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以往第Ⅱ部崇拜信息
2017-05-2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路加福音 第7課                   5月28日(第II部 廖得人牧者)

經文/路加福音  6:20-49
金句/路加福音  6:47

凡聽見就去行的

「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6:47)


 

在黑暗的世代裏,主耶穌對栽培十二個使徒擁有盼望,耶穌要栽培他們成為第一世紀的屬靈領袖。然而,上主日我們都看過,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使徒,其實都是擁有各樣過犯和不足的軟弱的人。耶穌對栽培他們擁有偉大的夢想和異象,耶穌要栽培他們每一個成為卓越;本段經文,就是耶穌向他所挑選的門徒所講的充滿盼望的說話。

經文記述了耶穌與門徒下了山,在平地上宣講本段經文,被稱為「平地寶訓」。耶穌充滿夢想和異象,教訓門徒天國的價值觀,盼望他們成長為超凡的人。祈求主幫助我們,也通過經文,側耳細聽主的說話,深深領受到主對我們的盼望,能在屬靈上擁有成長為超凡的聖徒的盼望。

 

I 有福的和有禍的(20—26)

 

請看第20節:「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耶穌舉目看著門徒,想將天國的祝福告訴他們,於是開始講道。耶穌首先說「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貧窮” 可以是指物質的,也可以是指屬靈的。

本段經文中,你們貧窮的人指著為了跟從耶穌,選擇了貧窮的門徒。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為了跟從耶穌而撇下了船和網,稅吏利未為了作耶穌的門徒而撇下了高薪厚職。他們撇棄了世間的財利,轉而跟從了耶穌,實際上變成貧窮的人。其他船公司的招牌越來越大,而舊同事在高級餐廳吃自助餐,門徒卻是貧窮的人,連食午飯的時間也沒有了,飢腸轆轆;這一小群牧者,過著貧窮的生活,將來是怎樣的呢?黑暗的思想開始鉗制了盼望。耶穌知道他們的疑慮,沒有說,「因為跟從了我而使你們變得貧窮,我非常抱歉!」而是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

「你們」就是門徒,門徒不但物質上甘願貧窮,心靈上也極之謙卑。他們不滿於今生的一切,轉而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被耶穌尊稱為貧窮的人。主耶穌以他們為寶貴,應許說:「神的國是你們的。」神的國是你們的,是現在式,你們拋棄世間的虛榮,轉而追求神國的祝福,所以,神已經將永恆神國的國民身份賜下了。這祝福是一切世間財寶都無法相比的。因此,耶穌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你們必因經歷神的國,而內心湧出活水泉源,得著世間一切都比不上的幸福和喜樂。

無錯,門徒因為撇下一切跟從主,而變得貧窮,但他們在屬靈上是富足的,充充滿滿地擁有神國的恩典。本來滿身銅臭的稅吏利未,因為改變了盼望,成為了神國的使徒,從他口中,出了一本舉世蒙福的馬太福音;門徒因福音成為貧窮,信仰卻使他們成為偉大,神使用他們,從第一世紀開始,將滿滿的祝福帶給世人,直到現今,以至將來。

請看第21節上:「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耶穌又說: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為何呢?在物質上,門徒為了專心地服侍羊群,捨己地沒有先求填飽自己的肚子,他們寧可自己捱飢抵餓,都不願剝奪羊群聽道的機會。屬靈上,門徒看自己為離開了父家的浪子,靈裏飢渴,餓得快要死了。他們飢渴慕義,如同嬰孩的渴求靈奶,尋求耶穌生命的說話。神從天上賞賜給他們,滿足他們屬靈的胃口。這是真正的飽足,神親自賞賜,使他們得飽美食。

請看第21節下:「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人因為人生經歷的傷痛而哀哭,本身並非祝福;這裡不是指為自己的不幸而哀哭,乃是指因認識耶穌而哀慟哭泣,包括:對於自己的過犯軟弱,對於自己一向信心的冷淡,對於團契的荒涼,對於世界的敗壞,對於羊群的剛硬不信,在在都覺得憂傷哀痛,同時,也為了失喪、流浪的靈魂而灑下牧者的熱淚,正如耶利米先知,他為了那時代百姓因罪而遭毀滅,眼淚流下如河(哀3:48)。耶穌應許這樣哀哭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要喜笑,他們要得著神的安慰。

這個時代是眼淚枯乾的時代,人既不為自己的罪惡哀慟,牧者也沒有為羔羊的罪而流淚禱告。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流屬靈眼淚的牧人。

請看第22節:「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那些因忠於基督而被恨惡,被逐出教會,被辱罵,被詆譭的人,不要畏縮絕望憂愁,不要感到絕望,因為耶穌必給予大大的安慰。世界恨惡真實地跟從耶穌的人。因為門徒不屬世界,他們愛神和敬虔的生活顯露出世人的罪惡。

請看第23節,耶穌對我們說:「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受逼迫時應當轉眼仰望「那日」,因必得屬天的賞賜而歡喜跳躍。因為受逼迫,這顯示我們的信仰生活是正確的,如同舊約裏的忠誠傳神道的先知。假如我們因逃避逼迫而與世界妥協,信心變得軟弱無力。我們當擁有正確態度面對逼迫,信仰能變得更純正,內心能變得更堅強。神必看顧我們的痛苦,將天上的賞賜充滿我們的心。

 

耶穌向門徒說明了,為義受逼迫,為主的緣故被拒絕、被恨惡,才是有福的人。行走跟從主的道路,不是一條平坦寬敞的路,反而是一條窄路。在窄路上我們會遇見撒但的試探,家人的阻攔、朋友的棄絕,甚至生命的危險。既已選擇跟從耶穌,就要準備好為主受苦,腓立比書1:29清楚說到這個真理:「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你可能是一生平順,但無論如何都要預備好,苦難來臨時就不會恐懼,反而能靠主得勝。

初期教會遇到各樣苦難卻仍有大喜樂,能勇敢為主作見證,現在的信徒只受一點小苦便軟弱跌倒,根本原因在於願意為主受苦的心志。

耶穌是不是強人所難呢?其實在主裡面我們享有世界所沒有的平安、喜樂和滿足,神負責我們的人生,祝福我們,我們要確信,甚至在患難中,都必能因經歷主的恩賜而飽足和喜樂!

 

第24-26節耶穌教導怎樣的人有禍了:世人視富足的、飽足的、喜笑的、受所有人稱讚的為有福,但主警告這些人有禍了!

耶穌向富足的人說有禍了,你們因為受過世間的屬人的安慰,所以沒有從神而來的安慰臨到你們。聖經中記著說,亞伯拉罕向受到地獄審判之苦的財主說:兒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路16:25)

耶穌向飽足的人說有禍了,你們因世上的富貴榮華而飽足,並不渴慕生命的糧食和真理,不願親近神,你們將要飢餓、困乏、倒塌,人生最終感到虛空絕望。聖經中也記著說,(阿摩斯書8:11)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耶穌又向喜笑的人說有禍了,因為你們因著世上的享樂而喜笑,隨便浪費光陰,終於要為昔日放蕩的生活而哀慟哭泣。聖經中也記著,挪亞時代的人,不信洪水的審判,繼續過吃喝嫁娶,充滿喜笑的生活,及至受洪水的審判,他們才哀慟哭號,但是,那時候已經太遲了。

耶穌又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門徒要正確地教導真理,挑戰人裏頭的罪惡。如果門徒只是求人的承認,怕被人排斥或誹難,只說討人喜悅的說話,而沒有正確地教導真理,他們就是假先知。如此不但沒有悔改、拯救人生命的工作發生,自己也要在災禍裏滅亡。

 

 

 

II 門徒的非凡性和卓越性 (27—42)

 

接著,耶穌教導門徒實際上當有怎樣非凡的生活。請看第27-31節:「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這是驚人的教訓,神國合理的生活就是愛仇敵;耶穌說「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想一想,是否耶穌太不明白人和人的情感呢?我們怎可以愛仇敵呢?怎可能對仇敵好呢?憑人的心思是不可能對仇敵有任何的愛心的,人經常牢記著所受的傷害,無法拋棄恩怨情仇,然而,主耶穌盼望使徒倚靠神的能力,反給人神愛世人美好的見證。神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大愛,從神國來的耶穌,在這裏就是要實踐愛不可愛的仇敵。愛是基督信仰的特權,是神的特質,我們都要學習和更加像天上的父。

咒詛和凌辱人的倒要為他們祝福和禱告;打你的,掠奪你的,任由他予取予奪;這是耶穌的說話,很有新鮮味,卻是非常難接受和實行的。我們都沒有聽錯了,主耶穌進一步用許多比喻來解釋,如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

愛,是主耶穌賜給我們的秘密武器,愛的武器,無堅不摧。重要的是,主的愛就是寬恕,不是記恨,所以能化敵為友。報復的心態只會讓心靈死亡,求神讓我們在這樣的過程中能學習到使徒的非凡性和卓越性。

無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既好聽又好用;但我們要愛仇敵,就要放下這樣的意念。以咒詛還咒詛,以凌辱還凌辱,不是公平嗎?然而,耶穌的命令,是以祝福還咒詛,以禱告還凌辱。門徒同世界的人不同,要超越世人的水平,門徒不是生而有之這非凡性,不是的品性道德高尚的人,但是,門徒因為跟從了耶穌,耶習主的非凡性,就成為了這世間上所沒有的小群,可以實踐這世人想像不到的恩典愛,耶穌空口講這道理的,實則上,門徒從神的兒子耶穌身上,已經充充滿滿領受過這愛的真理,門徒從耶穌領受到,從來想像不到的,極大的恩典,領受赦罪的恩典,成為神國的百姓,擁有建立神國為基業的異象。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說:「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屬神的人就是這樣,得著了非常驚人神的國為禮物,成為非凡性的人;耶穌盼望門徒積極地彰顯出神的愛,神就是愛。

請再看第31節,耶穌說:「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想得著人的愛,就要首先愛人,想得著人的尊重,就首先尊重人;這是人與人相處的金科玉律(golden rule),建基於此,我們首先待人以愛和尊重,我們就是神國的使者了,成為行善的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同回音那樣,我們給予甚麼,自己也要承受甚麼,種甚麼,收甚麼。祈求神幫助我們先主動服事和愛人,才能得著別人的服事和愛。

 

 

神的兒女要愛仇敵的另一原因是什麼呢?請看第32-36節:「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我們要成為神的百姓,就不可同世人一般的見識;香港人移民去美國的話,要跟從美國的法律生活;同樣地,成為神國的百姓,就要跟從神國的律法。神國的律就是要愛仇敵;恨你的反要待他好,先愛仇敵,借給人不指望償還,如天父的慈悲。神國百姓的財產只有慈悲,慈悲就是天上的賞賜。耶穌給予門徒的裝備,也只有神的慈悲。屬神的人擁有的品格,絕對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應該怎樣的呢?乃是像天父的,擁有慈悲的心,這是神賜給我們所想像不到的,神國的基業。現在我們還缺乏什麼呢?因為還未聽明白神的愛,未有實踐愛的教訓,所以,我們現在起,要迎接神的愛,又要實踐愛,從愛仇敵開始,把神的愛和恩典承傳給人。

愛人,愛自己喜愛的人,罪人都做到;使徒與世人不同,指望神的賞賜;要愛仇敵,善待惡待我的,這賞賜是大的,至高者神的兒子親自成為了賞賜。

世間上有人視仇敵如同殺了自己父母的仇人,沒有些微寬恕的理由,一生在憎恨嫉妒的火中生活;有夫婦間成為仇敵,有好朋友都成為仇敵,更有父子之間都變成仇敵;耶穌來化解冤仇,神的愛是絕對的愛,耶穌來教導門徒繼承這天國的產業,不可以再存有這樣的憎恨和嫉妒,去除了這仇恨的地獄之火;耶穌的門徒,倒過來要個人地領受到赦罪的恩典,然後以愛塑造新的人格,彼此相愛。

本來,世界看加利利充滿魚腥味的漁夫,與及深深被自私捆綁的稅吏為沒有半點盼望的人,耶穌卻將更高、更聖潔的盼望放在祂所揀選的每個門徒身上。耶穌懇切盼望每個門徒成長為,擁有作至高神的兒子的卓越和非凡品格。終極結出果子:「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今天我們和教會所面對的問題,不是世界的罪惡滿盈,也不是這時代的屬靈環境越來越困難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是被主呼召作門徒的我們,沒有作神兒女的內心世界,並藐視了天國產業的非凡性和卓越性。當我們失去了神兒女的非凡特質時,與世人沒有分別。我們若沒有卓越和非凡特質,又怎能將影響力帶給這世界,又怎能向世界見證福音的榮耀和能力,我們怎能在這世界中作光和鹽呢?所以,我們必須成長至擁有至高神兒子的內心世界,配稱為神的兒女。

 

在實踐信心的生活中,論斷人是破壞力最大的,敗壞愛的共同體,耶穌十分關心論斷的問題,向使徒說明了什麼呢?請看第37,38節:「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世人樂於做的事,就是論斷人和定人罪,當我不斷地論斷人時,就心中有快感,但是,當人們也這樣論斷我時,就彼此怨恨了。其實論斷人,總是挑剔別人的不是,宣佈別人的罪狀,這樣主觀的論述,不可能符合神的心意。我們既不能彼此完全了解,連夫婦也不能互相了解對方,所以,我們不可能看穿別人的心意,也不配論斷人;神才是審判者;神委托我們作的,不是論斷的判官,而是愛的使徒;首先要作的,是在聖潔的神面前,彼此寬恕,彼此洗腳。我們不要論斷人,因為沒有這樣的權限,使徒倒是有饒恕的大能,神必聽取禱告,牧者流淚禱告,必蒙神的憐愛,這寬恕的禱告,必能成就從一切定罪中得釋放的工作。

請看第38節,耶穌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下),過施與生活才是有福的。耶穌如此應許說:「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如果我們吝嗇地計算,不給人,神也吝嗇地對待我們。相反,我們不計算地施與人,主必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

 

請看第39,40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耶穌盼望門徒作那時代的牧者,引領靈魂得著生命。門徒不能高過他們的先生耶穌,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凡學成了的」的英文是“everyone who is fully trained”意即在學習耶穌的事上受充足的訓練,達到耶穌的水準。站在引領別人位置上的領袖,不可以成為像瞎子那樣。門徒為了擁有明亮的眼睛、心靈和洞察力,一生要不斷地努力效法師傅耶穌。

請看第41,42節:「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這意思是要先為自己如同梁木一樣的罪惡悔改,如此才能看得清楚,有能力幫助人除去如同刺一樣微小的過犯。通過默想 神的說話,我們才能看見自己卑賤的和不足之處而悔改,才能夠作別人的牧者。耶穌說,我們論斷人,定人罪的原因,因我裏面有樑木,但是我看不見,平時在神的面前沒有鑑察自己的內心,沒有悔改和潔淨去掉眼中的樑木,日久成為了問題;敏感於別人眼中的刺,但對自己不明白看不見的樑木完全不知道;所以,門徒首先要從自己眼中拿出罪的樑木,承擔悔改的痛苦,然後才能得著明亮的眼睛,那時,才可以除掉弟兄眼中的刺。

名畫家達文西在畫「最後的晚餐」中的猶大時,他想:到底猶大長的是什麼樣子?馬上進入腦海中的,就是一個他最痛恨的人,他要人記得自己仇敵的模樣,就把他的臉畫在猶大的位置上。第二天要畫耶穌時,卻怎麼都畫不出來,心中充滿不安,越想到主的愛越難入睡。忽然間他領悟了,走進畫室,把畫中仇敵的臉整個擦掉。就在那一剎那,他清楚看見耶穌基督的模樣,充滿了愛與饒恕。

求神幫助我們,常常得著主耶穌愛的澆灌和洗禮,可以成為心眼都明亮的人。可以成為超凡入聖的神的僕人。

 

 

III 凡聽見的就去行的(43—49)

 

耶穌接著講到了樹和果子的問題,內在具備了屬神的生命,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耶穌稱這生命的樹為好樹。請看第43節:「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耶穌關心果子內在生命的流露,不是關心樹的數量或枝葉的繁茂;主耶穌關心結出什麼果子來。能夠發出美善的服侍,發出生命的說話,有慈悲和仁愛的好果子,就是好樹;相反地,結出不斷地論斷人,言語上定人罪的壞果子,就是壞樹。人人都喜歡好的果子,像無花果、像葡萄,這些香甜的,流出美蜜的果子;耶穌生命樹上所結的果子,就是這些甜美的果子,人們很容易地認出他來;沒有人會指望從荊棘裏,或是從蒺藜裏,收取無花果或是葡萄。請看第44,45節:「 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蔾裏摘葡萄。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耶穌以這個比喻,說明了神鑒察人們的心思意念,分別出善人惡人;善人心裏面存有善,發出來的話善良;惡人從心裏面充斥了惡,吐出來的口氣也是惡的。

如何才能心裏充滿善呢?當人藉著迎接神的說話,悔改罪,以耶穌為人生的救主時,他就成為了好樹;在信心的生活中,他不斷迎接神的說話,珍藏在心裏,視為至寶,繼續下去,善果要從口裏和心裏發出來,將生命的說話帶給人,流出令人靈魂喜樂,心靈得盼望的甘甜。

相反地,平時看了許多網頁,聽許多人本主義屬人的言語,心裏面積蓄了許多世俗的人本主義的思想,又在享受罪中之樂,這人口裏面只能淘出世俗和惡的意念。所以,我們平時惟喜愛神的說話,致力讀聖經、食天糧、寫所感、背經文,將生命交托給神,所結的善果,就是從我們口裏發出蒙福的說話,充滿福音盼望的說話。

 

最後,第46-49節是今天經文教訓的總結,耶穌通過蓋房子的比喻,說明門徒聽見主的道就去行的是多麼重要的。

請看第46節:「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單單宣稱承認耶穌為主是不夠的,真正的愛和信心包含順服。必要言行一致,心靈和行為合一,才能得救。如果稱呼耶穌為主而又不順服祂,是荒謬絕倫的。試想想,你稱他為道路,卻不走向他;你稱他為糧食,卻不肯吃他;你稱他為生命,卻不活出他;這樣不是十分矛盾嗎?解決這矛盾的唯一方法,就是稱耶穌為主,也遵他的話行。

請看第47-49節:「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聽道就去行的人,好像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靈魂得救的根基安在磐石上。但聽道不去行的,就好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拒絕了耶穌,沒有根基。兩者有明顯的差異,平日陽光普照下,看不出差別;但一到發大水的災難性時刻,把根基立在磐石上的才能得救,而沒有根基的,水一沖,隨即倒塌了,走向滅亡。

我們的人生不是只有陽光普照時期,也必有患難、試煉的暴風的日子來臨,例如健康的試煉、考試的失敗、生意失敗、失業、至愛離世、與人關係破裂等等。在人意想不到的患難和試煉臨到我們的人生,那時那將人生根基立在沙土上的,不能勝過患難、試煉的暴風而完全的倒塌,並且壞得很大。相反,那將自己人生的根基立在磐石上的人,在患難和試煉的暴風中也不動搖,堅固地忍耐最後而得勝。

主耶穌在這個比喻裏,告訴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屬靈真理,就是我們的人生,必然會遇到人生的風暴,黑色的暴雨,那時,大水沖到,聽主說話去行的人,因為深深地挖,在磐石上蓋房一樣的堅固,就得著了安穩;相反地,光聽而不上去遵行的人,因為房子沒有根基,隨即倒塌,壞的很大,靈命到此為止。

今天,我們聽了許多主的說話,是否聽了之後,感到很難遵行呢?然而,主耶穌願意作我們生命的磐石,得救的確據;耶穌盼望我們具有門徒的非凡性和卓越性,聽見主的說話時,不是質疑,而是遵行,掙扎去建造超凡入聖的靈屋,我們的信仰,就是要改變,不再按照屬人的感情和本性過生活,我們這信仰,是有根基的信仰,只要遵行主的說話,在上面可以蓋上房子。沒有人可以防備人生的逆境,預測到試煉和死亡的大水何時來到,但是,我們把自己屬靈的生命建造在耶穌磐石之上,就經歷得救,使屬靈的生命豐盛而安穩。

求神幫助我們屬靈的生命,得以這兩件事上成長:第一、要側耳細聽主的話語。每天讓我們打開聖經,讀神的話語,讓自己默想經文,以新皮袋的內心裝載當中的教訓,每天都有新的領受。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以主為生命的糧,樂於吃,使生命飽足。其次,不但要聽主的說話,並且樂於遵行。讓聖靈引領,挑戰心中的罪性,行悔改的道路,深深的挖,直至觸摸到生命的磐石。求主使我們得勝,一旦遵行你的話,就得著力量,生命經歷真實的改變。求主的靈幫助我們,讓我們生命建立在這磐石上;讓我們尋求主耶穌,天天聆聽你的話,又在生活當中遵行你的話,活出天父充滿慈悲的生命。

 

 

總括來說,我們今日聽了主耶穌的寶訓:「你們倒要愛仇敵」、「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要饒恕人」、「你們要給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要將善存在心裏」。雖然是二千年前的說話,但是今天仍然充滿生命和恩典的教訓,主的說話使我們的靈魂發光,使我們得著超凡入聖的盼望。主的話為我們預備了新的心和力量,祈求神幫助我們,可以聽見主的道就去行,塑造寬恕仇敵和愛仇敵的品格,可以承擔使徒的職分。

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來到主面前,聽見主的說話,即使是微小的一句也願意順從去行,可以成為有智慧、將房子立在磐石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