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10-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彼得前書 第1課                         10月16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彼得前書1:1-12
金句 / 彼得前書1:3

活潑的盼望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彼得前書是使徒彼得於公元62-64年身處羅馬期間,寫給分散在今日土耳其北部一帶,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小亞細亞的五個省的信徒。那時他們正處於被羅馬政府和異教徒迫害,生活面臨許多試煉、壓力和艱難;為了堅固他們,在本書信中,彼得提醒他們對救恩的盼望。特別在第1-12節裏,雖然信徒因逼迫而失去很多地上的盼望,但彼得稱從 神而來活潑的盼望不能跟這些盼望相比,藉此幫助信徒可以喜樂和稱頌 神。祈求主同樣祝福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將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這屬天活潑的盼望充充滿滿地臨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

第一,頌讚 神的揀選 (1,2)

請看第1節:「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至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當時的信徒因著對耶穌為基督的認信,受到各種的逼迫和苦害,容易陷在憂愁、灰心和黑暗的思想中;於是彼得怎樣提醒他們屬靈的身分呢?彼得在信中的起首,稱呼他們為「分散」、「寄居」和「被揀選」的人;從外在看來,他們因受逼迫而成了逃往小亞細亞的難民,不受人的歡迎;並成為了寄居的。在這裏,「寄居」的NIV英文聖經翻譯是strangers,當中不是指“Dr. Stranger”《奇異博士》,乃是陌生人或怪人的意思。因著信徒擁有跟世人不同的人生目標,既不夠「潮」和「尖」,生活模式和價值觀也截然不同。當時的基督徒便因為拒絕獻祭給羅馬皇帝,也不肯參與異教的崇拜儀式,因此大受抨擊,被人看為奇怪。

在今日大部份人仍主張無神論和進化論,與及大學裏鼓吹性開放、隨從私慾生活和崇尚個人自由的情況日益普遍下;假如信徒不跟從世人埋堆,就容易會被視為是異見份子;繼而成為受別人排斥和攻擊的對像。在學的,可能面對一班同學「傾pro」,卻總是撞正返團契、崇拜的時間來開會。在職的,就可能面對向上級請假的困難,或無法參與公司的聯誼和應酬活動,亦不似世人以家庭和工作為中心生活。信徒想到這現實時,內心容易因怕失去世界和人的承認,就變得畏縮,看自己為悲慘和可憐;又因看見只有一小撮人行走這樣的道路,便感到淒涼和孤寂。

然而,信徒卻為何不必憂愁呢?彼得稱信徒為寄居的,背後有更深遠的屬靈含意;表明信徒在這世上如同行走朝聖者的客旅,有一個永恆和更美的家鄉在天上。假如人知道自己只是在一處地方作短暫停留,他便會怎樣呢?生活的方式就可能變得簡單,能租的、能借的,就絕對不買,不太用到的東西,便趕緊送給別人;而更重要的,是他不會依戀這地方。一次,一名退休回國的宣教士,與美國總統坐同一艘船回國。抵達時,岸上擠滿了歡呼的群眾,又有軍樂團、紅地氈、鮮明的旗幟和傳媒界列隊歡迎總統。反觀,那位宣教士卻只有靜悄悄地下船,根本沒有人的注意。這時候,他感到自憐和自艾,甚至不禁開始向 神抱怨。但 神溫柔地提醒他是客旅的身分,說:「孩子,你還未回到家鄉!」他就明白了自己把那些暫時性的東西看得太重。同樣,當信徒遇見困難、試煉和逼迫時,內心也容易生出疑惑和損失感,質問自己為主而活是否值得;彼得便醒提他們不過是客旅的身分。

不但如此,請再看第2節:「就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至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現在,彼得更進一步指出信徒被揀選是三位一體的 神,就是聖父、聖子、聖靈共同泡製成就出來的傑作,三缺一不可。今日的人會以「七星伴月」來形容蘇蝦仔出世後,在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家庭傭工合力下湊大,也象徵給予他極高的關顧和愛。「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表示信徒被揀選絕非出於偶然,乃是至高的父 神早已有明確的旨意和計劃;並「藉著聖靈得成聖潔」,聖靈讓人知道罪惡並悔改,生出要過聖潔生活的渴慕;聖靈又領人順服基督的福音,通過來到耶穌十字架面前,迎接耶穌寶血的代贖,罪得蒙赦免而成為 神的兒女。故此,信徒是在三位一體的 神榮耀工作下的結晶品,與及得著了綠卡的屬 神永恆天國的子民。人不知道自己是何等寶貴、蒙愛,與及尊貴的身分時,容易陷入抑鬱;但當信徒曉得這真理,便可以不再憂愁,喜樂的在地上過客旅的生活,直至到達天國家鄉的那日。

第二,頌讚將活潑的盼望賜下的 神(3-5)

請看第3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使徒彼得向眾信徒問安後,便首先宣告甚麼呢?他並沒有對受苦難的信徒說:「干爸嗲!(加油)」乃是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人會以為在屬世和物質上得祝福,生活平安、風調雨順,行運行到腳趾尾時可以讚揚 神;相反,若面對好像初期信徒所遭遇的苦難和試煉,內心就變得苦毒和鼓埋泡腮,萬萬不能讚揚。使徒彼得勸勉受苦難的信徒要讚揚 神,皆因信徒在任何苦難試煉裏,也有讚揚 神的理由,哪是甚麼呢?請再一起讀第3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首先,是 神使信徒重生了。從前被罪污染的血在人的靈魂裏流動,那時縱然人希望行善,但人所願意的善反不做,所不願意的惡倒去做,叫人因罪的慾望和罪咎感而呻吟歎息。不僅如此,人心裏所思所想的全是醜陋、污穢和黑暗,不能看見和經歷 神的國,更不能靠知識、行為來擺脫這樣的命運和罪的權勢,在世間的生活只是悲劇的延續。然而 神照祂的大憐憫要把人從罪裏拯救出來,為此祂將獨生子耶穌基督賜下; 神藉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為人賜下了新生命。無論何人只要相信耶穌寶血的大能時,就得以潔淨,重生成為 神的兒女。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呢!就仿如童話世界裏才發生的麻雀變鳳凰一樣的驚人祝福。即使信徒在重生後仍會在罪惡的世界裏生活,卻可以經歷 神國的光明、喜樂和幸福。

其次,在信徒經歷重生之後,活潑的盼望也臨到心裏。這是怎樣的盼望呢?請一起讀第4節:「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活潑的盼望」的英文是“living hope”,即係“dead hope”或“dying hope”的相反。人有盼望才可以生活下去,所以人皆以一些事物作為盼望,然後朝著所定的盼望奔跑。在今天,大多數人將盼望放在金錢、物質、享樂、權力、成就、美貌、異性、家庭、工作和兒女之上。可是,曾有一位英國作家說:「人生有兩種悲劇,一種是心中的盼望未能兌現;另一種則是盼望終於成真。」這因為屬世的盼望在未成就之前,似乎為人帶來永遠的生命和幸福,不過成就之後卻為人帶來絕望。而且,世上的盼望全都不是活潑的盼望的原因,是這些盼望終必會朽壞、玷污和衰殘,叫人不能勝過人生的苦難。

每日打開報章時,不時看見年青人因學業或感情的問題捆擾而自殺,也有不少上班族不堪工作壓力爆煲而自尋短見;就是流行歌天王和樂壇天后,也因依賴藥物和毒品上癮致死。前陣子,就有新婚夫婦墮入凶層陷阱,向銀行申請按揭不成,導致最終要撻定45萬畢生積蓄,使上樓共築愛巢的盼望在一剎那間幻滅。致於三星公司新推出的旗艦手機Note 7,在不夠兩個月就已經朽壞,需要全面停產和回收,並從巿場佔有率最高的手機公司,一夜之間成為有史以來全球最短命的旗艦級手機公司。而不少人看似是夢寐以求和美滿的婚姻生活,也往往因人的罪而被玷污,結果造成婚姻破裂,只為人留下痛苦和傷痕。並隨著人的年事愈高,昔日一切的男神、女神也變得過氣就失去吸引力和價值,而人的青春、美貌、肌膚、筋骨、表皮,甚至精力都會逐漸衰微;彷彿安樂死就成了人最後的終極盼望。

相反,惟有活潑的盼望才能使人可以克服、得勝和渡過一切的煉試及患難,因為這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也就是環境不能摧滅的新天新地,大水都不能淹沒的耶穌的愛,死亡也無法戰勝的完全的救恩和永生。前蘇聯人權作家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贊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回憶他從前的一段經歷:前蘇聯當局以政治犯的名義逮捕他,每天逼他12小時工作,僅供給他極少量食物,他因缺乏營養而身體虛弱,病得非常嚴重,幾乎喪失生存的意欲。每日下午,他在烈日下鏟沙,累得要停下來休息;縱然明知這樣可能慘遭衛兵毒打,但確實無力工作下去;此時一名基督徒走進他的身旁,偷偷在地畫上一個十字架記號,然後手指向天;就在這一瞬間,索贊尼辛心裏燃起一股新的盼望,也一直支持他堅忍下去。

而在加拿大的霍普港(又名希望港)有一座為紀念史克文(Joseph Scriven)的紀念碑,他父母都是敬虔的信徒;正在他要舉辦婚禮的前夕,未婚妻被發現在一個池塘裏意外溺斃。這事叫他痛不欲生。數年後,他再次戀愛,卻又在籌備婚禮期間,未婚妻患上肺炎,突然病故身亡。後來,又因母親臥病在牀,他卻無力購買船票回去探望。不過,他從最痛苦的人生經歷中,竟寫下了家傳戶曉《耶穌恩友》這首聖詩。縱使他遇上了兩次摯愛的伴侶和母親離世的打擊,卻因恩友耶穌而跨越死亡的權勢,他更在四十餘年裏將自己的生命、財產和光陰,全奉獻給主來服侍貧窮的寡婦和有病患的靈魂,直到離世的一刻。就是這樣,世界只能給予人死的盼望;卻惟有那些堅固握著活潑的盼望的人,即使面對現實何等大的艱難和挑戰,也因有盼望而充滿力量和生存的意欲,可以克服各樣苦楚,並以生死的態度掙扎持守信心,又因信蒙 神能力的保守,必能得著所預備的,就稱頌和等候直到主的再臨。

第三,頌讚將試煉賜下的 神(6-12)

請看第6節:「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在公元64年,暴君尼祿焚燒羅馬城,然後嫁禍信徒,教會面臨極大的逼害;當時不但耶路撒冷和羅馬教會因遭到逼迫而散居各處;像小亞細亞的信徒也生活貧困,受到四圍人的毀謗、欺壓和攻擊。而後來彼得也在這場逼迫中為主殉道,他甚至選擇了為主倒釘十字架。乍看之下,這些事情的發生實在是叫人感到十分憂愁。但彼得說信徒在百般的試煉中的憂愁,不過是暫時的。因為凡經歷重生和盼望 神的救恩的信徒,不只知道如何看今天的世界,成為會讚美與感恩的人;它還使信徒在面臨試煉時,有能力喜樂起來。為甚麼呢?

請一起讀第7節:「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神允許試煉臨到信徒,乃是要使信徒的信心經過試驗後,變得更純淨和更寶貴;這樣在主耶穌基督顯現時,信徒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稱讚、榮耀、尊貴。單憑聖經的知識和屬人的智慧不能完全拔出人裏頭對世界的留戀、執著和虛假的盼望,人亦不曉得自己裏頭有甚麼雜質;反之,試驗卻使人被煉淨,更握緊天上的盼望,使天上的盼望變得真實。為此, 神有時把信徒落在肉身方面、靈性方面、物質方面、生活方面、工作方面等等百般的試煉中。彼得以金子經過試驗來比喻信心的試驗,精金是很值錢,有份量,穩定和光耀的。同樣, 神所賜給信徒的信心在經過試驗後才有屬靈的價值,變得有份量,堅定和發出光輝;比屬物質的金子更顯寶貴。就如一塊貝殼在一粒沙進入牠裏面時,暫時感到痛苦和憂愁;但假以時日,就結出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來。牠所結出來的珍珠,是真實的珍珠,不是人造的珍珠。因此,使徒保羅在(林後4:17)也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請看第8,9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雖然彼得在苦難中,心裏卻依然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以此來勸勉歷世歷代的信徒。當信徒的心中有活潑和真實的盼望,以致不論環境如何,卻因著對主的愛和信心,總能勇敢突破所有的困境。在近乎趕盡殺絕的羅馬政府大型迫害中,有些基督徒被捆綁在火柱上,有些被丟在競技場獅子的口中,又有些經歷家人遭殃和財產損失。然而,他們不是驚鳴哀號、四處討救,而是禱告和響起詩歌;以致最後不能忍受的,不是受苦難的信徒,乃是原本來看好戲的羅馬群眾。因著信徒信心的果效,不但叫他們的靈魂得著救恩,就連征服全世界的羅馬也被改變為以基督教為國教。

請一起讀第10-12節:「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在今天,不少人以為救恩不重要,以為在考試裏答對一條問題或是賺多$1比得救恩更好;身為聖徒的在物質主義和享樂主義充斥的世界裏,也很容易輕看救恩的重要性。然而救恩是何等寶貴與及榮耀的呢?眾先知為要明白救恩,他們詳細的尋求考察聖經,發現救恩的成就通過耶穌的受死和復活成為可能,將救恩的福音清楚傳給處身新約時代的聖徒。好似我們所熟悉的(賽53:4-6):「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與及(詩16:10):「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這兩節經文是藉以賽亞先知和詩人大衛在受許多苦難,與及基督的靈和聖靈的幫助下考察而得著,便幫助不少人經歷耶穌十字架的愛和復活的權能而領受救恩;甚至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只因天使無罪,就不能明白這些事而歎息。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屬世的盼望終必朽壞、玷污和衰殘,使人感到絕望和不能勝過患難;惟有 神藉耶穌基督,將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 神國賜給我們,才是信徒活潑的盼望。因著這活潑的盼望,信徒面對苦難、逆境和試煉時,仍大有喜樂,因為知道試煉使信心成長。祈求 神幫助我們時刻記念 神使我們得著重生的恩典和愛,與及將對 神國活潑的盼望充充滿滿傾倒在我們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