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11-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

(創世記18:1-19:38)

金句18: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在昨天的信息裏, 神應許亞伯蘭的後裔要如天上的星那樣,多得數不過來。沒多久,亞伯蘭就通過使女夏甲得著了兒子以實瑪利為第一個後裔。那時的老亞伯蘭一方面滿足於弄兒為樂的生活,另一方面妻子撒萊依然一無所出。 如是者過了約十三年,亞伯蘭彷彿淡忘了 神對他的盼望,於是在他九十九歲的時候 神再次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17:1) 又說:「我要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17:4-6) 神也同時將撒萊的名字改為撒拉,要立她作多國之母。 亞伯拉罕就順從 神的吩咐,為家中一切男子行割禮,從心底悔改和領受 神恩典的約。 今日的信息裏, 我們會看見亞伯拉罕實際上有怎樣的改變,從而為自己和別人帶來了怎樣的祝福。 神應許要建立亞伯拉罕為強大的國,他的姪兒羅得則有不同的結局。 祈求 神通過信息,開廣我們的心,讓我們更深認識到 神的慈愛和盼望,也能蒙受 神所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和祝福。

 

第一部分: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8:1-19)

請看第1節。在立約後不久,耶和華再次向亞伯拉罕顯現。 但與以往不同, 神這次帶同了兩位天使,以客旅的形象來到亞伯拉罕所住的幔利橡樹那裏探訪他。 那時天氣正熱,亞伯拉罕坐了在帳棚門口,抬頭看見三個人在對面站着。 他有甚麼反應呢?請看2-5節。 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然後謙卑而恭敬的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

三名客旅欣然接受了亞伯拉罕的熱情提議,他們說:「就照你所說的行吧!」亞伯拉罕便不怠慢,急忙地進帳棚見撒拉,吩咐妻子速速拿三細亞細麵、即大約二十二公升的細麵調和做餅;接着跑到牛群裏,揀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給僕人急忙地預備,隨後又親自去取了些奶油和奶,再配上牛犢;霎時間,亞伯拉罕就已製成上等的美食,擺到客人面前,而且所預備的比剛才向三人提及的更為豐盛。 不單如此,他更猶如僕人般站在旁邊的樹下,繼續留守現場,以便隨時獻上服事。

俗語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不過亞伯拉罕在當地已算是大戶人家,物質人口都不缺;而且他和這三人素未謀面,既不是自己的知己也不似達官貴人,更不知道他們就是 神,實在毋須給予國家元首級的高規格接待。 即使只想一盡地主之誼,他也大可交託僕人幫忙而毋須親力親為,既跑去迎接,又急忙、又速速地預備。 像他們那樣路過的客旅,年中大概有不少,服事了他們也不會得到甚麼回報。 為甚麼亞伯拉罕仍然如此賣力呢? 事情的發生是在亞伯拉罕領受了「多國之父」的應許之後。 從前他只把心思放在頭生的兒子以實瑪利和自己的家之上,但如今他的內心廣闊了,會以父親的目光去看客旅,視他們如同自己的子民般尊貴,便很樂意地主動的關心、懷抱和服事他們。 可以想像,受這樣接待的 神是多麼快慰的呢? 然而,他們沒有因只顧吃而忘記向亞伯拉罕傳講重要的信息。

請看第10節。 耶和華表示到明年這時候,祂必要回到這裏,因為他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在帳棚門口的撒拉也聽見這個信息,她想到自己和丈夫年紀老邁,月經已經斷絕,就心裏暗笑,認為沒可能有這喜事。 神看見她的不信,便再對亞伯拉罕說甚麼呢?請看14節上:「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這責備的說話叫撒拉感到害怕,亦叫他們兩夫婦知道在他們面前的正是 神和祂的使者。 我們也常會感到被很多難成的事圍繞着:做學生的覺得要好好承擔學業,在畢業後有理想的出路並不容易;工作中的同工會覺得常常都難以滿足到上司的要求,有些亦看養育和栽培兒女、解決健康的問題、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等令人苦惱。 在主裏面的我們,也必體會到克服長久屬靈上的軟弱,與及引領一個人打開查經、相信並跟從耶穌很艱難。  神卻對我們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 亞伯拉罕帶着318名精練壯丁殺敗四王,救回羅得這般難成的事, 神已曾為他成就過。 我們的 神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 神;祂賜福予撒拉撒拉就必能勝過現實客觀的障礙而懷孕生子。 同樣, 神也盼望大大賜福給我們。 當我們帶着多國之父、多國之母的心,殷勤地付出時間和心力,積極地預備豐盛 神的說話去接待每個校園同學和身邊的人,向他們傳福音,講解聖經和作見證,又以溫柔謙卑的愛去服事的時候,我們所散發基督馨香之氣能令這些客旅受感動和得喜悅。 希伯來書13章2節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我們要相信,天上的父 神也會因我們愛的接待而喜悅,並以祂的恩典為屬 神百姓的我們去成就生產屬靈兒女、引領一個靈魂轉向跟從 神這難成的事。 願我們都能以多國之父的心去奔跑信心的道路,好叫 神的大能大力能在我們中間彰顯,成全祂的救贖工作。

之後,耶和華和天使從亞伯拉罕的家起行,向所多瑪城觀看。 那時 神向同行的亞伯拉罕再次說話,請看17節:「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呢?』」 神從來都有祂做事的時候和主權,若我真是一家之主,我確實有權不向妻子透露我幾時會去踢波,和哪些人聚會;但因為我和妻子關係親密,也出於尊重,所以我很樂意與她分享我的行蹤甚至秘密。 這裏表示 神和亞伯拉罕的關係很親密,當人願意每天親近 神,與 神建立親密關係的時候, 神就樂意將一個又一個的屬靈奧秘啟示我們。 那麼 神不想向亞伯拉罕隱瞞甚麼呢?請看18節: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第一件事是 神要賜給他的福分。 神應許亞伯拉罕將要成為強大的國(a great and powerful nation)。 「強大」確實是很多弟兄夢寐以求的稱譽,沒有人喜歡被稱為弱小;即使真是弱小,也總是喜歡數算自己的優點而自我感覺強大。 客觀上,人喜愛從經濟科技的發展、軍事力量、法律體制、國家管治、民族精神、對世界的影響力和個人的才能等等,去比較哪一國哪一民族強大。 有人認為美國德國俄羅斯日本仍算是強大,但更多人看中國將成為領導世界的大國;馬雲馬化騰亦正通過各地的併購,拓展他們強大的商業王國。 反觀,亞伯拉罕只是一部份迦南地的地主,得一個兒子,也不見得有甚麼過人的才幹,怎能成為強大的國呢? 請一起讀19節:「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神說成為強大的國,不是在乎客觀條件或者世人怎樣評價,而是基於三個因素。第一,是蒙 神的眷顧,被 神親自揀選的方可以成為強大。 第二,是要遵守主的道,秉公行義,凡 神所吩咐教導、看為正的事,自己都緊緊順從,跟隨 神的腳蹤而行。 第三是除了自己,也吩咐他的眾兒女、後代以至家眷一同守 神的道,不偏離左右。 只要亞伯拉罕和他的家都遵守主的道,秉公行義,神應許他成為強大的國的話就必然成就。

神使亞伯拉罕成為強大的國,並不是要高舉他作世上的霸主,從人當中得尊榮,乃是為了使地上的萬國因他而得福。 換句話,就是建立他作那時代祭司的國度,造就萬國成為屬 神的百姓。 在後來出現了包括埃及巴比倫希臘羅馬在內的不少大國,雖然曾經叱咤一時,但最終都逃不過相繼倒下的結局。 相反, 神因亞伯拉罕的順從,在他的後裔中興起了耶穌基督,藉耶穌的死和復活,信實的建立了強大而永恒的屬靈國度,叫許多人因信耶穌而得着 神的國, 不但在世的日子有 神親自作他們的元帥,能以抵抗仇敵撒但的各樣攻擊,而且將來更可進入永不朽壞、玷污和衰殘的天國,與萬王之王天上的父 神同住。

我們容易在與人比較當中,因別人的事業有所成就、子女各方面表現優異、擁有的物質豐盛而看跟從主的自己遠遠落後、太過平凡和卑微,想效法他們的道路去建立自己的國度。 然而這樣必使我們的靈魂枯乾,失去生命。 唯有倚靠耶和華的人才能真正蒙福。 我們持守信心,繼續掙扎按聖經的教導過生活,又教訓肉身和屬靈的兒女遵行時, 神必眷顧我們如同亞伯拉罕一樣,並要建立我們成為強大的國,興起許多屬 神的百姓,叫多人得福。 祈求 神將成為強大的國的盼望和信心種在我們的心裏,使我們的人生被祢使用,能作萬國祝福的源頭。

第二部分:亞伯拉罕的禱告 (18:20-33)

神不瞞亞伯拉罕的第二件事,是祂將要施行的審判。請看20-21節:「耶和華說:『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其實 神早已知道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是多麼大,祂將兩地的情況講給亞伯拉罕知道,不是要向他解釋將來審判兩地的理據。 相反是盼望邀請亞伯拉罕與祂同工,去拯救當中的義人。 亞伯拉罕曉得 神是公義的,也深知 神滿有恩慈憐恤,同時他的侄兒羅得正正就住在所多瑪城裏面。 故此他大膽的為這兩座城作出代求。 請看23-25節: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他求情的理據既是基於 神對善惡公義的品性,也是出於他的愛;不單只對羅得,也對城裏面不認識 神而流浪失喪的罪人,希望他們有悔改歸向 神的機會。

神怎樣回應呢? 神恩典地答應了他的請求,若真的見有五十個義人,就為義人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亞伯拉罕再仔細的想,他擔心羅得即使住在所多瑪廿多年,也未必能興起五十個義人,於是再 向神禱告,查問若然少了五個義人, 神的決定會是怎樣。 神就回答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越想越不對勁,覺得義人的數目可能更少,就繼續求問 神四十個、三十個、二十個,甚至只有十個義人下的情況。 看起來亞伯拉罕像是在試探 神,但事實是他的禱告都是真誠而懇切的。他謙卑的表示:「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我還敢對主說話」「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他實在不忍看見兩城遭受審判,故此膽敢不止息地求 神施更大的恩典。 結果他每一個要求 神都答應了,只要能尋到十個義人,也不毀滅那城,這時亞伯拉罕才停止祈求下去,讓 神離去。

一個看來如此冒昧的祈求,原來是有絕對的意義而不是徒然的。 摩西也曾經在 神要向拜了金牛犢的以色列家發烈怒,定意滅絕眾人而改為興起摩西成為大國時,懇切為百姓祈求,以致 神後來收回了成命。 多國之父的內心,就是為到一個靈魂的得救,而以撕裂的心腸獻上懇切的禱告,在看來沒有指望之中仍不放棄地禱告。 雅各書5章16節下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因為義人的禱告和對尋着義人的盼望, 神不立即對所多瑪施行審判。 我們的禱告對人的得救或滅亡實在有很重要的影響。 神沒有放棄所多瑪,我們也不要因這世代越來越彎曲悖謬而氣餒。 在昔日以利亞先知的黑暗時代, 神都有留下七千個未曾向偶像屈膝的義人(列上19:10),因此 神也必在我們中間留下了義人。 願我們每天都藉着禱告與 神同工,為這世代,就是現在的中國香港、我們的校園和親友懇切的代求,以致 神的憐憫也臨到他們身上。

 

第三部分:羅得的結局 (19:1-38)

當 神和亞伯拉罕親密對話之際,兩位天使已在晚上悄悄來到所多瑪城,要察看城內的情況。 可能羅得正在管理他的生意,坐了在城門口,便恰巧遇到見這兩名客人。 他和伯父亞伯拉罕一樣,恭敬的對客人下拜,又切切地邀請他們留下過夜,為他們洗腳。 然而羅得所預備的筵席就只有製作簡單、淡而無味的無酵餅,好可能完全比不上金佑鎮宣教士所弄的;這情況亦好比一個中大的信心家庭宴請弟兄姊妹到他們家裏作客吃飯,卻真的只有一堆白飯而沒有其他餸菜供大家品嘗那樣,實在叫人感到負擔,與亞伯拉罕愛的服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城裏的人一聽見有客旅來到後,迅即連老帶少,蜂擁從各處來圍住羅得的房子,他們要做甚麼呢?請看5-9節。 他們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天使們或者也沒料到,才到埗不久,就看見所多瑪人在性方面多麼墮落。 羅得為保護客旅,關上門後不是以真理責備眾人,卻竟然主動提出把自己還是處女的兩個女兒交出來代替客旅,這是可等荒謬的事呢? 明顯羅得的價值觀已被當地的人漸漸同化了。 眾人不但不領羅得的情,更因滿足不了私慾,反過來要加害他;只是天使及時伸出援手,把羅得拉進屋內,又昏花眾人的眼睛,使他們尋不着房門而保護了羅得

此刻 神審判所多瑪蛾摩拉罪惡的時間快到了。 請看12-13節。 天使吩咐羅得要將他的女婿、兒女並城中一切屬他的人,在那地被毀滅之前,都從那地帶出去。 於是羅得就出去,把審判的信息告訴女婿們,勸他們離開。 然而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沒有離開的打算,怎料原來連羅得自己也是搖擺不定。 當天使在天明時分催逼他起來離開的時候,他遲延不走,只因耶和華憐恤羅得,天使才拉着他、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的手,勉強地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又當天使吩咐他們「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7)。」的時候,羅得要求天使讓他們逃到一座又小又近、名叫瑣珥的城,而不想逃到山上。 他希望遲一點走,住近一點,反映出他心裏仍貪戀着罪惡的世界。 這樣的羅得當然不能夠為所身處的地方、甚至他的家人帶來祝福。 請看23-26節。 當羅得一到達瑣珥, 神就把硫磺與火從天上降到所多瑪蛾摩拉;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窰一般;整座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羅得的妻子因念念不忘所失去的一切,竟沒有聽從天使的警告而在後邊回頭一看,結果審判也瞬間臨到她身上,使她變成了一根鹽柱。 這裏顯明了 神的說話絕非戲言,不能輕看。

縱然幾乎一個義人也找不到,為何 神顧念羅得,打發他從傾覆之中出來呢? 請看29節:「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這是因為 神記念亞伯拉罕,就單是亞伯拉罕一個義人的中保禱告,足以搖動 神的手施行憐憫,向快要滅亡的人施行拯救。 在可怕的審判過後,羅得因為不敢再住在附近的瑣珥,於是和兩個女兒搬到山上的一個洞裏居住。只是審判並沒有將他們裏頭扭曲的價值觀除去。 為了父親的家有後裔存留,兩個女兒先後叫父親喝酒,然後趁他酒醉的時候和他同寢;這樣大女兒和小女兒就從父親懷了孕,分別誕下了兒子摩押便亞米,就是摩押人和亞捫人的始祖。 他們不敬畏 神,世世代代都與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為仇,最終悲慘地被其他 神的仇敵所滅。

羅得正好是那些擁有外在的信仰樣式,卻常常與罪妥協的信徒寫照,亦是對我們的鑑戒。 雖然他和亞伯拉罕都從 神領受了相同的呼召和應許,但他愛肉體的情慾過於 神,不掙扎遵守 神的道和秉公行義,結果不但沒有屬靈的權柄和好的影響力,自己也因遠離 神而成為罪的奴僕,人生步向滅亡。 相反,亞伯拉罕握着應許、持守對 神的信心到底, 神就塑造他作多國之父,最終成為強大的國,萬國都因他而得福。

 

我從小就盼望自己的人生能成為強大,得到許多人的認同和稱讚,雖然一直都被身高的問題困擾,但不論讀書、運動還是遊戲,我都會盡力做到最好,希望在各方面比人優勝少少,至少拉勻計仍可算為比別人強大。入到大學的商學院,我發現強大已經與畢業後的工作、賺錢的能力、人際網絡和人生閱歷等客觀的條件掛勾起來;確實我都曾幻想過自己可以有住豪宅、買靚車、做馬主和經常周遊列國,成為人生贏家的一日。然而強中自有強中首,加上在保險和財務公司的短暫經驗,叫我看見追求這樣的強大,是即使付上許多時間和心力都未必能達成的事,而且不一定有幸福和喜樂,反而容易活在壓力、憂慮和不安之中。 感謝 神在我大學的最後一年賜給我查聖經的恩典,讓我曉得自己雖然是個充滿軟弱過犯的罪人,但我已經擁有最強大的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祂看我為甚好,我再沒必要去追求地上的強大和人的承認。 我決志跟從耶穌行走信心的道路,其後通過預備路加福音5章的信息,領受了要作這個時代得人漁夫的盼望; 神看引領人信主得救的工作為寶貴,我就決志默默地承擔服事中大校園的使命,持守傳福音,常為所遇見的同學禱告, 神就憐憫我能偶爾與本地和國內的學生查經。 最感謝 神的是 神讓我能帶領外甥愷晴自小返教會,一步一步地跟從耶穌。

自幾年前起, 神又揀選我去參與兒童崇拜的事工,把我擠身於一班可愛得來,思想和性格都不容易揣摩的屬靈第二代中間。 當時的我還未有肉身的兒女,沒照顧或服事小朋友的經驗,但我看這或有 神要塑造我擁有成熟牧者心腸的意思,就勉強去做住先。 的確,小朋友都是耶穌的羔羊,通過服事他們我學習到他們真的很像經文中的客旅那樣,很樂意等候着老師們愛心的接待,也深深明白到自己為他們每一個獻上懇切的中保禱告很重要。 這幾年自己一直持守着這些服事,但我的心漸漸出現了改變;我經歷到向校園同學傳道的情況越來越不理想,自己已經許久未能與留下聯絡方法的同學開展查經;另一方面,自去年起兒童崇拜的環境便經常因秩序不受控而受到影響,加上長久以來自覺家長們參與度和投入感都比JBF和BBF不足,又對老師們有既定誤解的思想常常湧上心頭,我就越發感到意興闌珊。 這些都使我失去盡心服事和代求的熱情,我開始看獻上為信徒的一種責任而變得形式化,多了顧念自己的感受過於別人的需要,不單禱告的題目越來越自我中心,日常生活也是一樣,所關心的不是兒女、工作,就是體育和網上各樣的資訊,除了身處教會的時候,我不大感到自己是屬靈上有鹹味的鹽。 通過預備這篇信息, 神再次向我顯明祂放在我身上的旨意,乃是萬國因我而得福,作得人漁夫,成為強大的國。 神不會因我現在沒有穩定查經的羔羊,或者沒有哪些技能恩賜而改變對我的盼望。 我看見自己在服事上缺乏牧者心腸和熱情,問題不是在環境和別人身上,而是我沒有緊緊握着 神賜給我的應許過信心生活,而根本的原因,是我沒有以絕對的態度遵守 神的道。 我發現我的形象與羅得很相似,都是有外在的信仰生活,卻放不下對世界的貪戀,愛體貼自己過於愛主和主的羊,以致血氣和羞恥情慾的本性常在我心裏發動。 但感謝 神對我仍然有不變的盼望,告訴我只要我遵守主的道,秉公行義,並吩咐我的兒女和眷屬遵守時,就必眷顧我,並我在身上成就祢應許我的說話。 我悔改自己愛世界的心思,決心再次將主賜給我的天糧說話每日刻在心上,謹守遵行,並掙扎每天向兒女講聖經故事,首先管理好我和我家的屬靈秩序。 求 神加添我多國之父的心,幫助我不以嚴厲老師的形象,乃是有父親的心腸去懷抱屬靈第二代,又能以同樣的愛心去接待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和校園的同學,每天不變的獻上中保的代求。 求主幫助我確信主必記念我每個懇切的呼求,為祢所愛的靈魂大施憐憫,願主使用我的家能在主的福音工作上,成為叫多人得福的強大的國。

總括來說, 神很盼望賜福給我們,好叫更多的人因我們而得福。 同時,真正的強大是建基於屬靈上而不是外在上,乃在乎 神的眷顧而非人的能力。 求父 神個人地賜給我們成為強大的國的異象,幫助我們以聽從祢的說話和教訓我們的下一代遵守為寶貴,又賜給我們多國之父的內心,能積極獻上愛心和 神的說話接待客旅,為到在我們身邊流浪失喪的靈魂獻上恒切的中保代求,讓我們的人生能被祢塑造為使許多人領受福音和救恩的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