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7-3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約翰福音 第12課                             7月31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9:1-41
金句 / 約翰福音 9:5

我是世上的光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假如有半杯水放在你面前,你會怎樣看呢?是說:「為何只有半杯水呢?」抑或是:「太好了!還有半杯水」呢?這個耳熟能詳的「半杯水」故事,道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和看法:前者是樂觀和積極的人生觀,而後者則是悲觀和消極的人生觀。我們有的是「半空」抑或「半滿」的人生觀呢?在今日的經文裏,耶穌和門徒面對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也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看法。耶穌藉此教導門徒當擁有的人生觀,以及怎樣可以作成 神的工。祈求主藉著今日的經文,使我們迎接世上的光耶穌,叫我們的內心可以滿有耶穌的光、信心和盼望。

 

I 世上的光耶穌 (1-7)

請看第1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先天的瞎子是怎樣的呢?人的知識大部分從視覺而來,先天的瞎子因為從來沒有見過這世界,只能靠聽覺、觸覺和嗅覺來認識事物,所以比起後天的瞎子在學習上更困難。他不能像一般人那樣,欣賞加勒比海日落的晚霞、印象派大師莫奈的風景畫,看不見所愛的家人可愛的面容,更加不能像時下的年青人那樣,走到公園捉pokemon,就是基本的衣食住行,也需要倚賴別人的幫助。瞎子因為自覺殘缺和行動笨拙,缺乏自信和有著自卑感,容易以為別人注視自己而感到不安和不自在,對別人生出誤解和懷疑,自尊心容易受傷;因為看不見周遭的環境,便常常陷在緊張和憂慮和狀態。在今日的時代,瞎子尚且可以做盲人按摩或打字一類的工作,但在當時,瞎子除了討飯之外,便沒有其他謀生的方法。

很可能,這個瞎子和往常一樣坐在路上,以淒厲的聲音向沿途的路人乞求說:「可憐下我啦!可憐下這個又盲又窮的乞兒仔啦!」門徒聽見瞎子的聲音,停下腳步來。他們問耶穌甚麼問題呢?請看第2節:「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門徒的意思是:「這個人瞎眼的原因是甚麼呢?」他們認為瞎眼是犯罪而來的結果,既然這人天生瞎眼,那麼一定是他在母腹裏便犯了罪,但他在母腹裏犯了甚麼罪呢?實在叫人摸不著頭腦。若不是的話,難道是因為他的父母犯罪嗎?但是父債子償,聽起來又太過不公平。門徒的問題反映了當時猶太人普遍的想法,他們認為人生遭遇苦難和試煉,是 神對人犯罪的懲罰,卻認為擁有健康和財富,是 神祝福人的憑據。他們看 神為嚴厲的 神,是罰惡賞善的 神,要對人的罪立刻作出無情的懲罰和審判。

今日的人又怎樣看人生的苦難和試煉呢?今日是問責的年代,每當問題出現時,人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是誰負責的呢?要將責任歸咎在誰身上呢?」若不是老闆的錯、老師的錯、父母的錯,便是政府或社會的錯。因此人的內心充滿了怨氣和忿怒,以為若別人或社會改變的話,自己的生活便會好過一點。即使是信徒,也容易受這時代的氣氛影響。對於在主裏的我們,也會有著像門徒那樣的看法,看我今日遇到的困難,是 神對我犯罪的懲罰。若工作順利、升職加薪、無病無痛、兒女快高長大,便看是 神祝福和施恩給我;相反,若工作艱難、不獲續約、患病受傷、兒女的健康出現問題,便想 神為甚麼懲罰我呢?我犯了甚麼罪,以至遭遇這樣的不幸呢?這樣因果報應的思想叫人落入罪疚感和憂愁裏,叫人變得無力和絕望。

固然,人的罪會帶來苦難和試煉, 神亦是公義的 神,但 神是否像門徒所想,只是一味懲罰和審判罪人的 神呢?在創世記裏,亞當因為犯罪,令死亡進入了世界,他要一生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但 神並不是立刻懲罰亞當,而是主動地探訪他,也將救恩的應許賜給他。該隱犯了嫉妒和殺弟弟的罪,但 神卻為他立了一個記號,從對死亡的恐懼中保護他。即使是大衛,當他犯姦淫和殺人罪後, 神也並非擊殺他或取去他的王位,乃是幫助他認罪悔改,後來也設立他的兒子所羅門繼承他的王位。門徒的問題,是他們還未曉得 神是憐憫和施恩給罪人的 神。況且,苦難和試煉並非必然從犯罪而來。約伯過正直和敬畏 神的生活,卻遇上失去所有財產、兒女和長滿毒瘡的試煉,但約伯曉得這是 神試驗他,要使他得著如精金一樣的信心。使徒彼得也見證,信徒在百般的試煉中雖然暫時憂愁,但藉此他們的信心被試驗,要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著稱讚、榮耀和尊貴。 神盼望通過試煉,將比起精金更寶貴的信心作為禮物賜給祂所愛的人。

耶穌怎樣回答門徒的問題呢?請一起讀第3節:「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出乎門徒的意料之外,耶穌沒有說這人的瞎眼是因為誰的罪,而是說他的瞎眼是為了顯出 神的作為。耶穌的意思是,必定有唯有通過這瞎子才能彰顯的 神的榮耀。從耶穌的目光看來,試煉和苦難正是顯出 神的榮耀的最好時候,人生的限制和不足也正是為了彰顯 神的榮耀。

我們所熟悉來自澳洲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也是因讀到耶穌這句說話而領受大大的恩典。力克因為天生無手無腳,受到同輩的排斥和嘲笑;他找不到自己活著的目的和意義,也難以接受人是照 神的形像被造的;他對人生充滿了絕望和挫敗感,甚至試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當他讀到約翰福音9章裏,耶穌向瞎子的說話:「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他曉得 神創造他,必然有 神美善的計劃和旨意;從那時起,他確信 神的愛,也開始思想 神要怎樣通過他殘缺的身體顯出 神的作為來。他為到 神賜給他的一切而感謝,也憑信心挑戰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今日的他可以自己刷牙、洗面、踢波、打高爾夫球、釣魚、騎馬、游水、滑浪、駕車等。他在二十三歲時完成大學課程,到過二十多個國家、超過二百萬人面前作見證,二十九歲結婚,更生了一個孩子。他見證說:「沒有任何壞事是偶然發生的,若 神不允許的話,不會臨到人的身上;但若 神允許這件壞事臨到人身上,那麼這事必定有 神美好的旨意。」

羅馬書8:28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們今日怎樣看在我身上發生的試煉和困難呢?是誰犯了罪,抑或要顯出 神的作為來呢?這位 神是善的,祂所作的一切都是出於愛,也為了顯出 神的作為和榮耀,在祂裏面沒有命運或絕望。祈求主將耶穌的目光和信心賜給我們,使我們無論在怎樣的境況中,也顯出 神的作為來。

請一起讀第4節:「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當門徒還在為到這瞎子而搖頭嘆息時,耶穌卻吩咐門徒必須做 神的工。為甚麼呢?因為 神創造我們的目的和旨意,就是做 神的工。我們的人生必有白日的時候,也有黑夜的時候。白日是我們活著的日子,黑夜是我們離開這世界的日子。 神將白日賜給我們每一個人,是叫我們活在世上時,竭力作 神的工。但我們的白日終有完結的一日,我們可以作 神的工的時間和能力也有限。從前可以捱通宵預備信息和小組也沒問題,但隨著年紀漸長,睡少一點已經烏眉瞌睡。假如像門徒那樣,將所有時間浪費在不信、絕望和命運的思想裏,不能做 神的工,這絕非是 神的旨意。

我們怎能做 神的工呢?首先,要相信世上的光耶穌。請一起讀第5節:「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在哪方面是世上的光呢?約翰福音1:9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耶穌福音的光照亮所有的人:耶穌的光照亮驕傲和無知的尼哥底母,照亮靈魂飢渴的撒瑪利亞婦人,照亮活在埋怨和無力當中的38年病人,也照亮行淫時被拿羞恥的婦人。耶穌藉著在十字架上忍受苦難和死亡,從死裏復活,將救恩賜給所有人。耶穌的光比起日頭更加明亮,能驅走人內心所有的黑暗。門徒如今因被黑暗的思想籠罩,所以無力作 神的工。但當我們迎接世上的光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時,耶穌赦免我們所有的罪惡,從一切黑暗、定罪和命運主義的思想裏使我們得釋放。當這位世上的光耶穌在我們心裏時,就是白日,就是可以做 神的工的時候。

其次,憑信心使用我有的唾沫和泥,可以做 神的工作。請一起讀第6節:「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耶穌做了一個看來相當奇怪的動作。耶穌吐口水在地上:「咳,吐!」然後用口水與泥混合起來,抹在瞎子的眼睛上。耶穌為甚麼這樣做呢?我聽聞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口水、即是唾液十分重要,滋潤人的五臟六腑,所以又被稱為「玉泉」或者「甘露」。據聞,令口腔充滿唾液,然後分三次吞下,持之以恒的話,不但可以治病,還可以延年益壽。耶穌是否因為知道唾液的好處,所以用唾沫加上天然泥造眼膜,期望有特別的療效呢?其實,耶穌大可以以一句說話,又或者按手在瞎子的眼睛上來醫治他。但耶穌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向門徒示範怎樣做 神的工作。耶穌想醫治那瞎子,卻沒有任何工具,那裏只有泥;耶穌想用水和泥,卻沒有水,但耶穌有口水,所以便用口水和泥,造成泥醬抹在瞎子的眼睛上。耶穌的做法看來毫無技巧可言,但這正好顯出了作成 神工作的秘訣:泥隨處都有,口水也是每個人都有的,這表示在任何環境中,每個人都可以用現在他所有的做 神的工。 神的工不在乎條件和環境,只在乎我有否對 神的信心和順從去作。

對於今日的我們,要做甚麼 神的工呢?使徒行傳26:18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彼得前書2:9也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神今日叫我們作的工,是叫那些本來屬靈上瞎眼的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的權勢歸向 神,可以得著赦罪的救恩和天國為基業。這聽起來似乎是需要莫大的條件才能做到的工作,但耶穌教導我們其實只需要三件事,那是光、唾沫與泥。正如在光合作用裏,也需要三件事,那是光、水和二氧化碳。植物在陽光之下,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糖和氧氣;我們在耶穌的光裏,以說話的泥和禱告的唾沫服侍校園的靈魂時, 神也必將救恩和永生賜給他們,使他們屬靈的眼睛打開,看見耶穌的光。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輕看我們微少的唾沫與泥,為到服侍一個靈魂和 神說話的泥,也為到預備今年的夏令營,不吝嗇我們禱告的唾沫,好讓 神親自成就叫很多靈魂得看見和歸向 神的工作。

請看第7節:「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西羅亞池位於耶路撒冷的南部。我們不知道這瞎子走了有多遠,不過相信對瞎子來說,路總是遙遠的。耶穌的吩咐對瞎子來說並不容易順從,在路上,瞎子的內心可能生出許多疑惑。但瞎子克服種種的掙扎,順從直到來到西羅亞池子,一洗之下,有甚麼奇妙的工作發生呢?他睜開眼睛,終於看得見了!他看見 神所創造美麗的世界,看見從未見過的藍天白雲,也看見池水反映出自己原本美麗的樣子。他心裏所有的命運主義和黑暗都消失了,內心充滿光和喜樂。當他憑信心順從耶穌的說話時,他人生的問題解決了,顯出 神的榮耀來。這是凡順從耶穌說話之人所得著的祝福。

 

II你信 神的兒子嗎? (8-41)

第8至41節記述了瞎子得看見之後,怎樣遇見一波又一波的試煉,以及他怎樣得勝這些試煉,經歷信心的成長。請看第8至12節。當瞎子回到家中,鄰舍們立刻紛紛議論地說:「這不就是那個從前乞食的人?」「是他啊!」「不是,像他吧。」又質問他說:「你的眼睛是怎樣開的呢?」「那個人在哪裏呢?」他們並沒有因瞎子得看見而與他一同喜樂,反而對他諸多質疑。但瞎子清楚地見證他所領受的恩典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祂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請看第13至17節。鄰舍於是將他帶到法利賽人那裏。法利賽人看見瞎子得看見,理當將感謝和榮耀歸給 神,但滿心嫉妒的他們不能承認耶穌的工作;他們知道耶穌開瞎子的眼睛是在安息日,便搬出他們的招牌罪狀,定耶穌的罪說:「這個人不是從 神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當時的法利賽人定下了很多安息日的規條。耶穌到底犯了哪一條規條呢?是「安息日不可搓麵團」的規條呢?抑或「安息日不可治病」的規條呢?無論如何,他們想以安息日的規條控告耶穌,但耶穌不被人的規條捆綁,因為耶穌是安息日的主,祂曉得 神設立安息日,是為要叫人得安息和得醫治。法利賽人中間甚至起了內鬨,其中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 神蹟呢?」他們便問瞎子說:「祂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祂是怎樣的人呢?」瞎子便回答說:「是個先知。

請看第18至23節。法利賽人看見要控告耶穌的計劃失敗,便傳召了瞎子的父母來質問他們。瞎子的父母有甚麼反應呢?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人認耶穌是基督,便要把他趕出會堂。被趕出會堂,這比起在香港沒有三粒星的身份證,或者在國內被註銷戶籍更加嚴重,不單只不能找工作,更加失去所有社會、宗教和政治的權利,被所有人孤立和藐視。瞎子的父母害怕要付上這昂貴的代價,便沒有承認是耶穌叫瞎子得看見的,反而將責任推在瞎子身上:「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

請看第24至34節。法利賽人於是第二次叫瞎子來,要求他認耶穌是罪人說:「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但瞎子卻有甚麼回答呢?請一起讀第25節:「他說: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瞎子沒有因為法利賽人的威嚇而畏縮,反而壯膽地見證 神在他身上的一個恩典。在信心道路上,我們或許遇見過許多事,但我們不可忘記的一件事是甚麼呢?那是「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我們無論如何不可忘記的一件事,那是我從前是怎樣悲慘的罪人,如今因耶穌的十字架而白白地得救贖的恩典。當瞎子堅固握著從耶穌所領受的一個恩典時,他可以得著信心和勇氣,勝過信心道路上的逼迫和試煉。

法利賽人為了得著告耶穌的把柄,便繼續追問瞎子。瞎子最終就耶穌作出甚麼結論呢?請看第30至33節:「那人回答說:祂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祂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 神旨意的, 神才聽祂。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當瞎子堅固握著耶穌為他所做的一件事時,他對耶穌的認識一步一步成長起來,如今他承認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但詞窮理屈的法利賽人,卻蠻不講理地把他從會堂趕出去。

眼睛得看見固然是極之喜樂的事,但瞎子並沒有想過得看見後,竟然會遭遇被趕出會堂那樣嚴峻的試煉;他連乞食的工作也失去了,現在面對前路茫茫的境況。耶穌聽見瞎子被趕出會堂的事,便尋找直到遇見他,向他說甚麼呢?請看第35節,耶穌說:「你信 神的兒子嗎?」瞎子回答說:「主啊,誰是 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瞎子便作出認信說:「主啊,我信!」就俯伏拜耶穌。耶穌幫助這瞎子,直到他屬靈的眼睛打開,遇見耶穌為 神的兒子和彌賽亞。其實耶穌可以將錢或一份工作賜給他,但耶穌卻將對彌賽亞的信心種在他的心裏。這是因為信心才使人得勝一切的試煉,使人勝過世界。「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約一5:5) 那些相信和迎接耶穌為 神的兒子的人,得著天國和永生,就是得著了一切。

通過今日的信息,耶穌向我們彰顯祂就是世上的光。當我們像瞎子一樣,在命運主義、憂愁和黑暗的思想裏時,耶穌以福音的光照亮我們,赦免我們的罪惡,也告訴我們,我們的人生是為了顯出 神的作為來。我們相信和迎接世上的光耶穌時,無論在怎樣的限制和不足當中,也可以做 神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趁著白日,積極起來做 神的工,祈求主也幫助我們,一生緊握耶穌為我所做的一件事,遇見耶穌為彌賽亞,以至可以得勝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