福音。撒迦利亞經過幾個月不能說話後,他積極地頌讚主,預言救主降臨,拯救百姓。因為舊約中關於彌賽亞的應許即將實現,他內心充滿喜樂。聖靈感動他說出當說的話,聖靈原是榮耀基督的;撒迦利亞被聖靈感動,進入神國浩大的世界,看見彌賽亞誕生的異象。這是從來未發生過的事,是新的開始。

請看68節:「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這是莊嚴的、彌賽亞降生的宣告。彌賽亞的降生,就是神眷顧他的百姓。眷顧是探訪的意思。神要親自來到探訪,為百姓解決問題。

出4:31也記載了耶和華神眷顧他的百姓,神差派了摩西成為救恩者,成就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出埃及如同新的開始,新的起點,這是將來彌賽亞降臨,人類救恩工作成就的預表。

人從亞當以來,不斷的背叛神,不順從神,雖然知道神,不榮耀神,不感謝神,按著自己的意思,隨便犯罪過生活,結果,不是如人所追求的有自由和幸福,而是墮落,成為拜偶像的,成為了情慾的奴隸,最終走向滅亡。神卻沒有離棄罪惡的百姓,神按應許的日子,到了時候,差派主耶穌來到世間。撒迦利亞通過自己兒子約翰的誕生,仰望神的旨意,看到救恩主耶穌的誕生,聖靈藉著他的口傳講神眷顧百姓和作拯救的角的聖誕信息。

神探訪反覆犯罪的人不是容易的事,但聖潔的神這樣愛罪人,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以嬰孩謙卑的樣式來到世間探訪他們。耶穌為要探訪罪人,祂要捨棄天上的榮耀和權柄來到世間。使徒保羅就在腓2:6-8講述,耶穌怎樣眷顧探訪罪人:「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感謝讚揚謙卑眷顧罪人的嬰孩耶穌!雖然神是全能的神,但祂降卑自己來探訪我們。

撤迦利亞像已經看見救恩主一樣,頌揚他的工作。請再看68節下:「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救贖」就是為罪人付上贖價的意思。罪人心裏常常感到莫名的恐懼和不安,因為心裏還有罪,這是罪人的心,但是耶穌親自來探訪我們,赦免我們的罪,為我們付出贖價,把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將真自由賜給我們。

 

那麼神怎樣拯救我們呢?

請一起讀69節:「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神為我們興起的是拯救的角,耶穌是我們拯救的角。角象徵爭戰的能力(申33:17)。在動物世界裏,鹿、山羊、犀牛以角來爭戰,雙角堅硬便可以在打鬥中成為得勝者,被角刺傷的失敗者,在森林中無人理會,最後流血致死。

在屬靈的世界中有兩種的角,一是拯救的角,拯救的角耶穌充滿拯救的大能,當神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的日子,他在讚揚詩中稱頌神:「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篇 18:2)

另一種角是撒旦的角,撒旦的角滿是破壞的勢力。啟示錄13:1描述撒旦是有七頭十角的,撒旦就是帶著牠的七頭十角四處尋找軟弱的人,用銳利的角去刺傷他們。我們的靈魂被撒旦的角刺傷便會怎樣?我們的靈魂就會從傷口中不斷流血,我們的生命不斷失去力量,無力地坐在黑暗中死蔭裏,一生帶著流血的靈魂痛苦過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特別軟弱的地方,撒旦比我們更清楚我們的軟弱,然後用不同的角去刺傷我們。被情慾的角刺傷的,晝夜被撒旦控訴,活在「我是不潔淨」的思想底下,不斷後悔和自責;被憎恨的角刺傷,即使何等努力也無法寬恕,一想起「那個人」就失去所有的喜樂;被不信的角刺傷的,內心常常不安,他們不信神完全的愛,內心仍舊是被受死亡、黑暗和懼怕綑綁;我們若被論斷的角刺傷,就將別人視為眼中的刺,主張是別人叫自己不幸,但絕對不會因為指出了別人的不是而感到幸福,而是在互相角力和爭執之中,更加刺痛和流血。

 

撒但不單有十角,也有七個頭,代表著牠十分聰明和狡猾。如果牠以七頭十角的形像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必懂得防備,小小的靈命也曉得逃跑;但牠卻是很狡猾地隱藏自己的實體,使我們分辨不出撒但的詭計。在剛過去上個月的秋令營中,我們讀過創世記3章,撒但裝扮自己,如同夏娃的朋友,最終他都顯露出仇敵的魔爪,刺傷人,使人的身心靈都流血,在過犯中家庭破壞,走向墮落。只有神的說話,為我們顯明了這位仇敵的真面目,無論如何也幫助們看到,這肉眼所不能見的怪物;神的說話並且告訴我們,要相信神的愛,因為神流動物的血,遮蓋人們的過犯,恢復家庭的和睦。

 

請一起再讀第69節:「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撒迦利亞宣告了大喜的信息,因為救恩的角大有能力。救恩的角,能夠醫治被撒但的角刺傷的靈魂,大有能力折斷撒但的角,復興人類為萬物之靈,擁有聖潔的新生命。

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主耶穌怎樣成為我們每一個人救恩的角。因為聖潔無罪的耶穌願意行走十字架的道路,在十字架上受苦,為多人流出寶血。「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2:24)。耶穌的角抵擋了一切傷害我們的權勢,耶穌美麗的人生,為我們顯明了救恩主如何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穌的角有能力,能夠醫治我們一切因撒但的角刺傷流血的傷口,叫我們的靈魂完全康復,將健康的新生命賜給我們。神更叫耶穌死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以復活的大能力,完全吞滅死權,神高舉耶穌為拯救得勝的角。耶穌以復活的大能吞滅死亡,賜我們沒有窮盡的神國和永生。感謝讚揚拯救的角耶穌,將我們徹底從撒但的角中拯救出來,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71)。

 

為了明白神的旨意,我們要進一步默想,神因何差遣拯救的角耶穌來拯救我們?

請看72-73節,「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雖然以色列反覆離棄神,然而神每一次望見以色列犯罪的樣子,每一次都記念起初對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和所立的聖約。神在之前向亞伯拉罕起誓,應許必會賜下拯救的角耶穌,以色列人早已忘記這約,然而神沒有一次忘記,不變地愛他們,施憐憫給他們。神的聖約是要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作為萬民祝福的源頭。神通過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信實成就這應許。

從仇敵手中得拯救的人,能過何等榮耀的新生活呢?

請一起讀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神從憎恨我們的頭號仇敵手中,拯救我們出來,為的是叫我們離開不安恐懼,就可以終身在神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因為耶穌的十字架為我們打開一條又活又新的路,通過耶穌基督我們與神的關係得以復和,可以與神面對面的相交,飲到靈魂的活水。基督的寶血更洗淨我們的心,除掉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侍奉活著的神 (來9:14 何況基督藉着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 。

感謝主耶穌恢復我們本來聖潔的形像,我們也得著父神的牧者心賜,能夠參與拯救靈魂的生命工作,盼望引領更多人進入榮耀的神國。感謝神在我們年少的時候可以認識拯救的角耶穌,領受終身服侍活著的神和拯救靈魂的人生使命。這榮耀的使命將真正的喜樂和人生意義帶給我們。

 

在我遇見救恩的角耶穌之前,我有十個朋友。世間的知識作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個世界沒有神,學校的教育也教導我,這個世界沒有神,科學知識才是我真正的朋友。我從遠古之中找死去的人作我的朋友,我以為孔子可以幫助我明白人生的意義。但是,我結交了驕傲、情慾、爭競、嫉妒、自私、貪心、埋怨、論斷等等隱密的朋友,藏在心裏,讓撒但的角不斷的傷害自己。在過去的人生中,在黃金的三十八年裏面,我付上了自己的青春活力,去追求世上的成功,然而,不知不覺間,已經被撒但各樣的角刺傷流血。撒但使我人生混亂,但又不斷阻擋福音,使我不能過榮耀神的生活。

感謝神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拯救的角耶穌親身來到探訪軟弱的罪人。耶穌來到探訪我的時候,我已經被撒旦的角刺傷靈魂的各處,不時傷口滲血,叫我受苦,沒有人可以止著靈魂的傷口所流的血。我以為我會帶著流血的靈魂渡過灰暗的餘生,新年對我來說是老舊的,因為軟弱的我,只會不斷捱打,被撒但的角攻擊,以至於仆倒。

感謝神,在20多年多年前聖誕臨近的時候,引領我參加了聖誕崇拜,使我領受恩典,遇見主耶穌,即使信息中耶穌仍是嬰孩,但是帶著聖靈的恩典,已經顯出了拯救的角的能力,孩子內心的傷口開始癒合,連難醫的胃病都醫治好了。耶穌就是我人生拯救的角,折斷撒但的角,也更新了我的靈魂,使我可以得力,坦然無懼地侍立在神面前。

在過去一年,因為退休了,又遇上子恩的患病,撒但又以憂慮的角來刺痛孩子的心。然而,感謝神,再一次以聖誕的信息堅固孩子的心。本來星期一分享完所感,已經蒙大恩分享完所感,以為可以安逸地享受聖誕和新年的來臨。然而,當晚星期一小組查經時候,宣教士卻邀請我預備今個主日的信息,我不好意思推辭這蒙大恩的恩典,就順從答應了。在順從蒙恩之後,神的拯救,藉著信息,大有能力的臨到心中,本來開始流血的靈魂,一聽到撒迦利亞的頌揚詩,就被聖靈充滿了。聖靈止住了撒但的攻擊,而且,預備了我的內心,去迎接聖誕大喜的信息。求神幫助孩子,能夠如撒迦利亞一樣,被聖靈充滿,頌讚主耶穌拯救的角,迎接新的一年。

 

 

Ⅱ‧清晨的日光(76-80)

 

撒迦利亞一直頌讚賜下彌賽亞的神,這不表示他忘記了他的兒子。他的敘述急速轉入他的兒子蒙揀選。

請看第76節:「孩子阿、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這位孩子就是施洗約翰,他現在表面看來是十分軟弱而無助的嬰孩,但是,在這歷史的舞台上他扮演一重要的角色。按著撒迦利亞的預言,這孩子成長為至高者的先知;他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彌賽亞的道路。

怎樣預備主的道路呢?請看第77節:「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約翰在母腹中已經領受使命,在世間上傳道,叫不知救恩的罪人知道救恩。施洗約翰的任務就是替主舖路──促使人的心思回轉歸向神,好讓主有平坦的道路能進到人的心中,施行拯救。救恩的起頭乃是赦罪。救恩的知識,就是悔改後,切切實實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我們在這個時代,承擔使命的人生,也是好像施洗約翰一樣,要憑信心向罪人傳他們最需要的救恩的知識,然後,罪人通過赦罪得著生命平安,享受神賜下的永生。這是神國活潑的盼望。

 

撒迦利亞思想到,出於「神憐憫的心腸」,人要看見清晨的日光,認識救主耶穌基督。

請一起讀第78,79節:「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聖靈引領我們的牧者,每年一月一日元旦就走到海邊看清晨的日光,思想這位救恩主耶穌基督。當曙光從天際冒起時,我們感受到福音榮耀的光。清晨就是黑夜最後的時刻,那時深深地呼吸到冰冷的空氣,因為天黑,看到的都是黝暗的影子,連同工的樣子都糢糊不清,這時人的身心靈都軟弱。那時,要默想自己的過去,也是這樣等待照亮的存在,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乞求神的憐憫。

感謝神,主耶穌向這樣的人,如同清晨的日光一樣,從高天降臨。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象徵著盼望,生命能力的源頭,趕走周圍的黑暗,照亮每個角落。清晨的日光使黑暗的勢力轉眼眼間被驅除,天地復甦,充滿生氣。沒有一人例外,唯有光照,我的生命有盼望。

撒迦利亞從剛出生一個多星期的兒子身上,看到這驚人的異象,看到救恩的根源,就充滿喜樂。他要在這異象當中,養育施洗約翰,預備基督道路的先知。周圍的人住在地獄裏一樣,為坐在黑暗和死蔭而憂愁、埋怨、不安,撒迦利亞卻因為擁有基督就是光這異象,養育施洗約翰。

請看第80節:「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路加記述了孩子的長大,他的心靈漸漸剛強,甚至住在曠野。他擁有世人所沒有的平安,將來要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叫許多人在屬靈上經歷悔改、赦罪的恩典,在福音中成長。

2017年到了聖誕的時候,祈求神幫助我們,除掉一切障礙,定睛仰望這位為我們降生的救主。他是神所興起拯救的角,清晨的日光。求神引領我們行走平安的路,享有耶穌所賜下的拯救和日光,我們持守著異象,服侍一個靈魂,謙卑養育一個軟弱的小生命,承擔偉大的使命。

 

感謝讚揚拯救的角耶穌藉撒迦利亞的讚揚詩來探訪我們。耶穌充滿拯救的大能。耶穌在十字架所受的鞭傷醫治我們被撒但的角所刺傷流血的靈魂,徹底的拯救我們以致我們能終身以坦然無懼之心,聖潔公義地服侍活著的神。感謝主耶穌像清晨的日光,照亮我們黑暗的靈魂。驅走死亡的勢力,引領我們的腳走在平安的路上。祈求主幫助我們帶著光明溫暖和柔和謙卑的內心,迎接今年的聖誕節,使我們再一次個人地遇見嬰孩耶穌,經歷人生中大大的喜樂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