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12-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聖誕信息 第3課                                 12月20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1-20
金句 / 路加福音 2:11

為你們生了救主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Merry Chrismas!感謝讚美救主的誕生!天使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10)究竟這世上,哪裏有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呢?相反,我們不斷聽見的大多是壞消息,例如:伊斯蘭國恐襲的消息,還有經濟下滑、裁員、加價等等黑暗的消息。不久前,調查顯示港人工時冠絕全球,樓貴租貴使生活壓力飆升;甚至有研究指香港人最不愛笑。但天使明明地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在人類過的第一個聖誕節裏,沒有美輪美奐的燈飾,高聳入雲的聖誕樹、聖誕老人、麋鹿和雪橇。但現在,就讓我們思想放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為何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與及這位嬰孩耶穌是從哪裏把我們拯救出來的救主。

歷史家路加,也是路加福音的筆者,他闡明耶穌誕生的時代背景。請看第1節:「當那些日子,凱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羅馬開國君主凱撒給予全球的口號是 “Pax Romana”,意思是「通過羅馬達致世界和平」;暗示只有藉羅馬管治,世界停止戰爭,才實現和平。但這不過是政治口號。當時殖民百姓以色列,在羅馬鐵腕政權的壓制,與及經濟不景中陷入絕望;又因被逼勞役和貧窮中受著難以忍受的痛苦。而且,當時凱撒更下令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何等絕對和可怕的命令呢?所有以色列百姓聽見這吩咐,就都以惶恐戰兢的心情紛紛回鄉登記戶籍。(2,3)即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紅事、白事,抑或罹患惡疾和臨近產期的孕婦,也無一倖免,只好帶著患病的身軀和隨時一屍兩命的危險前往。

請看第4,5節:在返鄉報名上冊的行列中,有拿撒勒的木匠約瑟和身懷六甲的馬利亞。約瑟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他從加利利的拿撒勒起行,向猶大地伯利恆進發。那時,跟約瑟許下婚盟的馬利亞也同行。雖然凱撒的一句命令有權柄,連居住在窮鄉僻壤,產期滿了的孕婦也要遵從,所以人亦對凱撒頒佈的命令好敏感。但真正掌管世界歷史的,並不是好像凱撒那樣擁有權柄和富可敵國的人。他不過是在 神的救贖旨意裏擔當一個小小的工具,為要成就 神藉彌迦先知預言救主在伯利恆降生的應許。

請看第6,7節:「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約瑟因帶著腹大便便的馬利亞緩緩而行,結果房間早已爆滿。縱使約瑟懇切哀求旅館主人,但不是食閉門羹,就是被坐地起價,貧窮的約瑟和馬利亞最後只勉強租住一個馬棚來生產頭胎的兒子,包著布,放在馬槽裏面。馬槽是指動物用來吃東西的飯桶。有時候從報章看見有嬰孩在廁格內出世,已叫人感到心酸。如今在動物飯兜出世的嬰孩,實在是件好憂愁的事。表面上,好似是身為丈夫的約瑟無本事;但筆者形容說:「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藉此顯明那時代的黑暗。外在看來,世界好像是“Pax Romana”的黃金時代,因著凱撒亞古士督這樣卓越的領袖,交通設施也極為完善,享有「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美譽;甚至當時擁有宇宙最強的軍隊。但縱然國家經濟不斷起飛,人卻變得畏縮,又在競爭激烈,與及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下,百姓的內心變得越來越枯乾,不能為主耶穌讓出空房。「伯利恆」的意思是麵包屋,以服侍別人而聞名;但如今也被人「拆招牌」。即使是權傾朝野,被後世命名八月為August,又破天荒地使七月、八月連續兩個月為大月的凱撒亞古士督,也沒有改變人心的力量。

請看第8,9節:「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天使尋找祝賀耶穌誕生的人,他們就是牧羊人。為何天使不尋找在耶路撒冷聖殿的祭司長,而是尋找卑賤的牧羊人呢?在第8節裏,牧者們正按著更次看守羊群。雖然這些羊不是自己,只是打工,卻捱更抵夜看顧老板的羊;不是以雇工的心態,他們是真正的牧者。通常人陷入困境,就容易埋怨,向不懂說話的羊發洩,或偷雞返回帳棚休息,及無聊上網打發時間,之後白逗人工。然而,他們夜間沒有打盹,儆醒看顧羊群視如己出。雖然他們外表卑賤,內心卻是誠實和儆醒,他們無論有否被人看見,也是在神面前忠誠和順從所託付的使命。

不但如此,他們更是懇切等候基督。儘管當時不少人也知道基督的降生,在馬太福音裏,祭司長、文士聽見希律問及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就快而準地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他們是聖經博士,卻連伯利恆邊境也沒有踏足。雖然有人因不知道而無法前往,但更多人即使聽見救主誕生的消息,亦沒有反應和行動;心想耶穌的誕生跟我有何干,是否基督誕生了,經濟就蓬勃,人生問題就得解決呢?但本段經文的牧羊人懇切等候基督,盼望基督必來臨,趕走好似漆黑一樣以色列的黑暗,使被將來的憂慮和情慾捆綁的年青人,得改變為新造的人,亦盼望使被私慾和假冒為善捆綁的領袖悔改,成為聖潔的百姓、祭司的國度;更盼望基督將罪得赦免的恩典賜給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並將生命的光照亮他們。

現在,天使宣告甚麼呢?請看第10節:「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大喜的信息是何等叫人懇切盼望的呢!人人都為了幸福需要喜樂,尤其在年尾時,需要更多的喜樂。所以不少公司都會選擇在年尾出雙糧和花紅。相反,沒有喜樂時容易叫人陷入抑鬱。有經濟學家指香港人要月入12.8萬才感到快樂。不少人就為了得喜樂而觀看話劇、電影、演唱會等等;有些就約同三五知己吃美味的食物、落pub飲酒和去旅行,或藉著拍拖得著喜樂。但這一切喜樂都是短暫,甚至過後卻使人落入更大的虛無之中。真正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在哪裏呢?請看第11節:「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天使清楚地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天使所傳大喜的信息,沒有一個例外,無論是考試中挫敗而灰心的學生,或是聖誕假期間仍要上班的人,屬於90前的我,還是90後的你;在馬棚內誕生的嬰子都是我們大喜的信息。那麼,放在馬槽的嬰孩為何會是大喜的信息呢?

請再看第11節:「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因這嬰孩是 神應許全人類的救主,就是主基督。不久之前,在法國巴黎伊斯蘭國的恐襲,導致多人被捆綁和射殺,可能他們內心正懇切等候救恩者。事實上,所有人也都同樣懇切地等候救恩;終於, 神差派了救主降臨。當時大部份人等候擊打羅馬殖民統治和有力趕走希律獨裁政權的救恩者。但天使所傳的救主的記號不是這樣,這嬰孩不是趕走羅馬皇凱撒或獨裁者希律的救主。那麼, 神所應許的是怎樣的救主呢?

第一,放在馬槽裏的嬰孩是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人在甚麼時候可以大大地喜樂呢?當最痛苦和艱難的問題得解決時,就大大地喜樂。就好似完成了DSE、FYP、Ph.d.,與及頑疾得痊癒時都感到有大喜樂,但這樣的喜樂亦只能維持一陣子,好快便再次的不安和恐懼。人常常不幸和憂愁的原因是甚麼呢?那是因為罪。聖經說,因著亞當一個人的不順從,罪進入了世界;而且,所有人都犯了罪。(羅3:23)罪不是享受之後,可以忘記的免費午餐,犯罪過後必要求人付出沉重代價。(羅6:23)說:「罪的功價乃是死。」人因為罪必要死。但死亦絕非一了百了,人死後還要站在 神公義的審判台前,這對人來說是最可怕的事。在審判之後,必有永遠的刑罰和定罪。近日,便相繼有知名人士被法庭裁決和受定罪,在這段擾攘的日子,已經叫當時人受盡身心煎熬和人生蒙上污點。

照樣,每個人都不能逃避罪和死亡的裁決,因此人心裏常常有不知從哪裏而來的不安和恐懼。不但如此,死亡亦叫人容易被命運主義捆綁,這樣的人的人生目標是明天要死了,今日就吃吃喝喝吧!(林前15:32)今日人都以好像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人一樣,以過舒適和享受肉體情慾生活的人有智慧,反以那些一生刻苦工作的人為愚拙。另外,有些人想跟罪惡爭戰,在地上盡力過誠實的生活。可是,罪絕非容易應付。(啟22:3)說撒但有七頭十角。在這裏,撒但的角象徵罪惡,也顯明罪的勢力是何等頑強。有不少年青人認為,即使我暗中享受罪惡,但若然作出決志,隨時也可以從罪的黑暗甩身,停止過這樣的生活。但被罪的角刺傷的人,就好像癌細胞散播全身,每日打開報紙,也不時看見有少年人自殺。任何人都不能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惟有救主耶穌才擊打這罪和死亡的勢力。(路1:69)說:「在祂僕人大衞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稱耶穌為拯救的角,耶穌藉著被釘在十字架和三天後復活,擊打了撒但的角,藉此將人們從罪和死亡的陰霾中拯救出來;也從因罪而來的懲罰和審判裏搭救罪人。換言之,惟有終審法院法官宣判無罪釋放,人才可以從罪和死亡當中得享自由,靈魂亦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喜樂和幸福。

在我們當中不少弟兄姊妹,有原本對自己的外貌(好像脫髮)而感到自卑,有對異性感到口渴,也有容易被人的承認和稱讚的目光捆綁…。他們過去惟一做的是煲愛情小說、瀏覽色情事物、同盼望遇見理想對像。但因被罪的角刺傷的靈魂,只是變得愈來愈枯乾和破壞整個人生。 神卻將耶穌差派到他們的人生之中,當他們在 神面前真實地認罪悔改,驚人的事就臨到,他們的靈魂變得純潔和有力,甚至可以邀請校園的羊群,通過查聖經服侍他們;享受過作牧者生活而來的喜樂,成為別人祝福的源頭。這因為救主耶穌將人從罪惡之中拯救出來。耶穌可以從任何罪惡、命運主義和憂愁當中拯救罪人,也可以把人從情慾的勢力之中搭救出來,更能從因自私和自己中心而發臭的人生中救拔出來,這位耶穌是真正大喜的信息。

第二,放在馬槽裏面的嬰孩將永生賜給我們。在罪惡當中的人要付出死亡的代價。但當人從罪當中得拯救時,所得著的恩典是甚麼呢?那就是永生。(羅6:23)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在這世上,對人來說最重要是甚麼呢?相信人人都同意最重要是人的生命。就算人擁有很多東西可以跟別人交換,卻不可以用性命跟其他東西交換。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5)(約3:16)也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為了將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所以捨棄自己的生命。

第三,放在馬槽裏面的嬰孩將 神的國賜給我們。嬰孩耶穌雖然放在馬槽裏,但祂是王。天使跟馬利亞預言將會誕生的嬰孩時,說:「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祂祖大衞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2,33)耶穌不但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而且管治人。照歷史家所見證,世上的國是短暫的,世上也沒有一件事是永恆。惟一永遠的,就只有耶穌所管治的國度;而所有信徒的終極目標也是 神的國。主耶穌來到世上就是領人去到這永遠的國,與耶穌永遠作王(提後2:12)。歷史家路加在本段經文中把兩個國作比較,凱撒所管治的羅馬帝國表面強盛,卻終必消失。相反,從馬槽裏開始了耶穌所管治的 神的國才是永遠。雖然信徒望住世上那些不義和自私的掌權者時,容易失去動力;但只要仰望耶穌所管治的 神的國,就可以在地上過朝聖客旅的生活,在這地上擁有喜樂和盼望。

我們怎可以知道放在馬槽裏的嬰孩,就是 神所差派的救主呢?請看第12節:「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通常重量級人物,他的記號也好大和華麗。世上最大鑲在權杖上的巨鑽「非洲之星」,是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記號。車牌HKU1就是港大校長座駕的記號。但全世界的救主嬰孩耶穌,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這跟祂身分非常不相稱。最無力和命運主義誕生的嬰孩,怎能夠成為全世界、萬民的救主呢?但天使說:「那就是記號了。」「記號」的英文是sign:表示包含了信息的神蹟。包著布,臥在馬槽裏的嬰孩,這就是基督的記號,也是愛、犧牲和謙卑的記號。在世上最難做的是甚麼呢?這並不是返學或返工,乃是要倒空和降卑自己。在世上最偉大的又是甚麼呢?不是要賺得最多錢,而是為了升高別人而降卑自己。當羅馬教主訪問韓國時,他坐全韓國最廉價的汽車,有很多人就因此歡迎和讚美他。世上的領袖只是作出微小的謙卑時,都已經叫人感動不已。

拯救生命的工作也通過人倒空和犧牲自己那裏成就。不是富貴和權柄拯救罪人,而是藉降卑和犧牲自己那裏有拯救的工作。現在位於芝加哥中心服侍的韓國宣教士Joseph Ahn,他在大學時期因應Sarah Barry宣教士查聖經的邀請而驚訝。他起初本著學英文的私慾來查經,但看見Sarah Barry宣教士在好簡陋的房間,在韓國嚴寒的冬天裏親手撿炭,又食當時受人嫌棄的泡菜,並請韓國的大學生飲咖啡,就受到大大的衝擊。心想怎可以在美國有錢人家出生,好像公主一樣的女人,竟然在韓戰後最卑賤和貧窮的地方,吃難食的泡菜和在硬倔倔地上睡覺,只為了服侍落後國家的大學生而犧牲自己的人生呢!Joseph Ahn宣教士就在那裏看見了大的盼望,並在他內心發生了從 神而來救恩的工作。

在有一個人願意降卑自己,犧牲服侍人那裏,救恩和改變的工作就開始。降卑和犧牲自己越大, 神救贖的工作就越有力和強烈。但世上任何的犧牲和謙卑,也不及那位包著布,臥在馬槽裏的嬰孩更大的降卑和犧牲服侍罪人! 神的兒子包著布,在馬槽裏誕生,這就是完全的犧牲和服侍的記號。耶穌不但在誕生時降卑,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耶穌一生服侍病人和罪人,亦服侍門徒,最後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的生命完全傾倒。人不知道在馬槽誕生的耶穌的偉大,神的兒子代替罪人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就誹難耶穌沒有能力,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太27:42)雖然如此,耶穌亦沒有從十字架上下來,忍耐承擔十字架到底。耶穌仰望 神,從起初到最後都行走降卑自己,服侍罪人,直到死的道路。在臥在馬槽裏的嬰孩那裏,看見耶穌的犧牲、謙卑和愛,與及 神的恩典和代贖的奧秘。凡看見這記號的人,就可以脫離一切的埋怨、不平、驕傲和命運主義的思想,也可以從苦毒當中得自由,並因確信 神的愛,在任何逆境中仍可以向 神作出感謝和讚美,盼望永恆 神的國,過得勝世界的生活。感謝讚揚嬰孩耶穌臥在馬槽裏誕生,成了人類救恩的記號。

請看第13,14節:「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天使宣佈的聖誕信息完畢,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天使,以杜比環迴更響亮的歌聲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耶穌的誕生是將榮耀歸與 神。因著耶穌的誕生,那些悖逆和離遠 神、並墮落了的人生罪得到赦免,可以唱出 神的愛的詩歌而將榮耀歸給 神。耶穌的誕生也是在地上將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就是那些相信和迎接在馬槽誕生的嬰孩耶穌為救主和基督的人,他們因救主的誕生,罪得到赦免,並從撒但手中得救贖,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平安,以致與 神和鄰舍之間也成就和睦。願頌讚、尊貴、榮耀歸給耶穌基督,就是將榮耀歸與 神,將平和歸與人的救主耶穌。

總括來說,今日我們聽見大喜的信息,就是 神通過賜給牧羊人的救主誕生的信息。放在馬槽裏的嬰孩,是作我們救主的記號,為了拯救全人類,他犧牲和降卑自己來到地上。放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把我們從罪惡裏拯救出來,將永生賜給我們,也引領我們去到 神的國。臥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就是全人類的救主,是大喜的信息,將大喜樂賜給一切謙卑迎接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