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07-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4課                             7月16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1:14-32
金句 / 路加福音 11:21,22

更壯的耶穌

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
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祂,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


在這世上,壯士(strong man)之間的爭戰,無論是試場、運動場或戰場上,都從不間斷地發生。但有一種爭戰,比起這一切爭戰來得更加激烈,更是性命攸關的,這是魔鬼和耶穌之間的爭戰。耶穌藉著從一個人身上趕出鬼來,向我們顯露這場眼所不能見的屬靈的爭戰,並且教導我們怎能在這場爭戰中得勝。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怎樣得勝這場屬靈的仗,並且學習得救的人當過怎樣的生活。

 

I.比壯士撒旦更壯的耶穌 (14-26)

請看第14節。有一個被啞巴鬼附著、不能說話的人。不能說話的啞巴是何等可憐的呢?人通過說話與人彼此溝通,享受彼此相交和相愛的喜樂;但若不能說話的話,就不能向人表達自己的意思,因對方不明白自己而感到鬱悶甚至忿怒,也難以與人建立關係。有些人因為害怕說話,甚至坐小巴時不能叫「有落」,要到總站才能下車。我也多次試過在靈修營,雖然被設立服侍詩班或singalong,卻在臨入營之前感冒失聲,只能夾嘴型唱歌,感到有口難言的痛苦。在經文中的這人不是天生啞巴,卻是因被啞巴鬼附著而不能說話。即使他見所愛的母親,卻不能說愛和感謝母親的說話,只能以可憐的目光凝望母親。瞎子巴底買聽見耶穌經過時,尚且可以開口禱告求耶穌開他的眼睛;但這啞巴只能眼白白地望著耶穌,不能呼求耶穌的名字。鬼藉著使這人成為啞巴,使他與人和與 神隔絕,過悲慘的生活。

很可能耶穌經過時,在喧鬧的眾人中間,看見這啞巴因為不能說話而憂愁的樣子,便走近他,趕出在他身上的啞巴鬼。鬼離開這人時,他的舌頭就鬆開了,開始說出話來:「阿媽!我講到野啦!我愛你!」「主耶穌啊,我感謝你,你趕出了我身上的啞巴鬼啊!」「我們的腳要來跳舞,我們的手要來拍掌,我們的口要唱喜樂的詩歌⋯」他開口說感謝和稱頌 神的說話,眾人就都希奇。這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工作,不是人所能做到的工作,而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的工作(賽35:5,6),顯明了耶穌是 神的兒子和彌賽亞。

但內中卻有人怎樣批評耶穌的工作呢?請看第15,16節:「內中卻有人說:祂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又有人試探耶穌,向祂求從天上來的神蹟。」「別西卜」是舊約時代非利士人所事奉的偶像,意思是「蒼蠅的王」,在新約時代成為了鬼王的別名。他們竟然批評耶穌醫治啞巴的工作為鬼王的工作,這是叫人何等驚訝和可怕的說話呢!這是出於他們嫉妒耶穌的工作,也是出於他們拒絕耶穌為彌賽亞的惡心。耶穌於是指出他們的說話在哪方面是自相矛盾的呢?請一起讀第17,18節:「他曉得他們的意念,便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若撒旦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著別西卜趕鬼。」首先,若撒旦趕出自己的手下,即是「鬼打鬼」的話,撒旦的國必定成為荒場和敗落;撒旦當然不會愚蠢到做這樣的事情。其次,第19節說,法利賽人的子弟當中也有人趕鬼的,難道他們又是靠著鬼王趕鬼嗎?這就等於他們自打嘴巴一樣。

耶穌說,祂是靠著甚麼趕鬼的呢?請一起讀第20節:「我若靠著 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神的能力」指著聖靈的能力(太12:28),原文的意思是「 神的指頭」(the finger of God) (出8:19)。在人來說,趕出在人身上的鬼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但在 神來說,卻是一個指頭便可以做到的事。一直以來,污鬼管治人的靈魂,但耶穌靠著聖靈的能力趕鬼,使一個人再次被 神管治, 神的國便臨到他的心裏面。

耶穌於是解釋,趕鬼和 神的國臨到一個人的工作,是怎樣成就的呢?請一起讀第21,22節:「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在這裏的「壯士」指著撒旦,壯士的住宅指著被撒旦管治而受痛苦的人,比壯士更壯的那位指著耶穌。耶穌為甚麼用壯士來比喻撒旦呢?撒旦在哪方面是壯士呢?啟示錄12:3說,撒旦有七頭十角,有比起人類更高的智慧,因此若靠著人的智慧,就必被撒旦屈機和打敗。而且撒旦披掛整齊(fully armed),牠有的最高武器就是罪惡和死亡。從在伊甸園開始,撒旦就以謊言來引誘人離開真理;對有些人,就以甜蜜的肉體和眼目的情慾來引誘他;對另一些人,就以物質、享樂和虛榮來試探他。撒旦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人一旦被撒旦抓住,就在牠的管治和嚴密看守下,不能得脫離。

但直到何時,人才從這樣被撒旦捆綁中得釋放呢?請再看第22節:「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在戰場上,為了勝過壯士,需要有比起壯士更壯的人。在上星期,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支援之下,伊拉克終於在與IS的戰爭中取得重大勝利,重奪曾經被IS定為首都的重要城市摩蘇爾,使IS陷在滅亡的邊緣。在屬靈的戰場上,耶穌是那位比起壯士撒旦更壯的彌賽亞,完全勝過了撒旦。耶穌在哪方面比起撒旦更壯呢?耶穌從一開始彌賽亞工作時,就以 神的說話勝過撒旦的試探,在第一回合KO了撒旦。耶穌更有著比起撒旦更強的武器,就是祂的十字架和復活。耶穌通過十字架的死亡,付上了罪的工價,完全赦免我們的罪惡;耶穌也通過從死裏復活,得勝了死亡,叫我們不再因怕死而作恐懼的奴僕。藉著十字架和復活,耶穌奪去了撒旦所倚靠的兵器--罪和死亡,更加分了牠的贓,釋放原本被撒旦俘擄的我們。約翰一書3:8說:「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在我們中間的巴拿巴牧者,身體上是有力的壯士,但在未認識主前,他被自己都不願意的罪的勢力捆綁,他的父親也因害怕被他掉落街而被恐懼捆綁,沒有人明白他在撒旦的管治下受折磨。直到當他遇見那位召罪人而來的耶穌,耶穌使他從撒旦手中得釋放,改變他成為新造的人;他見證自己多年的煙癮,在信耶穌後奇妙地轉眼間就戒掉了,也改變為最慈祥的父親和牧者,樣子都180度不同了。這是更壯的耶穌將他從壯士撒旦拯救出來的工作。感謝這位更壯的耶穌,勝過了撒旦,使我們從撒旦的俘擄中得以自由!

這樣,那些從撒旦的捆綁中得釋放的人,要過怎樣的生活呢?請一起讀第23節:「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這句說話是甚麼意思呢?在世上,若作「騎牆派」或「牆頭草」的話,或者可以討好各方而得著利益;但在屬靈的世界裏,卻並沒有模棱兩可的灰色地帶,一個人只能站在耶穌或撒旦的其中一方。與耶穌相合,這表示迎接耶穌為主,過順從祂旨意的生活;同耶穌收聚,表示參與服侍拯救靈魂的工作,也為此而同心合意聚集禱告和同工。即使我的身份是香港人,若去到IS的領土的話,我不能說我只是遊客,保持自由身,乃是必定被他們捉住而成為俘擄。同樣,在屬靈上,我們要擁有清楚作 神兒女的身份,明確地站在耶穌的一方,要積極同耶穌相合和服侍收聚靈魂的工作,否則便會成為屬仇敵撒旦而敵耶穌的人。

耶穌於是舉了一個甚麼比喻,來說明沒有積極與耶穌相合的後果呢?請一起讀第24至26節:「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到了,就看見裏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從一個人身上被趕出的污鬼,在曠野一樣的世界走來走去,牠卻找不到可以附著的地方,就懷念從前所住過的屋,就是牠曾經所附著的那人:「四圍都無地落腳,都是在家千日好。」污鬼決定重返故居。怎料,看見那人裏頭打掃得乾淨企理,還修飾好了,不過萬事俱備,只欠主人。污鬼於是怎樣做呢?正如那些沒有主人的屋不會一直地空置,必定會吸引蛇蟲鼠蟻和流浪漢進去居住;照樣,污鬼不但自己進去,還帶了比自己更惡的七個friend來,都進去住在那裏。被一隻鬼附著,已經足以叫人生十分悲慘,更何況被七隻更惡的鬼附著呢!那人末後的景況實在慘不忍睹,比先前更不好了。

耶穌藉著這比喻,想教訓我們甚麼呢?一個人即使領受了救恩,但若不迎接耶穌作我的王,不積極為主和福音過生活的話,他末後的景況會比先前更不好。這好比一個人本來被情慾的鬼附著,蒙耶穌的拯救,從污鬼得脫離;他開始參加屬靈的聚會,持守主日崇拜,甚至獻上奉獻和服侍主,有了信仰生活的樣式。但問題是他即使分享所感,卻沒有悔改;即使禱告,卻沒有在 神面前為罪哀慟,也沒有為到過聖潔的生活而與罪掙扎;在他的說話裏沒有 神,只以自己為中心。這樣的人生好比打掃乾淨和修飾好了、卻沒有主人管治的屋,必再次成為撒旦管治的地方,行走比從前更墮落和悲慘的道路。

有很多人從前被污鬼折磨而受痛苦,通過查考聖經,從污鬼的捆綁得自由,得著了新生命,卻以這新生命來追求世界的事和成功,以 神的說話和服侍主為次要的事。污鬼看見這樣的人,就帶著比自己更惡的七隻鬼來進入他裏面,再次以罪的勢力管治那人。污鬼必會有捲土重來的可能,這好比那些曾經吸毒的人,即使成功戒毒,但毒癮也有翻發的可能;若重新吸毒的話,會比初次吸毒的人有更高的服藥過量而死亡的可能。因此,我們在得救後,要更加掙扎順從耶穌的說話過生活。耶穌向那個曾經癱瘓、躺臥在畢士大池子旁邊的38年病人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約5:14) 祈求主幫助我們積極過與耶穌相合的生活,也積極服侍收聚靈魂的工作,以至更壯的耶穌居在我們裏頭,我們可以在與撒旦的爭戰中得勝。

 

II.聽 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 (27-32)

請看第27節:「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很可能這女人通過耶穌的說話領受恩典後,想到若自己能生養好像耶穌那樣的兒子的話,是何等有福的呢!便讚歎那位生養耶穌的聖母馬利亞是有福的人。事實上,在當時女性地位低微的時代,一個女人的價值和幸福完全在於她生養怎樣的兒子。門徒約翰雅各的母親,也曾經主動為兒子爭上位,求耶穌給她兩個兒子坐在耶穌的左右邊。即使是今日,不少父母都會為到兒女在世上成功,不惜付出金錢、犧牲和勞苦。上星期是升中派位放榜,對很多學生和家長來說是重要的日子。據聞有家長即使兒女升上第一志願的Band 1中學,都帶同兒女到更好的中學叩門,這都因為他們想兒女成為出色的人,以這為人生最大的福氣。

但耶穌說,真正有福的是怎樣的人呢?請一起讀第28節:「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 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馬利亞之所以成為萬代都稱她為有福的女人,是因為她順從 神的說話,情願照 神的說話成就在她身上。即使擁有財富和地位,但若作撒旦的奴僕的話,不能算為有福的人。掃羅雖然是王,但因不順從 神的說話而被惡靈捆綁,就過著悲慘的生活;相反,大衛雖然只是卑微的牧童,但當他敬畏 神,聽和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時,他就時常感謝和讚美 神叫他不至缺乏,也讚美說那些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的人,是真正有福的人。當我們從心底裏愛和順從 神的說話時,即使外在上不是擁有很多東西,卻可以滿有 神所賜的喜樂、平安和自由,過真正蒙福的生活。

然而,當時的人並非求聽和遵守 神的道,卻是求甚麼呢?請看第29節:「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當時的人求耶穌顯更多的神蹟給他們看。但耶穌責備那求神蹟的世代為邪惡的世代,這表示他們求神蹟的動機並不正確。耶穌將神蹟顯給人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但他們求耶穌顯更多的神蹟,這是出於拒絕耶穌作王的惡心,也基於想滿足自己所求的私慾。但信心並不是從看見更多的神蹟而來,乃是從聽 神的說話而得著。羅馬書10:17也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耶穌說,除了約拿的神蹟,再沒有神蹟給人看。這樣,約拿的神蹟是怎樣的神蹟呢?約拿書記述, 神差派先知約拿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叫他向那裏的人傳悔改的信息。但約拿不想仇敵亞述的百姓得救,所以特意坐船前往與尼尼微剛剛相反方向的他施。 神就使海中起了大風浪,船上的人得知約拿逃避耶和華,就將他拋到海中。 神卻為這樣的約拿預備了一條大魚,將約拿吞進魚腹中。三日三夜後,大魚將約拿吐出, 神便再次吩咐約拿尼尼微傳道。尼尼微城是個大城,要走遍整個城須要三日的時間;但勉強順從的約拿,只是在那裏傳了一日,他的信息更加只是重覆一句說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很可能約拿是世上最差勁的信息僕人。但在約拿這樣的信息面前,發生了甚麼工作呢?尼尼微人領受大大的恩典,尼尼微王寫下悔改的所感,全城上下盡都悔改,從寶座上的王到牛羊牲畜,全都披上麻布禁食。約拿沒有想過自己的信息,竟然成為了最多人領受的信息。 神看見他們的悔改,就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

這個約拿的神蹟有甚麼含義呢?請一起讀第30節:「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正如 神差派約拿尼尼微, 神也差遣耶穌來到這世上,向人傳悔改的信息;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耶穌也為了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埋葬,第三日復活,將我們從罪和死亡裏拯救出來。第32節說:「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尼尼微人沒有見過神蹟,他們只是聽那位沒有牧者心腸、只是在一日裏重覆地傳一句審判信息的約拿,便已經悔改了而得救。相比起約拿,耶穌是設立先知的 神,也是所有先知所預言的那一位,祂亦是充滿愛和憐恤的主,但那世代的人聽見這樣的耶穌的說話卻沒有悔改,反而求看更多的神蹟。這樣,相比起那些聽約拿的說話便悔改的尼尼微人,他們該當何罪呢!

請看第31節:「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南方的女王為了聽所羅門的智慧話,從距離耶路撒冷二千公里遠的示巴,即是今日位於阿拉伯南部的也門,付出時間和熱情,帶著禮物千里迢迢來到。她沒有主張要去耶路撒冷太遙遠,乃是帶著謙卑渴慕真理的內心,聽所羅門的智慧話,也因所聽見的智慧話而稱頌 神。所羅門不過是講論智慧,耶穌卻是一切智慧知識的源頭,比所羅門更大。但耶穌時代的人,即使近距離地聽耶穌親自傳的福音,卻藐視和拒絕耶穌的說話。他們應當以何等懇切和謙卑的內心聽耶穌的說話,甚至比南方的女王更甚呢!

耶穌通過以上的兩個例子,要教導我們甚麼呢?耶穌說:「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就是最大的神蹟,已經足以叫我們悔改和相信,不再需要別的神蹟。凡相信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的人, 神的能力臨到他身上,鬼的勢力離開,救恩和自由就臨到他裏面。哥林多前書1章22至24說:「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為此我們不用求別的神蹟,也不要因 神沒有成就我所求的神蹟而懷疑和埋怨 神,乃要單單聽見 神的道就遵行,因為福音已經有叫人得救的權能。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是那位比起壯士撒旦更壯的彌賽亞。耶穌以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從壯士撒旦的捆綁中釋放我們,將救恩、自由和永生賜給我們,引領我們直到 神的國。我們領受了主的救恩後,不要讓我們的靈魂成為空置的房屋,乃要迎接耶穌作我的主;我們要好像南方的女王那樣,懇切渴慕聽和順從主的說話;也要好像尼尼微人那樣,在主的說話面前謙卑悔改,以至從審判中得救。祈求主幫助我們積極與耶穌相合,可以勝過撒旦的勢力,又祈求主幫助我們積極服侍同耶穌收聚的工作,帶領靈魂來到今年的夏令營,分了撒旦的贓,從撒旦的手中拯救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