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12-2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送舊信息                                    12月27日(第I部信息)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哥林多前書 1:1-31
金句 / 哥林多前書 1:18

十字架的道理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


今日信息的主題,可以話是有關能力。每個人都盼望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不願意成為一個無能的人,尤其是想成為一個有能力賺好多錢的人。保羅在今日的經文裡,講述叫人得救的能力。耶穌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一個人即使得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生命,對他無益處。比起賺得全世界錢財的能力更寶貴的,就是叫我的生命得救的能力。咁,究竟有甚麼能力叫人得救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默想今日的經文當中,深深學習到在十字架道理裡面的能力。

1.       保羅安慰哥林多信徒(1-9)

請看第1節:「奉 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當時好多猶太人都否認保羅是神的僕人。連基督徒裡面,好多人都不承認保羅是使徒。但保羅說自己是奉神的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的使徒。無論人承不承認、或者通過他有無工作成就,他都相信設立他為使徒的是神,忠誠地承擔使徒的職分。所提尼本來是在哥林多裡做管會堂的,他因保羅所傳的福音相信耶穌,而成為基督徒,後來被人趕出會堂,甚至在會堂前被人打(徒18:17)。他相信耶穌,失去工作,遭好多患難,他卻持守信心,成為保羅的好同工。因為保羅盡性愛神,他無論去哪裡都得著盡性與他同工的人。

 

請看第2節:「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保羅不是稱哥林多教會為保羅的教會,而是神的教會。這是因為哥林多教會不是保羅所設立的,而是神所設立的教會。哥林多教會的主人不是保羅,乃是神。當哥林多信徒以神為哥林多教會的主人,他們就可以解決教會裡好多的問題,例如順從領袖,不是意味著順從人,乃是順從神所設立的領袖。教會裡面雖然有好多的問題,卻仍然相信帶領我來到這間教會的,不是人,乃是神。不是搬教會,而是謙卑、在微小的事上忠心。雖然教會信徒有好多軟弱的地方、教會有多多的問題,卻相信這間教會是神所設立的教會,有這個信心的時候,就相信神必定會保護這間教會到底,到了那日,教會裡剩下的人個個都能進神的國,因此能彼此相愛。保羅稱教會為「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這個表示,教會不是指著一橦建築物,乃是在世蒙神的呼召、分別為聖的聖徒的聚會。哥林多信徒從前在滿有罪惡文化的哥林多城裡,無乜盼望中,過著犯罪的生活,卻因神恩惠的呼召、認識耶穌寶血的恩典,與世人分別出來,過服侍神的生活。保羅為他們獻上祝福祈禱:願恩惠、平安歸於他們。

 

保羅講完向哥林多信徒的問安,然後講述對哥林多信徒感謝的題目。雖然哥林多教會有好多問題,保羅心裡仍對信徒滿有感謝的題目。他感謝的題目是甚麼呢?請看第4-5節:「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哥林多信徒雖然有好多軟弱的地方,但保羅心裏仍對信徒滿有感謝的題目。保羅首先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他們的恩惠而感謝。當保羅感謝神的時候,亦可以因哥林多信徒而感謝。而且保羅為到哥林多信徒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而感謝。有些人識得講野,但說話裡面無乜知識;有些人口才知識全備,但不是凡事富足。但是哥林多信徒不但在口才知識上富足,在一切的事上都富足。他們在三方面都好全備。我今年聖誕節收到好多弟兄姊妹的禮物,我一次都無送過聖誕禮物給人,卻收到咁多禮物,我就看見弟兄姊妹在送禮物的事上富足。當謝惠儀牧者接受癌症治療的時候,需要巨額金錢,感謝的是謝惠儀牧者工作的地方有保險,可以涵蓋大部分的治療費,但是好多牧者們主動走近來,提議我們一齊支持謝惠儀牧者的手術費,雖然好多弟兄姊妹都有物質上的困難,但是在救濟弟兄的事上富足。還有知道了馬太牧者家的工人啱啱在這段時間有三個星期的長假期,周圍的牧者們都主動問馬太牧者,在各樣的家務、兒女的飲食上洗唔洗幫手。我看到HONG KONG CENTRE裡,不但有好多出色的說話僕人,還有各信徒在施予的事上、救濟的事上、服侍的事上,凡事都富足。我因此而感謝神。上個星期平安夜的節目裡,個個牧者都要承擔工作、照顧兒女而難以抽出時間,卻預備了豐盛的平安夜節目和飲食。姊妹牧者們表演無綫電視都睇唔到的又新鮮又有創意的卡通片配音劇,弟兄牧者們改編了温拿樂隊的LOVE為J-E-S-U-S這首曲,按著節奏又唱又跳,加添了聖誕的喜樂。當平安夜節目就快完結的時候,雖然無特別安排,兩個姊妹牧者自發洗極多的碗至夜深,真是抵讚HONG KONG CENTRE的弟兄姊妹凡事都富足。

其後保羅將甚麼鼓勵的信息給哥林多信徒呢?請看第8-9節:「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哇!這是幾咁驚人的鼓勵呢!哥林多信徒好軟弱,在各方面都跌倒,但保羅鼓勵他們,主必堅固他們到底,使他們勝過一切的軟弱,在屬靈上得勝,以致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他們無可責備,歡歡喜喜迎接基督的降臨。這一切的恩典,因為那位呼召信徒、使他們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一同相交、一同得分的神的恩典。神是信實的,祂必會成就祂一切的承諾。

2. 保羅責備教會的分黨 (10-17)

請看第10-12節:「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保羅從革來氏家裡的人聽見哥林多教會裡面的分黨和紛爭。有些人說他們是屬保羅的,可以稱這些人是保羅派。保羅派的人在哥林多教會開拓期間,因聽見保羅的信息而相信耶穌、與保羅同受苦難的信徒。亞波羅派可能是保羅離開哥林多教會之後,亞波羅繼承哥林多教會之後才來。他們因亞波羅豐富的學識和口才被吸引而跟他查經、受洗的信徒。磯法派多數出身於猶太,是重視猶太律法和傳統的信徒。基督派是與前面的三黨抗衡而建立的另一派別。他們主張自己不會屬於任何人,是屬基督的。他們似乎最屬靈,事實是,因他們裡頭屬靈的驕傲而不能彼此相愛,不能與任何人同工。保羅首先責備屬於自己的保羅派。即使有幾咁妥當的理由,分黨、分裂是不屬靈的事。第13節:「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惟有信徒以那位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為中心,先至可以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可能當時分黨主要是以自己跟邊個牧者受洗,受先對信徒屬靈上有益的。但洗禮竟然成為信徒分黨的源頭,咁樣,受洗不算為屬靈上有益處。保羅說,比受先更重要的是甚麼?請看第17節:「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比起受洗更重要的,就是傳耶穌十字架的福音。這個信息教導我們,我們決定一切事的標準,不是按著我的標準,話我的說話啱唔啱、思想屬靈不屬靈,而是以教會全體來看,能不能夠叫基督的福音好好地傳開。基督的福音的核心是十字架。保羅雖然知道好多有智慧的言語,但是他不用這些智慧的言語,這是因為他不倚靠自己的知識和智慧,惟有倚靠神傳福音,要彰顯十字架的能力。神差遣保羅,是為了彰顯十字架的能力。當我們不倚靠自己的口才、謙卑倚靠神,帶著十字架的能力顯現在人心裡的心禱告,我們所傳的信息有生命,可以打動人的內心,使人認識基督。

3. 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智慧和能力(18-31)

請看第18節:「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保羅所傳的福音核心是十字架的道理。在這裡,十字架的道理指著有關耶穌基督十字架的信息。十字架的信息是,照聖經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3-4)。保羅看哥林多教會分黨的問題,是從他們失去十字架的信息而來,所以再次將十字架的信息傳給哥林多信徒,使他們在十字架的信息上站立得住。當人聽十字架信息的時候,會有兩個極端的反應。一個是以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拒絕十字架的福音。這些人是會滅亡的。另一個反應是迎接十字架的道理而得救。他們會經歷十字架的能力。無論任何時代裡,人對十字架信息都一樣有兩個反應。那些不迎接十字架信息的人會受審判;迎接十字架信息的人會經歷神的能力。當時的人認為有智慧的人是哲學家,他們討論人生的意義和如何得著幸福,亦都尋求宇宙根本原理。但是他們靠著人的智慧,不能遇見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因為他們自誇自己的智慧,內心變得驕傲,神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保羅話世上的智慧都變成愚拙。請看第20節:「智慧人在那裡.文士在那裡.這世上的辯士在那裡. 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今日,世上的智慧和知識的根是從蘇格拉底、拍拉圖、亞里士多德等的希臘哲學而來。這些哲學叫人的內心驕傲,結果在世上帶來紛爭和暴力、混亂、破壞,這個是否智慧呢?不是,是愚拙的。最近香港的新聞,經常報道澳門的猛人洗米華,和一個年輕的女性的外遇。人都話洗米華是一個有腦、識得賺錢的智慧人。他雖然已經結了婚,有兒女,但仍有好多女性戀慕他。他竟然撇棄那個年青時一同捱窮、受苦、成就現在富有的美麗妻子,揀選了道德極之缺乏的女人,以致家庭破壞,財產將會分割,兒女受傷,這個是否智慧呢?不是,是愚拙。十字架的道理是主耶穌為了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天復活,將永生和神的國賜給我們的故事。這個道理對那些隨著世上價值觀、對屬靈的事沒有甚麼關心的人是愚拙的道。但是十字架的道,對相信的人,成為得救的能力。在這裡,能力,不是指著彼此破壞的能力,乃是從罪和死亡裡救我們的能力。歷史上,好多偉大的領袖征服世界,但無一個人管治到自己裡頭的罪和從死亡而來的恐懼,只能悲悲慘慘地死去。亞歷山大大帝臨死之前講了一句說話:「雖然我征服了全世界,但有一件事我征服不到,那個就是我自己。」秦始皇後生的時候統一中國,築萬里長城,他卻勝過不了從死亡而來的恐懼。雖然他尋找各樣健康食品,打發好多人尋找長生不老藥,他卻在49歲時死去。這個是否智慧呢?不是,世上的智慧,在神眼中只不過是愚拙。以這個世上的智慧,不能夠認識神。咁我們點能夠認識神呢?神用傳道這個愚拙的方法,來叫那些相信的人藉著十字架的信息得救。凡迎接十字架道理的人都從罪和死亡裡得救。

但是猶太人求神蹟多過十字架的道理。猶太人嚮往神曾經為他們所行的神蹟,所以,他們期望那位應許的彌賽亞來的時候,再多一次彰顯祂強勁的能力,行神蹟,恢復以色列以往的榮耀。對這樣的猶太人來說,被釘在十字架的彌賽亞,是他們諗都唔想諗的對象。因此,十字架的道理成為叫他們跌倒的石頭。希臘人求智慧,他們以為靠自己的哲學,尋找到人的幸福。對他們來說,被仇敵捉住、悲慘地釘在十字架的人,點會成為他們的救恩者,是一個完全無吸引力的故事。

但是,對那些被神呼召的人來講,耶穌的十字架是怎樣的呢?請看第24-25節:「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 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 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第一,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大能。人因罪而死,走向永遠的滅亡。無一樣能力能從罪和死亡裡拯救我們,我們不能夠靠哲學、道德得救。權力、錢財都幫不到我們。老師、父母、妻子、同埋朋友,都救不到我們。靠我的意志力更加唔掂。惟有耶穌在十字架上,成為挽回祭、代贖我們的罪,將赦罪、救恩賜給我們。基督將我們從永遠的滅亡裡,搬去永遠的生命那裡。惟有釘十字架的基督,先至有能力改變我們的生命。羅馬書1:16話:「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大能,在歷史上改變了好多人的生命。亦都改寫人類的歷史,從黑暗中改變為光明,基督的十字架在第一世紀改變本身崇拜偶像的羅馬,成為基督教的國家。在十六世紀,神使用馬丁路得將十字架的基督傳遍全亞洲改變亞洲的歷史。十字架的基督在十八世紀改變英國。十九世紀改變美國,十字架的基督在二十世紀改變韓國,然後二十一世紀,基督十字架必會改變香港和中國。

基督的十字架亦都改變我的生命,我連聖誕節同耶穌有關係都唔知是一個徹底的外邦人,我高中的朋友除了我之外個個都返教會,他們入了大學之後向我聲稱一年之內必定叫我返教會,我亦都相反地聲稱一年之後叫個個都離開教會,一年之後如何,個個都唔返教會,食煙飲酒,走堂成為亂來的人,但是我大學二年級參加UBF的夏令營,迎接為我的罪釘在十字架的耶穌,因十字架的愛我的生命重生,成為新的被造物,雖然我以十字架的道為愚拙,我認為愚拙的道卻改變了我的生命拯救了我,其後我戒煙戒酒,戒賭博,每日都清早起來食天糧,傳十字架的道,神引導我在香港作宣教士,來香港傳十字架的道,我的宣教生平算是平平凡凡,但是後來我遇見未信的母親因不義的意外離世的事,我就陷入屬人的思想裏流浪,我一直持守的信仰樣式一時間倒塌,開始厭棄背十字架的生活,主裏面一切的聚會都感到好負擔,放低好多的十字架,隨從自己的情感情慾過生活,我看到自己的裏頭隱藏各樣的罪。我曉得我信仰的基礎需要再次在十字架的道上建立,主引導我使我深深承認我在主裏面唯一活着的路是十字架,無十字架的恩典連一日都不能活下去的人,神漸漸將對十字架愛的感激重新澆灌在我的心裏,而且通過前年的夏天開始查的使徒行傳的說話恢復過去十年倒塌了清早禱告的壇,亦都通過今年出埃及記的秋令營,恢復每日食天糧的生活,而且女兒獻基今年九月入左中大之後,恢復傳福音,我過去五年都無傳過福音,但是我心裏懷着長久的願望就是與兒女一起傳福音,終於成就了這個願望,神引導我返去信仰的基礎,在我的心裏恢復愛釘十字架的基督。雖然而家每次背預備信息的十字架和預備話劇的十字架,都嘆息話究竟幾時才可以放下這個十字架呢?但是神一面將十字架加比我,同時把背起十字架的能力都同時賜比我,我重覆經歷神叫我背起十字架的恩典,藉此叫我曉得基督的十字架是救恩的大能,亦都是叫我有能力的源頭。

第二,基督的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從古以來,調和公義和愛常常是一個難題。家庭裡面,父母養育兒女的時候,難以調和愛和公義。雖然好多時候都會承擔兒女的軟弱,但是有陣時也要拿籐條。神是一位聖潔的神,憎恨罪。一面憎恨罪,又點能夠愛罪人呢?聖潔的神為了除掉罪,不能夠不毀滅罪人。但基督的十字架好好咁調和神的公義和愛。神在基督的十字架裡彰顯祂幾咁憎恨罪,徹底咁懲罰罪,同時間彰顯祂愛罪人,以致將祂的獨生子捨在十字架上。藉此,神滿足祂不能夠接受罪的聖潔品性,同時滿足愛罪人的心。在基督的十字架裡彰顯拯救罪人的智慧。基督的十字架就是神拯救人智慧的盡善盡美。

我一面教學生數學,一面多機會學習著名的數學家的公式,那些數學家大部分人都是十六至十九世紀的人。我發現著名的數學家和科學家出現的時期與耶穌基督的福音進入他們國家的時期一致。藉此我體會到耶穌基督的福音唔單止叫人得救,都叫人有智慧,雖然人以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拒絕十字架的福音,但迎接基督十字架的人唔單止得生命亦都變得有智慧,基督的十字架傳到那裏,那個國家就會強大起來,因為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十字架的道理的確是從罪裡拯救我們的能力和智慧,但是怎能夠解決到哥林多教會裡面的分黨問題呢?保羅從第1章開始提及十字架的道理,到第15章都再次以十字架的信息結束:「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林前15:2)。在這裡的救恩,不是第一次的救恩重生,乃是完成救恩,進入神的國。換言之,基督的十字架才能解決哥林多教會裡發生的各樣紛爭和一切的問題。

現在是結論部分,十字架的道理是從罪和死亡裏救我們出來的神的大能,亦都是神的智慧,神為左叫人知道基督的十字架裏面驚人的救恩,揀了傳道這個愚拙的方法,這是為了叫謙卑的人才得着救恩,主救恩的大能會彰顯在那些相信我們所傳的道的人身上。祈求神幫助我們藉着傳道這個愚拙的方法傳十字架的道理, 祈求神幫助我們返回去我們信仰的基礎十字架的道理那裏愛基督的十字架, 我們信仰的基礎再次在十字架的道理上堅固地建立。

請再讀一次金句1: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