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3-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復活節營 主題信息第2課                      3月20日 李永仁牧者

經文 / 哥林多前書 15:35-58
金句 / 哥林多前書 15:58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
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美國政治家和發明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其頭像印在100元美金)有一句名句:「交稅與死亡是世上兩件不可能避免的事。」在三月過後是新一個財政年度。每個打工仔將會從稅務局收到綠色稅單,要求在指定日期內繳交稅款,為此我們也要有所準備。假如有一天,我們收到從死亡使者發出黑色的死亡郵柬,要求我們在當天將生命交出來,我們又是否預備好了?雖然對於大部份在坐的我們,死亡似乎是很遙遠的事,但不可能避免的就是遲早有一天會找上門的,是人跑不掉的。對於我們這信主的人又當怎樣預備那日呢?今日經文是復活章的第三部曲。保羅藉著回答哥林多信徒所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讓我們預視造物主將要賜給我們屬靈身體的榮光,並且在號筒末次吹響,必要成就最後復活得勝的大場景。雖然所論述將來和屬靈的事是抽象的,祈求主藉寶貴的聖靈將主必快來和得勝的確據深印在我們心裏,好叫我們知道今天當怎樣行事為人對得起基督。

Ⅰ‧屬靈身體的榮光 (35-49)

請看第35節,「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他們對復活的世界提出兩個質疑,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有這樣疑問的人,他們基本假設是將來復活的世界是今生的延續篇,因此所推考得來的復活世界也是荒誕和殘缺的。人的身體從嬰兒期急速成長,在青春期達到高鋒,在25歲後就停止成長,過了壯年後開始走下坡。因此無論幾出色的運動員、足球員、NBA球星,都會在三十多歲退役。人的身體隨年齡出現各種病症,五十肩、皺紋、老人斑、白內障、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骨質疏鬆、柏金遜、中風等等。有一次我在急症室等候,發現最多的病人就是老人家。衰老是許多疾病的成因。有人比喻人的一生就好像走過一條拱橋,從低處走到最高處後,又回到低處來。三十歲和五十歲分別以個人和團隊事業有成為榮;二十歲和六十歲以有拖拍為榮;兩歲與八十歲小便時不弄濕褲就是厲害;一歲與九十歲不賴屎就是叻。這個故事不單是別人,也是我們每一個都會經歷的。人在死後身體因為血液循環停頓,在數小時內會出現屍冷、屍僵、屍斑等現象。在自然情況下,數天內細菌腐化分解肌肉和器官內的蛋白質,並發出惡臭,被屍蟲或蒼蠅所蠶食,最後剩下骨架。古埃及文明把帝王的屍首製成木乃伊作保存,變成好像上環海味店鋪掛著的鹹魚乾屍。在寸金尺土的香港,不但活人沒有足夠地方居住,就連死人都沒有足夠墳地或骨灰龕供應,因而政府推廣綠色殯葬,將火葬後的骨灰撒入園地或海裏。這樣看來,身體都沒有了,憑甚麼復活呢?

保羅怎樣回答呢?請看第36-38節:「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 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無知的人 How foolish!為何以個人狹窄的經歷來思想創造者豐盛的作為呢?保羅先以植物作例來說明創造者,有能力賦與被造物不同的形體。植物擁有兩個形體,先是種子的形體,後來擁有長成的形體。通常我們記念著的是植物長成的形體,卻忽略了其種子的形體。老師給堂課繪畫水仙、蘭花、康乃馨、鬱金香、榕樹、相思、白千層、香蕉、蘋果、葡萄或菠蘿。大部份學生都繪畫出其花朵的形體、樹木的形體或果實的形體,惟獨小明在畫紙上繪畫了幾點黑色的小橢圓。老師看見就訓斥,你畫緊咩啊?他就回答,這些都是其種子的形體,外表看來細粒差不多,「黑黝黝」,但 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這是我仔細揣摩使徒保羅的信息得來架。的確,種子的形體看來微小和平凡,但埋在地土裏受壓,死了,被溶化分解,神隨自己創造的大能,並非靠人的意思或人的安排,給從地裏生出來的植物,擁有另一個不同的形體。

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是否隨隨便便,求求其其地給他呢?請看第39節:「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看看神所創造的動物,各從其類,蘊含著多麼豐盛和智慧的設計呢!神為人類、走獸、飛鳥和魚,細心地設計了適合其生活和功能的肉體。人類被設立為萬物的管家,雖然其肉體的力量、速度、視覺、聽覺、嗅覺、敏銳度都比走獸差,但他擁有靈活的雙手和高智商的腦袋,建立出繁雜的文明、文化、語言和文字,又能駕駑物質,打造工具來超越其自身能力。走獸在戶口生活,以四肢走動,又有豐厚的皮毛作保暖。大象和河馬以其龐大的身軀和力量作保護;獅子與老虎擁有潛行和夜視的能力,以利爪和牙作抓食;鹿和羚羊雖然沒有與牠們匹敵的身軀,但擁有耳聽八方的能力和強壯的後腿以彈跳方式迅速躲避危險。鳥為了在天空飛翔,擁有翅膀和羽毛,並要在重量嚴格管理,包括中空的骨骼,角質化的喙和砂囊代替牙齒,低水份的排泄物。創造主神安排魚類在空氣以下的水生活。魚是冷血動物,身體沒有溫度調節系統,熱能不會流失在水裏;水的含氧量為空氣的5%,因此魚需要鰓,一個比肺有更高效能作氣體交換的器官,吸收充夠的氧氣;魚雖沒有手腳,卻使用鰭和流線型的身體在水中自由運動。通過概覽神創造之工的奧妙,可推想這位造物主隨自己的意思所給予的形體,乃是最好和最合適的。雖然我們人類能對創物主的設計分析得頭頭是道,但我們沒有能力創造一個形體給予人或動物。正如學者能為貝多芬、莫札特的樂曲寫許多論文談論其優美奧妙之處,卻不能通過學習和研究來創作一首新的殿堂級樂章。感謝讚美創造主神的豐富、智慧和能力,用他權能的命令創造萬有。

請看第40,41節:「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天上的形體包括太陽、月亮、太陽系其他七大行星,金星、水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還有太陽系和太陽系以外的銀河系眾星宿。地上的形體指著地球上各樣活物。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比地上形體的榮光,更高層次、更偉大、更長久。天上形體的榮光也有不同。榮光splendor,意思包含著創造者賦與被造物的地位、功能與壽命。太陽伯伯現今年齡約為45.7億年,我就是36年,教會中最大的得人牧者接近60年,聖經裏最長壽的瑪土撒拉只不過969年。太陽藉著光線供應著地球能量,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輾轉將能量給予地上各樣的活物。即使近代所使用的石油和煤,也是在百萬年至一億年前從太陽所轉化的能量而成。月球雖然不發光,但控制著地球的潮汐漲退,使海水不斷流動。

使徒保羅藉著植物、動物和星體各有不同的形體和榮光說明甚麼?請看42至44節上:「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我們現在所擁有必朽壞的、羞辱的、軟弱的、血氣的身體乃是種子,但神將來給我們復活的形體。我們信徒勞苦服事主的工,有時叫這種子的身體,比那不服事主、養尊處優的人,朽壞得更快;有時跟從主的引領過服侍人的生活,不選擇行走得地上名譽和金錢的道路,與同齡之輩相比下沒有甚麼地上成就而感羞辱;即使成為信徒,但我們軟弱的身體在試探面前也會犯罪;作平信徒的背起主工的十字架,有時因休息不足或壓力下生病、頭痛或肩痛。我們帶著這血氣的身體走屬靈的道路,彷彿是背著沉重的鉛塊行上山頂,不經勞苦多番掙扎是走不上去的,不經歷死味也不能預備查經和信息。沒有血氣身體拖累的天使,看來侍奉神更瀟灑自如。

然而,所種形體的羞恥和軟弱都要成為歷史,將來神要隨自己意思給我們最合適天上生活的形體,乃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這復活的身體比起更太陽、月亮、星宿的年歲更長久不朽壞;比起地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力的更榮耀;比superman, batman, iron man或綠巨人Hulk的身體更強壯;與耶穌一樣,擁有聖潔靈性的身體。為了穿上這不朽壞、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的形體,我們的靈魂必須被鍊淨和改變。正如即使送你一部的法拉利跑車,起步至時速100公里為3.1秒,你若不能妥善使用,也是車毀人亡。

並且,復活身體的榮光也有不同。聖經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神必按照人所種的,將他所能承擔復活形體的榮光給他。「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3:12-15);「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

我們有何對靈性身體的確據呢?請看第44節下至49節:「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那確據就是復活了的耶穌基督。頭一個人亞當,從塵土而來,被神吹了一口生氣,就帶著屬土的身體,成了有靈的人。第一個女人夏娃是從屬土亞當的肋骨而來。往後,一切人類也從母親領了這屬血氣的身體來到世上。看見剛出世女兒的身體,我在她身體的建構上沒有親手做過甚麼,但藉著有靈的活人亞當,在母腹自然地建造起來。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我食、訓、疴;女兒也是食、訓、疴。照樣,第二個人耶穌,是出於天,因著從死裏復活,成了叫人活的靈。福音書上記著耶穌以復活的身體來探訪門徒,給他們察看身體,又在他們面前表演食燒魚和蜂蜜,以示並非鬼魂,而是真的復活了。耶穌叫人活的靈,將賜我們復活的身體。耶穌怎樣,到時我們也要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Ⅱ‧甚麼不是徒然的 (50-58)

請看第50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為了進入和承受不朽壞神的國,我們必須擁有不朽壞的身體。請無牙的婆婆食雞脾是得物無用的;有福都要有命才能享。即使今晚中了金多寶,明早就心臟病發死了,這又有何用?

為此我們必須怎樣呢?請看第51-53節。「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就是耶穌再來的時候,戰爭止息的時候。「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4:16,17)

那時天上唱著怎樣驚天動地的凱歌呢?請看第54-56節。「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死亡是人類最大的仇敵,牠一直欺負人類,吞滅人一切美好的東西,搶走你所愛的家人朋友和少年人的性命;死亡天天恐嚇著人,折磨人,強逼人做奴隸說,不跟著做,你就死,做唔哂,你就死,無錢,你就死;死亡看見人好憂愁,好憂慮,好絕望,就最開心。死亡又有兩個得力助手,先是糖衣毒藥的罪惡小姐,後是拳拳到肉的定罪先生。罪惡小姐陰陰濕濕,趁基督徒在試煉中受苦,就謊話連篇,將包裝成屬靈甜品的罪惡作餌。誰不知吃下去,就中了毒鉤,其毒使基督徒更無力,更加軟弱。定罪先生見基督徒孱弱,慌你不死,就用定罪的七傷拳,打到基督徒內出血,罪咎感、恐懼受神咒詛、絕望、徒然感、自憐感、放棄不爭戰和疑惑不信。基督徒忍受等候了許久,終於看見大仇人、大敵人──死亡遭報,就是在耶穌榮耀的再臨,得勝消滅死亡的時候,這實在是食花生,拍爛手掌的時候。因著這最後必然得勝死亡的結局,現在我們可以歡呼高喊,請讀第57節:「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雖然我們在死亡面前軟弱無助,但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從死亡首先復活的得勝。基督得勝了,我們也必要得勝。

保羅有何最後的結語呢?請看第58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Stand firm. Let nothing move you,要在基督的救恩上企穩,不容任何人的說話,人的事情,搖動你的心,以致失去本來基督召我們要得的獎賞。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我們都非常盼望人生的精力,完全奉獻在不徒然的事上。然而,日光之下無新事,地上生活的勞苦若與復活沒有關連,都是無意義的周而復始。但我們這擁有復活盼望的人,心裏知道,惟一不徒然的,是在主裏的勞苦,為主的掙扎和獻上,將來主按我們各人所種的,賜下最合適屬靈身體的榮光。

現在我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從小我非常幸運,並沒有經歷至親的家人離世,所以認為死亡離我很遠,對生命和死亡也沒有多大深思。在中五會考考獲優異成績,父母師長同學都以我為榮。在恭賀聲之中,死亡使者也夾在當中向我細語,將來一世都是如此捱騾仔,最後排隊等死,人生在世又有何意義?那個勞苦得來的成績,榮光都是暫時的,我所付出讀書的勞苦最終會是徒然的,就深被虛無主義抓住了。我不願再作好學生,過著吃吃喝喝的玩樂生活,機舖流連,落pub,在球場劈酒至清晨,享受色情網頁和拍拖的情慾。因為明白享樂是很燒銀子的,盼望大學畢業後做個專業人仕以支持消費。

在一個星期六早上,正當我打算進入港大圖書館,一個男子帶著半分疑惑、水汪汪的眼睛,還有一點唏噓的鬚根,踏前一步。我本以為他是問路的,誰知是傳福音,不善辭令的我結果將電話留下。那就是Hayes牧者。我們打開了查經,但我並不明白他所傳的福音。我被牧者和同工們的為人所吸引。當時我參加的是先鋒團契,除了鄧希恆牧者,還有謝馬太牧者、劉寶盈牧者和郭淑妍牧者(現在是台灣宣教士)。這個郭劉謝鄧聯盟非常有趣,混雜了稅吏型精明的馬太牧者,又有喜愛睡覺癱子型的鄧希恆牧者;有外在充滿笑容,內在很嚴肅的劉寶盈牧者,又有外在看來嚴肅沉靜,但內裏善良,突然發出笑聲的郭淑妍牧者,團契裏各有不同。他們成為我屬靈上的哥哥姊姊,養育我認識福音。

後來,我參加了第一個靈修營,就是2000年的復活節營,我遇見一個廣東話口音不太正,但表情非常肉緊,聲淚俱下的男子獨唱表演,曲目是「不要成就我的意思」,描述耶穌在被釘十架的前一晚,在客西門尼的禱告。這實在太精彩,所以十多年後我還記的。後來,牧者們出營後說要去醫院探望Angela宣教士,並為她的健康代禱。起初我以為那個教士姓孫,孫中山的孫,後來才知道宣教士missionary係一個詞彙。我聽見她為了在港大傳福音而放棄了家庭,還得知她患了要死的病仍決心在港大傳福音。當時我還年輕,明白丈夫對大部份女人都係一切。她為了傳福音給港大學生,兩樣最重要的丈夫和性命也可以不顧,我感到非常非常的希奇,要搞清楚他們所傳的福音是甚麼東東。

我對查經變得認真起來,也寫所感默想主的話語。在2001年的哥林多前書復活章查考中,我被一句擊中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9) 那時我對信靠基督的確只有今生的指望,我指望神賜我智慧考試得勝,將來有好的收入,就係咁多,但這裏說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豈非指著我這樣的人嗎?於是我向基督徒的女朋友和哥哥查問這句話的含義,他們的回答係,都唔太清楚。但我反覆思量,其實這句話也寫得很白,沒有復活指望的信徒,又要去跟從主,比不信的人更可憐,就是說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有復活的信仰才行。但我當時不能相信復活,我的理性在我裏面咆哮,從來無見過死人復活,怎能有這事呢?於是我得著方向,暗地裏禱告,求神憐憫我,使我可以重生,擁有復活的信仰。

就在2001的夏令營,我帶重生的期待入營,在預備生命見證的檔案以reborn為名。在查考十字架信息中讀到一段經文,「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4-6) 那一刻我的雙眼流出淚來,神使我自私和情慾的罪孽,全都歸在耶穌身上。通過復活信息馬可福音16章,我遇見復活的耶穌,祂已經復活,復活的耶穌吩咐我,「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我得著重生,得著復活的盼望,得著罪得赦免。出營後雖然背負著沉重的背包,走在喧鬧的中環,有許多菲傭,但我內心感到史無前例的輕散。我決志搬進弟兄帳棚過追求主的生活,離開女朋友以免犯情慾的罪惡,並決志作聖經老師到校園傳福音,因為不是傳福音的人可憐,無事可做,而是沒有福音的人可憐,需要救恩。

學士畢業後,我留在校園升學,一方面完成碩士和博士,另一方面能更自由與學生查經和傳福音。在港大十多年後,三年前我到了現在的私人公司工作。工作模式有很大的轉變,每日我見同事,多過見弟兄姊妹或家人。沒有復活信仰世人的價值觀不斷向我侵襲。他們的思維、說話、決定都是以金錢、利益、自保作衡量。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為這是在地上弱肉強食的生活方則。公司為了賺錢,不能say no。今日話明日開會,今日放工前就要預備好文件。面對日復日的追趕deadline,一個又一個report,我開始對做人麻木起來,彷彿沒有了復活的盼望也要照樣過活。對於作主工沒有從前那樣瀟灑和自由,常常say yes。放工回到帳棚,最想就是梳乎和睡覺,不願花思默想主的話語。若沒有死人復活的盼望,今日星期日預備信息,明日星期一又要返工,如是者徒然地做,就真是最可憐。祈求主幫助我藉著天糧和所感默想主的道,保守我勝過世界,也通過服事2個羔羊和主日信息,忠心分糧給主的羊群。

總括復活章的經文,「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祈求主幫助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得勝。主必快來,讓我們以堅忍的心忍耐等候直到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