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4-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希伯來書 第10課

金句 / 希伯來書 11:6

神喜悅的信心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希伯來書第11章又名信心章,這因為在聖經裏沒有別處更深入地探索何謂信心?甚麼是憑著信心生活?筆者尤其為幫助那些在苦難中不致退後入沉淪,乃是有信心以至靈魂得救的信徒,通過教導有關古人的見證,盼望藉此學習他們討 神喜悅的信心。祈求 神同樣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甚麼是討 神喜悅的信心,並可以成為一個擁有這顆信心生活的人。

I.討 神喜悅的信心 (1-7)

請看第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這句話為信心下了定義。在這裏,「所望之事」不是指慶生吹蠟蠋前的個人願望,乃是建基於 神的說話而來的聖潔盼望。人有盼望是何等重要呢?農夫存著收割的盼望殷勤竭力撒種;商人帶著賺得盆滿砵滿的盼望精心入貨和推銷;學生則期待學業進步,取得5**的盼望,便克服安逸而用功。一次哈佛大學入學日,一位新生在自我介紹時,說:「我是未來的美國總統,記得我曾講過這番話。」然後他每日都為著這目標奮鬥。富蘭克林亦說:「盼望是生命的泉源。失去它,生命就趨於枯萎。」為此, 神在栽培和呼召一個人時,也會先把盼望種在人的內心。

不過,承托盼望的實底是甚麼也相當重要,假如所承托的不堅固,盼望就會動搖,最終甚至倒塌;惟有信心,才使信徒可以得著對所望之事在生命裏成就。例如: 神將要成為大國,使他的名為大,並叫別人得福的應許賜給亞伯拉罕, 神更應許要將許多子孫,並迦南地賜下。但現實上,亞伯拉罕所遭遇的跟這些應許相距甚遠。即使過了十年、廿年,他連一個兒子都無,也未曾擁有迦南地上一尺地土。然而,亞伯拉罕相信 神的應許,繼續盼望 神的應許成就而持守信心時,最終 神按照他的信心,通過他生出事奉 神的大國,並且他的後裔要得迦南地為基業。

另外,筆者又說:「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這裏所指的不是「眼不見為淨」那種自欺欺人,而是肉眼所看不見的,卻確實存在。好像聖靈、永生、 神的國……。自從伽利略發明天文望遠鏡後,人類才意識到世界原來不一樣;顯微鏡也讓人看見了微觀的生物世界,改變人類歷史。這些並非因為人知道世界是怎樣而去發明望遠鏡或顯微鏡,乃是有了這些工具,人才曉得。同樣,信心便是惟一的工具,可以使人看見深奧和奇妙的屬靈世界。請看第2節:「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這句話的意思是古人憑著信心過生活,得到了 神的稱讚和承認。雖然時代雜誌每年皆評選出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但大多不是出於人對 神的信心;然而在 神的眼中,持守信心生活的信徒,必得著 神大大的稱讚和承認。

請一起讀第3節。「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筆者作出信心的定義之後,首先提及的是創造信仰。這因為創造信仰是信徒信心的基礎。創造信仰是相信諸世界是藉著 神的話而造成,當人擁有創造信仰時,就知道這世界並非偶然存在,乃是 神在祂的旨意和目的中所創造;人也知道自己是從 神那裏來,最終返回 神那裏去。信徒擁有創造信仰時,可以相信 神是全能的 神,在 神裏面並無難成的事;這時候,信徒可以迎接耶穌是藉童貞女所生,相信耶穌的復活,與及聖經裏的一切神蹟。信心不是建基於現實情況,或是看得見的人這些顯然之物而來;乃是相信那位足以扭轉乾坤,使無變為有全能的創造主 神而來。當信徒擁有創造信仰時,便能把人生交托在 神的手裏,建基在 神的話語之上,並在地上過遵行 神的說話,為 神的榮耀而活。

筆者講述信心的定義和信心的基礎後,從第4節起列舉在舊約聖經中出現的古人,見證信心是甚麼。在第4-7節裏提及信心三巨頭,他們分別是亞伯、以諾和挪亞。

請看第4節:「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翻閱創世記第4章時,亞伯和該隱獻祭與 神;亞伯是牧羊的,所以他拿羊群中頭生的咩咩羊和羊的脂油獻上為禮物。該隱是耕地的,他便把地裏的出產獻上。但 神悅納亞伯和他的祭物,卻拒收該隱和他的禮物;為甚麼呢?是否因為 神是食肉獸,而不是素食者呢?抑或是 神偏心呢?創世記的筆者先提及人的名字,然後才提及供物。這表示 神重視的不是外在的獻祭,乃是獻祭之人的態度和內心。頭生的羔羊是亞伯勞苦得到首先的果子,是他最寶貴和至愛的;相反,聖經沒有記載該隱拿初熟的果籃獻給 神。

就此,希伯來書的筆者形容亞伯獻上更美的祭是因著他的信,並從 神那裏得了稱義的見證。這表示亞伯帶著得救的信心獻祭與 神;亞伯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並相信必須靠 神的憐憫和恩典才能得救。因此,他憑信心為到自己的罪,以憂傷痛悔的心來到 神的面前,又在 神赦免他的罪的感激中將最好的獻給主。這時候,亞伯的罪得到 神的赦免,恢復與 神之間愛的關係,並蒙 神得稱為義。相反,該隱不但看不見自己有罪,更以事奉 神為一種負擔,以自義和形式化的內心獻上,甚至因為嫉妒而殺害弟弟亞伯。雖然亞伯死了,卻因他信心美好的影響力仍舊說話。

請看第5節:「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聖經對以諾的生平撮要地描寫,他65歲時生瑪土撒拉,以後活多三百年,期間與 神同行。(創5:21-24)雖則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但要二人同行並不容易;就如(摩3:3)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在這裏,並非指「二人同行、一人免費」那種有著數,所以人人都搶先爭住要與 神同行。特別是以諾處身的時代是個不信的時代,而他卻是那時代裏惟一信靠 神的人。(猶14-16)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但縱使在這漫長的三百年歲月裏,以諾遭遇過不少艱難,飽受種種的風霜和試探,他卻沒有灰心和後退,在地上一直持守過逆流而上,跟罪惡洪流爭戰的生活。以諾與 神同行的信心,便成了後世信徒的典範。

終於, 神大大喜悅和承認以諾的信心,將神秘巨獎賜給他,叫他不必經歷死亡,榮耀地被接去。以諾被接去的事件,雖屬單一,卻又是耶穌再臨時,聖徒被提的預表。在地上,信徒或會因屬世忙碌的學業、沉重的工作和照顧家庭的壓力,各種世界的擔子和肉體的軟弱,與及世俗的潮流誘惑和自己罪惡的本性,感到與 神相交有難度,甚至感到要付上多麼大的代價,便失去繼續與 神同行的意慾;但 神必以那些持守過愛 神,又與 神同行的人為寶貴,大大地喜悅他們,更將跟世界一切的祝福不能比較,永生 和榮耀的冠冕賞給他們,可以在 神的國裏享受完全和真正的福樂。

請看第7節:「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挪亞的信心是怎樣的呢?未見的事是指一百二十年之後發生的洪水審判。挪亞在聽見 神的警告時怎回應呢?是否說:「咪玩啦!」不是。他動了敬畏的心,就著手預備一隻方舟。這表示他沒有以 神審判的警告為吹水,乃是從心裏接受,並以恐懼戰兢的內心預備。要預備方舟絕不容易,他需要用一百二十年的時間才完成建造;而且,這項工程非常龐大,卻又缺乏後援和十分單調。世人看見挪亞在猛烈陽光下建造救恩的方舟,就嗤笑他傻瓜;撒但也不時把疑惑種在他的內心,在他耳邊說:不如好好效法世人,享受世界;甚至煽動保安來威嚇他立即停止上樹林砍伐樹木。但通過挪亞一個人的信心和順從,預備救恩的方舟,便成了 神公義審判的標準。挪亞因著信,順從 神說話的結果得到回報,那就是他和他的家人得到救恩。在過去的一百二十年裏,挪亞看來十分愚拙,世人卻有智慧。但到了 神審判的日子, 神顯明挪亞的義和世界的罪。

筆者就以上作了甚麼結論呢?請一齊讀第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信徒怎樣得 神的喜悅呢?筆者通過以雙重否定來強調人若沒有信心,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人有時藉著甜言蜜語(老婆,妳今日好省鏡),或以送贈鑽石、玫瑰花、心形朱古力來取人的喜悅。但對 神來說並不湊效,人若沒有信心絕對不能討 神喜悅。那麼,討 神喜悅的兩個信心內容是甚麼呢?

第一,必須信有神。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這聽起來理所當然,多此一舉。但信有 神的意思是相信 神是活著。假如信徒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行運一條龍;那麼,要相信 神活著並不困難。但倘若遇上突如其來的試煉和風暴,或看見自己一直持守信心卻受苦,惡名昭彰的人倒亨通,內心就容易生出不平埋怨,究竟 神是否活著呢?雖然以色列經歷過 神降下十災和分開紅海的大神蹟而滿心感謝;可是當在曠野遭到缺水缺糧,就懷疑 神是否活著。但正如烏雲暫時遮擋太陽,不等於太陽就不存在。信徒在任何情況下仍堅信 神活著,信靠 神到底,相信 神必以美善的旨意引領自己的人生,如同約伯在嚴峻的試煉面前,仍不棄掉 神,也不以口犯罪。(伯2:9,10)這時候, 神必以這樣的人的信心為喜悅,並通過這些相信 神到底的人來彰顯出祂的榮耀。

第二,要相信 神賞賜那尋求祂的人。這句話在原文裏另外的意思是「且信 神要成為那尋求祂之人的賞賜。」雖然大部份信徒在領受主的救恩後,都內心火熱,甚至許下諾言,說:「為了報答 神的大恩大德,就算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可是在跟從 神一段日子以後,信徒容易在與人比較下,就生出損失感;看見以往比自己成績差的同學,因瞓身搲銀,全天候加班工作,如今已經有樓收租,晉升為管理層,不時更到加勒比海渡假,得著世界的承認和人的羨慕;反觀自己在信心道路上並沒有結出甚麼果子和得著甚麼,內心便頓時失去感謝。

然而,許多信心古人在行走信仰道路上忍耐一切苦難,皆因他們相信 神必以最好(the best)的賜給那些尋求祂的人,就可以在地上有力和喜樂地行走朝聖者的道路。討 神喜悅的信心就是相信 神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人經常盼望的是眼所能見的賞賜;然而 神為信徒所預備尚好的賞賜是 神自己、救恩、永生、聖靈、 神的說話、喜樂、平安…各樣天上的福份。使徒保羅對 神的賞賜擁有很清楚的盼望和信心,所以他即使在地上為主和福音受許多苦難,並沒有感到悲慘、失望,反倒歡喜。使徒彼得也擁有對這賞賜的信心,所以在苦難中仍能鼓勵信徒。「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即使信徒在地上暫時蒙受損失,將來卻要得著永恆和無比的獎賞。

II.相信 神應許的信心 (8-22)

所有信徒都承認亞伯拉罕是信心祖宗,他是標準信仰生活的佼佼者。因此,希伯來書的筆者詳細地記碌有關亞伯拉罕的事跡。請看第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當亞伯拉罕住在應許之地時,因著信住帳棚,如同居住在異地一樣。住帳棚好不好呢?如果不被業主大幅加租、強制性收樓迫遷,那麼都幾好!不過,亞伯拉罕不單止個人,更加與兒子和孫子三代同堂一起住帳棚。他為何不在應許之地興建堡壘或皇宮呢?這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很多父母不介意自己一生勞苦,總不想兒女跟他們一樣受苦;所以即使自己吃少些、穿少些,也要兒女們食得飽、穿得暖。但假如信徒不將屬靈的遺產留給兒女,只是供給他們物質上的豐盛,兒女就容易變壞和墮落;所以要藉著一齊住屬靈的帳棚,把遵照 神說話生活的原則,與及學習凡事禱告倚靠 神的信心,並與世界分別為聖過生活的屬靈遺產留給兒女。這時候,信徒屬靈的第二代、第三代…第N代,在罪惡的世界中不墮落,作信心的兒女可以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

第11節提及撒拉的信心:「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在這裏,「懷孕」、「生育」意味著生養屬靈的兒女。女人如何懷孕生育呢?保羅曾經這樣教訓提摩太:「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2:15)保羅說生屬靈兒女需要信心,愛心,還有聖潔自守。如今希伯來書筆者講述撒拉因著信,能夠懷孕。她靠著甚麼信心得著力量懷孕呢?現在撒拉年紀超大,而且已經過了生育的歲數。當時撒拉年紀90歲,亞伯拉罕年紀100歲,這個家庭不可能生育。但亞伯拉罕和撒拉都相信應許他們的 神是可信的。於是, 神如何祝福他們呢?請看第12節:「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就是這樣,信實的 神必持守和應驗所應許的。信心就是不疑惑地相信 神的應許,即使自己無能力成就,仍相信 神有能力做到。不論信徒的情況何等惡劣和絕望,仿彿甚麼都再不能夠做;卻只要不變地信靠 神。這時候, 神必將懷孕生育屬靈兒女的力量賜下,可以孕育出很多寶貴的屬靈生命,栽培為主的門徒。

請看第13,14節:「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在這裏「存著信心死的」意思是無中途放棄信心生活,持守信心到底。雖然他們沒有見所應許的成就,卻沒有感到失望和難過,反而從遠處望見所應許的,就歡喜迎接。(約8:56)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祖宗們亦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和寄居,這顯明他們的家鄉不在地上,而是天上。雖然亞伯拉罕在異地生活十分困難,一切盼望也沒有照他所期待的成就,可能一刻也會想返回家鄉吾珥;但他縱然有機會回鄉,他卻沒有這樣做,這因為他知道在天上有更美的家鄉。所以,縱然現實生活再艱辛,他也不離開信仰道路。相反,很多之前被視為愛國之士,卻在被揭發的巴拿馬文件中,透露他們擁有其他國家的身分,表示人追求擁有甚麼國籍,顯出他們真正的內心。

請看第16節下:「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神介紹自己時,好歡喜被稱為亞伯拉罕的 神,因為他們雖然有機會回去已經離開的家鄉,卻沒有回去。他們一面羨慕更美的家鄉,一面持守使命人的生活,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就是以他們為最寶貴;又為他們預備不朽壞、不玷污、不衰殘的城,信徒在那裏可以得享永遠的安息,與主永遠作王。

在第17-19節記載了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的信心,當他受 神的試驗時,一點也沒有躊躇,將以撒獻給 神;這因為他堅固握著「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的說話。亞伯拉罕相信 神為成就這應許,即使把以撒獻上, 神也必然叫以撒復活過來。亞伯拉罕對 神說話的信心昇華至復活的水平。

在第20,21節提及以撒祝福雅各的信心。雖然以撒起初是想祝福以掃,卻因被雅各欺騙而祝福了雅各。儘管如此,以撒也承認這是 神的旨意。雅各在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時,年幾老邁甚至要扶著杖頭;但他分別出祝福次子以法蓮是 神的旨意,就伸出右手來大大祝福他。以撒和雅各都超越了人的傳統,憑信心祝福後裔。第22節說明了約瑟臨終前的信心,他在埃及作了宰相八十年,可以以最高級別的國葬儀式在埃及風光大葬,甚至成為木乃伊。但他相信將來以色列必照 神的應許離開埃及,就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雖然約瑟大部份人生在埃及渡過,但他的盼望仍放在應許之地迦南。

總括來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縱使信徒無吃力、無錢、其貌不揚、IQ不高…但在 神看來這些都不是問題,沒有信心才是致命傷。祈求 神幫助我們成為有信心的人,以致我們一生不變地過討 神喜悅的信心生活,成為信心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