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11-1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第2課 11月13日

經文 / 約書亞記6:1-27
金句 / 約書亞記6:5

城牆就必塌陷

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
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感謝呼召摩西的 神,去年在這裏呼召我們,應許我們出埃及之後,必在這山上事奉祂。今年,我們按照主的說話,再次來到主面前,主就與我們重立聖約,並且將「你要揀選生命」的方向賜給我們。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座又一座要征服的耶利哥城。做學生的,有學業的耶利哥城;做大人的,有事業、家庭的耶利哥城;作信徒的,有傳福音要面對的耶利哥城。而每一個人,也有著自己不能解決的人生問題,這些問題就好像嚴緊的「耶利哥城牆」,叫人感到棘手、茫然、頭痛。面對著難攻的耶利哥,我們應該怎樣辦呢?祈求 神藉著今日的信息,啟示我們人生得勝的秘訣,使我們經歷 神應許的得勝。

I. 神的曉諭 (1-5)

請看第1節:「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耶利哥,位於耶路撒冷東北約30公里,地理上是沙漠中的綠洲;在戰略價值上,是通往西邊迦南地心臟地帶的必經之路,亦是以色列 迦南征服戰的「第一城」。在爭戰上,第一場戰役非常重要:如果第一場仗打勝了,全軍士氣將被激勵,對往後的戰事無往而不利;相反,如果首戰落敗,以色列必定軍心動搖。此時迦南人南北夾擊,以色列便陷在萬劫不復之境,日後再難在迦南地立足。所以現在以色列是背水一戰,許勝不許敗。

但是耶利哥城是何等難攻呢?耶利哥是當時有名的堅固堡壘。據文獻記載,耶利哥城牆由兩層組成,外圍厚1.8米,內圍3.6米,中間留有3.6米的空間,城牆高達9米,易守難攻。

加上現在耶利哥城的保安極度嚴密。早前風聞以色列人過紅海,又擊殺約旦河東兩個亞摩利王,耶利哥人內心已消化如水。現在以色列全軍過了約旦河,突破這天然屏障,耶利哥即時關起城門,進入戒嚴狀態,連蒼蠅也無法飛進去,情況就好像十一個球員全部守龍,怎攻也攻不進去。

面對著守衞森嚴的耶利哥城,以色列人可以怎樣作呢?勇武派會選擇「硬撼」,衝擊城門;有人可能想到研發攻城的器具,或挖地道攻擊;或斷他水路,鬥命長。但是第2節告訴我們,這場戰爭是怎樣開始的呢?請看第2節:「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這場戰爭,是從 神的說話作開始,是由 神的曉諭開始。

我們曉得攻陷耶利哥城,是出於 神的旨意。但是很多時在我們心裏浮現的都是自己的方法,想用自己的手來成就 神的旨意,過於聆聽 神對我們有甚麼說話。在我們屬靈上還幼嫩的時候,我們比較容易謙卑倚靠 神;但當我們的知識、經驗越來越多,便容易讓這些知識、經驗主導了面前的爭戰。約書亞以色列的大將軍,行軍打仗數十年,曾在曠野大敗亞瑪力人;現在他大可以憑著自己的經驗、判斷,制訂攻打耶利哥的戰術,或開個軍事會議,集思廣益,商討一下場仗應該怎樣打。但是你看見第2節首先出現的,不是人的智慧或計謀,而是 神的說話。耶和華才是這場爭戰的元帥,祂的話主導整場戰爭。

請再看第2節:「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神幫助約書亞,從望著眼前不倒塌的城牆,轉眼仰望真正掌管成敗的耶和華,留心看祂的應許、祂的計劃。「看哪!」 神將必勝的確據種在約書亞心裏:「我已經把耶利哥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約書亞不需要懼怕,因為耶利哥城已經是以色列的囊中之物。

約書亞得著確信之後, 神便吩咐他作甚麼呢?請讀第3-5節:「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 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究竟這是甚麼作戰計劃呢?那麼像小朋友在沙灘上玩泥沙。繞城,吹角,大聲呼喊,城牆就會塌陷?這樣的計謀,從未見過在兵書裏出現。究竟 神這個作戰計劃有甚麼屬靈含義呢?

 

第一,「圍繞這城,一日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3)

既然 神已應許將耶利哥城交在約書亞手裏,以色列人肯定很想盡快攻陷耶利哥。計番條數,如果繞夠13次,城牆就塌陷,以色列人可能會選擇第一日即刻繞夠13次;或者頭一日繞12次,第七日象徵式繞埋最後一次,中間五日俾自己休息下,或去下旅行。但是 神說:「一日……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對於做事急進、凡事講求效率的人來說,這實在是難以順從的命令。為何 神要這樣吩咐呢?其實 神絕對有能力叫城牆立時塌陷,但為何 神不這樣做呢?這是要訓練以色列人的忍耐、順從;更重要的,是想將一次順服 神繞城的得勝經歷,賜給以色列人,教導他們日後的爭戰,所倚靠的,不是人的智慧和聰明,而是 神的道路和方法。

正如我們不可以因為一時的熱情,一星期跟羔羊查七次經;亦不可以因為暫時未看見 神的工作,而停止繞城。繞城,就好像信心生活裏的禱告,需要恆切、交託、信靠;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忍耐等候 神的工作。即使城牆無絲毫要倒塌的跡象,我們仍然要相信「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就撇棄屬人的想法,專心跟從主的引導。

另外, 神不是只叫祭司、信息僕人去繞城;「你們的一切兵丁」都要圍繞這城。我們要經歷耶利哥城塌陷,就要整個教會同心合意地「繞城」、禱告。

 

第二,拿著羊角「走在前」,大聲地「吹角」。(4)

神不是叫以色列無秩序地繞城,乃是吩咐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吹角。猶太人用兩種角,一種是銀角,另一種是羊角。銀角主要是在戰爭、招聚會眾用的(民10:1);羊角則是在贖罪和慶祝的日子使用,特別在耶和華的禧年,以色列人要大發角聲,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利25:9-10)。所以吹羊角有感謝 神的救贖、讚美 神、歸榮耀與 神的意思。 神希望以色列百姓在繞城的時候,記念 神救贖的恩典,並相信和感謝那位一直帶領他們的 神,感謝 神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在現實的困難面前,人很難開口讚美 神,但是 神盼望祂的百姓在未得著所應許以先,憑信心吹角讚美祂,確信 神已經將榮耀和得勝賜下。

保羅西拉在漆黑的監獄裏禱告、唱詩讚美 神,結果監牢的根基搖動,監門大開,鎖鏈脫落。有讚美的地方,城牆就塌陷,撒但被打敗。

另外,作為 神揀選的祭司,不可以膽怯,要「走在前」,大聲地吹角。試想想,如果祭司怕給敵人聽見自己的角聲,而畏縮地吹角,他的角聲就不能夠感動打仗的百姓,敵人聽見也要恥笑。所以我們看見帶領Singalong的,都是揚聲歡呼;作司琴的,是十指起勁地彈;講信息的,是有力地講。當我們上到校園傳福音,遇見學生的拒絕,吃閉門羹,我們仍然掛著喜樂的笑容,不退後,繼續走在前吹角,感謝、讚美 神的救恩,那時黑暗權勢要被趕走。當我們返到教會,未入門口,就聽見Carol牧者大聲地笑,甫進門,就看見弟兄姊妹臉上歡欣的笑容,原本昏暗的內心也頓時變得光明。所以,我們要多些在艱苦的日子裏,靠主說「阿們」、「感謝 神」、「哈利路亞」,將榮耀歸給 神。

 

第三,要抬著約櫃繞城 (4)

約櫃預表耶穌基督。根據 神曉諭的隊形,約櫃就在隊伍的正中心。約櫃象徵著 神的同在。約櫃在他們中間,就表示耶和華是軍隊裏的元帥,與祂的百姓一起繞城、爭戰。爭戰的成敗不在乎以色列的人數多寡,或他們的武器是否精良,而是 神的同在。 神的說話,是我們屬靈戰場上的最強武器。

 

第四,「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 (4)

在第4節裏,「七」出現了4次:七個祭司、七個羊角、第七日、繞城七次。「七」是完全數。 神吩咐以色列到第七日要繞城七次,表示 神要求以色列完全的順服。在 神的能力彰顯之前,以色列要有完全的信心和順服。在完全的信心和完全的順服裏,有完全的勝利。

 

第五,「百姓要大聲呼喊。」 (5)

請看第5節:「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在第七日,當號筒的末次響起,角聲拖長,百姓就要大聲呼喊。這呼喊,是得勝的呼喊,是在確信之中的同聲呼喊。那時 神應許甚麼事發生呢?城牆就必塌陷,看來堅不可摧的耶利哥城,都要應聲塌陷。

II. 約書亞以色列的順從 (6-27)

約書亞聽見這個作戰計劃後怎樣做呢?請看第6-7節:「的兒子約書亞召了祭司來,吩咐他們說:『你們抬起約櫃來,要有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走在耶和華的約櫃前。』又對百姓說:『你們前去繞城,帶兵器的要走在耶和華的約櫃前。』」凡 神所吩咐約書亞的,約書亞也無添加、無刪減地吩咐祭司和百姓。祭司和百姓又怎樣回應呢?請看第8-9節,他們完全地信服,完全地順從。約書亞叫他們抬起約櫃,他們就抬起約櫃;叫他們繞城,他們就繞城;叫他們吹角,他們就吹角。他們就好像一支有紀律的銀樂隊(Marching band),完全遵從約書亞將軍給他們的命令。當中沒有一個質疑:吓!點解要咁做啊? How does it work? 也沒有要求約書亞「釋法」,只是一味地信服,一味地順從。

當中,約書亞將甚麼特別的指示給他們呢?請讀第10節:「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你們的口,等到我吩咐你們呼喊的日子,那時才可以呼喊。』以色列要做一星期「啞巴」,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口。這是何等困難的事呢?莫說一星期,若要學校裏的學生一堂不說話,已相當困難,更何況要幾十萬百姓閉口一星期呢?這樣吩咐的目的是甚麼呢?

第一,要止住一切的懷疑、不信、自我的主張。試想想,如果一個出聲,個個爭著發表自己的意見,就會出現許多屬人的說話,可能還未繞城一周,便有不少埋怨在隊伍裏散播。懷疑的說話,好像瘟疫一樣,一傳十,十傳百,越傳越厲害,叫本來專心繞城的人士氣也受影響。因此約書亞吩咐他們只管靜默,不可作聲。

第二,約書亞盼望他們專心仰望 神的作為。在靜默中,人更容易側耳細聽讚美 神的角聲,默想那位一直與我們同在的 神。在安靜之中,人更容易聽見耶和華大軍整齊的步伐,專心跟從那位帶領我們的大元帥。

請看第11節:「這樣,他使耶和華的約櫃繞城,把城繞了一次;眾人回到營裏,就在營裏住宿。」我們留意這一句,「耶和華的約櫃」成為了「主語」——繞城的不再是以色列百姓,而是耶和華的約櫃, 神的說話被高舉。百姓同心合意,如同一人,展開了繞城的步伐。第一日,他們把城繞了一次,就回巢休息。聖經裏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詩46:10)

請看第12-14節。第二日,約書亞克服肉身的疲倦,清早起來,祭司又抬起耶和華的約櫃。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時常行走吹角,帶兵器的在他們前面走,後隊隨著耶和華的約櫃行。祭司一面走一面吹。第二日,眾人把城繞了一次,就回去休息。第三日,第四日,第五、六日,以色列都是這樣行。

順從的熱情過後,眼見耶利哥城牆並無絲毫改變,連微小的裂痕也看不見。耶利哥城仍然矗立在以色列人面前。這時候,百姓容易懷疑:這個戰略究竟有沒有錯呢?辛苦了六日,翌日還要繞城七次?然而到第七日,百姓怎樣做呢?請看第15節:「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時候,他們起來,照樣繞城七次;惟獨這日把城繞了七次。」第七日,不但約書亞清早起來,全營的人也清早起來,這表示以色列以非常儆醒、謹慎的心,去迎接這一天的戰役。

這一天,他們照樣繞城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出大號,角聲拖長,約書亞就吩咐百姓作甚麼呢?「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16) 約書亞一聲令下,眾百姓就打破沉默,大聲呼喊——「阿們!」那時耶利哥城發生甚麼事呢?城牆就塌陷,看來堅若金湯的耶利哥城塌陷了(20)!

在這裏,我們看見以色列偉大的順從。叫以色列勝過世界的,不是因為他們的角聲和喊聲夠大,而是他們的信心和順從。希伯來書筆者讚揚以色列人的信心說:「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來11:30)

在攻取耶利哥的同時,約書亞吩咐百姓甚麼呢?請看第17-25節。經文三次提到約書亞下令要保護妓女喇合和她的全家(17,22,25)。從人的角度看,喇合只是一個妓女,但是因著信,她在 神眼中看為寶貴、蒙紀念。人都容易在得著祝福後不守信用,約書亞卻信實遵守誓言,營救喇合全家。我們為了持守 神的同在,就要信實,遵守曾許下的諾言。

另外,約書亞警告以色列:「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18) 我們要在得勝的日子免去一切的貪婪。有人對這非義之財起了貪婪,就連同這些財物一同滅亡(7:24-25);有人輕看 神的說話,重修耶利哥城,結果就在立根基的時候,喪掉長子,安門的時候,喪掉幼子(王上16:34)。所以,我們特別要在蒙恩、得勝的日子,記念主的說話,並將「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歸耶和華為聖,將榮耀歸給 神。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學習要使 神的話在我的前頭行。從前屬靈上還幼嫩的時候,我深深地愛慕 神的說話,因為知道前面的路是我向來沒有走過的,充滿著刺激、驚險。我渴慕信心生活裏更多經歷與 神同行,就過著清早禱告尋求 神,趁著天未亮首先聆聽主說話的生活。那時是弟兄們輪流每天清早在Bible House分享天糧所感。每天聽完所感,靈魂便甦醒過來。那段日子, 神的說話在我前頭走,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不過那時的我,在屬靈上是有點輕狂,恃著自己愛主的熱情,束上帶子,便隨著往來,覺得單人匹馬上校園傳福音,也沒甚麼問題。直到後來遇到各樣外在和內在的試煉,長期撒種卻看不見果子,內心便被疲倦、灰心打敗,特別在持守每天清早禱告、上校園傳福音的使命上變得軟弱下來。

學校裏排山倒海的工作,是我要面對的「耶利哥」,當我一面預備信息,一面對著堆積如山、越堆越高的簿,查簿的大限將至,身邊的同事也在起勢地改簿,我的內心難以絕無掛慮。

不過在我面前更大的「耶利哥」,是人緊閉了的內心。人的心為何緊閉了?可能是智能手機的發明。縱橫街道,所見的盡是低頭、打機、看地圖,留意著「最新動態」的族裔,或是塞著耳筒聽歌的人。亦由於學業、工作、照顧家庭、時代的重擔,將人的心壓得很實,人的內心變得沒有空間迎接福音。眼見自己所教的學生,由初中的單純、樂天、爛漫,改變成為高中的呆滯、冷淡、內心緊閉,這也讓我反思「教育」之為何物?連我自己也成了一條壓得透不過氣的「可憐蟲」。面對著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急遽的轉變,社會上的動蘯、不安、不公義,不僅是年青人,連有信仰基礎的成年信徒,也感到茫然、絕望,寧願收埋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

今年年初,蒙 神的恩典, 神帶領我的家過了約旦河,由德輔道西,搬上更近港大第三街。然而,對於踏上港大清早禱告、上校園傳福音,我的腳步顯得躊躇,感到上校園不像吃飯那般容易。這份躊躇,是來自於心裏的懼怕,懼怕自己無時間完成學校裏的工作,更懼怕自己的獻上最後都是徒然,內心就被種種的損失感、不可能的思想捆綁。

 

感謝 神通過信心生活所面對的耶利哥,讓我明白到 洪荒之力實難倚,惟靠主言可得勝。主幫助我從望著現實的耶利哥而感到無助、憂愁,轉眼仰望真正掌管成敗的耶和華,並祂所賜的應許和異象。在去年年尾,主便將 (賽40:8)賜給我作新年金句:「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過往我習慣倚靠自己的聰明來面對「戰役」,隨着我的知識、經驗逐漸增多,自己遇上問題的時候,很快便會倚靠這些知識、經驗作判斷,用屬人的方法解決問題,過於首先靜心聽 神的曉諭;但今年,主引導我要重新倚靠 神的話,以 神作我信心生活的元帥。通過今年夏令營, 神清楚地將 (申8:3)「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的信心方向賜下。 神的手有力地在教會的少年人心裏作工。永和弟兄在營裏領受十字架的亮光,迎接 神赦罪的恩典,出營後,便主動提議開一個群組,每天一起分享天糧,幫助他持守親近 神。我不能拒絕他的提議。從那天起,我們團契持守每天在群組裏簡單分享天糧所感,我再次經歷 神的說話在我的前頭走。

有一次,我的妻子在聚會之後跟我分享領受了開拓醫學院的方向,閃過可以在那兒舉辦小組研經的念頭。雖然在我們眼中,那裏的人身量高大,學富五車,心門亦關得嚴緊,但是我知道這都是 神要我們圍繞的耶利哥, 神已將那地交在我們手裏。我決志每星期獻上一次放工的時間,與同工前往沙宣道醫學院繞城,在那裏築起禱告、傳福音的祭壇。

感謝 神將預備這篇信息的恩典賜下。每一次預備信息,起初雖苦如茵蔯,但當再次記念主的恩典,感謝那位一直帶領自己和弟兄姊妹的 神,過程就好像祭司吹角,內心的納悶、憂愁、懼怕都被趕走, 神的喜樂、仁愛、剛強再次充滿內心。(亦多謝搬運的弟兄,如同帶兵器的兵丁在前頭走,不然就不能在這裏吹角、講信息。)這裏是我們與 神重立聖約的地方,而我們真正要爭戰的地方,是我們的校園。祈求主幫助我們以禱告、讚美、順從,打這場爭戰,在現實的困難面前,不要作聲,憑信心繞城,吹角,記念 神救贖的恩典,並確信 神已經將榮耀和得勝 賜下。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看見爭戰的元帥是 神,祂的說話主導了整場戰爭。約書亞以色列是信心的大軍,以絕對的態度遵從 神的說話,結果 神將最後榮耀的得勝賜下。祈求 神使我們高舉基督,以主耶穌為我們爭戰的大元帥,使「 神的約櫃」在我們前頭行,謹守遵行主給我們的一切命令、吩咐;在未得所應許之先,讓我們同心合意禱告和讚美,使我們經歷城牆在我們面前塌陷,最後同心的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