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10-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馬太福音 第20課                                  10月25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19:16-30
金句 / 馬太福音19:21

為了得永生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中,有坦言說不相信世上有永生這回事,而他主要致力研究阻止DNA損壞和修復受損了的DNA,是因為太多DNA受損導致罹患癌症和其他惡疾。的確,傑出和偉大的科學家亦不能夠將永生給人。但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使我們認識到如何得著永生,好讓永生的福樂臨到我們。

Ⅰ‧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 (16-22)

請看第16節:「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那人是個怎樣的人呢?收集其它福音書的可靠情報,得知他是做官的,兼且年輕,並從小便養成良好的品格;絕對是個百份百上進有為的人。同時,他又坐擁巨額財富,亦必定是家境顯赫的上流人士。加上,他當時被形容為跑來跪下俯伏在耶穌腳前,也就是個十分誠懇、極之希望尋得永生之道的人。相比之下,這人沒有因權力就變得腐化,也沒有因錢而炫富和囂張,或是年少得志便心高氣傲,只關心如何享受人生。他實在是一名不可多得和買少見少的青年才俊。

可能不少時候,信徒在遇見跟那人一樣年紀輕輕,卻已經輝煌騰達,得著地位、財富和成就的優才生時,會感到難以向這樣的人傳揚福音。皆因覺得他們生活幸福美滿,一些都無缺乏;甚至反過來看見自己遠遠比不上他們。不過,這樣的他卻主動來到耶穌面前,並提出甚麼問題呢?「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起初的人居住在伊甸園,通過食生命樹的果子就永遠活著;可是人犯罪以後,被逐出伊甸園,失去永生。故此,任何人若一日未解決罪的根本問題,人的靈魂依然因背負沉重的罪的擔子而活在黑暗、痛苦和不安之中。永生是惟有跟 神再次恢復正確的關係,與及對救恩的確信而來。由此可見,富裕的物質生活,抑或擁有優厚的屬人條件仍不能把永生帶給人。

在今日,父母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從胎教開始栽培他們,有家長便分享從小就為子女報讀兩所幼稚園,分別是A校的上午班和B校的下午班,也有每月花費三、四萬元來幫子女報名參與各類型的課外活動發展所長,藉此為心肝寶貝鋪排一條康莊大道;到長大後,人也為到不斷改善屬人條件、生活質素和居住環境…,就通過進修來提升競爭力,渴望賺取第一桶金,盼望從此過安定、舒適的生活。可是人若沒有真正地認識 神,就始終得不著永生。(約17:3)說:「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此外,雖然那人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就是沒有從耶穌以外,別的地方尋找得永生的答案,乃是來到夫子耶穌面前;但他卻帶著得永生的錯誤觀念來尋求耶穌。大概,他就如同多數人的想法一樣,以為聽道不過跟其它宗教相似,都是道人向善;並只要外在行為上和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出善事來,將來便可獲得永生。但在 神的眼裏,「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23,10)。因此,所有人都必須信靠耶穌的救恩,徹底認罪悔改,求得主寶血的洗淨和聖靈的重生,才能承受永生。所以,(約5:24)也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於是,耶穌就永生的問題如何回應呢?請看第17節:「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首先,耶穌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就是一面說明世上根本沒有人是良善;而更重要的,是幫助他以正直的心站在惟一良善和聖潔的 神面前,認識到自己的真的本相。身為愛國主義者的熱血青年以賽亞,他不像那時代的人般貪財賄賂、追求宴樂、道德混亂和輕蔑 神,就向那時代的人高聲疾呼。這好比人在報紙上看見種種不公義的新聞,然後生出忿怒和悲歎一樣。但人的義不過像污穢的衣服,當他在聖殿中遇見聖潔的 神,就隨即改口呼喊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賽6:5)又當會努力賺錢、亦非常顧家,兼且對長者滿有愛心的絕種好男人西門彼得,在發現耶穌的 神性後,就不禁俯伏在耶穌膝前,顫驚地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

其次,耶穌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為何耶穌這樣講呢?莫非跟因信稱義的原則背道而馳?當然不是!乃是誡命對人來說猶如一面鏡子,為要照出人臉上的污穢。假如只有獨自一人,便無法得知臉上是否潔淨,即使被人指出說:「你的臉好邋遢,無face。」人仍可以否認,堅持己見說:「我的臉一點也不骯髒,不單有baby face,仲有angel face。」但若然有一面鏡子,人臉上的污穢就無所遁形,人亦無法否認這事實。對著鏡子時,人便啞口無言,也必須承認這張污糟的臉。照樣,在 神頒佈誡命以先,人不知道何謂罪;但正如鏡子照出污穢,誡命也使人察覺出罪來。不過,假如人試圖靠著行為和遵守誡命來稱義,這好比想藉鏡子擦去臉上的污穢一樣,結果只會變成「花面貓」而不得其所,陷在受定罪的困局。就是這樣,誡命的功用是幫助人自覺有罪,並清楚承認自己不過是個無可救藥的大罪人,需要倚靠主耶穌的救恩。

少年人聽見耶穌的說話,就問耶穌:「甚麼誡命?」那時耶穌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18,19節:「…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耶穌把十誡中第五至九條的誡命告訴他,他便說甚麼呢?是否說:「耶穌啊,祢是鑒察人心,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各人。我在 神面前,實在是個不折不扣的罪人。縱然社會上把我高舉為好人、乖仔,出於污泥而不染;但我所做的也不算甚麼,這些全都是 神的恩典。」請看第20節:「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那少年人充滿自義和自信地回覆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聽他說話的口氣,不似是自吹自擂;換言之,他一直以來都奉公守法,並養成尊貴的人格。

平心而論,這少年人比今日很多人要好,他有崇高的道德情操,追求理想的滿腔熱誠,並且事業心重,兼宅心仁厚,各方面都表現出色。在遵守不可殺人的誡命上,他從沒有謀殺、誤殺或強迫他人墮胎的指控;甚至連爆粗或辱罵人的說話也沒有講過。在不可姦淫上,除沒有跟女子同居,攪婚外情和包養小三外,就連一次瀏覽色情網站或看報紙的風月版也沒有試過。在不可偷盜上,他不但未曾抄襲同學的功課,考試時作弊,返工時偷賴;也從沒有上淘寶購買A貨,而是100%老實。又在不可作假見證上,他不會做金手指在背後篤人背脊;並在一切的事上,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縱然受罰也敢於認錯。而且他對父母的訓誨從未一言九「頂」,卻是一直孝敬父母,每年必定跟他們慶祝父親節和母親節,還送上領呔和康乃馨。綜合以上,他真的似乎一切都遵守了,實在是現今Y、Z世代(即80後、90後)父母的寵兒、老師的恩惠、僱主的心腹和剩女的男神。

故此,筆者馬可描述耶穌在聽過以後,不是責備他大言不慚,而是看著他,就愛他。(可10:21)同時,耶穌告訴他究竟還缺少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1節:「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耶穌通過這句說話,讓他發現自己心裏為何沒有永生。縱然這少年人外在上嚴格遵行了律法的規條和細則,卻忘記律法背後的根本精神,失去以積極的心過竭力愛 神和愛鄰舍的生活,也就失去永生。這是因為他裏頭被世上的財寶裝滿,心裏再沒有裝天上財寶的餘地。如果他真是渴想擁有天上的財寶,內心得著永生,便須要有空房。他要變賣世上的財寶分給窮人,這樣騰空出來的內心,就被永生的喜樂充滿。

人愛甚麼與他能否得到永生有很大的關連,(約一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耶穌清楚了解這少年人的問題,看見錢財已佔據他的內心,成了他心中的偶像。他愛錢財的心遠遠超過了愛 神和愛窮人的心,使他不能追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 神,和愛人如己。正如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教導的:「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4,21)雖然他擁有許多財物,卻只是顧念怎樣為自己使用,並沒有關心怎樣用錢財來幫助窮人。他因著沒有愛 神和愛鄰舍,反而愛錢財時,他的生命變得越來越枯乾和患病,心靈更不時被財物綑綁而得不著自由。再者,雖然他的產業很多,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卻因擔心地上的財寶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而常常充斥著不安和憂慮,內心沒有一刻得享安息。就是這樣,這少年人因被世上的財寶壓著,靈魂沒有喜樂和受苦。

前幾天,就有一位經營名錶貿易的男子,疑因為生意失敗,在其昂貴的保時捷跑車內,留下遺書燒炭企圖自殺,他因執著於世上的財寶,內心沒有永生的喜樂和幸福。慶幸其間被一名踩單車的男子經過發現報警,事主才得以撿回生命。假如他不是那樣好彩,立時被人發現,就已經斷送黃泉!今日,撒但也利用人對財物的貪戀和執著,以此作餌引誘人來俘虜人的靈魂,使人失去永生。每個人所貪戀和執著的財寶不盡相同:有人對情人的執著,有人對滿足情慾和舒適生活的留戀,有人則追求世界的承認、成功和成就…。

所以,耶穌為了真正幫助這少年人,便對他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少年人若果真是要進入永生,他要撇下對世上財寶的執著,服事貧窮的靈魂。如果他為了服事貧窮的靈魂,甘願獻上自己,他必會得著天上的財寶,進入永生,內心經歷無限的喜樂、幸福和自由。同樣,當信徒變賣他們的所有,服事貧窮的靈魂時,會感到幸福,可以喜樂地跟從主,信仰生活亦充滿順從耶穌、效法耶穌的喜樂,這就是得永生之路。

接著,耶穌更對他說:「你還要來跟從我。」這因為耶穌才是惟一通往永生的道路(約14:6),也是惟一賜下的名叫人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具體上,跟從耶穌表示每日握著主的說話和順從主的旨意生活,以學習耶穌作為人生目標來跟從耶穌。少年人對耶穌的說話有何反應呢?是否立刻每人派發六千蚊呢?他從耶穌那裏聽到得永生的路,卻是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不動產和流動資金很多。雖然這少年人盼望得永生,但同時又不想捨棄世上的財寶,結果他在大大的憂愁當中離開耶穌。

一般來說,那些前來尋找耶穌的人,好像痲瘋病人、血漏病女人、管會堂的睚魯、敘利腓尼基婦人、癱子…,他們全都以領受救恩的感激和極大的喜樂中告辭。現在耶穌看見這少年人憂憂愁愁地離去,內心就感到十分惋惜。縱然這少年人盼望為自己在世上積蓄很多財寶,卻不能永遠屬於自己,最終一切只會虛無地消失。祈求 神憐憫和幫助我們可以為得永生而歡歡喜喜變賣一切,來得著這顆重價的珠子,並願意起來過跟從耶穌的生活,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

Ⅱ‧ 在 神凡事都能 (23-30)

請看第23,24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駱駝穿過針眼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換言之,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的機會可能萬中無一。為甚麼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這麼困難呢?這是因為屬地的錢財拉著人的內心,使他不能邁向 神的國。門徒聽見財主進入 神的國比駱駝穿針的眼更難的說話,就內心一沉,歎息地說:「這樣誰能得救呢?」門徒看見這少年人因被地上的財物深深抓住,最終連永生都放棄,寧願選擇世界,那麼誰能得救呢?誰願意丟掉對花花世界的盼望呢?耶穌說誰可以進入 神的國呢?請看第26節:「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人靠著屬人的能力不能夠斷絕愛財物、愛罪和對世界執著的內心,但 神將恩典賜給人時,他可以斷絕這一切,在 神裏面卻能。救恩的工作是 神親自成就,當 神工作時,便超越人的一切理性和不可能。

從前奧古斯丁無論如何都不能斷絕愛享樂的心,但有一天他聽見 神的說話:「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他因這話得到從 神而來的能力,斷絕愛罪的內心,開始過新的人生。又如原本視錢如命的稅吏長撒該,他既是財主,又是罪人,然而當他第一次看到耶穌神聖的慈容,聽到主親口應許要到他家裏作客過夜時,他就被主的大愛感動。他認識到耶穌是 神的兒子,他卻是個罪魁。然而耶穌不但沒有一點嫌棄他,反倒饒恕和拯救他;於是他的心完全被主的愛所融化,就立即當眾向耶穌作出悔改宣言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雖然耶穌還未向他提出任何要求,他卻主動以最嚴格的要求來要求自己。他用自己一半的錢財來賙濟窮人,另一半就向被訛詐的人償還。藉此顯出他的內心是多麼愛 神和愛人,與及錢財在他心中已經完全失去勢力,他的內心有天國,靈魂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樂和自由。雖然每個人都有要斷絕的罪和愛世界的心思,靠著自己的能力不能斷絕;但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凡事都能。

請看第27節,彼得對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或許彼得認為自己與那個官不同,他為到跟從耶穌而撇下所有,因此對自己擁有自豪感。不過,這亦非他憑著自己的意志所作出的決定,乃是 神在他的內心工作而成就。與此同時,他也對難以服事叫一個人得救的工作容易計算,就生出損失感。耶穌對這樣的彼得說甚麼呢?耶穌將安慰、鼓勵和應許的說話賜給門徒。請一起讀第28,29節:「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有時候,信徒獻上自己的青春、時間和物質跟從主。但看不見眼所能見的果子,或者沒有現實的祝福,反而受苦難和試煉,內心就生出疑惑和對將來的憂慮,擔心會被社會淘汰和遭遇滅亡;世人也看這樣撇下一切跟從耶穌的人為愚拙和癲狂。這時候,信徒容易不想再為主受損失,與及掙扎變賣或撇下些甚麼;反倒想以房屋、弟兄、姐妹、父母、兒女和田地為中心,就是以工作、家庭和世界,過於以 神為中心生活。然而,信徒把人生投資在福音工作之上,絕非徒然;耶穌應許在今世以百倍補償他們所犧牲的,並且在來世必得永生。因此,信徒當握著這個應許的說話,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要生出不信、疑惑、憂慮和恐懼,乃是將人生全然交托給主,確信 神必定負責他們的人生,可以過榮耀和得勝的生活,最終更必得著從主賜下的永生。

雖然今日是物質主義和享樂主義掛帥的年代,所有人都以利字當頭,以錢為人生目標,盼望賺更多的錢來享受人生。在這樣的時代,願意變賣一切去分給貧窮人,過起來跟從耶穌的生活,興起屬 神的年青人和使徒,感到似乎是不可能。那時,牧者一方面懼怕能撇下一切跟從耶穌的人會從此消聲匿跡,就生出歎息;一方面就對自己撇下一切跟從耶穌的人生,感到不安和看不見將來的盼望。但在人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校園的靈魂外表看來甚麼都有,但卻不見得都喜樂,皆因真正的喜樂是從得著永生而來。即使是視錢如命的人也在 神大能的工作下,可以改變為視錢財如糞土,得著天國的盼望;即使是沉醉於屬世享樂和滿足情慾的人,也改為變賣一切浦吧、唱k和打機的生活,轉去查聖經、參加崇拜、禱告和傳福音。

總括來說,得永生的道路是變賣一切去分給窮人,實踐誡命的根本精神。 神把時間、物質、青春賜給我們,卻不要將這一切積蓄在地上,只為自己使用;乃是通過分給貧窮的人,可以得著永生。祈求 神幫助我們願意變賣一切跟從耶穌,擁有永生和 神的國,內心可以享受真正的自由、幸福和喜樂,又藉分給校園裏面貧窮的靈魂,並相信在 神凡事都能,積極過禱告和傳揚福音的生活,成就得生命的工作,過榮耀 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