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10-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哥林多後書 第1課                              10月29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後書1:1-24
金句 / 哥林多後書1:3

賜各樣安慰的 神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


使徒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旅行期間住在哥林多一年半,教訓人 神的道(徒18:11)。因著保羅的獻身和眼淚的禱告,使原本屬靈上漆黑的罪惡之城哥林多,誕生了綻放美麗香氣和發熱發亮的教會。但保羅離去後,原本堅固站立在福音信仰上的哥林多教會,開始產生種種問題,成為「問題教會」,內中有不和和分裂(林前1:12);也有信徒之間在法庭上對薄公堂(林前6:1);傳出與繼母行淫的醜聞(林前5:1);吃拜過偶像的乳豬;誇口恩賜而自高自大;甚至有人主張沒有死人復活。保羅為了這樣的哥林多教會,就在第三次傳道旅行期間,在以弗所寫了哥林多前書。可是危機仍未化解,保羅就親自造訪哥林多,但這次只稱為「痛苦的造訪」(林後2:1),保羅內心也受了大的傷痕中返回以弗所。他流很多的眼淚和禱告,就寫了「淚書」(非血書或臉書),即眼淚的書信托提多帶給他們。保羅本約定提多在特羅亞會面,卻沒有相遇,於是保羅在忐忑和憂愁中過到馬其頓,終於在馬其頓與提多重逢。並從他口中聽見令人鼓舞的喜訊,告訴保羅有關哥林多人的悔改和對他的愛。保羅心中的憂愁頓時改變為感謝,保羅就懷抱悔改的哥林多信徒,向他們寫了這愛和安慰的哥林多後書。保羅通過哥林多後書安慰在受患難中的信徒,與及為自己使徒的職份辯護,藉此盼望與他們恢復愛的關係。及後保羅再次拜訪哥林多教會,並在期間寫成了羅馬書。

哥林多後書被喻為是保羅的自傳,較多聽到他的心聲,與及感受到他對羊群的“heart”心腸。今日在哥林多後書1章裏,看見保羅獻身於主和福音工作時,受了很多的患難,但他也從 神得著大大的安慰,以致勝過一切患難,並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信徒。祈求 神幫助我們藉本段經文,更新遇見在患難中安慰我們的 神,亦得著恩典可以安慰在一切患難中的人生。

Ⅰ‧我們在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 (1-11)

保羅怎樣自我介紹呢?請看第1節上:「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在哥林多教會裏,有人不承認保羅使徒的身份,他們主張保羅沒有從耶路撒冷教會的舉薦信被設立為使徒。保羅便為自己使徒的身份護航,宣告自己是「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事實上,保羅跟我們一樣,連發夢也未想過會成為使徒。只因復活的主在大馬士革路上以大光探訪他,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徒9:4)耶穌不但以單方面的恩典饒恕保羅,更把使徒的職份賜給他。自此,保羅脫胎換骨而成為獻己於主和福音的外邦人使徒。使徒的意思是神國的使者,這職份絕非從地下或秘密組識而來,乃是從 神而來。保羅成為使徒,不是按人的意思,乃是奉 神的旨意所得著的恩典和尊貴特權。

這封書信的受信人是誰呢?請看第1節下:「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保羅稱收信的哥林多教會為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保羅清楚曉得哥林多是處怎樣的鬼地方,能建立 神的教會實屬奇蹟。縱然保羅付出了骨折的勞苦,但他不能否認這全是 神在人的心裏動工。此外,雖然哥林多教會看來問題天天都多,真係「鑊鑊新鮮鑊鑊甘」,他們甚至背叛了牧者保羅;望著這樣的情況時,容易叫人失去盼望。但保羅確信哥林多教會是 神親自設立;活著的 神現在也親自工作,就以哥林多教會仍十分寶貴和有盼望。

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有何祈求呢?請看第2節:「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恩惠」是 指神賜下的恩典,「平安」則是一種內在的寧靜。人不能靠己力賺得恩惠或平安,也不能由別的東西賦予;它們只能從 神那裏得著,是父和基督耶穌所賜下白白的禮物。它們亦好像硬幣的兩面,當人悔改,領受從 神而來的赦罪恩典時,平安也臨及人的內心。

如今,保羅所稱頌的 神是誰呢?請一起讀第3,4節:「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保羅稱頌 神是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就患難而言,相信保羅敢認第二都冇人敢認第一。在(11:23-27)裏,保羅都有吐苦水的時候,他在傳福音時多下監牢;受鞭打,屢次冒死。被猶太人鞭撻五次,被棍毆了三次,被石頭揼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又不時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不但如此,他亦受被以愛所服侍的羔羊撇棄的患難(提後4:10)。

雖然如此,保羅卻發現甚麼有關對苦難重要的屬靈真理呢?

第一、保羅經歷了苦難中 神的安慰。在第3-7節裏,保羅提及安慰10次,意味他經歷了從 神而來「十足」的安慰,這安慰甚至完全覆蓋了他因從患難而來的憂愁、灰心和絕望。究竟信徒在苦難之中,具體上怎樣經歷到 神的安慰呢?通過苦難,人可以從罪和行不義的道路中回轉,苦難使人裏頭驕傲的心謙卑下來,亦甦醒人因罪遲鈍的良心和靈魂,開始渴求和尋找真理。因此,尋找到耶穌裏面的真理和生命時,就得著真正的安慰。從前Woody牧者因求愛不遂而生無可戀,卻促使他翻開聖經讀到(希13:5)「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就得著極大的安慰而忘卻一切痛苦,甚至決志起來跟從耶穌。而且,苦難亦使人離開世上虛假的盼望,可以進到真正的盼望;假如人生沒有患難,就不能從虛假的盼望中回轉。通過患難,人發現 神的國才是永恆 的盼望,充滿的安慰就臨到他的靈魂。再者,信徒通過所遇到的患難,眼睛亦轉到基督所受的患難之上;信徒默想耶穌的苦難以先,容易看自己所受的苦難大過天;但當仰望耶穌代替我們所受被世人棄絕、受羞恥、鞭傷和地獄的痛苦時,靈魂就滿懷安慰。(希12:2,3)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相反,人容易想從人或物質中得安慰,可是從父母、朋友、丈夫、妻子所給予的安慰有限制,有時越想從當中得安慰,反而內心越受傷害。惟有信徒多參與基督的苦難,就靠基督得著從 神而來滿滿的安慰。(5)

第二、可以叫別人得安慰。如果可以的話,信徒都渴望在世上無苦難中UnUn腳過生活,甚至可以在世上成功,將榮耀歸與 神。但這樣的人生只是容易招人嫉妒,反倒叫別人更絕望,卻不能安慰人。相反,在苦難中經歷 神充滿的安慰時,才可以安慰遇見一切患難的人。大衛在年輕時打敗進擊的巨人歌利亞,後來更榮升為駙馬爺和元帥,仕途一片光明。但後來他因從先知這裏被膏立為王,自始受掃羅王的追殺,在曠野開展過亡命天涯的生活。但他在遭患難時,在黑暗的洞穴裏默想 神的說話,就充滿 神的安慰而稱頌 神。在聖經裏,大部份詩篇都出自大衛手筆。「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耶和華啊,我記念祢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詩119:50,52)並從這陣子起,遭受各樣患難的人也都前來尋找大衛。雖然大衛沒有想過,卻成為了很多人的牧者。就是這樣, 神通過苦難中也塑造保羅成為出色的牧者和偉大的使徒。

請看第6,7節:「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保羅多受苦楚,但因為多得安慰,所以能忍耐一切患難。當時在哥林多城裏持守過信仰生活的信徒有著很多苦難。同樣,在跟哥林多不遑多讓的香港,信徒為持守福音信仰過聖潔的生活,也是一大患難。在我們中間有因為服侍羔羊,不時把兒女交托在庸人身上,也有以勞苦工作所賺取的金錢,用作餵飽和拯救羊群,還有要跟假師傅的攻擊和世界的價值觀爭戰,免得羔羊的信仰動搖。但縱然在這樣的境況裏持守福音信仰似乎不可能, 神卻沒有任由信徒在苦難中, 神藉著安慰信徒,使他們可以忍受苦楚。 神通過每日的天糧,每星期的所感,正安慰在很多苦難中的同工。因著這樣的安慰,使他們能勝過艱難的現實,亦常常重新得力上到校園裏傳揚福音和服侍羊群。

使徒保羅現在講自己人生中最艱難的回憶。請看第8節:「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 」連苦難專家保羅也分訴所遭遇的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可想而知他所遭遇的患難是何等的難以承擔。推測這指在路司得被人掟石,人都以為他歸西,將他拖出城外(徒14:19);又或是保羅在以弗所時與野獸搏鬥,全城的人都圍剿保羅(徒19:28,29);這一刻,保羅的心裏斷定死神來了,不禁地說:「今次條命仔實凍過水!」

或許在我們人生中,彷彿也有斷定是必死無疑的時候,叫人心裏斷定是必死的,並懷疑 神為何 將這樣被壓太重,超負荷的苦難臨到自己?那麼, 神乜解究將這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的苦難給予信徒呢?請看第9,11節:「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神幫助保羅不倚靠自己,乃是單單倚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保羅有優厚的屬人條件,可以倚靠自己過美好生活,但 神幫助保羅曉得這一切都不可靠,並提醒他真正倚靠的只有那位叫死人復活的 神。無受過患難的人,只是容易倚靠自己過生活,可能是自己的食力、財力、牙力和腦力,並在世上所擁有的,將盼望放在地上。即使是信徒也無例外。但通過患難試煉,使信徒深切體會在世上所倚靠和盼望都化為灰燼,並不是真正倚靠和盼望的對像,惟有那位叫死人復活的 神才是信徒值得信賴、倚靠和真正的盼望。這時候,可以從在世上一直所倚靠和盼望的事物中回轉過來,只單單相靠那位叫死人復活的 神。

保羅受了好像死一樣的患難,但他在這個大患難中,亦經歷了 神的拯救;因著這次經歷,他更確信以後 神也必從一切患難和死亡中拯救自己。請看第11節,保羅沒有忘記在苦難中臨到他的 神的安慰,這安慰也是通過很多人的禱告而成就。哥林多教會藉禱告參與牧者保羅的苦難,亦可以因著臨到保羅的安慰而感謝。在這裏,可以明白禱告是參與別人所受基督的苦楚,並在當中因看見 神所賜下的恩典而感謝。

不久前,子恩姊妹和靈充姊妹不約而同因患病而入了ICU;當時的醫生已斷定是必死的,叫她們的父母要有心理準備。實在,這時候已再沒有可以倚靠的對像,但得人牧者和鍾任宣教士,並巴拿巴牧者和Grace牧者;藉懇切的禱告和深深的食天糧來全心倚靠 神,並懇請全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一起同心禱告。這時候,叫死人復活的 神親自使她們康復過來,就連醫生的口也稱她們這次的痊癒是一次神蹟。而許多弟兄姊妹也為此而「謝主隆恩」。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但在苦難中學習稱頌 神,也可以為受苦難的同工懇切禱告,過感謝的信心生活。

Ⅱ‧為要寬容你們 (12-24)

現在保羅為了顯明自己使徒的職份和他所服侍福音工作的正當,就為自己的真實辯護。請看第12節:「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保羅因為承諾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會造訪他們,後來卻變卦,就被人質疑和誤會他說話的真偽和品格。但保羅說他對哥林多教會是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待他們,這是保羅作牧者的原則。而跟這相反的,就是靠人的聰明,即世上的口才和智慧。假師傅好似強行推銷的人,只為一己私慾。但靠 神的恩惠做的動機是以單純的心愛一個靈魂,只為幫助一個靈魂遇見 神得救。使徒保羅沒有用人的手段和方法,或動機不良、別有用心,而是單單靠 神的旨意和藉著行 神的旨意去幫助羊群得著屬靈的生命。保羅說他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就是他在 神面前完全正直,無可指摘。請看第13,14節:當中「主耶穌的日子」是所有人站在基督臺前審判的日子,一切隱瞞的都要表露無遺。保羅相信在那日,保羅要以他們為誇口,他們也以保羅一直行事為人光明磊落而誇口。

第15-20節是保羅的自辯。他起初計劃要從以弗所坐船抵哥林多,然後往馬其頓;再截返哥林多,在那裏眾籌捐獻並得著信徒禱告的支持,差派到猶太去;卻最終未能成行。因此,有專門針對保羅與福音為敵的人,就馬上「抽水」,在雞蛋挑骨頭,無限放大來批評保羅的不信實;想藉此叫人懷疑保羅的為人和教導。因此,保羅說明他為何採取plan B,請一起讀第18-20節:「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信實的 神必定成就祂所應許的,並藉耶穌基督對 神總是「是的」(always been “Yes”)而全然成就。保羅效法這位耶穌,亦常常照 神的旨意做事;雖然他更想留在亞西亞開拓,但 神給他看見馬其頓的異象時,他就立即說是,然後飛奔前往馬其頓去;保羅學習耶穌常常對 神的旨意說是,過於主張自己的計劃,將榮耀歸給 神。

請看第21,22節: 神使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的信心在耶穌裏面堅固,並膏抹信徒,設立他們作福音僕人,又賜聖靈在信徒心裏作印記和憑據。所以,受聖靈的信徒,不求自己的益處過生活,而是要順從聖靈的引領。請看第23節:「我呼籲 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保羅押上自己的性命和擺 神上枱作證人;保羅以看透人心的 神來證明自己的辯護絕無花假。反之,保羅表明他改變初衷,是為要寬容你們。寬容就是愛惜之意,保羅轉plan是因為愛惜他們,而非像早前有醫生妄顧病人的性命,突然離開手術室到其他私家醫院做手術一樣,輕看信徒的生命。

那麼,保羅在哪方面愛惜他們呢?請一起讀第24節:「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身為牧者的保羅不是要管轄羔羊,他顯明自己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保羅說明自己為 神呼召為幫助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快樂,他作工的目的不是為自己happy,而是叫羔羊快樂。保羅這樣服侍羊群,是因為他們憑信心才站立得住;這表示他們已經擁有自立的信心。當羔羊仍幼嫩時,牧者好似保姆般細心照料,但信心成長以後,需要學習消災解難。在哥林多信徒中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但保羅盼望成熟的他們,可以在說話面前化零為整、化整為零。故此,保羅在遠處守候,藉書信來幫助他們。

綜合以上,信徒可以學習到保羅對 神絕對的順從和獻身,與及他對羊群真實不變的愛和牧者心腸。 神通過這樣的使徒保羅,將 神的大愛種在每處地方開花結果,栽培門徒和興起教會,保羅這一切的力量都從 神那裏支取得來。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現實各樣的患難中,從倚靠那位賜各樣安慰的 神支取力量,並通過從 神所得著的安慰,安慰遭受各樣患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