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04-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路加福音 第1課                             4月16日(第I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3:1-22
金句 / 路加福音 3:8

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復活節快樂!從今日起,我們會研讀路加福音。起初我以為在復活節檔期會讀一些跟慶賀復活節相關的經文。殊不知竟然是悔改的信息。驟眼看,好似有點掃興。然而,耶穌已經代替罪人在十字架上受死,三天後復活;對罪人來說最大的喜訊,莫過於如今無論是誰,只要憑信心悔改,就能得著救恩。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預備我們內心的通道,可以生出為罪憂傷痛悔的心,並結出相稱的果子來榮耀 神。

Ⅰ‧傳悔改洗禮的約翰 (1-14)

請看第1,2節:「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 神的話臨到他。」作者路加首先陳述彌賽亞工作時代的背景。凱撒提庇留作羅馬皇帝,他繼承了凱撒亞古士督,以武力管治他的帝國。他向殖民地說:「一是服從羅馬,一是被毀滅。」被凱撒設立的猶大巡撫彼拉多,也是不義的官,後來他為了個人的利益和前途,將無罪的耶穌判處釘十字架死刑。在這之前,大希律由羅馬政府支持下管治猶大近四十年(BC39-BC4)。後來他死後,其中三個兒子作分封王管理他的領域。在這裏的希律,指著希律安提帕,他及後娶了另一個弟弟腓力第一名妻子,又將指責他的施洗約翰收監,並斬了他的人頭。宗教方面,按照律法只能有一位大祭司,但當時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這表示羅馬政權也干涉大祭司的任命。誰能得著羅馬的歡心,誰就能做大祭司。藉此否認復活和天使的撒都該教派從羅馬政府得著祭司的職份,使聖殿陷入世俗、物質主義中,百姓遠離 神。聖殿成為外在好看卻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然而在這樣黑暗的時代, 神藉著施洗約翰開始了福音工作,這實在是叫人驚訝的事。照以賽亞先知預言,施洗約翰作彌賽亞的先鋒預備道路。

請再看第2節下:「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 神的話臨到他。」 神的說話沒有臨到大祭司亞那或該亞法,卻是臨到在曠野的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這裏,「 神的話臨到他」並非只有聖經的知識,而是 神的說話在他心裏燃點起來。(耶23:29)說:「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嗎?」 神的說話有能力打碎人心中的剛硬、使人悔改,又如生命的活水,叫枯乾骸骨復活過來。

然而,為何 神的話臨到約翰呢?施洗約翰是祭司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在年老時,從 神所得著的獨子。但約翰從小在曠野生活,曠野是人煙稀少,無人跟從或承認的地方,也是沒有將來保障的生活。曠野的生活叫人感到寒冷和饑餓,是孤獨無wifi之地。雖然約翰有權繼承作祭司的職份,過安穩無苦難的生活。他卻沒有選擇留在聖殿過華麗的生活,反而選擇離開舒適的生活來到曠野。他吃蝗蟲、野蜜,穿駱駝毛的衣服,安靜地過著禱告和深深默想 神說話的生活。在聖經中,有兩個人從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蒙揀選作 神的僕人,分別為聖地生活。其中一人是施洗約翰,另一人是士師參孫。雖然參孫擁有天賦能力,但他長大後只隨從肉體生活,就失去所有的靈性和力量。施洗約翰卻不飲淡酒濃酒,在曠野為了那時代和百姓懇切禱告,過敬虔的生活,默想 神的說話。 神垂聽約翰的禱告, 神的說話臨到不被世俗污染,在 神面前持守純正的施洗約翰身上。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在各樣大眾文化、多媒體和網絡資訊充斥下,信徒似乎難以有個人與主安靜相交的時間。然而信徒需要尋找並擁有屬於自己的曠野,可以在 神面前禱告、食天糧、寫所感和默想 神的說話。這時候, 神必定以祂的說話臨到懇切尋求祂的人身上。施洗約翰一個人看來很微小,但 神的工作正是通過約翰在曠野裏生活, 神的說話有力地臨到他身上,藉此在黑暗裏開展了 神的工作。

請看第3節:「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耶和華的話臨到施洗約翰,他得著如同火般的以利亞心志能力(1:17)。他被聖靈充滿時,就從曠野中起來,在約旦河那裏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悔改」”repent”的意思是將內心從別處轉向 神,除去心中的邪情私慾,與及代替 神的虛假偶像,重新盡心盡性盡力地愛和事奉 神。施洗約翰宣講悔改的洗禮,叫當時的猶太人感到莫名奇妙,因為洗禮是給外邦人向眾人公開承認歸入猶太教的儀式。一般猶太人認為他們不用悔改就能得救,因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且,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的信息,並不是當時在羅馬殖民管治下受苦的百姓所關心的。他們心中有許多傷痕和痛苦,看來他們最需要是現實問題得解決。約翰卻向他們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這表示那時代的根本問題是罪。正確,在每個時代人最根本的問題是罪,罪就是人離開 神,自己作人生的主和王。無知的罪人以為通過個人努力,改善外在的屬人條件和環境,就有安慰和盼望。然而,惟有悔改才能經歷罪得赦免,得著真正的安慰和救恩。這才是對罪人大喜的信息。

施洗約翰宣講的悔改信息,並不是一天突然臨到,而是在許久之前已通過先知預言。請看第4,5節:「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這裏是有關以賽亞書40:3-4所說的話成就了。首先是從巴比倫被擄歸回以色列的道路上,充滿大小山岡和山漥的障礙,但 神奇妙地幫助祂的百姓,感動波斯王塞魯士,把彎彎曲曲的道路完全修直。以賽亞的預言也藉著施洗約翰成就。無論性格如何、貧富貴賤、身份高低,離開 神的人內心也如同曠野那樣荒涼。曠野裏沒有道路,卻有起伏不定的大小山岡和一切山漥,彎彎曲曲婉如長蛇。青藏鐵路開通後,陸路從成都往西藏由十五天彎彎曲曲的山路縮短為五天的高速鐵路。沒有修直的道路,君王要進入就十分困難;救援工作也往往因無道路或被阻塞而錯過黃金48小時。同樣,離開 神的人,內心如同曠野般起伏不定,有自我中心的價值觀,相對主義思想。有人在失敗中,因自卑和絕望,內心形成山漥般凹陷;有人就因不斷的成功而內心生出一座座驕傲的山嶺,如同巴別塔一樣塔頂通天;又有生活在險惡的世界中,人的內心失去小孩子的單純而變得悖逆,老謀深算;當聽見 神的說話時,就生出誤會和反抗。高高低低的道路指人的情緒如同恆生指數般,容易受外圍因素波動,今日high爆,明日就好down。許多人外在打扮時髦,內心卻如同曠野那樣荒涼和無生命。即使是飽讀聖賢之書、聽classic、行山做運動,也不能解決心中的罪。惟有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罪的問題才能得解決,人生才有幸福。

如今,眾人因約翰的信息,那些曾以為所生活的世界是永遠,只誇口世上的榮譽、財富和權柄的人,內心被削平,願意悔改,尋求罪得赦免。那些內心絕望如同山漥,因約翰盼望的說話,山漥就被填滿。內心彎曲的人被 神愛的觸摸後,連曲都拗番直。內心高高低低彷如坐過山車的人,因 神權能的說話,內心就平靜了。施洗約翰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的目的是,凡有血氣的,都要見 神的救恩!(6)所以宣講悔改的信息才能真正使人得生命和盼望。施洗約翰向百姓宣告「悔改的洗禮」,就是預備彌賽亞進入人內心的道路。

眾人聽見約翰宣講的悔改信息有何反應呢?全猶大有極大回響,許多人專程請假慕名前來,也有早三個月已登記預約到約旦河裏受約翰施洗。這看來實在叫人震奮,約翰卻有何回應呢?請看第7節:「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他們受責備的原因,是沒有為到離開 神的罪惡,打從心底生出憂傷和懊悔,決心要撇下罪孽。約翰宣講悔改洗禮的目的,是叫人為以自己和以世界為中心徹底地轉向 神。他們卻利用洗禮為贖罪券,盼望逃避 神的審判。在(太3:7)裏,「毒蛇的種類」尤指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們是熟諗聖經的宗教領袖,有長久的信仰經歷。所以,他們的結論是,今日悔改的信息是與他們無干。可是,法利賽人的問題是,雖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能力。事實上,他們愛自己和貪戀世界,並渴求從人而來的稱讚和榮耀,心中羡慕富有和不用事奉的人能舒適地生活。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只為人的目光而來,一點要悔改的心思也沒有,反倒戚戚然以為能逃避 神的審判。情況就像約翰處身的曠野裏遍滿野草和荊棘,是毒蛇的棲身之所。當人們砍伐樹木,放火焚燒林野時,毒蛇被火燄催逼,才不得以倉惶逃命。所以約翰嚴厲責備他們為毒蛇的種類。

請看第8節,「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在這裏約翰教導他們,不要只有口裏悔改,乃是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珥2:13上)也說:「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這表示真正悔改的人,內心有根本性的改變;從前是背向 神,現在是面向 神;從前是懷疑、不信,現在是全然信靠;從前一提到 神便反感,無故恨祂,現在是渴慕親近;從前是自以為義、埋沒良心,生活在黑暗中,現在卻是活在祂的光中;並重新建立倒塌了的禱告生活、讀經生活、食天糧和寫所感的生活…。就是這樣,信徒在言語行為、一舉一動都有所改變,滿有新生命的樣式,叫人因看見他們的好行為而歸榮耀給 神。聖經也記載稅吏長撒該悔改以後,向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這是悔改的果子。撒該本是視錢如命、仗勢凌人、訛詐勒索的人,但一悔改歸主,他就立刻顧念窮人的需要,又對以往被他「老屈」過的人作出賠償,並且是甘心樂意地如此行。

可是,宗教領袖卻心裏主張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當時的人想有亞伯拉罕為他們的祖先,替他們撐腰,便覺得即使自己到了地獄的門口,也有亞伯拉罕攔住自己,把自己送往天堂。加上,當時的宗教領袖每週在聖殿主持莊嚴的禮拜,獻上了許多祭牲,便感到比其他人聖潔和有義,獲免死金牌。然而,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與及心中的驕傲、自豪感和自以為義,都成了阻塞人悔改的渠道。相反,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就是 神能從別處不可能的地方興起祂的僕人來代替他們去結果子,承擔 神的工作。

早前,我在中大的巴士站看見一幅海報,標題是「不再是我」,原來是講述一位擁有音樂天賦,兼有大好前程的準牙醫,卻因同性戀、作癮君子、販毒、被囚、甚至感染愛滋病毒,在鋃鐺入獄下終將面對死亡,卻在人生絕望的盡頭,經歷到天父無悔的愛,尋回歸家的路;並由毒販改變為神學院教授,現在正委身於拯救靈魂的事工上。由此可見,真正的悔改是深深發現自己罪人的形像,不忘記救恩的感激,與及一生帶著不配罪人的內心,能夠結出討 神喜悅聖靈和生命的果子來。

施洗約翰勸勉百姓要趕緊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因有可怕的審判正逼近。請看第9節:「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不悔改的人如同不結好果子的樹木。主人為免得讓不結果子的樹白佔地土,浪費養份,就會斬去和燒掉,繼而栽上能結好果子的樹木。把斧子放在樹根上,表示審判已逼在眉睫,主人在砍伐前作最後的檢查。假如信徒以為自己做得好而自義,莫視悔改的信息只留給比自己差的人,那樣的屬靈情況就非常危險。施洗約翰告訴那些曾為 神成就了甚麼而生出自豪感或自以為義的人,在 神的審判中是無用的。無論何人不悔改時,也不能逃避 神震怒的審判。

其中有些百姓聽見 神審判的警告,就戰兢起來。他們不願自己的人生,被 神審判的斧子砍下和被火燒,就盼望按照 神的旨意,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他們有的是稅吏和兵丁,雖然他們外在比很多人過著幸福的生活,但內心正因罪的重擔受苦,在撒但的手中受折磨。他們聽見約翰所傳悔改的信息,盼望看見 神的救恩,就問:「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他們迎接約翰的教導,惟有悔改才是從罪惡的生活中得拯救。眾百姓真心渴慕得著救恩,於是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叫他們實踐看顧貧窮和鄰舍;約翰對稅吏回答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就是免去一切的貪心;向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就是要為到自己所得的感恩和知足常樂。悔改就是180度轉軚,為了愛 神,順從 神的說話,並尋求 神的喜悅前行。驕傲自恃的宗教領袖,跟謙卑悔改的稅吏和兵丁成了強烈對比。 神要求信徒不是獻上許多牛羊的祭祀,乃是一顆為罪憂傷痛悔的心(詩51:16,17)。同樣,當信徒聽見約翰的責備而戰兢,對 神說:「我們當做甚麼呢?」 神就悅納信徒的內心,向信徒指示當悔改得救恩的道路。

Ⅱ‧受洗的耶穌 (15-22)

施洗約翰以牧者心腸傳講悔改的道,在罪惡中的百姓得復興,有活潑悔改的工作發生。他們懇切地盼望罪得赦免,再次順從 神的旨意。眾人因此以約翰為偉大的 神僕人,甚至誤會約翰為彌賽亞。那時,約翰沒有享受羊群的高舉和愛戴,反而將他們的注意力聚焦在彌賽亞耶穌。約翰見證基督是誰呢?請看第16,17節:「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施洗約翰所做的是用水給悔改的人施洗,預備人悔改的內心;但耶穌卻要用聖靈和火為人施洗,使人重生得救。因此,人得救最終全在乎耶穌的工作。耶穌不但是救恩者,也是最後審判的主,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麥子」指著結出與悔改相稱果子的人,「糠」則是麥子的外殼,象徵只是虛有其表,內心卻無真實悔改、形式化地過信仰生活的人。耶穌不但是救恩者,也是審判主。

請看第18-20節,施洗約翰是那時代光的見證人,他甚至責備分封王希律悔改,因為他違反道德,娶了兄弟之妻希羅底,並且所行的一切惡事。希律卻繼續作惡,將約翰收在監裏,後來甚至殺死 神的僕人。他雖聽見責備的聲音,卻不悔改,就陷入更大的試探,內心變得剛硬,敵擋 神的工作,犯上更大更可怕的罪,失去罪得赦免的機會。

請看第21,22節:「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眾人為了罪得赦免而受洗,但無罪的耶穌為何要來受洗呢?因為耶穌藉著擁有罪人的樣式,作出決志擔當世人的罪孽在十字架上受死。這是 神的旨意,耶穌完全順從 神的旨意生活。(羅5:19)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因為一個人亞當的不順從,把罪帶來世間,伊甸園的門因此關閉,天閉塞了;照樣因耶穌一人徹底地順從 神的旨意,將救恩臨到世上,為世人打開了伊甸園和天國之門。耶穌放棄一切作 神的尊貴和榮耀,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決志行走救贖人類的道路,受所拯救的人所藐視、譏笑和嘲弄,順從 神直到死在十字架上。因著耶穌的順從,緊緊關閉的天被打開了;因著耶穌一人的順從決志,天地線被搭通。因此 神非常歡喜,差派聖靈如同鴿子降臨,鄭重宣告耶穌的身份,「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如此彌賽亞救贖人類的工作開展了,全人類一直所等候的救恩者,如今可以看見、觸摸和經歷。

很多人以為單純地順從 神的旨意為愚拙,卻認為主張自己的意思和想法才是聰明。但阻擋 神的旨意,照自己的意思和情感而行,當時雖然快樂,但天國的門緊閉, 神的靈不能降臨在那人身上,心裏失去平安,心靈也漸漸枯乾和患病。以色列王掃羅因不順從 神的旨意,不悔改,為自己編造藉口,固執地行走自己的道路;最終耶和華的靈離開他,有惡靈來管治他,人生以自殺悲慘地結束。

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為全人類成就打開天窗和恢復生命的工作。為此信徒只要順從 神的旨意,謙卑悔改和撕裂內心,便能個人經歷天開了,赦罪的恩典和屬天的祝福傾刻臨到信徒心中。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來到曠野禱告,默想 神的說話,與 神深深相交中讓 神的說話臨到我們身上,可以有力服侍領人悔改歸主的使命,成就屬靈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