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7-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約翰福音 第7課                                7月3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約翰福音5:1-29
金句/約翰福音5:25

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
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在今天的經文裏,記述耶穌探訪在畢士大池子裏最沒有盼望的三十八年病人。耶穌藉著問他:「你要痊愈嗎?」把痊愈的盼望種在他心裏,然後吩咐他:「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從來不能離開褥子的他,當聽見主的聲音,就起來過新的人生。祈求主幫助我們心底裏也聽見主生命的聲音,從一切叫我們受苦和患病中得痊愈,可以過幸福、有力和得勝的人生。

I.你要痊愈嗎 (1-9)

本段經文發生在猶太人一個臨近的節期。那時,以色列中入讀中學的男丁都會到耶路撒冷參與聚會,記念 神的恩典、與 神相交,以致屬靈上得著更新。耶穌也上到耶路撒冷,那時從以色列四境前來的人熙來攘往,洋溢著一遍熱鬧氣氛。或許門徒已急不及待走到耶路撒冷大道掃街,品嚐應節美食來大快朵頤;耶穌卻前往買賣羊隻巿集的羊門,再進到靠近羊門的畢士大池子。「畢士大」的意思是「慈悲和憐憫之家」,猶如今日的善堂,它是把水供應給聖殿,與及用來潔淨獻為燔祭之羊羔的地方。在畢士大池畔(poolside)有五個廊子。裏面有甚麼人躺著呢?

請看第3節:「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原來內中有為數不少的許多病人躺著,其中有雙目失明的瞎子,不良於行的瘸子,也有面青口唇白的血氣枯乾之人。莫非跟香港一樣,每逢過時過節就特別多人到公立醫院求診?他們為何在那裏躺著呢?這不是為了在炎炎夏日準備參加夏水禮,而是正等候著畢士大池子水動的一刻。請看第4節:「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愈了。」這是何等叫人驚訝的事呢?畢士大不但是個水力按摩池,更有「水到病除」的療效,實在吸引世界各地的絕望之士前來求醫。

不過,得醫治的工作並非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或是排期多等三、五、七後,總有一天輪到應診。當中有著怎樣的限制呢?除了要望天…使打掛外,亦只有最快搶灘成功,跳進池子的人,才得著痊愈。即使第一和第二名之間相差不過0.01秒,也沒有贈送醫療券作為安慰獎。相反,病人卻因要時刻昅實「睇水」,承受著極大的壓力,甚至有時候只是聽見廁所沖水的聲音也大為緊張。因此,病人之間或會產生濃烈的火藥味。在外地,便不時報導有顧客在大減價日,只為了爭奪心頭好,初則口角,繼而動武,更曾釀成人踩人慘劇。

原本在畢士大結義金蘭、刎頸之交的瞎子、瘸子和血氣枯乾病人,在水動時也只能大義滅親。血氣枯乾的無奈地把蕉皮放在瞎眼面前,又暗中偷去瘸腿的柺杖,並且秘密練習插水的姿勢和動作,勢要to be number one。的確,在功利社會下,成為第一,無論害甚麼病也得痊愈,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信念和價值觀。作父母的,也會不知不覺將這套價值標準傳給後代。在剛過去大台播放「沒有起跑線」的節目中,有家長就把起跑線提前到子宮裏,又有年謹十歲的小四學生喜歡贏、不愛輸,事事追求第一。今日,越來越多名校鼓吹把「特異功能」列入收生準則;曾有學校校長在開放日明言,小提琴和鋼琴無論考到幾多級,都唔使填入表格內,因為唔會畀分。反之,學習拉丁舞、豎琴、騎馬和高爾夫球並取得獎項的,就會獲得加分,有人就因此而入讀咗X拔。

而上星期,因連續三年在國際足球大賽中只能三奪亞軍的終極二奶美斯,雖然他在賽事中破天荒成為了國家隊歷史上的入球王,賽後卻宣佈以廿九歲之齡退出國家隊,引來跟英國脫歐差不多大的迴響。除阿根廷全國上下,以至足球名宿希望他收回成命外,當地更有教師透過電視台發表公開信,說:「如果美斯在此時離開,會讓人民以為只有第一名才是成功,對全國的教育有負面的影響。」就是這樣,畢士大池子正好反映現今競爭激烈社會的問題和寫照。活在跟畢士大一樣的人,即使外在上看來健康,但內裏卻有著不為人知的人生問題而患病,感到自己的人生不幸和痛苦。

而在畢士大池子裏,有著一個怎樣不尋常的人呢?請看第5節:「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經文沒有仔細透露這人是何方神聖,與及三十八年來究竟患了甚麼罕見的奇難雜症。但估計他在年青時,便可能患了頗為嚴重的癱瘓病,以致三十八年裏一直在畢士大池邊躺著。當全球以4G速度蓬勃發展時,長期磋陀歲月患病的他卻一成不變,形象跟死屍不遑多讓;又如同在蠟像館裏封塵已久的蠟像,陳列在一個無人關注畢士大池子的角落。

耶穌卻主動探望這三十八年病人。請看第6節:「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一般來說,我們通常只聽得多別人問我們,說:「你係未有病呀?」卻好少聽到人問:「你要痊愈嗎?」為何耶穌這樣問他呢?

第一,為要提醒他是要得痊癒的病人:病人要得醫治痊愈之先,必須知道及承認他是個病人,並急需求醫治;不然便會耽誤病情,最終造成惡化,甚至死亡。

第二,為要將得痊愈的盼望和信心種在三十八年病者心裏:病人在承認自己患病以後,還要擁有得痊愈的渴望。這因為人承認自己是病人,卻沒有得痊愈的盼望,那麼即使是再世華陀,或是Eason也束手無策。雖然耶穌有能力醫治他,但若然病人失去得痊愈的盼望,耶穌的能力不能夠在他身上彰顯。

雖然三十八年患者初到貴境時,也雄心萬丈矢言要打破畢士大最快入池的世界紀錄,甚至寫下《勝利感言》。可是當經歷多翻的折騰和反覆失敗後,便逐漸失去要得痊愈的決心而鬥志消沉,心想:「我都係唔得架喇!」然後返回舊有躺在褥子的生活。學生若失去讀書的盼望,便只能在課室裏發白日夢;研究生若失去解決研究問題的盼望,只能在電腦前呼呼大睡;商人若失去賺錢的盼望,只能在店舖裏拍蒼蠅;牧者若失去拯救靈魂的盼望,便再沒有侍奉 神的動力。三十八年病患者裏頭的絕望,使他成為死人般無力地生活,起初盼望得痊愈之火熄滅了,連他眼裏的光也消失了。耶穌看見他裏頭的絕望感、失敗感和命運主義,比起他外在的癱瘓病更可怕。絕望是最可怕的慢性疾病,摧毀人一切的可能性。當世人對他說:「你無得醫!」時,耶穌卻問他說:「你要痊愈嗎?」將在基督裏得痊愈的信心和盼望種在他的內心。

同樣,信徒在面對如同大山的困難、經歷長久的失敗或食白果,容易變得如同三十八年病者那樣意志消沉,心靈患了絕望的慢性病,生活在絕望之中,每日無力地生活。但信徒只要在基督裏,尋求得痊愈的盼望,並起來掙扎和挑戰,人生就再次燃起活著的熱情、意義和動力。通過在困難中起身,使信徒可以學習和成長,最後在主裏得勝。曾有人說: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就是信徒要有盼望得勝, 神才會幫助他們得勝。

然而,那人如何回答呢?請看第7節:「阿Sir,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入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那人一開口就吐出不平和埋怨,指責別人不把他放在池子裏。他更補充說,不是沒有嘗試,只是每次都好「黑仔」,總是有別人比他捷足先登。耶穌卻如何幫助他呢?請看第8節:「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耶穌沒有以屬人的同情安慰他,反而挑戰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耶穌愛他,盼望他脫離自憐、賴皮和無力地躺臥在褥子的生活。耶穌吩咐他從一切倚賴別人、埋怨和不平,與及現實能見的限制中起來;如今要單單倚靠主的說話,憑信心起來行走,過新的生活。

耶穌說話的能力如何彰顯呢?請看第9節:「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他在聽見耶穌聲音的一剎那,原本骨質疏鬆的肢體立刻強健起來,皮包骨的軀殼也改變為爆肌男;就連失去焦點模糊的眼神亦重新GPS定位,散發型男的魅力。最重要的,是長久佔據他內心深處的失敗感和絕望傾刻離開;換來的,是燃燒的熱情和對人生的感激,從他心裏有力地奔流。他就順從耶穌的說話,從浪費了三十八年青春的褥子中彈起,有力地邁向滿有光明和盼望的未來。

II.出死入生 (10-29)

請看第10節:當他聽見主的聲音,起來行走的日子恰巧是安息日,有記錄以來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終於可以出院,這是何等值得喜樂和感謝的事呢!但猶太人卻向他雛眉頭作出誹難,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病人口窒窒地回答說:「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他們繼續盤問那人,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甚麼人?」過去三十八年病人躺在命運主義和無力的褥子上時,他們完全對他漠不關心、不聞不問;但當他起來,開始有力量行走過新的人生時,卻逼迫他。從褥子上有力起來行走新的道路的靈魂,在遇見這樣的誹難和逼迫面前,信心容易動搖、受引誘和試探;甚至想逃避苦難和逼迫,再次返回從前躺在褥子上的生活。

耶穌為了幫助他而去到聖殿,並提醒和警戒他甚麼呢?請看第14節:「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耶穌首先提醒他所領受的恩典。他因著主的恩典,從深深的挫敗感、命運主義和無力之中得醫治;又從倚賴人的心、不平、埋怨,並苦毒中痊愈過來;他亦從本來枯乾死去,如同「廢青」的生命,進入到恩典的生命。這是何等要感謝和稱頌 神呢!當信徒在信心道路遭遇苦難逼迫,容易被不信和恐懼捆綁,忘記所領受的恩典而再次返回褥子上。所以,耶穌提醒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主不但提醒他所領受的恩典,而且警告他不要再犯罪,恐怕遭遇的更加利害;其中「不要再犯罪」指著不要忘恩負義,不要因受逼迫而妥協。信徒是已領受主恩典的人,每天要與罪惡爭戰,為 神的榮耀掙扎行走信仰道路。不然,所遭遇的更加利害,必被更深的挫敗感、命運主義、不平、埋怨、苦毒的心思捆綁,人生就更悲慘。請看第15節,那人聽見主的提醒和警告,在逼迫而動搖中站穩,剛強地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

如今,耶穌成了猶太人的頭號狙擊目標;請看第17節:「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因為父 神一直不住地作工,身為兒子的耶穌也不例外。 神從起初創天造地,尤其當人犯罪後, 神更不住作工來救贖人類。因為耶穌參與 神的救贖大工,所以祂在安息日作討 神喜悅的事。可是猶太人看見耶穌違反安息日,甚至稱 神為祂的父,看耶穌為褻瀆 神,就想要殺祂。

為此耶穌以許多說話,教訓他們有關自己的事。首先耶穌告訴他們,自己所做的事在哪方面是 神的工作,請看第19,20節:耶穌說,祂自己所做的工,沒有一件是按自己的意思任意而行;耶穌做工不會離開或超越 神的意思,乃是每件事的細節與及時間,皆按照 神的旨意而行。由此可見,做 神所喜悅的工,才是做 神的工。那麼, 神的工作是甚麼呢?請看第21節:「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具體上, 神的工作就是叫死人起來活著;死人指著那些靈魂因罪和過犯而彷彿已死的人,(弗2:1)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 神的工作便是叫這些已死的人起來。三十八年病者從所躺著的褥子起來行走,這樣的工作正是 神的工作。

耶穌從 神領受叫人活過來權柄的同時,亦領受甚麼權柄呢?請看第22節:耶穌不但有叫人活過來的權柄,而且擁有審判人的權柄,要叫所有人尊敬子如同尊敬 神一樣。猶太人以為徹底遵守安息日的律法,逼迫在安息日醫治病人的耶穌,就是尊敬 神的表現;然而耶穌教訓他們,不尊敬子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表面上,他們嚴格遵守 神的律法,又積極做 神的工作;但實際上,卻因滿心嫉妒、忌恨、殺人等等惡毒的思想,沒有側耳細聽耶穌的說話而悔改,亦不肯相信和迎接耶穌為 神所差遣的兒子。他們因不聽耶穌的說話及相信耶穌,患了屬靈的癱瘓病,內心也如同一池死水,不能起來實踐 神的憐恤和愛,成就叫人活過來得生命的工作。

相反,凡聽見耶穌的說話,相信耶穌為 神所差遣的兒子之人,要經歷何等驚人的祝福呢?請看第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首先,聽見耶穌的說話而相信祂的人就有永生,就是沒有死亡權勢的生命;其次,聽見耶穌的說話而相信祂的人不至於定罪,經歷罪得赦免的恩典;最後,聽見祂的說話而相信祂的人已經出死入生,這表示要從死亡管轄的世界,移師至生命管治的世界裏。這樣的工作是怎樣發生呢?請一起讀第25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耶穌說,凡現在聽見耶穌聲音的人,他們要從死亡的世界移師至生命的世界,從死人躺臥的褥子上活過來,起來行走;凡側耳細聽耶穌說話的人,他們就出死入生,活過來得著新生命。

我們中間大部份人從前生活在死亡的世界,如今生活在生命和光明的世界;其中察看便發現不是因為有了智能電話,銀行戶口多咗個零,乃是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在靈修營中,不少弟兄姊妹因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經歷出死入生,進入奇妙光明。有原本憎死父親,看父親為殺父仇人的,改變為幫助父親信主。又有追求太陽的後裔般的浪漫愛情而受情傷的,改變為愛主的馬利亞和使徒約翰。亦有原本在高考中合共取得7條A,卻因情慾和自私深深患病而受苦的人生,改變為宣教家庭,積極起來做 神的工,成就叫死去靈魂活過來得生命的工作。

故此,聽見耶穌的說話實在非常、極之、絕對、無比和十分的重要,因為聽見的人就要活了。那麼,聽見具體上要怎樣行呢?表面上要聽見不難,事實上要付出人的專注和努力。好像接收電台,若較錯頻道,便會收錯台。假如滿心各樣世俗、自己的意思及罪惡思想,便不能聽見耶穌的聲音。為要聽見,信徒要集中心神側耳細聽主的說話,然後在主的說話前,放下自己的思想為罪悔改,單純相信、接受和順從主的說話,這樣行才算是聽見。信徒為求每天內心得著主的一句說話,便能聽見主的說話;那時信徒能夠得勝罪惡和死亡權勢,活在耶穌的生命裏。

特別通過今日經文可以看見,賜人生命和盼望並非來自畢士大水動,在世上的爭競中成為第一;而是個人地遇見耶穌,聽見祂的說話,得勝各樣叫人絕望的限制和困難,實踐 神的憐憫和愛。「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24,25)能聽見 神兒子耶穌聲音的人,就有生命和盼望,可以起來開拓和征服眼前的障礙物。生命的本質使植物勝過地心吸力生長,使堅硬的石頭破裂,水魚也能逆流而上。倘若人裏面沒有真正的生命,就不能勝過外的在困難和做 神的工。聖經說:「生命在耶穌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1:4) 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身體如同死人,等候人的幫助;但耶穌由始至終沒有幫助他下池子,乃是當他聽見耶穌的聲音, 神兒子的生命進入他裏頭,他的人生經歷更生變化,就得勝一切無力和絕望,脫離過往的死亡,進入奇妙的新生命。本來如同死人的他,聽見 神兒子耶穌的說話就活過來,從躺了三十八年的褥子有力地起來,見證和榮耀 神。為此,信徒也要從注目世界水動中,轉向仰望 神的兒子耶穌,留心聽見祂的說話。那時能以出死入生,過復活和得勝的信心生活。

總括來說,耶穌探望人生患病、失敗和絕望,無力過生活的三十八年病者,使他的人生得痊愈和恢復盼望。祈求主同樣探訪和幫助我們,個人能聽見耶穌的說話,人生得痊愈和恢復。我們在耶穌裏得著盼望,順從主的說話起來行走,得勝絕望和命運主義思想,過開拓和挑戰限制,做 神的工,並得勝有餘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