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05-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路加福音 第4課                           5月7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5:1-11
金句 / 路加福音 5:10

你要得人了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在今日的經文裏,記述有關耶穌呼召西門彼得的經過。當彼得整夜勞苦下網打魚,卻一無所獲,人生面臨失望之際,耶穌來探訪他,幫助他從挫敗中改為欣喜,更使他從一個平凡的漁夫,轉變成一個非凡的得人漁夫。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信息,讓我們學習彼得因順從而去到屬靈的水深之處,並將耶穌對西門的盼望,同樣臨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作這時代傳揚 神國福音的得人漁夫。

I.下網打魚 (1-7)

請看第1節:「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 神的道。」革尼撒勒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長約21公里、寬13公里,總面積16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有48米,形狀呈豎琴;因此在聖經裏又稱為加利利海(太4:18)或提庇哩亞海(約21:1)。那裏的水十分清澈,魚的種類繁多; 神通過這恩典的革尼撒勒湖,不但養活了沿海居住的以色列人,為他們提供每日新鮮的海產;還從這湖不斷流出的水,滋潤以色列大地。又因這巨大的加利利海被連綿起伏的山脊作屏障包圍,使四周風景優美旖旎。早晨,霧氣如煙從湖面升起,燦爛耀眼的陽光除除射下,一群群的海鷗往來飛翔和歌唱。而眾人一清早便蜂擁而至,他們是否來做晨運呢?為何眾人從早晨便來到擁擠耶穌呢?

雖然早晨往往是人最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媽媽們忙於準備早餐,攜帶子女返學;職場人士便要趕著追車上班。加上,早起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都不太喜歡,到了來不及或遲到的情況出現才勉強起來。但縱然耶穌沒有在網站發帖號召巿民,眾人卻從清早就來到湖邊;這反映了惟有 神的說話才真正滿足人的內心,解決人靈魂裏頭因罪而來的患病和痛苦。所以,哪裏有 神的說話,人也必願意來到這裏。

不過在另一邊廂,卻有誰在做甚麼呢?請看第2節:「祂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跟眾人熱情的態度形成強烈對比,這些漁夫對耶穌的說話顯得十分冷漠,只是著手於洗空網。或許當時他們剛通宵捕魚回來,需要馬上整理「搵食架生」,藉洗網、補網和曬網以備下次出海之用,之後便火速歸家休息。加上,第5節提及他們整夜勞力卻兩手空空回來,心情難免顯得灰心、失落;在這樣的情況下,真係食龍肉都無味,實在無mood去聽耶穌講道。

請看第3節:「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當時眾人熙熙攘攘,連取出手提電話都有困難;為解決人滿之患,於是耶穌怎樣做呢?耶穌雖是全能 神的兒子,有能力使出輕功水上漂;即使沒有任何人的幫助,也可以駕馭環境。但耶穌特別關心西門一人,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然後坐在西門的船上教訓眾人。就是這樣,肉身和心靈都疲倦的西門竟免費獲得坐「包廂」的特權,處於比眾人更親近耶穌的位置,聽耶穌講道;心靈也不知不覺得著平安和方向。

請看第4節:「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當耶穌對眾多饑渴的靈魂講完道以後,並不是跟西門說:「辛苦哂,終於可以收工了。」乃是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為甚麼呢?表面上,耶穌的說話好像太不近人情;莫非耶穌不知道西門在經過「通頂」打拼後,身體已經筋疲力竭;再把船撐開給耶穌作浮動講台,更已經是無補水超時工作。還有他們整夜努力,並沒有得著什麼,如今把剛清理好的魚網,又再用來打魚,耶穌係未「玩野先」;甚至會因耶穌強人所難和無理的要求而令人情感受傷。牧者都難以開口邀請那些徹夜做project的羔羊,早上前來參加崇拜。所以,我有時聽見Candy姊妹返完通宵更後前來崇拜,實屬難得。

不過,耶穌絕非不了解和不關心西門;事實上,耶穌和西門之間並非素未謀面。西門曾經從弟弟安得烈的口中聽見說:「我遇見救恩者彌賽亞了!」並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更將西門的名字改為磯法,就是彼得。而「彼得」的意思是磐石;耶穌把建立為教會的磐石這盼望和異象種在西門心裏。(約1:35-42)今次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是西門第一次遇見主之後約九個月;期間耶穌也向西門作出過呼召。(太4:18-20; 可1:16-18)而不久前,耶穌更專程探訪西門的家,醫好他岳母的熱病。(4:38,39)耶穌刻意選擇上西門的船的目的,也不僅為了向眾人傳福音,更是關心西門個人的需要。耶穌深深明白西門正為魚的問題而煩惱,所思所想的都係如何讓魚束手就擒、手到拿來;同時,耶穌也完全了解他內心的挫敗感、灰心、絕望和憂慮。

假如是以律法為中心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登上西門的船,他們看見西門喪家狗和對 神的說話表現冰冷的樣子,可能只是基於律法責備他說:「啲魚有咩咁重要呢!你當為 神獻上自己的生命啊!」卻不會理會和關心西門內心的痛苦和憂愁。相反,耶穌為要幫助西門可以打很多的魚,才吩咐他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意思是耶穌邀請西門一同前往水深的地方,再次的下網啦。耶穌清楚知道信徒現在需要的是甚麼和關心甚麼,不論是魚,或是好的GPA、一份工作、成家立室、教導和養育兒女…,耶穌不但沒有藐視這些,甚至在信徒感到失敗和灰心的現場,可以重新經歷得勝;藉此叫信徒可以享受與耶穌同在的喜樂。耶穌絕非要在信徒中奪走些甚麼,反而要充充滿滿和豐豐富富地裝滿信徒的生命。

在耶穌的吩咐面前,西門怎樣回應呢?請看第5節:「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首先,西門前晚的確勤力不斷地下網和上網,魚卻不體恤他的勞苦,就連「小魚兒」都無,使他人生有史以來破記錄捧蛋,因此西門已經心情欠佳、怒火中燒。對於耶穌借船的請求,西門只想到耶穌早排醫治外母姆的熱病,即使感到無奈,也唔好意思拒絕;但如今,耶穌與西門之間似乎已經無拖無欠,所謂「休息大過天」;食lunch或放工後有電話打黎都唔接聽。再者,西門一輩子在革尼撒勒湖上打滾多年,從小熟悉魚群的最新動向和習性,是個敢認第二就無人敢認第一,經驗老到的漁夫;他曉得捕魚的良機通常是夜間,西門以他的經驗,相信其實再出海,也不會有斬穫。更何況耶穌只是個「門外漢」呢!?尤其西門一向愛出風頭、喜歡認叻,難以克服自專心聽從別人支笛。最後,就是水深之處常會有遇見風暴和驚濤駭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全地帶,冒險開到水深之處不容易做到,當中必定有付出勞苦和犧牲。總之,當耶穌吩咐西門將船駛到深海水域下網打魚時,他實在有千千萬萬個理由不去順從。

雖然如此,西門卻說:「但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西門向耶穌作出了偉大的順從。他怎能這樣做呢?他是否帶著可以打很多魚的期待中順從呢?不是。經文說,他單單依從耶穌的話就下網,意思是願意放下自己的主張、經驗和理性,單單作出決志順從耶穌的說話。相信西門也從耶穌當天的講道內容中領受許多恩典和真理;可是,假如西門沒有在實際生活中順從耶穌的說話,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去經歷耶穌,那麼他跟當時聽道以後離開的眾人一樣,仍徘徊在水淺的岸邊。

經歷耶穌的道路,就是順從耶穌的說話。在迦拿婚姻筵席中,僕人因順從耶穌的說話,便經歷洗腳水改變為芬芳馥郁香濃美酒的神蹟。遇見和經歷耶穌的不二法門,就是放低自己的經驗和理性去順從耶穌的說話。信心並非抽象或神秘,乃是順從聖經的說話;因為聖經的說話正是引導信徒去到屬靈的水深世界的途徑。信徒越是親近聖經的說話,就越能明白聖經是活著的 神的道;而且,信徒單單倚靠 神說話時, 神絕對不會叫他們失望。可是,今日大多數人在主張理性下,對於 神的說話的態度是,假如不能理解就無法接受,也難以單純地順從。人也只喜歡高舉自己的經驗,就看盲目地順從 神的說話為愚拙;不少人也基於自尊心作祟,不肯承認自己的失敗,反而固執地主張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就不願遵從主的道;並只想跟大隊選擇安舒的闊路,過於行走有苦難的窄路。相反,西門回顧自己確實如同空網的人生而內心破碎,就願意放下以往的經驗、理性、自尊心和別的倚靠,謙卑順從耶穌的說話和方向前行。

結果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看第6,7節:「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霎時間,所有魚都自投羅網,網險些裂開,船甚至要沉下去。藉此讓西門經歷到一網打盡的大喜樂!這樣的事即使是海上最強的漁夫,一生人也未必能經歷一次;西門卻通過順從耶穌的說話,經歷了驚人的祝福和得勝,收復前一晚的失地有餘。可能,當時彼得所捕獲的全是鯽魚,以至今日依然得著聖彼得魚的稱號。

無論如何,彼得徹夜勞力打魚,又靠著修補魚網,熟練捕魚技巧、經驗和知識,卻始終徒勞無功。但當他倚靠耶穌的一句話,與耶穌同工時,便叫他滿載而歸。就是這樣,一切超乎理性與及計算的驚人祝福,要臨到凡相信和順從耶穌的說話的人身上。懇切祈求 神幫助我們憑信心順從耶穌的邀請和挑戰,在實際生活裏順從主的一句話「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耶穌盼望信徒順從「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說話,經歷這些東西都加給他們的恩典;又順從「凡為我(耶穌)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19:29)信實的 神必成就祂的應許,使信徒得著滿滿的祝福,經歷大大的得勝,以至進入認識耶穌更深的屬靈世界。

II.從今之後,你要得人了 (8-11)

西門看見魚穫極多時,有甚麼反應呢?係未話:「好魚好魚」呢?請看第8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從前西門稱耶穌為「夫子」,如今卻改口稱耶穌為「」。是否西門賣口乖呢?第9節說,西門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因為這網魚是超乎常理的;特別是魚剛好裝滿兩隻船、網剛好沒有裂開、船剛好沒有沉下去,這些都彰顯了主的大能。這時候,西門彼得發現耶穌就是掌管自然界的主宰、全能的 神。

不但如此,彼得更進一步認識自己是個罪人。在人的目光看來,雖然不知彼得是否靚仔,但就絕對是個百份百的好男人、大丈夫和模範生:他既顧家又忠誠工作,對難頂的岳母都千依百順,人又有責任感、大方和慷慨。不過,當彼得認識到耶穌是聖潔的主,他第一個反應是發現自己是污穢的人。以賽亞先知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衣裳垂下,遮蓋整個聖殿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並承認他是個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當西門遇見耶穌為聖潔的主時,他才真正地認識自己:他發現自己一直不理會 神創造他的旨意,不關心 神的盼望,所做的都只是以自我為中心;也在沒有 神當中過著自私和滿足私慾的生活。在擁有眼睛如同火焰一樣的主面前,他醜陋和卑賤的樣子被顯露出來,他深深感受到罪咎感和羞恥感;這時候,他在恐懼戰兢中呼求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西門彼得個人遇見耶穌為主,並發現自己的罪,這實在是從 神而來浩大的恩典!假如彼得沒有發現自己是個罪人,那麼他一生只能在虛假的自義中過生活,又在自己的罪中死去,最終不得不面對 神公義的審判而滅亡。然而,從彼得發現自己是個罪人開始,他的罪得蒙赦免,與主建立愛的關係,並展開在基督裏的新生活,得著救恩和永生。而且,從一個人謙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單單依靠 神的救恩過生活時,他更可以被 神寶貴使用在救贖的工作之上。

請一起讀第10節:「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耶穌向彼得說:「不要怕。」當西門因自己的罪而恐懼、真誠認罪悔改時,耶穌就無條件赦免他一切的過犯,藉此除掉他內心因審判而來的懼怕,將平安和自由賜下,耶穌更迎接他為天國的兒女。不但如此,耶穌更將甚麼新的人生方向賜給他呢?「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你要得人了」這句話有何含義呢?耶穌現在要設立西門作拯救靈魂的牧者、得人的漁夫。由此可見,耶穌尋找西門的目的,不但只幫助西門打很多的魚,更是要使他的人生方向完全被扭轉。從今以後,西門不是為打魚,而是為要得人和拯救人,作靈魂的牧者。從屬靈的角度觀看,人都住在世界的海裏,那裏沒有 神,世界好像汪洋一樣無邊際,有太多事吸引人去嘗試和闖蕩。尤其網絡世界有如漩渦,人可以在裏面享受各種的享樂,甚至犯各樣的罪。不少人也因為在打金魚、美人魚、釣金龜…中沉溺,就做出自殺一般極端的行為。就是這樣,人墮進了罪的海、絕望的海和死亡的海裏,他們亟需要救援。

西門從今以後要像耶穌一樣作拯救人生命的工作,栽培所拯救的靈魂成為討 神喜悅、蒙 神悅納的得人漁夫。但這並不是easy job,西門在海裏打魚也是不容易,不時要與海裏的波浪和暴風爭戰;魚不會乖乖地就犯,不斷地逃脫。而拯救人的工作更是艱難,在校園的海裏,有享樂的暴風吹襲,又有驕傲的波浪沖擊,有人想拯救他們,他們卻拒絕而奔逃。雖然做這事很艱難,但這樣的人生是有真正的價值和意義,能結出永生的果子。得魚的人生只是為自己,但得人的人生是為別人和鄰舍,是使命人的人生;得魚人生的結局是空虛,得人的人生卻能結出永恆的果子。(但12:3)說:「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在海明威所寫的《老人與海》一書中,老人為了打大魚而奮鬥,終於給他打到了,那一刻的感激和喜樂是前所未有的。他遂將大魚掛在船的旁邊,趕快將船駛回岸上,但在回程中遇上鯊魚群吃盡了老人所打的大魚,到岸邊時只剩下白骨。後來海明威雖因這部小說奪得諾貝爾文學獎,卻以自殺結束生命,正好跟他在書中描繪得魚的人生一樣悲哀,人生如同打空網一般。生活人的人生為了吃喝、活著而努力,工作中有時有打大魚的喜樂和滿足感,甚至有時因升職,或是賺大錢,得著想得著的東西,那時就感到一刻的幸福喜樂,但擁有越多便越害怕失去,最終死亡來到,他們不能帶著甚麼便要離開世界。相反,得人的人生、拯救人的人生是蒙福的,可以結出生命的果子,是有意義和價值。在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比起人的生命更寶貴,使命人的人生不單只拯救一個一個靈魂,更能解決社會的問題、創造新的歷史,是偉大的人生。

彼得領受耶穌充滿盼望的呼召,便做甚麼呢?請看第11節:「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以往西門怎樣都不能撇下的船,竟然撇下了,連魚都撇下。西門深深遇見耶穌時,他經歷到耶穌就是人生的至寶,願意把人生交給耶穌掌舵,亦不再被以往所擁有的捆綁,願意跟從耶穌,過效法耶穌和學習耶穌的生活。「跟從了耶穌」,這就是成為出色的得人漁夫的秘訣。西門本來是個充滿魚腥味的漁夫,但當他竭力學習和效法耶穌過生活時,他成為了發出基督香氣的偉大牧者、出色的得人漁夫,講道叫三千人、五千人信主得救;也圈著了哥尼流一家,打開外邦的宣教之門,他甚至寫成了聖經裏的彼得前後書,成為全人類的老師,叫今日的信徒也效法他的腳蹤,行走信心的道路。

總括來說,耶穌對我們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盼望我們下順從的網,經歷信心前往認識耶穌的屬靈深海,個人遇見耶穌為救主。耶穌又把偉大的盼望賜給凡個人遇見耶穌的人,對他們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祈求 神幫助我們,從心底裏迎接耶穌這句盼望的說話,順從這盼望的呼召,使我們成為在罪惡的海裏,拯救很多靈魂歸向 神的偉大得人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