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5-3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馬太福音 第1課                                       5月31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3:1-17
金句 / 馬太福音 3:2

天國近了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感謝主從今個星期開始,將研讀馬太福音的恩典賜給我們。馬太福音的筆者是耶穌十二使徒之一的馬太,是特為那些歸信基督的猶太人而寫的福音書。在馬太福音裏,「天國」這個字出現了38次,再加上「 神的國」和「祂的國」出現6次,即是共有44次之多,因此馬太福音又被稱為天國的福音。每個人都想得著天國,享受到天國的喜樂,也盼望死後能進入天國,沒有人想掉落地獄的火裏。今日的經文講述為要得著天國,須要作出怎樣的準備。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修直內心的道路,以至可以得著天國。

 

I.藉悔改預備主的道 (1-12)

請看第1節:「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根據路加福音,約翰是祭司撒迦利亞以利沙伯獨生的兒子,主的說話臨到他,他就去到曠野傳道,預備將要來的彌賽亞。當時的時代背景是怎樣的呢?以色列百姓在羅馬的殖民統治下呻吟,但比起這更痛苦的是,在過去四百多年間,他們再沒有聽見 神的說話,因而陷入更深的絕望。這時候,約翰順從 神的呼召來到曠野,開始傳 神的道。

施洗約翰所傳的信息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天國是甚麼呢?就是 神管治的國度。 神起初創造人,將人安置在伊甸園,那裏有 神的同在,就是天國;那裏有 神同在的幸福、平安、喜樂和自由。但人不順從 神,犯罪後,即使伊甸園的環境依舊,卻因為與 神的關係破裂而失去天國。從那時起,人以各種方法,想尋回失去了的天國。人何等努力要得著天國呢?很多人不停地加班工作,要賺更多錢,也以為得著名譽和地位,會得著天國;很多人想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學或公司,以為那裏就是天國。但施洗約翰說,怎樣才能得著天國呢?「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就如若要進入美國,必須要得著美國的簽證一樣,惟有得著天國的簽證才能進入天國。然而,天國的大使館審批簽證時,不看人的戶口結餘,也無須身份證明文件,卻只看那人有沒有悔改,將天國的簽證給那些悔改的人。

為甚麼為了得著天國,必須要悔改呢?這是因為悔改才是回到 神那裏惟一的道路。悔改原文的意思是心意改變,意思就是為到自己的錯誤而懊悔,並且實際上作出改變;換句話說,即是從離開 神錯誤的方向,回轉歸向 神。人從不感謝 神和不榮耀 神開始,犯屬靈上的罪離開 神,失去 神的管治,從那時開始照罪惡的本性過生活,因此也犯道德上的罪,就是違背父母、殺人、姦淫、偷竊、說謊和貪心的罪。悔改就是向 神承認我所犯的這一切罪,並且離開罪而歸向 神。但這樣的悔改在哪方面是困難的呢?為了悔改,首先需要在 神和人面前認自己的罪,因此人的自尊心受破碎,有時候感到蒙羞;悔改也要求人放下自己固執的主張和意思,順從 神的意思。很多人因此雖然來到天國的領事館,打算申請天國的簽證,卻因看見申請表寫著「悔改」這簡單卻又是惟一的條件而卻步,就打退堂鼓回家,寧願放棄天國的簽證。

縱然悔改會叫人的自尊和自我被破碎,我們卻為何要悔改呢?舊約裏的大衛掃羅正好將清楚的正反教材給予我們。大衛雖然是王,但當他被拿單先知指出他犯姦淫和殺人罪時,他並沒有找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罪,乃是明明地悔改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下12:13) 詩篇51篇是大衛所寫的懺悔詩,講述大衛為了悔改自己的罪,作出如同生死的掙扎:「 神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祢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詩51:1,7) 或許他因為看見之前的掃羅王因不悔改,被 神撇棄和失去 神的靈,因此以戰戰競競的態度悔改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詩51:11) 儘管大衛是一國之君,但他以卑微罪人的形像來到 神面前,那時 神接納他真實的悔改,施憐憫給他,寬恕他,也將蒙 神愛的兒子所羅門賜給他;當他悔改時,天國再次臨到他的內心,他就稱頌 神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1,2) 相反,掃羅撒母耳指出他的罪惡時,並沒有悔改,反而屢次找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結果聖靈離開他,惡靈臨到他,他被自己都不控制不了的憎恨捆綁,多次無故要殺大衛;最終審判的斧子放在樹根上,他不但以自殺作結,他的眾子也被非利士人所殺,遭遇悲慘的結局。

就是這樣,悔改和不悔改帶來的結果有著天淵之別。悔改雖然暫時叫人痛苦,但悔改的時候,驚人的天國的恩典臨到一個人身上。罪蒙蔽我們屬靈的眼睛,悔改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罪關上天國的國,悔改卻是打開天國之門的鑰匙。詩篇51:17也說:「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祈求主幫助我們相信主的應許,可以經歷悔改而來天國的恩典。

施洗約翰具體上怎樣幫助人悔改呢?請看第3節:「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為了迎接王進城,必須先修平道路。照樣,為了讓耶穌進來,要先修直內心;沒有悔改的內心,耶穌就不進去。人的內心在哪方面須要修直呢?人的內心因為驕傲和血氣,變得好像珠穆朗瑪峰一樣高;因為失敗感和絕望而變得好像死海一樣低;因為世俗的價值觀,思想變得彎曲古怪;也因為被情感捆綁而起伏不定。這一切都是從人離開 神,內心轉向世界而來。約翰就如修路工人一樣,藉著傳悔改的信息,削平好像大小山岡一樣的驕傲,填滿山窪一樣陷在低谷的靈魂,修平崎嶇和彎曲了的內心,以至基督可以暢通無阻地進入人的心裏,作他人生的王。

從以上看來,施洗約翰的使命總括來說是幫助人悔改,以至可以迎接基督。然而,幫助人悔改並非容易的事,這是牧者們都必然會分享的經歷。施洗約翰過著怎樣的生活,來承擔叫人悔改的使命呢?請一起讀第4節:「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約翰住的是曠野,在那裏沒有上網,也沒有電視,他可以專心禱告和聽 神的說話;他吃的是蝗蟲和野蜜,這是當時低下階層所吃的食物,卻營養豐富,在曠野俯拾即是,無須上OpenRice找在哪裏有得食;他穿的只有一套駱駝毛衣,不用為到每日穿哪件衫、怎樣襯衫而煩惱,日間有防UV功能,夜間可以當被蓋。就是這樣,約翰無論衣、食、住也非常簡樸。其實約翰身為祭司的兒子,他可以住在舒適的大屋,享受豐盛的物質,穿最好和食最好的;但他為了傳揚福音,沒有將很多時間放在衣、食、住之上,相反過最簡樸的生活,集中預備和傳揚 神的說話。就是這樣,承擔使命的屬靈的能力,是從以使命為中心、簡樸的生活而來。相反,越是關心吃甚麼、穿甚麼、買甚麼,越變得世俗和失去能力。 神將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賜給以使命為中心的約翰,使他成為有能力的 神的僕人,可以剛強壯膽地向那時代傳悔改的信息。

施洗約翰傳悔改信息的結果怎樣呢?是否人都因為感到負擔而逃跑呢?請一起讀第5,6節:「那時,耶路撒冷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其實,在曠野聽見約翰信息的人,本來應該不多,但他們卻不但沒有逃跑,反而一傳十、十傳百,邀請更多人從耶路撒冷、全猶太約旦河四方來到約翰那裏,認自己的罪,受他的洗。驚人悔改的工作、聖靈的工作發生了!這是因為人靈魂深處真正渴望聽見的,其實是悔改的信息。百姓似乎因政治和經濟的問題受苦,事實乃是因罪的問題而受苦;他們渴望從舊有的生活改變,只是沒有聽見有能力打動他們內心的悔改的信息。如今,百姓因聽見約翰的信息,內心被刺透和受感動。同樣,今日也有渴望脫離罪惡捆綁而來到 神面前的人。人表面看來不喜歡悔改的信息,但靈魂深處卻有著強烈的渴望,盼望悔改和罪得到赦免,以至人生得改變。

在美麗的悔改工作發生的同時,有甚麼阻擋 神的工作發生呢?請看第7至10節。約翰看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到受洗。約翰福音1章裏說,他們並非為了悔改而來,不過為了調查約翰而已。約翰於是對他們說,請看第7至9節:「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約翰不留情面地責備他們為毒蛇的種類,為甚麼呢?他們被 神設立為 神的僕人和百姓的牧者,理應牧養羊群,但他們不但不牧養羊群,反而愛這世界的物質和情慾,外在上維持信仰的樣式,過著表裏不一的生活,因此將惡的影響力帶給百姓。這就如感染新沙士的病人,卻矢口否認自己染病,結果四處將致命的病毒傳播給身邊的人。約翰叫他們不要被自以為是亞伯拉罕後裔的自豪感捆綁,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請看第10節:「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斧子放在樹根上,這是甚麼意思呢?伐木工人將斧頭放在樹根上,因為天氣太熱而暫時休息,打算食下午茶後回來便將樹砍掉。這也好比球證將黃牌給犯規的球員作出警告,假若再犯也要被砍下來,丟到場外。約翰藉此警戒人悔改是何等迫切,若不結出悔改的果子,人同樣被聖靈的斧子砍下,丟在地獄的火裏。

之後,施洗約翰見證耶穌是怎樣的彌賽亞。請看第11節上:「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當時的百姓因為約翰強而有力的悔改信息、所成就的偉大的工作,猜疑約翰是基督;但約翰說自己不過為了幫助人悔改,用水給人施洗而已;他說在以後來的那位耶穌,能力比他更大,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當時提鞋是最卑微的僕人做的工作,約翰怎能這樣謙卑呢?這是因為他真知道耶穌是怎樣的彌賽亞,他深深曉得耶穌是全能的創造主 神的兒子。人不認識耶穌時,只思想自己和別人,越變得驕傲;但人越認識和思想耶穌的話,就越曉得自己是何等卑微的人,越變得謙卑。

這樣,彌賽亞耶穌所要做的工作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1下,12節:「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約翰可以做到的是用水給人施洗,作為人悔改的憑證,卻沒有改變人的能力;但耶穌以聖靈使人重生,以聖靈的火焚燒人根深蒂固的罪惡,叫本來只滿足卑賤的慾望的人,燃燒聖潔的渴望。約翰見證耶穌也是審判主,在審判那日,將麥子和糠枇分開。那些在試煉和引誘面前堅固不動搖,持守信心、多作主工的麥子信徒,被收進天國的倉裏;但遇見少許試煉和苦難便動搖,與世界妥協的糠枇信徒,則用不滅的火燒盡。由此看來,我們要何等努力結悔改的果子,以至可以得著天國呢?馬太福音11:12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努力」就是「猛烈」和「極力抓住」的意思,如同運動員在運動場上傾盡全力一樣。為要悔改,須要這樣的態度,要不惜丟棄無用的驕傲、糞土一樣的罪中之樂,要奮力抓住天國。祈求主幫助我們每一日在主的說話面前,受聖靈與火的洗,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以至成為麥子,可以得著天國為祝福。

 

II.臨到悔改之人身上的祝福 (13-17)

當悔改的工作大大地興旺之際,耶穌來到約翰那裏做甚麼呢?請看第13節:「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看見耶穌在受洗的行列當中,便感到很驚訝。請看第14節:「約翰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祢的洗,祢反倒上我這裏來嗎?約翰被聖靈充滿,一眼便看出耶穌是所應許的彌賽亞;但他斷沒有想過,耶穌竟然來受他的洗。耶穌是無罪的 神的兒子,根本不用受罪人才要受的悔改的洗。但耶穌怎樣回答呢?請一起讀第15節:「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祂。」耶穌並不是因自己的罪而受洗,乃是為到盡諸般的義而受洗,就是為到成就 神的旨意而受洗。 神向耶穌的旨意是甚麼呢? 神的旨意是尊貴的 神的兒子耶穌,降到罪人的地位;本來應當給罪人施洗的耶穌,降到受洗的地步;原本審判罪人的耶穌,降到受審判的位置;本來應當將罪人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反而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這就是 神的義,是 神救贖罪人的旨意。

無罪的 神的兒子耶穌尚且受洗,這樣我們應當怎樣行呢?我們更應當受罪人的洗。罪人的本性是主張自己的意思和驕傲:「我這樣過生活已經太久,習慣了,不能悔改。」「為甚麼叫我悔改,卻不叫他悔改呢?若他改變的話,我便會悔改了。」但無罪的耶穌完全沒有受洗的必要,卻徹底地謙卑受罪人的洗,最後也甘願受罪人當受的罪的刑罰、十字架的死亡和 神的震怒。這樣看來,作罪人的我們要何等丟棄我們的固執和驕傲,將自己的意思埋在地裏死去呢!使徒保羅在羅馬書6章裏就信徒受洗這樣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將自己的意思與基督一同死去和埋葬,與基督一同活過來,這就是悔改,就是洗禮真正的含義。

無罪的耶穌受洗時,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一起讀第16,17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耶穌完全倒空自己,受罪人的洗,作出決志行走十字架的路時,天就開了,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臨在祂身上,又聽見 神愛的聲音。天國的門開了、聖靈降臨、聽見 神的聲音,這就是天國。約翰福音3章裏出現的尼哥底母雖然擁有財富、名譽和地位,但他卻感受不到任何聖靈的感動,聽不見 神的聲音,也沒有喜樂和恩典,帶著愁眉苦臉過宗教的生活,問題出現在哪裏呢?那是因為沒有悔改,所以還未重生;未重生,就看不見 神的國。因此耶穌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3:3,5) 悔改才打開天國的門,使人經歷重生;悔改才使人享受和進入 神的國。假如有人說:「最近信心生活沒有恩典,完全聽不見 神的說話,內心感到很煩燥。」到底是因甚麼問題呢?那是與 神相交的通道塞住了。若持續下去的話,罪的壓力太大而爆發出來,那就是地獄。惟有悔改才打通我與 神相交的通道,打通塞住了的屬靈的血管。我們通過降卑受洗的耶穌,更加曉得我要在主的十字架面前跪下悔改,為罪憂傷痛悔,那時天國的門重新為我打開,聖靈的恩典進入我裏面,我可以聽見 神的聲音,這就是天國。祈求主使這樣的祝福臨到我們每個人身上。

總括來說,主因為愛我們,向我們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們帶著柔軟的內心,仰望那位受罪人的洗、甚至受罪人當受的十字架的死的耶穌時,可以得著悔改的力量,那時天國不再離我們遙遠,乃是近在咫尺。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在主的說話面前悔改,讓從天而來的聖靈和驚人的祝福臨到我們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