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4-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希伯來書 第8課                                         4月10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9:23-10:18
金句 / 希伯來書 10:14

祂一次永遠的獻祭

「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通過上星期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是更美之約的中保,祂的血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侍奉永生 神。然而,不少人心裏或許生出疑問:二千年前耶穌的死,怎能直到今日仍然有效力呢?世上的合約都有訂明期限,短則一兩年,長則十年或五十年。但自從耶穌設立新約後,已經超過二千年,卻從未聽聞 神續約或更新合約的內容。這樣,耶穌的十字架至今是否仍然有效呢?二千年前耶穌的死,跟今日的我又有甚麼關係呢?為了解答以上的問題,筆者便在今日的經文裏,以「一次永遠」(once for all)來說明耶穌獻祭的含義。祈求主祝福我們通過本段經文,領受耶穌一次永遠獻祭的能力和所帶來的恩典。

 

. 基督一次獻祭的效力 (9:23-28)

請看第23節。根據舊約,無論是聖幕、聖幕裏的器皿、祭壇以及百姓本身,都必須用牛犢或山羊的血來潔淨。雖然較比起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以色列百姓能認識和事奉 神,這已是很大的特權,但動物的祭祀,都不過是天上事物的影子,只能叫人大概地知道 神,卻不能使人遇見 神。

但如今有誰結束了這舊約的時代呢?請一起讀第24節:「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在這裏,「進了天堂」表示不是進了地上的至聖所,而是進到 神所在的天上的至聖所。耶穌在那裏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為我們作中保的禱告 (約一2:1),也為我們打開了又新又活的道路,引領我們來到 神面前,得見 神的面。

本來因罪而與 神隔絕的我們,可以得見 神的面,這是叫人何等感激的事呢!我聽聞不少韓劇裏,都有類似的情節:一個出身自孤兒院、活在草根階層的孩子,到長大成人後,竟然跟失散多年、任職大企業總裁的父親相認,這一幕必然是劇中的高潮。更何況自從第一個人亞當犯罪以後,人並非僅僅幾十年,而是數千年間不能遇見 神,如今卻通過耶穌,可以得見 神的面,這是何等感激百倍的事呢!今日,我們只要奉耶穌的名祈求時,我們便可以直接與父 神面對面說話,這實在是信徒極大的特權和恩典。

這樣,以上所說的特權是怎樣成就的呢?請一起讀第25,26節:「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牛羊的血進入聖所。如果這樣,祂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假如耶穌獻上自己,是好像地上的祭司每年獻上祭物一樣的話,耶穌必然要多次來到這世上,重覆受十字架的苦難。這只是聽已經叫人很可怕的事。而且這樣的話,我們在每次靈修營記念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後,必然很擔心,不知道耶穌下次何時來呢?惟恐太久才來一次的話,我的罪會未得赦免。

但這裏說,耶穌只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惡。這可以怎樣解釋呢?在第27,28節裏,筆者便說明耶穌只一次獻祭的效力。請一起讀第27,28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世上有很多事看來可以重新開始:學生在文憑試成績不理想的話,明年可以重考;修讀一科之後,若感到沒興趣,可以退修或轉系;買車之後,若發現性能不好,可以賣出再買過;投的paper被拒絕的話,也可以再投過。

但惟獨死亡只有一次,不能逆轉,也不能取消,這表示我們的人生亦只有一次。假如死亡可以有兩次或者更多次的話,是何等好的呢!我們有時候想,自己一直的人生有太多做錯的地方,有太多感到後悔的事;若可以重新來過的話,我一定會比之前更勤力,更多地感謝和愛 神、愛身邊的人,不會常常埋怨和發脾氣,也不會浪費光陰在犯罪無益的事上。但可惜的是,死亡只有一次,人生也沒有take two;人生過了後便不能回頭,也不能彌補以往的過失。而且死後更加有 神公義的審判,我們要對死前的生活負全責。但我們卻不知道死亡何時臨到我們。即使我對將來有很多美好的計劃,但假如現在我便收到死亡的急call的話,我便要帶著我人生的成績表、就是我一直所過的生活,站在 神的審判台前。死亡就是這樣既無法避免、也是嚴厲的。

照樣,基督為了擔當多人的罪,將自己一次獻上。因著基督一次的死亡,完全擔當了我們的罪惡。正如人面對一次的死亡,死後且有審判,這是不爭的事實;耶穌一次的死亡,永遠有救恩的效力,這也是不能更改或取消的真理。

不但如此,那些相信基督的死的信徒,更加擁有怎樣的盼望呢?請一起讀第28節下:「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在相信基督之前,人活在罪惡之中,要等候 神的審判,也懼怕死亡;因此當聽見有關末日或耶穌再臨的說話時,內心只充滿恐懼和黑暗。但直到人相信基督一次被獻,擔當了我的罪時,一切都徹底改變了。信徒如今成為了與罪無關的人,等候的不是審判,而是完全的救恩;我們懇切盼望的不再是在地上活得久一點、擁有多一點,而是盼望目睹基督第二次的顯現。就是這樣,基督一次的死亡完全扭轉了我們人生的目的和盼望。耶穌在約翰福音5章24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II. 基督一次獻祭帶來的恩典 (10:1-18)

以往希伯來信徒相信猶太教時,每年去到大祭司那裏獻上贖罪祭,但相信耶穌後,他們不再獻上這些祭物。不過,當他們因為軟弱而再次犯罪時,容易想只是相信耶穌,罪就得到赦免,這是否足夠的呢?還是像以往那樣,每年獻上一次贖罪祭,反而更加幫助我解決罪的問題呢?即使不是每年獻祭,隔年一次、又或者間中一次獻祭,看起來比起相信耶穌更加實在。

但筆者就猶太人每年獻上的祭祀說甚麼呢?請一起讀10章第1,2節:「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若不然,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嗎?因為禮拜的人,良心既被潔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猶太人按照律法,在每年的七月十日、就是贖罪日,在敬虔和嚴肅的氣氛之下,宰殺祭牲,把祭牲的血洒在祭壇上。在舊約時代,每年宰殺的羔羊數目便有超過二十萬隻,這些羔羊的血全傾倒在聖殿旁的汲淪溪,這樣看來壯觀的情境,似乎怎樣都應該可以除去一點人的罪,但事實卻是,這些血並不能除掉人任何的罪。為了除掉罪,有人寫下血書,說若自己再犯罪的話,便不是人。但基於律法所獻的祭並不能除罪,這是因為律法不過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不能叫獻祭的人得以完全。

在去年法國巴黎發生的恐襲事件,惹來了全球的關注,叫世界各國都為到鏟除伊斯蘭國而聯合起來。但即使人可以鏟除伊斯蘭國,卻不能鏟除恐怖主義,這是因為人內心的憎恨的問題未有被除去。一個拉登倒下,另一個拉登便興起。這樣以武力除去恐怖分子,就好比以律法要除掉罪一樣,並不能徹底根治人裏頭罪的問題。

既然如此, 神卻為何一直在舊約時代,叫人獻上動物的祭祀呢?請一起讀第3,4節:「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基於律法的祭祀的目的不是贖罪,乃是叫人想起罪來。當人看見公牛和山羊血流如注時,他便會思想為何需要祭牲這樣流血呢?他便深深曉得自己的罪惡,知道自己是何等需要贖罪的罪人,也曉得罪所帶來的大的代價。這好比我們寫所感時,雖然所感本身不能除掉罪,但我們藉著深深寫所感,發現自己的罪惡,那時才懇切來到耶穌那裏,領受罪得赦免的恩典,好除掉罪惡。

這樣, 神為了在罪惡當中的我們,做了甚麼呢?請一起讀第5至7節:「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這句說話引用了詩篇40篇6至8節的經文。大衛被聖靈感動,便知道了 神真正願意和喜歡的並非祭物和禮物。為甚麼 神雖然在律法上要求人獻上祭物,卻並不喜歡呢?這是因為人一面獻上祭物,卻一面犯罪和行惡,只是形式化地獻祭給 神,心卻遠離 神。 神看這樣的他們為踐踏 神的院宇,對這樣的獻祭感到不耐煩 (賽1:11-14)。

神喜悅的祭祀是甚麼呢?那是順從的祭祀。第5節說,為此 神預備了身體,那不單是指著大衛自己,也預表著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這位 神的兒子耶穌,就是太初原有的道,是在創世以前便與父 神同在和同享榮耀的那一位;祂照著創世記和其他舊約經卷已經記戴的 神的救贖計劃,來到這世上。

通常,父親愛兒子,為兒子預備最好的東西:為兒子預備最好的衣著和飲食,買給他最好的手機和電腦,安排他進入最好的幼稚園直到大學。但 神給祂的兒子預備了甚麼呢?那是極之軟弱和要死的身體。 神從祂的兒子那裏取去了一切的榮耀,為祂預備了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無佳形美容的身體,人看見時也無美貌使人羨慕的卑微的身體。這是出於 神救贖人的驚人的智慧,同時也是叫作兒子的耶穌十分痛苦的事。

即使如此,耶穌卻如何順從 神的旨意呢?耶穌並沒有說:「 神啊,你為何差派我來到這樣卑污的世界呢?即使為我預備了身體,為何不將更有型和健碩的身體賜給我呢?」耶穌乃是以喜樂的內心順從 神的旨意說:「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耶穌放下了一切的榮耀,徹底地降卑自己,完全地順從;在耶穌的心裏,充滿了照 神的旨意而行的熱情。耶穌這樣的順從,何等叫父 神喜樂呢!在 神的眼中,還有哪一樣祭物比起耶穌一次的獻上更加完全的呢!

這樣,基督一次獻上自己的身體,有何等驚人的效力呢?請一起讀第10節:「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便叫我們得以成聖。在這裏,「成聖」(have been made holy) 指著我們的身份已經完全地改變,從世界中分別為聖,為 神所收納,這是靠著律法的祭祀不可能成就的事。第14節也說,我們因耶穌一次的獻祭而得以成聖 (are being made holy),是現在進行式,表示我們在這地上成就著成聖的過程。或許有人說:「耶穌一次的獻祭甚麼都『攪掂晒』,一勞永逸實在太好。那麼我以後可以放心,怎樣過生活都可以。」是否這樣呢?當然不是。若果我們真的相信耶穌為我的罪獻上祂的身體的話,我們的內心怎可能不受感動呢?我們必然會為罪深深地扎心,得著悔改的力量,憎恨和遠離罪惡;我們也自然生出聖潔的盼望,不再將我的身體作犯罪的器具,乃是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回看人類歷史時,有很多革命性的事件發生:發現新大陸、工業革命、第一次踏足月球、互聯網的誕生等等。這些事件雖然影響著人類歷史,但它們的影響力卻是短暫的,會隨著時間而褪色。但基督一次的死,卻帶來怎樣破天荒的影響力呢?請一起讀第11至14節:「凡祭司天天站著侍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基督一次獻上自己作贖罪祭,之後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這表示甚麼呢?我們何時會悠閒坐在家中的一邊呢?當然是完成了所有工作的時候。耶穌如今坐在 神的右邊,這表示祂已經完成了救贖的工作,成為了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位耶穌只一次獻上作贖罪祭,將人過去、現在、將來的罪都赦免了,因此祂的效力和影響力是永遠的。這位耶穌的死成為了人類歷史的分水嶺,將B.C.改變為A.D.,也成為了我們人生的轉捩點。當我們相信這位耶穌一次的死時,耶穌叫我們所有的罪得到赦免,叫我們得以成聖和成為完全。

對於我們來說,要迎接以上所說的真理有甚麼困難呢?我們活在這世上時,已經習慣了沒有一件事情是一次便成就的,乃是要不斷重覆去做才能成就:為了得著好的身型,竭力地做運動和節制飲食,即使一段日子能做到,但一旦沒有持續下去,身型便再次「走晒樣」;勤力地讀書,爭取到好的成績,但這卻不是永遠,一旦鬆懈下來,不單不能維持本來的成績,甚至退步。在世上實在沒有一樣東西,只須一次便有永遠的效力。我們作耶穌的門徒、甚至作牧者之後,若再犯曾經犯過的罪的話,心裏便會恐懼我的救恩是否會被取消呢?我罪得赦免的效力是否已經完畢呢?即使我以往的罪得到赦免,但相信耶穌後所犯的罪,是否要通過獻祭或苦行才得赦免呢?

但筆者卻向我們說甚麼呢?請再看第13,14節:「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在這裏,「祂仇敵」指著魔鬼撒旦。耶穌等候祂的仇敵成了祂的腳凳,這有甚麼含義呢?這可以用二次大戰裏的事件作個比喻:在1944年6月6日,以為首的同盟軍,分別在諾曼第的五個海灘成功搶灘登陸,使軍節節敗退,成為了二次大戰決定性的一役,當日被稱為D-Day(登陸日)。雖然在那一日之後,戰事仍然繼續,但勝負已經決定了。直到之後那一年、1945年5月8日,隨著納粹德國宣告無條件投降,二次大戰便正式結束,那日被稱為V-Day(勝利日)。同樣,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將自己獻上時,已經把人類最大的仇敵撒旦的頭粉碎了,取得了關鍵的勝利;如今得勝的基督正等候仇敵撒旦服在祂的腳凳之下,就是勝利日來到。我們今日正活在D-Day和V-Day之間;因著撒旦的尾巴仍然擺動,引誘和試探我們,叫我們與罪惡有很多掙扎,有軟弱的時候,但我們卻有勝利的保證。我們藉著這位獻上一次贖罪祭的耶穌,可以永遠領受罪得赦免的白白的恩典,享受到赦罪而來的平安;我們也因這位已經得勝的耶穌,長遠活著並替我們祈求的耶穌,可以從罪惡當中起來,常常擁有成聖的盼望。感謝讚美這位主耶穌,將得勝的確據和保證賜給我們!

聖靈怎樣見證這位基督一次的獻祭呢?請一起讀第15至17節:「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祂既已說過: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 (耶17:9),靠著我們敗壞的內心,沒有能力成為聖潔;但 神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裏面,就是以聖靈引領我們;這位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 (加2:20),幫助我們行走成聖的道路,直到完成救恩為止。而且這位 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愆和過犯,不計算我們以往的惡,看我們為新造的人。當我們活在罪咎感和定罪之下時,無力量與罪惡爭戰;但當我們仰望那位不再記念我的過犯,對我擁有不變的盼望的 神時,我們便得著力量,從灰心當中起來,過成聖的生活。

筆者最後作出怎樣的結論呢?請一起讀第18節:「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這句說話的意思,並非表示我們在得救以後,可以過隨便的生活,而是我們既因耶穌的死,過去、現在、將來的罪都得赦免,從今以後,要憑信心活在恩典之下,過勝過罪惡的生活。縱然我們有軟弱和過犯,卻要握著內在的方向,要成長為 神聖潔的兒女,與罪惡爭戰,並且要在信心上成長,這就是成聖的過程。當我們繼續這樣成聖的過程,直到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我們可以參與那一日主的榮耀。

總括來說,信心生活就是相信耶穌基督為了我,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叫我得以成聖;信心生活也是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有永遠除罪的能力,也相信 神不再記念我的過犯和罪愆。即使我們的罪惡是何等大,但基督一次的贖罪祭,有永遠的效力,足以完全擔當和赦免我的罪惡。祈求主幫助我們靠著這位耶穌一次永遠的贖罪祭,行走成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