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11-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哥林多後書 第3課                                   11月26日(主日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後書 3:1-4:6

金句 / 哥林多後書 3:6

新約的執事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

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本段經文裡使徒保羅證明自己使徒的身份,因為哥林多教會有信徒質疑他的使徒權,並且保羅說明作使徒是何等的榮耀和寶貴。人好多時不重視做聖經老師和牧者,因為查經的人遲早都走了,或者沒有按預期改變和成長。使徒保羅在這說明作使徒的職份從何而來,並且這職份是何等的榮耀。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明白 神設立我們新約的執事,祂的憐恤和盼望充滿我們每一個內心,使我們以喜樂和感恩承擔使徒的職份。

Ⅰ‧寫在心裡的推薦信 (1-5)

請看1節:「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敵擋使徒保羅的人質疑保羅的使徒權,因為保羅沒有耶路撒冷教會授與的推薦信,所以他們看保羅不是真正的使徒。現在很多大學收學生,或者讀研究院,都需要推薦人和推薦信,想入大公司和找到有前途的工作,最好有前輩和專業的介紹信。網絡世界更加以參考別人的評論和口碑為手段,推薦人去購買產品,或者參加各樣的活動。由此可見人是何等重視人的「推薦」。

使徒保羅在這裡指出,他不用推薦信,更不用自我推銷。為何他這樣說呢?請看2,3節:「2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3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保羅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就是他的「推薦信」。參考哥林多前書6:9-11,以往哥林多人崇拜各樣的偶像,生活淫亂和放蕩,因為保羅向他們傳耶穌基督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他們聽見耶穌的福音時,有驚人的改變,他們明白拜偶像和淫亂的生活是罪,也知道耶穌代替他們承受罪可怕的刑罰,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他們內心為罪哀慟哭泣和悔改。他們認罪悔改,決志從今以後在主內過聖潔的生活,這一切的過程,全都看在保羅的眼裏,他清楚知道這並不是自己好出色,或者講信息講得好好,只因為耶穌基督的靈,使他們內心被感動和明白福音。主更藉聖靈賜給他們悔改的靈和抵抗罪的靈。

保羅完全明白因為聖靈的工作,哥林多人信福音的奇蹟工作發生了,因此這裡保羅說,已經改變了的哥林多信徒就是他的推薦信,這不是用墨水寫的,乃是以永生神的靈寫的,也不是寫在石板上,乃是寫在心板上。用墨水寫的推薦信可以被擦去,即使刻在石板上,也可以被打碎,但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推薦信,不能擦去,更不能打碎,也不用擔心會消失,這才是最可靠的薦信。

保羅對這使徒職份有怎樣的確信呢?請看4,5節:「 4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 神。」雖然假教師 和 世人 不承認保羅的使徒權,但保羅完全無被動搖,他確信是 神親自設立他作新約的執事和使徒。這樣的信心不是由相關的學位,或者教授推薦,專業認證而來的,卻是出於 神,由 神而來的職份。使徒行傳9章中,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因為主親自揀選祂作使徒,所以保羅沒有疑惑,並且確信他所能承擔的使徒職份是出於 神。

Ⅱ‧這極大榮光的職份 (6-18)

請看6節:「6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保羅說使徒的職份是「新約的執事」,舊約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 神在曠野賜給他們所立的約;出埃及記19:5,6「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6 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舊約」是以色列若遵守神的話,他們可以在萬民中作屬神的子民,神設立他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這樣「新約」是甚麼呢?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寶血,主就賜下赦罪之恩,又應許我們作神的兒女。路加福音22:20耶穌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舊約是肉動物所流的血所立的,新約是耶穌的寶血所立的。舊約有律法,建基於行為上遵守,新約是恩典與信心的約。舊約十分寶貴,因為以色列作奴僕,藉神所賜的律法使他們遠離罪惡。雖然舊約可以使人明白罪和避免犯罪,叫人知罪和定罪,但舊約的限制在於無法除去罪惡,更不能拯救罪人。舊約叫人被罪咎感揀綁,新約能除掉罪,又有能力抵抗,罪,使人從罪中得釋放,成為新的被造物。羅馬書8: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舊約只能診斷出人靈魂的病,新約卻能完全醫治,因此新約更寶貴。

請看7-11節:「7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8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9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10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11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這裡保羅說明作新約執事的榮光。雖然舊約有限制,但舊約有榮光,就像摩西臉上所發的榮光,當摩西上西奈山上領受 神所賜十誡的石板時,他的臉上發榮光,那光是何等的榮耀,以至人都害怕近前來看(出34:30)。不過那光只是像螢光棒一樣,即使曾經很亮很光,卻因時間過去,漸漸消失。摩西從 神領受律法的榮光有限期,到了耶穌來世上就終止了。耶穌所發的榮光卻永不消失,摩西所發的榮光只是耶穌榮光的模型,耶穌的榮光是 神榮耀的光,也是神的光的實體。

若舊約的光是月光,新約的光就是太陽所發的光。漆黑的夜裡有反映日光的月亮出現,的確是又亮又光,不過白天太陽上昇之後,月亮的光就褪去。這樣在黑夜中有月光叫人都十分感謝,不過這月光絕對不能與太陽光相比。舊約是月光的光,向我們顯露少少救恩的奧秘,新約是太陽的光,明確顯示給我們看見得救的道路。太陽給人能量,同樣福音加給人力量,使人得稱義。希伯來書9:13,14「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 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c],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侍奉那永生神嗎」成就新約的耶穌,以寶血洗淨我們,從心底裡改變我們,使我們由內而外更新變化,所以傳揚這新約,承擔這新約執事的職份是何等的榮耀哩!

馬丁路德想得人稱讚,所以擇選行走修道士的道路,不過即使他苦行修道,卻仍然不能從罪咎感中得釋放自由。有一日下大雨,他與朋友同行,那友人被雷打死了,他便因此自覺自己也有罪,憂慮遲早也被雷打而死;這是他遇見舊約限制的內心世界。後來他通過研讀<羅馬書>,遇見新約耶穌,聽見1: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他明白了,人並非因行為稱義,只能單單因信耶穌得稱為義。當馬丁路德迎接耶穌的時候,他得著赦罪的恩典,從罪咎感中得釋放,靈魂享受真正的自由。之後他成為了新約的執事,將恩典的福音向全世界傳揚。我們也因信耶穌基督的福音,成為了新約的執事,因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得救,可以向人傳講這福音,使走向滅亡的靈魂可以得救;這是何等寶貴和有榮耀的職份。

請看12,13節:「12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13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摩西西奈山上領受律法,臉上發光就以帕子蒙上臉,被免百姓定睛看他的臉,因為百姓需要仰望的是 神,而不是摩西;這樣做幫助百姓定睛看將來臨到的救恩者彌賽亞。

新約時代的我們,不需要用帕子蒙臉。參考18節上:「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如今 神榮光的實體耶穌已經臨到世界,我們藉著耶穌,每個人都可以看見主的榮光,如同看鏡子的反映一樣,清楚得見主的榮光。誰人在照鏡的時候,用帕子蒙上臉的呢?我們洗面照鏡,未化妝素顏時,直接去照鏡才看得清楚。我們藉新約耶穌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約1:14也說: 「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作新約的執事藉主耶穌可以直接看見主的榮光。

然而,保羅為仍未迎接耶穌的人感到惋惜。請看14,15節:「14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15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猶太人到今日仍然頌讀舊約,內心剛硬,所以仍然帶著無知和不信的帕子,誤會和偏見的帕子,他們因為這些那些帕子,不能迎接耶穌,讀經的時候仍未看到舊約中向人啟示耶穌基督福音的榮光,深深被律法捆綁。這些各樣的帕子蒙著人心,甚麼時候才能廢去呢?惟有迎接耶穌為基督,這一切無知﹑不信﹑誤會和偏見的帕子才被廢去。

請看16節:「16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這裏「歸向主」的意思是悔改,無論何人,只要去耶穌面前悔改歸向主,帕子就被除去,可以看見神的榮光。使徒保羅過去以律法的帕子蒙臉,所以不能看見主耶穌的榮光,那時他捉拿相信耶穌福音的人,把信徒下在監裡。保羅在行往大馬士革的路上,在大光中遇見復活的耶穌,那帕子就除去了。主使用信徒亞拿尼亞按手在保羅身上,在保羅眼睛裡好像有鱗片掉下來,那時他不單肉身上的雙眼被打開了,連他屬靈的雙眼也被打開,他看見了,又知道耶穌就是 神的真像,他可以享受耶穌裡真正的平安和自由。因此17節中保羅有感而發,「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未遇見耶穌的保羅本來在嘆息中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24)」如今個人遇見耶穌,他承認「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8:2)」過去,我們每個人都有過保羅一樣的體驗,因著各樣的帕子蒙著臉,看不見耶穌;有驕傲自私的帕子,理性和自義的帕子,爭競私慾的帕子,追求世上物質﹑成就﹑情慾﹑享樂的帕子,我們完全不認識耶穌,隨從罪和自己的意思,過著悲慘和被捆綁的生活。 神憐恤這樣悲慘的我們,藉著領我們研讀聖經,可以遇見耶穌,除去我們眼睛上看不見的鱗,和遮蓋臉上的帕子,使我們得以看見,又賜下真正的平安,耶穌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脫離仇敵魔鬼的控訴,叫我們有真自由。

請看18節:「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裡我們知道,個人可以面對面看見主的榮光,也可以改變成為主的形像,榮上加榮。這是得以成聖的榮光,榮上加榮,英文是ever-increasing glory。摩西的榮光只是暫時的,耶穌的榮光不單永遠,更是每天加增的榮光,一天新似一天更榮耀的光。成聖的榮光,就是我們恢復有 神的形象和樣式,世上沒有比這更大的榮光。

本段經文中「榮光」一詞,只要仔細數一數,發現了竟有十二次之多,誰人不想過更榮耀的人生哩!奧運會中得到金牌,選手立在最有榮耀的頒獎台上,一剎那的榮光都這樣令人羨慕,他們在台上最高的位置,燦爛的笑容中,用口咬一下金牌「好堅吖!」又向台下的觀眾揮動雙手,這是何等的榮光哩!只不過這樣榮光也不是永遠的,這樣榮耀的形象,並非內裡更新變化的榮耀的形體。

短跑選手尤賽恩(USAIN  BOLT),在2008至2016年三屆奧運會中共得八面金牌,在同一時期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中奪得十個金牌,這真是極之有榮光。今年倫敦世田徑錦標賽中,人人等候他的最後的比賽得勝榮休,他卻在前一晚喝酒跳舞,到第二日,400米團體賽跑接最後一棒,因足部突然抽筋,不能跑到終點,他最後的形象好羞愧,又失落沮喪。

世上的榮耀並不能改變人內在的形象,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所得的榮光卻不一樣,這是由內在開始改變。我們在各個退修營中,領受 神的說話,彼此分享認罪悔改,那時我們充滿耶穌基督的靈的榮耀,當分享生命見證,講信息之時,我們站在台上越發有榮光。並且我們不是出營之後就失去這榮光,我們繼續掙扎,研讀 神的說話,過每天親近主,倚靠主的生活,那時我們漸漸榮上加榮。感謝讚美歸給賜人榮耀的主耶穌基督!

Ⅲ‧不喪膽表明真理的保羅(4:1-6)

使徒保羅如何承擔這樣榮耀的新約執事的職份呢?請看4:1,2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2 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蒙 神的憐憫,保羅承擔傳道的職份,作新約的執事,他受到好多逼迫﹑攻擊和苦難,他都不喪膽,因為他看這為參與基督的苦難,反而有感謝的心。保羅不像那些假師傅,做暗昧可恥的事和行詭詐,更不為得人的承認歪曲 神的道理。可惜即使如此,有時候福音未必能到達人內心,反而被蒙蔽了。為何如此呢?

請看3,4節:「3 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世界的 神」指著撒旦,撒旦弄瞎了人的心眼,使基督榮耀福音的光,不能照進人的內心。撒旦用盡各樣方法要阻擋福音工作,人也不明白,為何一聽信息就烚眼訓,讀聖經時就自動頂撞和不信,世上各樣的思想,充斥人的腦中,使人只關心世事;那時要知道這都是撒旦的手段,我們要竭力祈禱抵抗。主日崇拜的時候,應該提早來到禱告,求主賜給我們懇切聽主說話的心。那時我們藉祈禱準備好內心,如同海綿吸水一樣,我們把 神的說話完全吸進內心。

請看5節:「5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保羅不似假先知吹虛自己,他無誇口自己,只傳基督耶穌為主,謙卑自己,效法耶穌作眾人的僕人。請看6節:「6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神創造世界之時,一切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2)。那時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這位屬光的 神與耶穌同工創造萬物。約翰福音1:2,3說:「 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保羅說 神的光已經照在我們心裡,與 神一同創造世界的耶穌進入了我們的心,使我們有新生命。約1:4「4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新約的執事通過耶穌可以看見 神榮耀的光,舊約中最著名的摩西,也不能面對面看 神榮耀的光,只能看見神經過的背影;我們卻可以隨時看見,藉耶穌直接看到 神榮耀的光。

這樣我們可以看見這樣極大的榮光,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呢?要效法信心的前輩一樣,以感謝的心盡力承擔作新約的執事,即使遇見各樣的困難,也不可喪膽,持守傳揚這榮耀的福音。我們藉著禱告和研讀 神的說話,領受許多 神的榮光,也要將這榮光,以我們微小的人生反照出去,使世界被主光照亮。

總括來講,主設立我們作新約的執事,非因我們有任何資格,只因主的憐憫,領受這職份,所以我們不喪膽,繼續傳揚這榮耀的福音。雖然這個時代傳道極之艱難,來查經的要改變需要很多時間,一個靈魂領受福音得救也不容易,我們有時好想放棄,但主卻沒有放棄我們,繼續給我們榮光,使我們發亮。祈求主幫助我們傳福音不喪膽,承擔引領一個黑暗中的靈魂來到光面前的職份,作新約的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