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7-03-1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瑪拉基書 第2課                                 3月12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瑪拉基書 2:1-16
金句 / 瑪拉基書 2:5

要遵守我與你立的約

「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瑪拉基書第2章的內容,第1-9節是神責備眾祭司,破壞了神與利未人所立的約。在10-16節,神責備以色列,破壞了他們和神所立的婚約。聽見責備的說話,當時不覺得快樂,但正所謂苦口良藥,祈求神幫助我們,今日甘心食苦的說話,使今日所聽的說話,成為賜我們生命的良藥。

 

 

I.眾祭司破壞神與利未人所立的約 (1-9)

神在哪方面責備眾祭司?請第1-2節:眾祭司啊,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在這裡,眾祭司指著利未子孫。利未的後裔唔返工,全職在聖殿裡侍奉神,靠百姓所獻的供物和奉獻來維持生活。在這裡,「這誡命」指著十誡,和為了持守與神立約而所要行的一切誡命。神設立那些守誡命的人為屬靈領袖、作祭司。亦都叫那些守誡命的國成為萬國祭司的國度。但是祭司不聽誡命、不把誡命放在心上,就不能將榮耀歸給神的名。人的內心根本上污穢,患重病,如果不聽神的誡命、不放在心上,自然隨著自己的情感、本性過生活,不能夠將榮耀歸給神。祭司從神那裡領受的使命,和屬靈的祝福,變為令他受神懲罰的咒詛。人有罪惡的本性,如果不將誡命放在心上,等於咒詛已經臨到我們一樣。神咒詛祭司的目的,是要幫助他們回轉悔改,如果神的目的真的是要咒詛眾祭司的話,就會任憑祭司,不理會他們過怎樣的生活。任憑他們就是神真正的審判。但是神怎樣幫祭司悔改呢?請一齊讀第3節: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又把你們犧牲的糞抹你們的臉上;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這裡的種子,指著子孫、後裔、出產或者收穫。神為了幫祭司悔改,斥責祭司的種子,或者祭司的收穫。神要祭司悔改的話,可以就咁斥責祭司,為何還要斥責祭司的種子呢?雖然神首先斥責祭司,但是他們並沒有悔改,神就斥責他們的種子,幫助他們悔改。如果我們不悔改的話,我們的種子受責備,我們的銀包亦都受苦。我們有陣時以為因兒女的緣故而受苦、因羔羊的緣故而受苦,因超薄的銀包而受苦。但是事實上,因為我們的兒女為使我們可以悔改而勞苦,羔羊因叫我可以悔改而受苦,不是因為丈夫而辛苦,乃是為我的悔改而使丈夫受苦。不是因妻子而叫我受苦,乃是為了使我悔改,妻子在受苦。不是因為不好的上司而受苦,而是為我的悔改而叫上司勞苦。所以當我們因不聽話的兒女受苦的時候,不要責備兒女,乃要向他們講多謝的說話,多謝你為我的悔改而勞苦。

 

而且神如何幫祭司悔改呢?請看第3節下。神用糞抹祭司的臉。用糞抹祭司的臉,表示祭司蒙羞恥、被羞辱。有陣時,屬靈的領袖犯罪,後來他的罪在眾人面前被顯露而蒙羞恥和被羞辱。這個時候,屬靈領袖在屬人上極之痛苦,實在太羞恥而想尋死,但是即使有這樣的痛苦經歷,神都只是盼望他們可以回轉悔改,恢復祭司的本份。蒙羞恥和被羞辱,是為了叫人回轉,最後成為被神使用的逆轉王牌。

 

神幫祭司悔改,要成就甚麼事呢?請一齊讀第4節:「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或譯:利未人)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神幫祭司悔改,是要恢復和利未人所立的約。和利未人所立的約是甚麼呢?在民數記第25章裡看到,當以色列和摩押女人行淫的時候,神向以色列發怒,以瘟疫殺二萬四千人。即使這樣,以色列沒有悔改,一個少年人,帶米甸女人到自己的家行淫。這個時候,祭司亞倫的後裔非尼哈起來,拿著槍追著那少年人、刺殺他。這個時候,神向以色列所發的怒氣消了,在以色列中所發的瘟疫才止住。神說非尼哈以神忌邪的心行這事,以致阻住神以祂忌邪的心滅絕以色列,為以色列贖罪。當時巨大罪的洪流要沖入以色列的時候,利未的後裔非尼哈拋出自己來,阻住罪的洪流沖入以色列當中(民25:11-13)。這個時候,神與利未人立了約,神將平安的約給利未人,而且使他們永遠擔當祭司的職任。「你做祭司啱呀!以後你和你的後裔永遠做祭司啦!」祭司的角色是除掉神向祂百姓發怒的原因,使祂的百姓贖罪。神因祭司的中保而寬恕祂的百姓,使平安、生命臨到祂的百姓。時代罪惡的洪流氾濫,但只要有一個祭司,那個時代仍然有盼望。這是因為與神立了約的利未人,可以使好多人離開罪。

 

初期利未人如何承擔祭司的職份呢?請讀5-6節:「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裏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一個人要作利未人,首先利未人自己被贖罪,與神立平安與生命的約。今日我們通過我們的大祭司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我們的罪得到神的寬恕,得著生命和平安。初期利未人信仰生活的特點,是真實和正直。他們不會扮呢樣、扮嗰樣,做事亦都不是為了被人看。初期利未人沒有甚麼經驗,當時沒有甚麼以色列留下來的傳統,當時他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好好侍奉神,但是他們內心愛神、敬畏神,亦都有為神發出的熱情。他們不看人的眼光,講出真實的律法。亦都不是在人面前扮聖潔,乃是帶著他們不足、罪惡的樣子,正直地與神同行。這個時候,他們使好多人離開罪而歸向神。神回憶初期利未人的信仰生活,表示當時才好。瑪拉基書1章出現的祭司們,內心失去了向神的敬畏和愛心,只是剩下形式化的侍奉。那班祭司不能和初時的利未人相比。那麼,為甚麼現在的祭司失去了起初的樣子呢?請看第7-9節:「祭司的嘴裏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 你們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所以我使你們被眾人藐視,看為下賤;因你們不守我的道,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尋求律法」裡面, 律法指著INSTRUCTION,指教。在律法上跌倒的律法,指著YOUR TEACHING,指著祭司的教訓。當百姓信仰上出現問題的時候,找祭司,求他們的指教。這個時候,祭司要講真實的律法幫百姓,他們卻是看百姓的眼光,只是講叫百姓喜歡聽的說話。因此,他們的教訓在屬靈上叫百姓跌倒。而且他們不是得到百姓的承認,反而被百姓藐視,看為下賤。祭司失去了初期利未人的樣子,變得假冒為善,最大的原因是,祭司不是為神的榮耀而活,乃是看人的目光,尋求從人而來的承認。從這裡開始,他們在神面前真實悔改的正直沒有了,亦都失去了向神的尊敬和愛心,信仰生活變得假冒為善,只剩下信仰生活的殻,就是這樣,神和利未人所立的約被破壞。本來神叫利未人擔當祭司職份的原因,是利未人不看百姓的目光,以神忌邪的心,除掉百姓中的罪惡,幫百姓贖罪。但現在祭司假冒為善的樣,比百姓更加惹神的震怒。

在這裡,我們學習到在信仰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神所喜悅的信仰生活,即使經驗不足、未成熟,多多做錯,卻不看人的目光,向神發出純正的熱情,帶著尊敬和愛神的心侍奉神。信仰生活最危險,是在人面前扮呢樣、扮嗰樣。信徒最重要的是真實和正直,尤其是被設立為屬靈領袖的人。只求從神而來的榮耀。當人找祭司,尋求指教時,祭司要在屬靈上幫助他用真實的律法解決人罪的問題,幫他們得救贖,要在屬靈上幫助他們。屬靈領袖最容易陷入的誘惑,就是只講叫人動聽的說話,免得被人憎恨、求從人而來的榮耀。

 

我聽見神責備眾祭司的說話,和神回憶初期利未人的信仰生活,就不能不回顧自己的信仰生活,就是當我作羔羊的時候,和作初期牧者的時候。正直悔改的生活好自然,後來牧者的生活長久了,甚至成為宣教士,帶領各樣的聚會,漸漸缺乏在神面前正直悔改的生活,多了假冒為善的樣,對神的敬畏和愛心亦都冷卻下來,過著好習慣性的信仰生活。特別是我的信仰生活有一個大問題,有向人不講真實律法的GOOD MIND好心。一般來講,GOOD MIND好心是好的,但是當我要幫人解決他裏頭罪的問題的時候,帶著GOOD MIND不能夠教導人正道。看人的目光,心裡常常都諗,那個人還未承擔到這句說話,就咁講叫他沒有甚麼負擔的說話。我缺乏講出真實律法的勇氣和屬靈的愛,神設立我為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MESSENGER,我卻太被人的眼捆綁,不能夠壯膽講出應該講的說話。我破瓌了利未人的約。有一次,我和同工在朝早交換手機出街,同工的手機不斷響,我心裡諗,乜有人啲電話響得咁密㗎?唔通係咁聽電話就過一日?有一次見到來電顯示,是參加我的查經班的一位牧者的打來,就接電話,同那牧者講,我攞錯左同工的手機,你打來是咩事㗎?於是那位牧者有呢樣、嗰樣問題,想得到指教。那時我心裡諗,遇見這樣的事應該搵我㗎,做咩搵我的同工呢?藉著這件事,我知道人不找我、不問我的指教,亦都不能夠不承認,我的嘴,沒有祭司的嘴應出的實戰知識。這一切是因我不守神的道、偏離了人那邊,在律法上瞻徇情面。差不多到了夜晚,從同工那裡換回我的手機,手機才靜下來。利未人的手機,應該因同工和羔羊打來的電話和傳來的文字而忙碌。祈求神幫助我們,以正直與神同行,恢復初期的牧者生活,亦都恢復神與我們所立的利未人的約。祈求神幫助我們,把祭司嘴裏常存的知識,放在我們的嘴裏,引導百姓去正道,使多人離開罪惡、歸向主。

 

II.猶大百姓破壞與神所立的婚約 (10-16)

不單止猶大的眾祭司破壞神與利未人所立的約,猶大百姓也破壞神與列祖所立的約,瑪拉基先知在兩方面 指責百姓破壞了神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第一是以詭詐待弟兄,第二是他們撇棄妻子與外邦女子結婚。 請看第10節。 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嗎?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嗎?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了神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瑪拉基先知指出百姓以詭詐待弟兄的罪之前,首先講述 他們之間的關係。猶大百姓的父是一位,猶大百姓每一個都是彼此的弟兄。 弟兄的意思是又同一個子宮出來。 信徒相信耶穌,從神領受新的生命, 是同一位神所造的兄弟。 但弟兄之間不和睦、以詭詐待弟兄,這就是背棄神興列祖所立的約。 要守住與神所立的約, 第一是愛弟兄, 第二是愛妻子。 請看第11-12節 「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或譯:聖地),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凡行這事的,無論何人(何人:原文是叫醒的、答應的),就是獻供物給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也必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他。」  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有一個人撇棄妻子,娶外邦女子為妻,無論他是何人,是獻供物的人、負責叫醒人的人、答話的人,無論什麼角色,無論什麼身份,無論他是牧師 、牧者、宣教士或神學校長,無論何人,神說,必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他。 “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的意思是,從得神救贖的百姓中除掉,以致他不能得救恩,不能進入神的國。 神的百姓建立信心家庭, 守住這個家, 是最重要的事。 若不守住這個家, 也不能守住救恩,這是最大的警告。

 

而且神說,不愛妻子的不要期望神任何的祝福。 請看第13節。「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 前妻被丈夫撇棄來到聖殿哭泣,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到耶和華的壇,神說這樣行的丈夫, 無論他獻什麼供物,神也不再看顧。 若神不看顧我們所獻的供物,我們的信仰生活不能受任何祝福。叫妻子流淚的丈夫不要期望受任何的祝福,不愛妻子就不能興起門徒、團契不能興旺、教會不能擴張。

 

神在人間、社會裏建立婚姻的目的是什麼呢? 請看第15節。「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神以一夫一妻建立家庭的目的是, 為要得着敬虔的後裔。 婚姻的目的是為了建立敬畏神的後裔。今日時代,離婚率急性的原因是婚姻的目的錯了。人不是為了得着敬虔的後裔而建立家庭,而是為滿足自己的情慾,以世俗的條件決定結婚對象。後來妻子年紀大了,生了BB之後腰粗了,面上皺紋多了,師奶的脾氣增加了,就撇棄幼年所娶的妻,但離婚是神所憎惡的。 請看第16節。「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婚姻是神所建立的, 耶穌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丈夫一生要忠誠於一個妻子。當人守住 這婚約時,就能蒙神的祝福。

 

美國第一次屬靈大革命的主角是約拿單·愛德華茲, 他的爸爸是敬虔的牧師, 他的媽媽是 牧師的女兒,愛德華茲在這樣的信心家庭中出世,過敬虔的生活, 自己也建立了信心家庭, 並徹底地教導兒女 持守信心, 他為女兒尋找的丈夫是 大衛·布雷納德, 後來成為了印第安宣教之父,  他的孫仔提摩太·德懷特)(Timothy Dwight, 1752-1817) 作了22年耶魯大學的校長,又作了很多聖詩,屬靈上引導大學裏的學生。 他的後裔中有300個牧師和師母、副總統1個、州長3個、大學校長13個、 教授100個、議員3個、 法律人士145個。

藉此可見,  與神立約的生命結出愛神、愛弟兄、愛妻子的果子, 更蒙得着敬虔後裔的祝福。

 

人以與神立約為負擔,事實上與神立約是一件負擔的事,卻是聖潔的負擔。 立約本來的意思, 就是緊緊地被綁住。 通過立約, 被神緊緊綁着的關係 感到負擔, 卻因這約避免了犯罪, 得着勝過誘惑的力量,因立約敬畏神、懼怕神, 能不隨便犯罪, 與罪妥協。更因這個約,神看顧保守了我們。當我們被這約的說話綁着的時候, 得着生命並真正的平安。 若沒有與神立約,或輕看破壞這約, 會如何呢? 這樣的人生就如同沒有brake的 汽車一樣,向罪惡的斜路衝下去,腦袋知道要停止行走罪惡的路卻停不到。 我們不斷向自己講,不要理會這個約,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不要聽立約的說話, 不要將這約放在心裏。 但神有時候斥責 我們和我們的種子, 若我們仍然不回轉,神 甚至用糞土 抺我們的面, 用這個極端的處方也 要幫助我們從行走罪惡的路上回轉, 成為與神立約的百姓。 神要與我們恢復的約, 就是敬畏神利未的約、 愛弟兄列祖的約、 持守信心家庭婚姻的約。 藉耶穌在十字架上灑立約的血,滿有罪惡本性的我們,能成為與神立生命平安約的百姓。 祈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守住利未的約、列祖的約、婚姻的約,成為蒙神祝福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