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6-02-2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6年 希伯來書 第3課                                      2月28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3:1-4:13
金句 / 希伯來書 3:14

堅持到底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從第1到2章,筆者講述耶穌是 神本體的真像,祂的身份遠超過天使,卻為了拯救因死權和試探而受苦的人,道成肉身,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而在今日的經文裏,筆者便以摩西和耶穌比較,突顯耶穌的優越,並且講述 神為祂的百姓所存留的安息是甚麼,以及我們要怎樣做才能進入這安息。隨著社會的進步,現代人可以享受比起從前更多的物質、娛樂和科技,但奇怪的是,人的內心比起從前更加沒有安息。在美國,就有超過四千萬人患有焦慮症,而在香港,受焦慮症影響的人便有大約有二十萬。究竟我們怎樣才能夠從一切的不安和憂慮中得釋放,得著真正的安息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默想本段經文,學習靈魂得安息的秘訣。

 

I •思想為使者和大祭司的耶穌 (3:1-6)

請一起讀第3章1節:「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我們本來充滿罪惡,絕非是聖潔的,但因著耶穌作挽回祭,洗淨了我們的罪,我們就從世界分別出來,成為聖潔屬 神的百姓。希伯來信徒因信心生活所遇見的艱難,內心變得畏縮,如今筆者提醍他們和我們,所蒙的是何等偉大的呼召,我們是何等尊貴的存在。蒙了這呼召的我們,應當思想的是甚麼呢?「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使者(the apostle)原文與使徒一樣,即是 神的大使,傳揚 神救恩的道理。耶穌也是大祭司,祂不單為我們的罪向 神代求,更加作了贖罪的祭物,成為了我們永遠的挽回祭。

筆者說,我們應當思想這位作使者和大祭司的耶穌。在這裏,「應當思想耶穌」的英文是"fix your thoughts on Jesus",即是將我們的思想固定在耶穌之上,這是甚麼意思呢?今日泛濫的資訊,容易叫我們的信心生活失去焦點,難以集中思想耶穌,即使參加崇拜或查聖經期間,忽然彈出facebook或whatsapp的訊息,也會叫我們的思想四處遊蕩。但筆者勸勉我們,要把我的心思意念集中在這位耶穌之上,深深思索祂的說話,那時我們的信仰才在耶穌裏面生根建造,在試煉和試探面前不動搖。假如我們只思想人和現實的話,內心便結出苦毒、埋怨和憂愁的果子;但我們集中思想耶穌的話,在耶穌裏面有 神一切的豐盛,叫我們可以得著 神的恩惠、憐恤和力量,可以勝過苦難和結出果子來。

接著,筆者在第2至6節裏,將摩西和耶穌比較。摩西以色列人尊崇為最偉大的領袖,耶穌跟這位摩西有甚麼相似的地方呢?請一起讀第2節:「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在這裏,全家的意思不是眼所能見的建築物,乃是指著 神的家人、即是 神的百姓。摩西為了 神的百姓何等盡忠呢?摩西拒絕了作為法老女兒之子的特權和榮耀,選擇了與 神的百姓同受苦難的道路。為了帶領二百萬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摩西不單要十次挑戰內心剛硬的法老,更承受著被以色列百姓埋怨的痛苦。以色列人每次見有少許不對勁,便會立刻準備石頭,將矛頭指向摩西:「你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我們餓死啊!」但摩西每次都以溫柔和忍耐承擔百姓。一次百姓製造和崇拜金牛犢,犯下了彌天大罪,惹 神的震怒,但摩西卻為他們作懇切的代禱,甚至求 神即使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字,也要赦免百姓的罪惡。 神就指著摩西說:「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12:7下) 同樣,耶穌雖然是 神的兒子,與 神同等,卻捨棄了天上的尊貴和榮耀,披著肉身來到這世上,服侍因罪而患病的我們,最終成為了 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一切的罪,從作罪和撒旦奴僕的人生中拯救我們出來;耶穌就是這樣盡忠於 神,直到完成救贖人類的工作。

耶穌卻在哪方面比摩西更優越呢?請看第3至6節。若以房屋來比喻摩西的話,耶穌就是建造房屋的建築師。即使一座建築物建造得何等美輪美奐,也不能比起建造它的建築師更尊貴。這就正如人只會將獎項頒發給建築師,而不會頒發給建築物一樣。就是這樣,摩西不過是被造物,耶穌卻是創造主。況且,摩西不過是僕人,預表著將會來的彌賽亞;耶穌卻是 神的兒子、是彌賽亞本身。因此,假如希伯來信徒尊崇這位摩西過於耶穌,返回猶太教,過舊有的生活的話,這好比從大學退學而要回到小學一樣,是愚拙的事。

請一起讀第6節下:「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我們怎能成為 神的家人呢?那是要把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我們可誇的盼望和膽量是甚麼呢?那是因信耶穌而得著進入 神國的盼望、永生的盼望。我們得救的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盼望。我們起初被 神呼召,開始過信心生活時,以這盼望為誇口:向人誇口自己為了天國的盼望,撇下了高薪的工作和成為馬主的盼望;向人誇口自己在何等天寒地凍的日子,仍然穿著短褲走到校園清早禱告;向人誇口自己在物質缺乏時,仍然請羔羊和弟兄姊妹吃飯;也擁有跟從耶穌的膽量,壯膽在考試前一天服侍靈修營,壯膽在未有工作的日子仍然服侍主,也壯膽將肉身的兒女交託給主、使用時間服侍羊群。但信心生活的日子久了,當遇見現實的困難,也看見世人行走舒適的闊路時,我們容易失去這樣的自豪感和盼望,反而生出對世上物質和成就的盼望。但我們為了成為 神的家,要怎樣做呢?我們要堅持起初所誇的盼望和膽量到底。耶穌也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路9:62) 世人所誇的盼望和膽量,不過建基在必朽壞的事物之上;但我們所誇的天國的盼望和膽量,卻是建基在 神寬恕的愛和應許之上,是堅固永不動搖的盼望。祈求主幫助我們堅持起初所誇的盼望和膽量到底,使我們成為耶穌的家人,最終可以承受 神的國。

 

II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 (3:7-19)

筆者在剛才說要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接著便在第7至19節裏,以詩篇95篇所說以色列祖宗的歷史,作為反面教材,教導希伯來信徒不能堅持到底的結局如何。大衛在詩篇95篇裏舉了兩個以色列失敗的例子,首先是米利巴事件。請一起讀第7,8節:「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出埃及記17章記述,以色列到了利非訂,因為暫時沒有水喝,便與摩西爭鬧說:「喂,你好快些給水我們飲啦,否則我用石頭砸你!」又試探 神說:「耶和華是否真的在我們中間?」其實,只要稍為回頭看一看的話,他們之前在14章,不過剛剛經歷了過紅海如行乾地的大神蹟,在15章經歷了 神使瑪拉的苦水變甜,又在16章經歷了 神從天降下嗎哪餵飽他們,可能口裏還啃著 神給他們的嗎哪。但他們一轉過頭,便說埋怨和不信 神的說話。 神於是吩咐摩西擊打磐石,使磐石流出水來,給以色列人喝。看第9,10節的話,這樣的事其實並非是單一事件,乃是四十年之久不斷重覆發生的事。當摩西只是一走轉背,上西乃山領受十誡時,他們便成為了「甩繩馬騮」,在山下開狂野派對,崇拜金牛犢,也與摩押女子行淫和事奉巴力毘珥;他們不曉得 神的作為(God's way),只是固執堅持自己的道路(my own way)。

第二個失敗的例子,是在加低斯巴尼亞的事件。請一起讀第11節:「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民數記13,14章記述,當時以色列已經到達迦南地的邊界,摩西打發十二個首領去窺探迦南地。十二個首領窺探迦南地四十日後回來作報告,雖然他們看見那裏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但除了迦勒約書亞作出信心的報告之外,其餘十個探子都因為恐懼,向百姓報惡信說:「那裏的亞衲族人,個個都好像NBA裏面的LeBron James和Shaquille O’Neal一樣、是巨人,我們卻好像蚱蜢那樣,一定會被他們「骨碌」一聲吞落肚,成為他們的晚餐。想起都得人驚…」十個探子不信和消極的報告,將極壞的影響力帶給全會眾,叫所有百姓整晚喧嚷和嚎哭:「嗚嗚…今次死定啦。為甚麼 神要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不如回去埃及罷啦…」因他們的不信,帶來何等可怕的結局呢? 神向不信的百姓發怒,除了有信心的迦勒約書亞外,所有百姓都不得進入 神應許的迦南地,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死去。

從以上以色列的慘痛經歷,聖靈想告訴我們的教訓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3節:「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聖靈警戒我們不要存著不信的惡心,以至離棄永生的 神。在這裏的「惡心」不是指著殺人或偷盜,而是指著不信 神的內心。不信為甚麼是惡的呢?以色列因為不信,常常吐出埋怨的苦水,甚至想離棄 神而回去埃及。人對 神擁有信心時,可以凡事感謝,遇見問題時可以忍耐,倚靠 神和順從 神所設立的領袖;但人一旦不信的話,遇見少許問題便生出恐懼,充滿埋怨和不平,凡事也以自己為中心,甚至想返回世界和舊有罪惡的生活,這一切都是從不信 神的心而來。

這樣,為了不陷入不信的惡心,乃在基督裏有分,我們應當怎樣行呢?首先,要天天彼此相勸。請一起讀第13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被罪迷惑」的英文是"sin's deceitfulness",意思即是被罪欺騙。罪在哪方面欺騙人呢?罪起初叫人感到甜蜜,但犯罪以後,必然結出痛苦和羞恥的果子。然而,就跟那些電話或網上騙案一樣,人被罪欺騙時,往往並不覺得自己受騙。世界充斥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我們獨自一人的話,實在難以勝過這些迷惑。我們要怎樣做才能脫離這些迷惑呢?我們要天天彼此相勸,就是弟兄姊妹彼此鼓勵對方憑信心過生活:我們在團契的聚會、分享所感的聚會裏彼此坦誠地分享和認罪,鼓勵同工一同禱告,也鼓勵那些在試煉中的弟兄姊妹持守信心,那時我們彼此都得著安慰和力量,可以勝過罪的迷惑,也可以享受主裏面充滿恩典的相交。

第二,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請一起讀第14節:「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以色列人本來在埃及作奴僕,因 神單方面的恩典出埃及,起初他們確信 神的愛和盼望;他們在西乃山與 神立約,確信 神設立他們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承諾凡耶和華所說的,他們都必遵行;但他們卻在曠野的路上不斷試探 神,以至最終與迦南地無分。同樣,希伯來信徒在未認識福音之前,只背誦和遵守律法,過著形式化和沒喜樂的信仰生活;直到他們迎接了福音,通過耶穌而得救,得著了可誇的天國的盼望,充滿救恩的感激。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因著所遭遇的苦難和逼迫,救恩的感激漸漸地流失,便受引誘想返回以往的生活。

在第6和14節裏,筆者重覆強調要將起初的信心和盼望堅持到底。「堅持到底」究竟有何等重要呢?我最近看見一則報導,一位在世界賽事裏取得18連勝的香港拳擊手,吸引了一些年青人想效法他,行走職業拳手的道路,然而他們最終都因為捱不住嚴格的訓練而半途而廢。有人說跑馬拉松最辛苦的是中間的階段,也有人說是最後的五公里,信心生活可能亦是一樣。我們起初遇見耶穌時,握著確實的信心和可誇的盼望開始信心生活,卻容易因甚麼而不能堅持到底呢?可能是因持守信仰而受苦難和逼迫,又或者看不見自己的盼望成就,又或者看見世人誇口的物質和擁有時,生出羨慕和貪心,不再滿足於救恩的恩典。即使起初信心生活何等出色,但若沒有堅持起初的信心到底,便會前功盡廢,好比在衝線前一刻放棄一樣,是何等可惜的事呢!因此,希伯來書筆者在10章36,37節也鼓勵我們說:「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惟有那些堅持起初對耶穌的信心,與耶穌同行到底的人,最終可以與基督一同參與天國的榮耀。

以色列沒有堅持起初的信心到底,他們的結果如何呢?請一起讀第15至18節:「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便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以色列人即使聽見 神的說話,卻硬著心不順從,結果他們有因崇拜金牛犢而死的(出32:28),有因頂撞摩西而死的(民16章),除了堅持信心到底的迦勒約書亞,他們的屍首全都倒在曠野裏。

請一起讀第19節:「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筆者在這裏總結說,以色列因不信和沒有堅持起初的信心到底,結果不能進入迦南而得享安息,藉此將歷史的教訓教導我們,叫我們不要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這樣,為了進入 神的安息,我們當如何做呢?

 

III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 (4:1-13)

請一起讀4章1節:「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筆者在第3章以歷史作為鑑戒後,如今吩咐我們當畏懼,這表示要以戰戰競競的態度過信心生活,免得我們會趕不上;在這裏「趕不上」的意思不是趕不及搭尾班車,而是指著即使領受了 神留下的安息的應許,卻不能進入這安息。

說到安息,對於生活緊張的現代人來說,安息真是非常地重要。事實上,很多精神和肉身的疾病,都是從人的內心沒有安息而來。通常人以為安息是從肉體的休息而來,所以打工仔都關心每年的請假攻略,務求以請最少假來放最長的假期,也關心到世界各地旅遊,想暫時逃避現實生活的煩惱。今日,甚至有人想透過襌修或冥想,來得著內心的平安。然而,即使肉體多多地休息,用各樣的方法,人的靈魂若被憂慮和恐懼捆綁,被罪咎感折磨的話,仍然享受不到真正的安息。

筆者在這裏所說、 神應許的安息是指著甚麼呢?第一種安息,是我們活在這世上時,因信耶穌而得著的。耶穌也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第二種安息則是在耶穌再臨時,進入 神的國而得著的永遠的安息。然而,即使在信徒當中,也有人享受不到安息;有人內心常常像滾水一沸騰和煩燥,也有人好像被風吹動的樹一樣動搖和不安。為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這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和所聽見的道調和。這句說話的英文是"did not combine it with faith",即是像水溝油一樣互不相合,即使聽耶穌的說話,卻不是以信心接受和順從。即使耶穌站在我的心門外叩門,想進入我的心裏,但若我將耶穌拒諸門外,反而心想,耶穌裏面是否真的有安息呢?看來世上的享樂和舒適的生活那裏更有安息,結果沒有來到耶穌那裏,靈魂便繼續困乏和徬徨。為了得著真正的安息,我們要打開心門與主相交,以信心回應主的說話,那時主將世界所不能奪走的安息賜給我們。

真正的安息是從哪裏而來的呢?請一起讀第3下,4節:「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 神就竭了祂一切的工。」 神在六日裏完成創造的工作,在第七日竭了祂一切的工,設立那日為安息日。然而, 神設立安息日,並不是因為祂太疲倦而要休息,而是為了記念祂創造的工作。安息日是屬 神的聖日,我們藉著敬拜和讚美 神,聽見 神的說話,與 神相交,靈魂可以有真正的安息。就是這樣,真正的安息是從與 神深深相交而得著的靈魂的安息。

請一起讀第8,9節:「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 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以色列百姓以為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會得著安息;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當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後,他們仍然常常因為崇拜偶像和犯罪,沒有真正的安息。由此看來,進入迦南地的安息並不完全,只不過是將來安息的預表,最終的安息惟有通過相信耶穌而得著。這道理怎樣適用在我們身上呢?我們也容易以為安息是從進入好像迦南地那樣的大學或大公司而得著,未結婚的人以為安息是從找到理想的對象而得著,也有人以為安息是從賺很多錢、有安定的居所而得著;但若安息真的可以從這些地方得著的話, 神就不用再提在耶穌裏面的安息了。好像迦南一樣的地上的祝福,為何不能將真正的安息帶給人呢?這是因為真正奪走人內心的安息的是罪惡。惟有藉著耶穌,領受罪得赦免的恩典,解決罪的問題,才享受到真正的安息。當我們在這地上走完朝聖者的道路,將來進入新天新地時,我們更加可以享受永遠的安息。

這樣,為了進入 神所存留的安息,我們要做的是甚麼呢?首先,要竭力進入那安息。請一起讀第11節:「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儘管我們有進入 神的安息的應許和盼望,但若像以色列祖宗那樣不信從的話,便不能進入那安息。在這裏,「不信從的樣子」是指著那些沒有與罪惡作出屬靈的掙扎,容許罪惡的引誘而硬著心的人。表面聽起來,「進入安息」與「務必竭力」(make every effort)似乎矛盾,人大多以為只要甚麼也不做便是安息;但事實上為了進入那安息,務必要竭力,這表示要在屬靈上儆醒,作出屬靈的掙扎。具體上來說,那是在第3章所說要竭力思想耶穌,也是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也是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以至不被罪惡迷惑,對主的說話有著柔軟好土的內心,這就是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

第二,要竭力聽和信從主 神的道。請一起讀第12,13節:「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筆者在勸勉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之後見證 神的道的能力,這有甚麼含義呢?這是為了勸勉我們要竭力聽和信從 神的道,倚靠 神說話的能力過生活。我們不能靠著自己的意志和努力,在這個充斥著罪惡的引誘的世界裏得勝;但 神將活潑有功效的 神的說話賜給我們, 神的道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 神的說話辨明我們心中的思念和主意,當我們竭力聽和信從 神的說話時, 神的說話便在我們裏面工作,以真理的光顯露我們所思所想的一切,趕走內心的罪惡和黑暗,幫助我們勝過一切罪的引誘,以至我們不硬著心,可以堅固持守起初的信心和盼望到底,終於達到 神的安息。因此即使我們的生活有多麼忙碌,絕不可忘記的是要首先竭力聽和信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那時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可以得享安息,最終也進入 神國永遠的安息。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我們信心生活裏應當集中思想耶穌。雖然我們已經開始了信心的路程,卻要將那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我們也通過以色列的歷史學習教訓,不要存著不信的惡心,乃要以信心回應所聽見的道,成為有信心的人,那時我們在地上可以得著安息,最終也進入那永遠的安息。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竭力聽從 神的道,可以進入 神為我們存留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