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以往第Ⅱ部崇拜信息
2017-04-2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路加福音 第2課                 4月23日(第Ⅱ部信息)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4:1-15
金句 / 路加福音 4:8

單要事奉祂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人類的祖宗亞當受撒但試探而犯罪,從此他們被趕出伊甸園.因著第一個亞當的失敗,全人類陷在撒但的支配中.第二個亞當耶穌卻勝過撒但的試探.「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因為耶穌在試探中得勝,惟耶穌可以幫助我們,我們通過學習耶穌也能得勝魔鬼的試探.在今天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我們學習魔鬼怎樣試探耶穌,耶穌卻怎樣勝過試探,我們也能得勝有餘.

Ⅰ‧第一個試探—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1-4)

請看第1節,「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耶穌在約但河受洗,聖靈如同鴿子降在耶穌身上.耶穌受聖靈引領來到曠野,在 神的主權下受魔鬼的試探,在往後的福音工作也是與魔鬼爭戰.魔鬼是狡猾的,是迷惑普天下的,牠以看來甜蜜的來引誘人.人不能靠個人經驗或能力勝過魔鬼的試探.第一個亞當在魔鬼的引誘中犯罪,屈膝在魔鬼下.耶穌為了拯救罪人,擁有與人一樣的肉身.耶穌勝過魔鬼以證明祂是彌賽亞.

耶穌怎樣預備彌賽亞的工作?請看第2節,「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耶穌在曠野裏四十天沒有進食,與 神深深相交和禱告.耶穌謙卑地來到 神面前,以戰競地態度預備預備彌賽亞工作.

魔鬼向耶穌的第一個試探是甚麼?請看第3節,「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四十天禁食,普通人一天不食也會手震腳軟,無心機做任何事.禁食四十天的耶穌身體狀況如何?擁有與我們一樣的肉身的耶穌定是饑餓至極,再不進食可能有性命之危.魔鬼看準這個機會,就以甜蜜的說話引誘耶穌:「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你若是 神的兒子」就是要以此來向人證明祂的身份.魔鬼意思說,耶穌若不能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怎能被稱為 神的兒子.在這窘逼的情況中,耶穌若不能解決食物的問題,只是被虛稱為基督.耶穌吩咐石頭變成食物並非難事,後來耶穌也行了五餅二魚的 神蹟.擁有肉身的人必須進食,無論富貴、聰明或愚拙,人都不能脫離飲食.魔鬼藉著引誘人,首先解決食物的基本問題,叫人一生受追求飲食所需受捆綁.在平日.我們能相信人要隨從 神說話生活,但在實際遇上物質的困難,或對將來的憂慮,人容易懷疑只隨從 神說話生活並不實際,只是理想主義的生活.飲食的問題實在是很貼身.現今時代為了增加成本效益,只以短期合約形式聘請.這容易叫人對飲食憂慮,將一切心思意念放在工作上.魔鬼也引誘我們說,就是飲食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怎能稱為 神的僕人;要先解決飲食的問題,才能好好承擔使命.

耶穌怎樣勝過魔鬼的試探?請看第4節,「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引誘饑餓極的耶穌吩咐石頭變成食物,要使耶穌墮落為了食物而活著.耶穌引用了申命記8:3回答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耶穌首先承認人是需要食物的,所耶穌在主禱文也教導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然而,耶穌明說人不是單靠食物.「活著」就是按照 神所創造的目的有意義地過日子.人因為擁有靈魂,所以不能單靠飲食來維持活著.人即使享用了美味的食物,也不能完全滿足.人有靈魂,所以要進食 神的道.靈魂的糧食比肉身的糧食更為重要,人因為會進求上面的事,天上的事,所以與走獸不同.在聖經中記載,誰是享受了最美味的食物和玩樂呢?可能是所羅門王.列王記上4:22,23記載了所羅門王每日享用用的食物數量:「細麵三十歌珥,粗麵六十歌珥,肥牛十隻,草場的牛二十隻,羊一百隻,還有鹿、羚羊、麍子,並肥禽。」每一天他與人吃用大量王宮美食,但他的結論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 即使他享用了世間各樣美食,又收聚了各國美女作為後宮,他又積蓄各樣金銀珠寶,得著豐富知識學問,他也是說「凡事都是虛空。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所羅門的心聲表明,人不能單靠著食物活著.

耶穌所引用的申命記8:3是關於以色列在曠野生活, 神從天降嗎哪來供養他們.以色列離開埃及來到曠野生活,飲食的問題極為嚴竣.本來他們在埃及過著奴隸般,屬靈上也不似人的生活,但他們在曠野藉著持守吃天糧的生活恢復人的形像.每天他們吃 神的說話,擁有作祭司榮耀的盼望生活.他們雖然在曠野受苦,但可以隨從 神真理生活.可能陷入貧窮的人反抗說,你若處身饑餓的時候就不能如此說.然而,耶穌在四十天禁食,仍重視靈魂需要過於肉身所需,是我們應當擁有的屬靈價值觀.耶穌曾教訓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就是說被肉體捆綁的生活是無益的.我們為了不因食物的問題受迷惑跌倒,就要擁有清楚的價值觀,人應當靠著甚麼而活,我們也要擁有信心.我們若按照 神的說話生活, 神必賜我們所需用的.魔鬼不但以食物捆綁人內心,也以現實問題來捆綁人.人渴望改善現實條件,在世上成功,以富裕為有智慧和榮耀 神的生活.然而,人若先高舉現實問題,就不能作屬靈的人.耶穌應許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神如何在曠野餵養以色列四十年,也必如何在如同曠野的現在供應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按照 神的盼望作屬靈的人,我們在任何情況中也以 神的說話為首生活.

Ⅱ‧第二個試探—當拜主祢的 神,單要事奉祂(5-8)

魔鬼在第一個試探中失敗,就以更高層次的問題來試探耶穌.請看第5,6節,「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天下萬國的一切權柄和榮華是多麼吸引.即使香港在中國的地圖上只有一小點,但人為了成為特首也熱烈競爭.擁有權柄、榮華就能得著特權,行駛個人意旨,也受人的服侍.解決食物問題後,人就會關心世上的權柄和榮華富貴.憑信心過生活的人,並非沒有了追求權柄和榮華富貴之心,耶穌的門徒之間也爭論誰為大而鬧得面紅耳赤.我們若擁有權柄與榮華,就沒有人敢輕看或逼迫人,羔羊也求牧者教導聖經.我們心想服侍福音工作也需要靠點權柄與榮華.魔鬼要給耶穌權柄和榮華,這實在是非常大的引誘.

然而得著權柄與榮華有一個條件,請看第7節,「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那就是要向魔鬼敬拜.魔鬼這試探目的是藉世上的榮華作餌,要耶穌敬拜魔鬼.這榮華也代表著人所嚮往的好成績、高薪厚職、名譽等.人為要得著這些而敬拜魔鬼.然而,魔鬼是說謊的,權柄和榮華全都是屬於 神的.「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羅13:1) 魔鬼給人看見的皆是虛假、短暫的權柄與榮華.向魔鬼下拜的人,一生作魔鬼的奴隸,等候著悲慘的結局.魔鬼引誘人,只要向牠下拜,就能輕易地得著權柄和榮華.作為彌賽亞的耶穌只要向魔鬼下拜,就能得著管理萬國的權柄和榮華.作使命人不背負十字架,也可得著權柄和榮華,這看來非常吸引.人的本性喜愛舒適過於苦難,喜愛受人承認和稱許過於受逼迫,喜歡被高舉過於被降卑.長年行走艱難的使命人道路,就容受受引誘,心想是否必須如此辛苦過使命人生活,若是有舒適簡單的道路是多麼好.然而,這舒適和容易的道路是魔鬼甜蜜的引誘,叫人行走墮落和滅亡之路.

耶穌怎樣勝過這魔鬼甜蜜的試探?請看第8節,「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耶穌引用申命記6:13斷然否定魔鬼的引誘.耶穌明確地宣告惟有 神才是當敬拜的對象.耶穌來這世界目的也是拯救向魔鬼下拜的人,要他們單要敬拜 神.為何我們單要敬拜 神? 神創造了天地,又從罪惡之中拯救我們;祂是我們人生的掌權者,敬拜 神才是正確的秩序.凡敬拜 神以外的,就是崇拜偶像.耶穌明白單要敬拜 神,才能得著 神所賜的真正的權柄和榮華.耶穌單要事奉 神,也表示即使事奉 神的道路充滿苦難,甚至不能得著世上的權柄和榮華,也要事奉 神.耶穌引用這句話表示堅定的意志,順從 神行走苦難的十字架道路.魔鬼引誘耶穌走容易的道路,耶穌卻決志行走十字架之路,得著作萬王之王的榮耀.這十字架最終成為耶穌榮耀的冠冕.

敬拜和事奉 神是我們當順從的.然而,長年來沒有得著人的承認或稱許,單要事奉 神,看來只有勞苦和犧牲,並沒有果子.這時,我們內心焦急,感到事奉 神的生活生出疑惑,容易受引誘以敬魔鬼的方法,舒適地得著權柄和榮華.然而,我們事奉 神和服侍羔羊的權柄來自敬拜 神.使徒彼得在信心幼嫩時,得著世上榮耀之心非常強烈.他不願失去作門徒首位,盼望將來作以色列的宰相.他常常以人爭競,沒有自由,也變得暴燥.後來,他信心成熟時如此分享:「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1:24) 使徒保羅也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 當我們把追求屬世榮耀的心,釘在十字架上, 神必將真正的權柄和榮華賜下.祈求 神幫助我們人生只敬拜 神,單要事奉 神,成為追求 神榮耀的百姓.

Ⅲ‧第三個試探—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9-15)

耶穌再一次以 神的說話勝過魔鬼的試探.這次,魔鬼反引用 神的說話來試探耶穌.請看第9節上,「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聖殿建造在海拔800米的摩利亞山.耶穌在那裏能高高俯覽整個耶路撒冷城,好比上了ICC頂俯覽香港全境.那時魔鬼對祂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又引用詩篇91:11,「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若是照魔鬼的引誘行,耶穌就必受那些喜歡 神蹟的猶太人承認為彌賽亞,並樂意跟隨.魔鬼這是試探耶穌不要單純地相信聖經所說的,試試 神有否按祂所應許的成就.耶穌按照 神的說話來到世界,受藐視和侮辱,行走難以承擔的十字架道路.耶穌可以懷疑 神是否愛自己,會否差遣使者從這些危難中拯救自己.我們在屬靈上作出重要的抉擇時,也會容易生出要試試 神的說話真實性.魔鬼利用我們的弱點,不要絕對地相信 神的說話,作為知識份子也當有有獨立作判斷.事實上,魔鬼完全扭曲 神說話的本意.詩篇91篇是表示雖然前路有危險,但人單單相信和倚靠 神, 神必保護他們能承擔 神所交托的使命和職份.然而,若按照魔鬼的建議些微地試驗 神的說話,從殿上跳下去,破壞與 神之間的信靠關係.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後在曠野之中,常常經歷 神的恩惠,但在每當遇上不如意之事或新的問題時就懷疑 神.試探 神不能叫人得著對 神的信心.

耶穌怎樣克服魔鬼的試探?請看第12節,「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耶穌引用申命記6:16,斷然拒絕魔鬼的試探.耶穌表示 神不是人試探的對像,乃是人絕對地愛、事奉和敬拜的對像. 神的說話必定成就.人試探 神的說話時就會失去信心,並墮入魔鬼的圈套.耶穌沒有懷疑 神的愛和能力,在十字架上極大的痛苦也絕對地信靠 神.因為耶穌確信父 神設立他作彌賽亞,不用以在殿頂上跳下來試探 神的愛與同在.我們為了承擔作牧者職份,要確信 神美善的主權.使徒保羅承認說,任何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我們獻上整個人生服事 神的工作,並非常常順境,有時在家人朋友的逼迫,羔羊離開,經歷疾病或患難,但在任何情況中,我們相信 神向我們的愛, 神的主權. 神必保護我們,到了時候以豐盛的果子祝福我們. 神藉著犧牲獨生子,向我們證明 神的愛.復活的耶穌來探訪懷疑的多馬,對他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當我們懷疑 神時,受魔鬼的攻擊.祈求 神幫助我們確信 神完全的愛,我們能獻己給 神,蒙 神大祝福.

請看第13節,「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耶穌的斷然拒絕魔鬼的試探,魔鬼因而暫時離開.暫時離開表示撒但往後又再來試探,甚至藉著彼得來試探耶穌不要背十字架.耶穌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今天,魔鬼仍然以各樣方法試探人,以網上淫亂的事物、物質富裕、異端的迷惑,或是各樣屬人思想,要人疑惑和不信.那時,我們要認念耶穌怎樣以 神的說話得勝試探.勝過撒但試探最佳武器就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我們平時用心食天糧,握著 神的道生活,就能分辨魔鬼的詭計,爭戰而得勝.並且,我們要好像耶穌那樣警醒禱告.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魔鬼最害怕禱告的人與禱告的聚會.

請看第14-15節,「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勝過魔鬼試探的耶穌 充滿聖靈的能力,耶穌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彌賽亞的工作就是教訓說話的工作.人最根本的問題不是飲食,而是罪的問題.耶穌藉著教訓 神的道,幫助人悔改,恢復與 神的關係.耶穌將對 神的說話,以及對 神國的盼望種在他們心裏.

總括,我們不能逃避與魔鬼的爭戰,故此我們每日每時刻要穿載 神的全副軍裝才能得勝.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耶穌,藉著警醒禱告,並以 神的說話裝備自己,可以勝過魔鬼各種的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