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7-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馬太福音 第8課                                                  7月19日

經文 / 馬太福音 7:13-29
金句 / 馬太福音 7:24

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今天的經文是登山寶訓的總結。耶穌使用對比的方式,就是窄門和寬門;小路和大路;好樹和壞樹;還有聰明人和無知的人,教導我們怎樣過得勝和引到永生的人生。很實際來說,一切都關乎選擇的問題,這如同在分叉路口上,路牌清楚指示前頭所引向的地方,我們會怎樣選擇呢?天父給他的兒女選擇的自由,而我們所選擇的,就決定我們將來的幸福或是不幸。一位二十世紀的法國哲學家 (Jean-Paul Sartre) 曾經說過: 「Life is “C” between “B” and “D”.」人生就是 Birth “B” 和 Death “D” 之間的 “C” Choice -- 選擇,這即是說人生由出生到死亡之間,是一個接一個選擇的過程。除了人生裡升學,職業的選擇,更重要是我們裏頭選擇以怎樣的內心過生活。我們選擇躺下或是起來;選擇自己舒服一點,或是叫別人的益處;我們來到崇拜,是選擇遠遠地聽信息,或是切切地想來到神面前。祈求主通過聖靈的幫助,讓我們聽見主的說話,更選擇去遵行,使我們的人生建立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我們能夠過幸福,得勝和引向永生的人生。

 

I. 窄門和寬門 (13, 14)

請一起讀 (13, 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很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如果有兩道門放在人前,一道是窄門,另一道是寬門,我們相信大部份人都向著寬門走過去。容易舒服的路多有人行,人都感到安心,少有孤獨感。人與寬門大路的同伴吃喝玩耍,不會感到孤單,有時還有人「幫我埋單」。寬門後的大路不會關心信心,忠誠,犧牲的愛,服侍多人,也不會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人人都追求先滿足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大部份人都選擇寬門和大路,我們都會看那是正常和正確的,但我們是天父的兒女,蒙主所愛而屬靈眼睛被打開的,我們看見路的本身,也要看見路的盡頭是引向什麼目的地;寬門大路的終點站是滅亡。思想人生的結局,我們不可以隨便過人生;我們不可因為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又多人行走而隨便選擇人生的路,一生沒有結聖靈的果子便算,神會因人所結罪惡的果子,以永遠的刑罰報應人 (來 9:27; 啟 21:8)。人會怎樣看生命呢?他們會說人生只得一次,要盡量享受人生,才不枉此生。然而,正因為人生只得一次,所以我們不可隨自己意思過生活。在地上的生活是暫時的,天國的生活是永遠的。耶穌知道滅亡的人將來的刑罰是永遠的火,便憐恤我們說:「你們要進窄門」。

 

為什麼要進窄門呢?看看耶穌確實地說什麼,請看(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耶穌說祂就是門,凡從祂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得草吃 (約 10:9) ,耶穌也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去 (約 14:6)。耶穌就是今天經文所說引到永生的門和路;跟從耶穌,效法耶穌過生活便是進窄門和走小路。耶穌在路加福音 9:23 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我們當中不少弟兄姊妹都曾決志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不是因為窄門看來合理,或小路對我很吸引;我們憑信心跟從耶穌,乃因為我們聽見耶穌說這樣的路是引到永生的。繼續走耶穌的路當然一點也不容易,當中我們要再一次除掉憂慮和懷疑,相信神和信服神,我們也要拔走裏頭的自義和驕傲,學習耶穌的謙卑;我們又當再一次放下自我中心的思想和自私,向神和別人付出犧牲的愛。同工們用復活信心對付灰心,得時不得時都傳揚福音,是跟從耶穌走窄路。但這條路是我們血肉之體所不喜歡的路,決定去走之後又不時感到孤單,因此我們常常想逃避走這條路。耶穌最清楚沒有一個人喜歡進窄門走小路,但祂盼望我們能持守祝福到永生,耶穌鼓勵我們再作選擇說:「你們要進窄門」。

 

摩西是法老公主的兒子,他擁有比現今的富二代更多的榮耀和財富,可以繼承法老的王位。接受過皇宮教育的摩西,在各方面都具備吸引力,身邊不乏仰慕他的追求者。然而,摩西竟然拒絕進寬門走大路,不肯稱為法老女兒的兒子,寧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來 11:24-26)。人照世界的價值觀,難以明白摩西的選擇,特別是他放下可以給人命令,受人服侍的權柄,寧願懷抱眾奴僕,作眾人的用人。別人或會心裏想:「他是傻的嗎?」,但摩西擁有堅固的屬靈價值觀,他看見在埃及皇宮華麗的生活只是暫時的,是罪中之樂,會妨礙他結出屬靈的果子,最後引領他到滅亡。相反他相信自己選擇為神所愛的人受苦楚,他必領受天國永遠的賞賜,這個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 (來 11:26)。選擇進窄門走小路的摩西,最終在地上成為了前所未有最謙和的屬靈領袖,能以帶領整個以色列民族出埃及。

 

進門只是開始,走路卻是一生之久。耶穌最明白這信心的長跑一點也不容易,所以祂鼓勵我們要努力,加油和不好放棄。耶穌在路加福音 13:24 節又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明年就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行。我們可以想像,運動會內的每一位運動員都是努力競賽,沒有一個內心是想找寬門的。我們都是蒙神揀選,在屬靈競技場比武的健兒,我們要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起來,與耶穌和神的僕人同受苦難,好像耶穌基督的精兵。我們要努力進窄門,便要曉得常常與裏面想進寬門的心思爭戰,也要與外在內在叫我們不能服侍神的勢力爭戰。如果不是這樣努力的話,我們便會在信心的路上漸漸退後,走在引向滅亡的大路上。為要走在窄路上,我們不能將世務纏身,要保持靈魂身量的輕盈,除掉靈魂的「肥糕」。每天努力去除安逸,情慾,愛世界的「屬靈肥糕」。每天在我們面前有生命的道路和死亡的道路,基於我們怎樣運用神賜給我們選擇的自由,決定我們的生命或死亡,救恩或刑罰,天國或地獄。祈求聖靈常光照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我們人生的終點站,以致我們作出正確的選擇,繼續跟從耶穌,走在窄路上到底,輕看所受的苦楚,直至得着生命的冠冕 (詩 139:24)。

 

II. 好樹和壞樹 (15 - 23)

雖然我們作出了智慧的選擇行走窄路,但耶穌告訴我們要防備什麼危險呢?請看(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假先知第一個特徵是披著羊皮,外表溫柔,輕輕地關心我們,特別當我們遇上試煉時,柔柔來到握著我們的手,慰問我們:「我明白你真的太辛苦了!」,又帶我們去想:「世界那麼大,多那麼多選擇,為什麼一定要走窄路呢?」因此,受苦的信徒容易與假先知相交,假先知與真先知一樣,會說恩典,祝福和得勝,但假先知卻絕對不提耶穌的十字架,以致他們所說的恩典應許都只是空談。耶穌說假先知外表有恩典和關心,裏面卻是殘暴的狼;他們繼續與信徒相交,最終奪走他們的靈魂。

 

我們可怎樣分辨假先知呢?請看(16-18)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憑看他們所結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是假先知或是好牧人。荊棘和蒺藜是人墮落後,地受神咒詛而長起來的東西 (創 3:18);荊棘能結出狀似葡萄的黑色果子,蒺藜也能長出貌似無花果一類的果子,但最後人只要把果子吃進去,便知道它們是壞樹。在那樣的壞樹裏,人找不到葡萄或無花果給人甜美和滿足的好果子。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同樣,如同壞樹的假先知不能結好果子,這是當然的事。假先知因選擇以自己的意思過生活,他們就只能結肉體的果子(加 5:19-21)。不結好果子的壞樹最終要受審判,被 神砍下來,丟在火裏。因此我們要將所聽見耶穌的說話遵行出來,成為好樹,按時結好果子,叫 神得滿足(加 5:22,23)。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順從住在耶穌裏,努力討 神喜悅,成長為好樹,按時結好果子。

 

請看第21,22節:「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假先知都勤力地呼叫主的名字:「主啊!主啊!」他們也自義地想自己正努力地作 神的工,獻上了時間去傳道、趕鬼和行許多異能,一切都是奉主的名做的,他們有理由相信自己比別人更敬虔,應當受 神的賞賜,但耶穌明明地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21,22)」許多時候我們的內心錯了,主對我們寬容忍耐,盼望我們悔改,直到審判的「那日」。然而我們還不曉得悔改,到了那日,主便將真相說出來。主盼望我們及早鑒察內心,及早醒悟,以免到了那日,就再也沒有補救的機會了。作正當屬靈的工作,也並不一定就是遵行 神的旨意,因為那些可能是隨著自己的意思和愛好而作,可能是為著人的稱讚和榮耀,又可能是出於比較和嫉妒紛爭(腓 1:15)。傳道、趕鬼和行異能都是屬靈的恩賜,是信徒應當切慕的(林前 14:1),但我們不能拿它們來代替遵行 神的旨意。順從勝於獻祭,生命重於外在的工作,聖靈所結的果子比屬靈的恩賜更重要。

 

耶穌還預先告訴我們,到那日會明明對憑己意作主工的人作什麼?請看第23節:「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主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意思是主看見他們按時地服侍,主卻從來不嘉許他們,甚至稱他們為作惡的人,嚴肅地請他們離開。 神在乎的,不是我們的工作有多偉大,有多少人知道, 神所關心的,是我們的努力侍奉是出於順服 神,還是出於自己呢?雖然他們的偉大事工得著人的稱讚,但因為不是遵行 神旨意而作,所以 神不喜悅。雖然有人竭力地奉獻、禱告和傳福音,然而裏頭的動機不是單單為了榮耀 神, 神就不悅納。憑自己的想法、求自己的榮耀的侍奉生活在 神眼中是作惡的,因他們不按 神的法則行事, 神的法則就是基督的十字架。拒絕受十字架對付的人,他們關心工作的果子和成效並別人的稱讚,過於 神的稱許。主到那日稱他們為作惡的人,他們自以為可進天國,耶穌卻把他們趕出去。

 

天國不是通過人的功勞可以進入的地方,惟有一生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此我們無論作什麼,在努力奔跑的時候,要先知道 神的旨意是什麼,並掙扎去順從。雖然我們有很多不足和現實的限制,但我們掙扎憑著獻上五餅二魚的信心去順從 神的旨意,那時我們便個人地看見 神向我面露笑容,有光照在我心中。到了耶穌再來的那天,耶穌認可我們說:「好!良善的僕人!」又將預備了的獎賞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用心愛 神,藉遵行 神的旨意,成為蒙福的人,進入 神的國。

 

III. 聰明人和無知的人(24-27)

請看第24及26節:「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24)…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26)」主耶穌眼中的聰明人,與那人的IQ無關。那麼聰明人有什麼特徵呢?請看第24節:他們把人生的房子蓋在磐石上,而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的,就是無知的人。聰明人和無知的人分別在哪裏呢?在於他們是否有對將來的屬靈洞察力。猶大地通常都是夏天陽光普照,冬天則常有大雨和風暴。蓋房子的人都在夏天蓋,將房子蓋在磐石上,需要在夏天的烈日下長時間流汗和勞苦,也要很多物質物料,但這樣子蓋的房,因為堅固而不倒塌,經得起雨淋、水沖、風吹的環境考驗。相反無知的人,因只看見蓋房子的勞苦而忘記冬天的大雨和風暴,他們選擇舒服地將房子蓋在沙土上,一直都平安無事,直至沒有預計過的一天,環境的試煉來到:「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27)」

 

建屋的過程中,立根基是極為重要的。世界最高的大廈位於杜拜,樓高160層和828米,所需的建築物料超過50萬噸。根基的堅固,叫大廈能忍受強度六級地震的影響,在高層800米的上空,即使在時速極高的強風下,也不感到動搖。叫大廈堅固站立的,是深入地基50米,192條直徑1.5米的樁柱。基礎的工程,是肉眼不容易發現的,本來華麗的屋一直站立,但環境的試煉突然來到,房子就迅速倒塌,並且倒塌得很大。

 

我們能過得勝的人生或是虛空的人生,取決於生命的房子蓋在什麼的根基上。信徒若只聽耶穌的話,卻不打算掙扎去行的,他們不能把人生的房子蓋在磐石上。在登山寶訓中,我們聽見了很多如珍珠般寶貴的耶穌的說話:要虛心,要清心,要不論斷人,愛仇敵,要積攢財寶在天上,要像天父完全,作地上的鹽和光。 神既通過過往多星期登山寶訓的話照亮我們的內心,我們就不好主張難以遵行便聽而不行,我們當掙扎倚靠聖靈和耶穌基督的恩典,聽見耶穌的話便帶著方向去行,這便是實際上挖地,將堅固又大又粗的樁柱立在磐石上。雖然這樣順從要常常開墾內心,付上很多心力和時間,但人生不是常常的藍天白雲,八號風球也不一定明早返工前就除下,環境的試煉會突然探訪我們的人生。我們不能阻止試煉的來到,然而我們能站立。請看第25節:「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至於我們若聽見耶穌的話不掙扎去行,信仰的生活輕鬆和隨心所欲,卻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意味著試煉,引誘和疾病突然來到,因為根基立在沙土上、信心的根基就動搖。當面對人生的總結時,不能逃避 神的審判,便無力地倒塌,並倒塌得很大。因此我們要承擔信心的爭戰,將人生的基礎通過順從立在磐石上。順從並不是自然就做到,或在頭腦上做,我們乃要效法耶穌,藉著面前的苦難學習順從,學習才能得著順從。耶穌雖是 神的兒子,但祂成就 神的旨意而攻刻己身,用全身承擔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5:8-9「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耶穌順從忍受十架的苦難,祂便得以完全,並為順從祂的人打開了救恩的道路和生命的道路。

 

總括來說,登山寶訓的結論就是聽見主的話就去行,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在主寶貴的說話面前,我們若選擇聽見而不去行,自己就在將來的試煉中顯出無知。求主賜我們效法耶穌在苦難中順從的心,把靈魂信心的根基更深地立在磐石上,藉此我們選擇走窄路,成長為好樹,有好果子可以榮耀 神和造就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