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2-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希伯來書 第2課                            2月21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2:5-18
金句 / 希伯來書 2:9

為人人嘗了死味的耶穌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 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上主日通過希伯來書第一章,學習了耶穌的偉大和優越,耶穌是承受萬有的創造主,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和 神本體的真像;耶穌又常常以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洗淨了人的罪惡,並坐在高天至大者右邊。希伯來書的筆者向那些因受苦難和逼迫中,失去信仰生活的喜樂和感激,屬靈上變得低沉,以至渴想返回舊有生活的信徒;說明耶穌是何等的偉大和卓越,又提醒他們不可忽略成就了這麼大的救恩的耶穌,藉此告誡希伯來信徒應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不可隨流失去耶穌的福音,才能逃避 神的審判。如果希伯來書第一章是將對耶穌的卓越和神聖的信心種在信徒心裏,第二章便是教訓他們有關道成肉身的耶穌的人性和十字架的苦難。

當時希伯來信徒所身處的世界看來華麗和黃金盛世;相比之下,信徒卻過著過街老鼠的生活;而且他們所受的苦難和逼迫,更似乎是末完末了。再者,耶穌在過去三年半的傳道生涯中,一直行走貧窮的傳道人道路,終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希伯來信徒就因此陷入了深深的疑惑,假如耶穌是卓越的 神的兒子,為何擁有好似人一樣軟弱的血肉之軀,要在十字架上受苦和受死呢?就算帶著人的肉身,亦應該像superman那樣,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和打不死。為此,希伯來書筆者教訓信徒,卓越的耶穌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在地上道成肉身與及承擔十字架苦難的目的;與及藉著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把怎樣的恩典和祝福帶給信徒,以至幫助他們可以忍耐一切的苦難和試探。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同樣看見那位毅然行走苦難道路,最終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的耶穌的恩典,可以充充滿滿臨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

I.為人人嘗了死味的耶穌 (5-10)

請看第5節:「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 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在這裏,「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指著怎樣的世界呢?是否指虛擬世界呢?在第一章所提及 神的手所造的天地都要滅沒,也要像衣服漸漸捲起、摺埋,惟有耶穌的寶座永遠長存。換句話,現在的世界有終結的一天;同樣,人的肉身和機能也會逐漸衰退,終必要離開這世界。但「將來的世界」是指同耶穌一起再臨的 神的國,是恢復萬有的新天新地,也才是信徒真正的期盼。 神沒有把這天地交由天使管轄,原因是在完成將要來的世界上,惟有通過耶穌成全;並應許只有蒙恩得救的人才能進入,與耶穌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那麼,為建立將要來的世界,耶穌所做的是甚麼呢?筆者為好好說明這事,便引用希伯來老中青皆熟悉的流行曲,詩篇八篇的歌詞,請一起讀第6下-8上:「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祢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這首歌是出自詩人大衛的手筆,為唱好從 神所領受的恩典。而當中的「世人」,原文是人子。如今,希伯來書筆者透過這歌來見證耶穌所成就的三件事。神叫耶穌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 神叫耶穌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 神叫萬物都服在祂腳下。綜合起來, 神使耶穌暫時比天使稍稍遜色,成為人的模樣,承受著從人而來的苦楚;但這不過是暫時;假以時日, 神要以尊貴、榮耀為冠冕賞給耶穌,亦沒有剩下一樣不服在祂的腳下。

請看第9節:「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祢因著 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在第一章裏,希伯來書筆者清楚見證耶穌是遠超過作服役的天使,可稱他們為「天傭」,像稱呼菲傭、印傭相似;耶穌卻是稱為 神的兒子和創造主。但這樣的耶穌暫時比天使稍微小一點,這意味耶穌道成肉身,擁有血肉之體。披帶肉身的耶穌喜歡自稱為人子,因祂跟常人有著同樣的性情。耶穌會感到眼瞓,就在船上攬著枕頭呼呼大睡;又會有肚餓、口渴和哭泣的時候。不但如此,他在地上亦曾受從人而來的藐視、辱罵和嘲弄,慘遭被撇棄,背負十字架的孤獨、受鞭打,在木頭上受死。耶穌原是與 神同等,卻為了完成救恩的使命,忍受了苦難和死亡。當時的希伯來信徒看苦難和死亡為徹底失敗,人生完蛋;但耶穌並非以苦難和死亡作結, 神以祂的大能叫耶穌從死裏復活,使耶穌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坐在 神的右邊掌管萬有。彰顯耶穌的十字架不是失敗,乃是榮耀、得勝和代贖的十字架。

不但如此,無罪的耶穌為人人嘗了死味,使一切在死亡痛苦下的人活過來。死有何滋味呢?今日有國家推行「安樂死」,死似乎可以是毫無感覺和痛苦。但無論人怎樣美化死亡,死依然為人帶來可怕和憂愁。更甚的,是肉身的死不是一了百了。耶穌在路加福音中曾講述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財主因內心剛硬,生前沒有悔改,死後就在陰間受苦,他苦苦哀求亞伯拉罕,說:「求你打發拉撒路來用手指沾水,涼涼我的舌頭。」這就是死味。另一處又說:「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可9:48)但如今,耶穌為了叫人活過來,並不是淺嘗,而是嘗盡了十字架的苦杯。耶穌所嘗的死味是在十字架上經歷了有一千次以上死亡的極大痛苦。

今日很多人(尤其是Y世代),即所指的八十後、九十後,他們看似未有耐聞到棺材香;但在報章裏,不時看見有學生不堪學業壓力、打工仔欠下巨債,或是與情人箍煲不遂下自殺,叫人感到惋惜。死亡奪走年青人內心應有的盼望、異象、熱情和生命,甚至使人的內心滿有不平和憤怒而引發暴動,或是在絕望、不安、憂慮和無力中躺著。在死亡勢力下的靈魂,沒有一位「天使」可以將救恩賜給他們:不論是父母、或是再生父母、特首、教授、朋輩、李丞責、麥當娜…也不能,就是每月派錢的國家,亦不可以打開叫人活的路,拯救人脫離死味,這全因天使不能代替人嘗死味。耶穌卻怎樣做呢?耶穌為人人嘗了死味,耶穌以貧窮木匠兒子的身分在馬棚裏誕生,一生過沒有高床暖枕的生活,承受很多無辜的誚諷,又嘗到比自己所愛的門徒背叛和羊群排斥,嘗了皮肉被撕裂,被人吐垂沫的羞恥。為此,信徒內心的傷痕得醫治;從一切因罪而來的羞恥感和沉重的罪咎感當中得平安。最後,因耶穌嘗盡了十字架上的死亡,將寶貴的永生賦予信徒。

請看第10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這表示 神為人人使耶穌嘗了十字架的死味,以至使耶穌得著以榮耀尊貴為冠冕,這是合宜的;即是最正確的。耶穌藉著嘗了死味,拯救了萬民;所以得榮耀是非常合宜和理所當然,就如政府為表揚那些捨身救人的巿民,尚且頒授英勇勳章一樣。通過希伯來書筆者這樣強調耶穌首先受痛苦,然後得榮耀的原因是甚麼呢?這是為了幫助當時受苦難的希伯來信徒,當時他們在險惡和艱難的境況下持守過信仰生活,他們正受猶太同胞的排斥,兼外邦人的逼迫,躲藏在隱密處崇拜。他們懷疑在領很多人進入榮耀裏,奉獻自己的人生,卻遭受逼迫和苦難,這是否當真和果然呢?因此,筆者確鑿地說:「本是合宜的。」為甚麼呢?因為 神叫救恩的創始者耶穌,也藉受苦難得以完全。希伯來信徒要仰望和握著的並非苦難本身,乃是通過痛苦得著無比的榮耀。

雖然他們所承受的苦難好艱辛和沉重,但將來所得著的榮耀卻是無比的大。(羅8:18)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林後4:17)亦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基督教福音的核心是通過苦難達至榮耀,“no cross, no crown.” 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榮耀的冠冕。同樣,為了得榮耀,必定有承受苦楚。不過,按人的本性只是喜歡得榮耀,卻不愛受苦難。信徒皆希望在行走信仰道路上,可以像天使一樣過離地般的信心生活。當為到傳福音、禱告、食天糧、寫所感、查聖經,這些仿彿叫我們嘗了死味時,就想設法逃避。在為了扶助靈魂遇見耶穌為救主,承擔生產之苦;與及栽培羔羊成長為願意作主和福音獻身及犧牲的門徒,跟他們罪的問題摔跤,承擔和忍受養育的勞苦,這一切都好像叫人嘗了死味。但沒有苦難的榮耀,不過是撒但的魚餌,引誘人走向滅亡。相反, 神必定將榮耀放在苦難的器皿內;所以,信徒在苦難臨到時,不要感到無辜和不平,埋怨 神為何使這樣的苦難臨到自己身上,乃是在盼望中憑信心承擔現在的苦楚。當信徒仰望那位嘗了死味的耶穌時,便可以有力承擔和得勝臨到信徒身上任何的試煉和患難。

II.通過耶穌嘗了死味而來的恩典 (11-18)

通過耶穌嘗了死味的苦難並得榮耀,信徒可以享受怎樣的恩典呢?第一,信徒成為了耶穌的弟兄。請看第11,12節:「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祢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祢。」那使人成聖的耶穌,與及那些藉耶穌得以成聖的信徒,都是出於 神。雖然耶穌與信徒的出處不同,信徒在充滿罪的世界誕生,過往也是罪的奴僕;反之,耶穌卻是天上聖潔的存在。但通過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並代替罪人嘗了死的苦難,如今因耶穌十字架救贖的恩典,信徒得以成聖,就成為了 神的兒子耶穌的弟兄。(羅6:4)說:「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當耶穌為人人嘗了死味時,信徒也一同歸入耶穌的死,並成了跟以往罪的源頭斷絕的新的誕生,通過這誕生就成為了 神的兒女,名正言順地成為了與耶穌出於同一條腸,擁有手足之情和血濃於水的弟兄。

請看第13節:「又說:我要倚賴祂。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這句話是以賽亞先知在受苦時所作的認信,他在苦難中仍倚賴 神;並稱那些跟從自己的門徒為 神的兒女。同樣,耶穌在嘗死味的苦難中,依然倚賴 神到底,又稱那些在苦難中持守信心的門徒為 神的兒女。信徒通過耶穌嘗了死味而首先得著的恩典,就是成為了耶穌的弟兄和 神的兒女。

第二,再不懼怕死亡。請一起讀第14-16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死亡有權勢,人還未認清死亡的勢力時,以死亡為等閒事,可以有型地說:「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死又何憾」。儘管人年青時好少思想到死亡的問題,但隨著年紀漸長,或經歷親人離世,知道了死亡會隨時找上門後,就開始懼怕。事實上,死亡不斷把恐懼種在人的內心,而且叫人作了罪和死亡的奴隸。今日不少人以死就是一了百了,人一世物一世便過著追求吃吃喝喝,及時行樂的生活。今日的人也甚少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的,似乎只係為到幹好一天的生活,已經忙過不停,根本無暇思想死亡這些遙不可及的事。又縱然人曉得承擔使命的生活正確,卻因怕這樣會叫自己的人生滅亡,就未能決志起來跟從耶穌。人對死亡的恐懼還未到此為止,人與人之間的爭執、爭競、嫉忌,不能放下自尊心和己意,與及介意別人的評價和承認…,也源於人不想死,害怕失去自己的存在意義和價值,便帶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心態過活。

假如耶穌只是齋talking,卻沒有死過和復活;信徒難以相信耶穌的說話。但如今,藉著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並嘗了死味的耶穌,祂擔當了所有人因罪而來死亡的刑罰;已對世界的王魔鬼進行審判。(約16:11)因此,信徒不必再懼怕那掌死權的魔鬼,就是本身沒有生殺大權,只一味「靠嚇」,以死掌來威脅和欺騙人的撒但。反之,死亡如今卻成為了信徒進入 神的國的秘密通道。耶穌也說:「祂以死亡為睡覺。」(可5:39)魔鬼不可以再以死亡權勢為武器來威脅同欺騙信徒,信徒也不用再因怕死而與人爭競和爭執,在苦難裏也不必懼怕滅亡,而是可以作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的信仰認信。在耶穌裏面,死亡不是完結,而是進入永生和榮耀的通道。

回顧使徒保羅的人生,正好顯明從作死亡的奴隸,改變為作 神的兒女得榮耀的榜樣。他向羅馬聖徒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死亡一直欺騙人,使人以為遭遇患難,就必定滅亡。但保羅卻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縱使當時的信徒處身在將要被宰殺的羔羊般,受著死亡的威脅;不過保羅說:「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6,37)這並非指他們找到一處安樂蝸和避難所;而是因為他們不再懼怕死亡。這就是嘗了死味的耶穌,所賜給信徒的恩典;耶穌沒有把信徒安置在溫室中,叫信徒不遇見任何的苦難和試煉,也不是將「免死金牌」給予信徒,在遭遇困難和試煉上,跟其他人沒有例外。然而,耶穌乃是將不懼怕苦難和死亡的救恩賜給信徒。

第三,搭救受試探的信徒。請一起讀第17,18節:「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耶穌來到地上,凡事都與世人相同,這是何等難以做到的呢?即使人都主張說要人人平等,但人與人之間難以做到相同;在不少文明國家和地區,男女之間不論在社會配套、工作待遇、身分地位上都有好大差別。就是要夫妻兩個人,做到相同都絕不容易。為了要與人相同,就必須要放棄與別人不同的東西,降卑和犧牲自己。耶穌為了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就撇下天上的榮耀,紓尊降貴來到地上,聖潔無罪的 神子耶穌本不必受魔鬼的試探和苦難,但因祂以血肉之體誕生,就甘願與人一樣,在曠野四十天忍受各種魔鬼猛烈的攻擊和試探。

雖然耶穌帶著軟弱的肉身,卻承受人一生在地上所要承受的痛苦。為何耶穌要凡事上與信徒相同呢?這是為了在凡事上幫助信徒。有一次,耶穌在拿因城碰見失去丈夫的寡婦,正為她剛死去,獨生的兒子舉殯。寡婦跟寡佬不同,朝鮮人有一句諺語說:「寡婦的悲哀,寡婦才知道。」但耶穌對這寡婦說:「不要哭。」就驚奇地擦乾了寡婦的眼淚。耶穌在地上了解這個失去丈夫,與及寶貴兒女的寡婦的憂愁。又一次,耶穌看見一名患病了三十八年,躺在被人撇棄、挫敗感和命運主義中的阿叔,耶穌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耶穌了解他因患病而來肉身和內心的痛苦,也明白他在世上被人撇棄的憂愁。信徒也因擁有血肉之體,會面對受試探和苦難。有人因疾病的問題而臨近死門關,有人就因家庭糾紛受苦,亦有照顧兒女,承擔學業、工作的問題,並各樣的人生問題…而受苦。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只是容易叫人感到絕望;然而,耶穌在凡事上與祂的弟兄姊妹相同,所以能了解和體恤信徒在地上所遇見的種種試探和苦難,更可以安慰和搭救信徒;耶穌才是信徒和全地真正的救主。

總括來說,耶穌是遠超過天使的創造主,卻暫時比天使微少一點,帶著血肉之體來到地上,承受十字架的痛苦,為人人嘗了最痛苦的死亡;因著耶穌所受的苦難和犧牲,信徒得以成聖,成為了耶穌的弟兄而與主相交,並脫離了死亡的權勢,得著了真正的自由,可以過得勝的人生。祈求 神幫助我們藉著單單倚靠這位為人人嘗了死味的耶穌,在世上過得勝一切試探和苦難的生活,並效法這位耶穌無懼行走苦難的道路,以至因受苦難得以完全,可以得著最後的勝利和榮耀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