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5-0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申命記 第5課                                                5月3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申命記 6:1-25
金句 / 申命記 6:5

愛耶和華你的 神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我們通過上主日的信息,學習到十誡的說話,當中最重要和首先的誡命,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這十條誡命好比人生的指南,教導我們當過怎樣的生活。而在今日的經文裏, 神便說出了這一切誡命背後的真正意義和精神,那是「愛耶和華你的 神」。若說十誡是外在的誡命的話,「愛耶和華 神」便就是內在的誡命。若我們盡心愛 神的話,也可以好好地遵守十誡的說話。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誡命裏面最重要的精神,以至我們擁有對 神火熱的愛,與 神建立至親密的愛的關係。

 

I.愛耶和華你的 神 (1-5)

神如今藉著摩西,將誡命、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的第二代,目的是為了甚麼呢?請看第1,2節上:「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 神將誡命賜給他們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好像在大學裏的通識課(UGFH)那樣,增加他們的聖經知識,而是為了實踐和謹守遵行,也叫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一生敬畏 神。

這樣,當他們謹守遵行這一切誡命時,會得著怎樣的祝福呢?請一起讀第2,3節:「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們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首先的祝福是「日子得以長久」。今日的人為了使自己的壽命長久多一點,比從前的人更加注意健康。健康的飲食和定時的運動固然對長壽有所幫助,但 神教導人日子得以長久的秘訣,乃是謹守遵行 神一切的律例和誡命。不但如此,得以長久的英文是 “enjoy long life”,意思是享受豐盛的生命。一個人即使活得長久,擁有的東西很多,但若不能享受到豐盛的生命的話,便算不得真正的祝福。雅各雖然擁有四個妻子和十二個兒子,也活到147歲,但他卻說自己的人生又少又苦(創47:9),這是因為世上的祝福不能使他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就是這樣,一個人能否享受幸福的人生,不在乎擁有多少,乃在乎有沒有通過遵守主的誡命,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第二個祝福是「人數極其增多」。這不單指著肉身的兒女,屬靈的兒女也極其增多,很多屬主的百姓被興起。以上所說的應許不單只適用在一個人身上,也適用在一個家庭以至一個聚會之上。我們和我們的聚會和家庭怎能蒙 神的祝福呢?那是繼承我們的信心祖宗愛 神說話的精神,謹守遵行 神的說話過生活,那時不但我們,我們的子子孫孫日子也得以長久,人數極其增多,成為蒙福的百姓。

請一起讀第4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第4至9節的經文,是以色列最重要的信仰認信,被稱為「示瑪篇」(shema),意思即是第4節所說的「要聽」(Hear),是每日早晚也背誦的說話。這裏說 神的百姓向 神當有基本的信仰認信是甚麼呢?那是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神是創造天地的主,從無有中創造了萬有,也將生命賜了給我們;這位 神是惟一的救恩者,以大能的手,從罪惡和撒旦的權勢當中拯救我們出來;這位 神也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今日以祂美善的旨意引領我們的每一步。 神為何強調祂是獨一的 神呢?這是因為 神知道當以色列進入迦南地時,他們必然會接觸到很多從未接觸過的偶像,諸如巴力、亞舍拉,還有男神、女神、事業神、高科技神等,那時會受誘惑而想事奉和敬拜它們;因此 神提醒他們,這一切都不過是人手所造的偶像,不能將生命和救恩帶給他們;惟有耶和華是 神,除祂以外,再無別 神, 神才是惟一配得他們敬拜的對像。

這樣,我們向這位 神當守的最大的誡命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5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愛耶和華 神」是甚麼意思呢?我們有沒有試過愛一個對像呢?愛一個人時,每時刻都掛念對方,想與他在一起,若分開的話,便感到痛苦。愛對方時,與對方一起感到最快樂,也樂意為對方做任何事,要叫對方感到幸福。相反,若不愛對方時,一起便是一件苦差,即使只是為對方犧牲一點點,也感到損失和不情願。 神說「要愛耶和華 神」,這表示一切的獻上和事奉都要基於愛; 神也說「要愛你的 神」,這表示這位 神並非與我無關的,乃是創造我、揀選和拯救我的 神。

神說我們具體上要怎樣愛 神呢?請再一起讀第5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首先,要盡心愛 神 (with all your heart)。盡心表示一心一意,而非三心兩意。假如丈夫向妻子說:「我只愛你一人。」妻子便感到滿足;但若說:「我愛你,但…也愛這個和那個情人。」妻子便感到憂愁和忌恨。 神同樣盼望我們專一愛 神,而非同時間愛很多偶像。此外,盡心也表示火熱地愛 神。心臟是我們身體的中心,從心臟湧流出來的熱血,將氧氣和養份帶到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叫整個人溫暖和活著。同樣,我們盡心愛 神時,會帶著火燙的熱情來愛 神,這時候,不但我們感到溫暖,叫身邊的人也感到溫暖;但失去了溫度的愛,便算不上是愛。

第二是盡性愛 神 (with all your soul)。盡性表示盡我的生命。人無論愛甚麼對像,也必然會帶來取捨和犧牲。就如父母愛兒女,會為他們犧牲休息的時間;丈夫愛妻子,會為她捨棄自己舊有的生活習慣。但假若沒有任何犧牲,那只不過是有好感而已,算不得愛。耶穌知道我們愛自己的生命過於 神,因此向我們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9:24) 應許我們盡性愛 神時,必得著豐盛的生命。第三是盡力愛 神 (with all your strength)。盡力表示使用我們肉身和精神上的力量、才能和恩賜來愛 神;就如搬運的僕人盡力地搬運,牧者與羔羊查經時盡力傳 神的說話,我們在寫所感時盡「腦」力默想主的說話,信息的僕人盡力宣講一篇信息,這些都是愛 神的「力的表現」。

從以上看來,「」這字三次重覆出現。這好比亞伯拉罕愛 神,甚至將自己所愛的獨生子以撒獻上給 神;也好比馬利亞打破玉瓶,把象徵著婚姻盼望的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這樣, 神為甚麼吩咐以色列和我們,為了愛 神要「去到咁盡」呢?首先,這是因為 神是獨一的創造主 神,是將生命和萬物賜給我們的 神。此外,更直接的原因,是因為只有 神才盡心、盡性、盡力地愛我們。 神首先盡祂的一切去愛我們,為我們將祂的獨生子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了我們的罪得赦免,擔當十字架的刑罰;為了背負我們犯罪的代價,在十字架上沒有保留一滴水和血。我們應當受的罪的刑罰和死亡的痛苦,耶穌為了我們完全地擔當,藉此將我們從罪和撒旦的捆鎖中釋放出來,將自由和永生賜給我們。耶穌盡祂的一切來愛我們,甚至犧牲了祂自己的生命。使徒約翰因此在約翰一書裏這樣歌頌 神的愛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3:1)「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3:16上)「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4:10) 在世上,有很多人獻上自己的內心和一切去愛世間的人和事物,卻最終發現對方並非盡心愛我,更莫說是為我犧牲,在人生的問題面前也完全不能幫助我。但榮耀和尊貴的創造主 神,卻竟然盡祂的一切來愛我們,我們怎能不盡心、盡性、盡力愛 神呢?世上有誰會這樣為我獻上他的生命來愛我,將永生賜給我呢?實在這位 神才完全配得我們的愛。祈求主幫助我們,盡我們的一切去愛這位深愛我們而犧牲祂獨生子的 神。

當我們如此盡我們的一切去愛 神時,我們的生命會怎樣呢? 神的愛就澆灌在我們心裏,叫我們裏頭的憂慮、自私、憎恨、情慾和種種黑暗被趕走, 神的愛和 神的聖潔刻在我們靈魂裏頭,完全的喜樂和幸福從我們的靈魂湧流出來。相反,假若有限度地愛 神,或者在 神和世界之間一腳踏兩船會怎樣呢?約翰一書2:15,16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撒旦以世上的情慾、卑微的享樂、錢財和成就來引誘我們,叫我們完全失去對 神的愛,感受不到 神的愛。故此,有限度地愛 神,這並非中庸之道,卻是叫人最終丟棄 神而滅亡的路。摩西在這裏教導以色列的第二代和我們,盡一切的去愛 神,這就是幸福的秘訣。

 

II. 神的話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兒女 (6-25)

神是個靈,為了愛眼所不能見的 神,具體的表現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首先,那是愛 神的說話,直到將 神的話記在心上。因為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我們把甚麼記在心上,便成為怎樣的人。有人把別人的過犯和得罪我的地方記在心上,便成為憎恨甚至殺人的奴僕;有人把異性記在心上,便成為情慾的俘虜;有人只把有關自己的事記在心上,便成為因自我中心而患病的人。但我們把 神的說話放在心上的話,會結出怎樣的果子呢?那時我們感受到 神的大愛,與 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得著 神說話裏面的生命、光明和智慧,靈魂感受到平安、幸福和自由。相反,若不愛 神的說話,不將 神的話記在心上,我們便感受不到 神的愛,與 神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離。

怎樣才能把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呢?實在,人的內心在未記下 神的說話以先,已經記下了很多東西。假若只是輕輕地聽 神的說話,那只能成為暫時留在腦袋裏的知識,不能記在心上,內心並沒有甚麼改變。為了將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需要深深默想,直到 神的說話除去我心裏固執的意思和想法、佔據內心的偶像。這好比我們在每日的天糧和每星期的所感當中,在 神的說話面前回顧自己和悔改, 神的說話才能刻在我的心版上,叫我得著力量遵行 神的說話。

愛 神第二個具體的表現,是殷勤教訓兒女 神的說話。請一起讀第7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神盼望不但我們盡心愛 神,也將對 神的愛和信心繼承給肉身和屬靈的兒女。這樣,要殷勤教訓兒女 神的說話,直到怎樣的地步呢?無論是在家裏閒話家常的時候,是帶兒女搭車的路上,是兒女睡前故事的時間,或是兒女起身返學的時候,都要談論;意思即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把握機會教訓 神的說話。父母盼望把最好的留給兒女,為他們預備最好的學校,栽培他們成為出色的人;但很多父母後來卻發現即使兒女外在上沒有甚麼不足,心靈卻軟弱,不能抵擋世間的試探和困難。但 神說,我們要殷勤教訓兒女 神的說話,為甚麼呢?這是因為 神的說話才叫兒女得救和得智慧(提後3:15)。作父母的我們不能一日廿四小時與兒女一起,更加不能一生陪伴他們;但我們將 神的說話種在他們心裏,將他們交託在 神的說話之上時, 神的說話能從世界的引誘和試探中保護他們。我們兒女的靈魂如同白紙一樣,若上面寫上的是 神的說話的話,便刻在他們靈魂裏面,叫他們一生不忘記,塑造他們擁有屬 神的品格,帶來一生的影響力。祈求主幫助我們將最好的禮物── 神的說話留給我們屬靈和肉身的兒女,殷勤教訓 神的說話,使他們成長成為敬畏 神和屬 神的人。

神說,我們不但要殷勤教訓兒女 神的說話,也要何等親近 神的說話呢?請一起讀第8,9節:「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神為何吩咐人這樣做呢?這是因為人平時看見的是甚麼,便把甚麼記在心上;人把甚麼記在心上,便會被這些東西影響過生活。廣告商因為深知這個道理,所以凡有人的地方,就必定有廣告出現,而且廣告越大、效果越大。這樣,假如人平日戴著的、房門和城門寫著的都是 神的說話,看見的都是 神的說話,必然會潛移默化,生活不知不覺受 神的說話影響。繫在手上為記號,這也表示以 神的說話為我行動的標準;戴在額上為經文,表示以 神的說話為思想和判斷的準則;寫在房屋的門框和城門上,表示以 神的說話管理家庭和社會。當時的人為了遵守這句說話,將經文放在小盒子裏,綁在手臂上、戴在額上,也掛在門框上。我們為了實踐這句說話,應當怎樣做呢?是否要戴載有經文的Apple watch或Google glass呢?今日是互聯網的時代,無論是生活和工作,也離不開網上的資訊和通訊;但這些資訊同時間也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種在我們心裏。為要親近 神的說話,我們的電腦和手機要成為看 神說話的工具,我們的家和聚會也要成為談論和教訓 神說話的地方。

我們這樣將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殷勤教訓兒女的原因是甚麼呢?首先,那是叫我們在祝福的日子不忘記 神。請一起讀第10至12節:「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裏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人是善忘的,在祝福的日子更加善忘;人容易忘記 神從罪惡的為奴之家領我們出來,也忘記自己本來是怎樣的罪人;當吃得飽足時,便會不認 神,說「耶和華是誰呢?」(箴30:9)。因此 神提醒以色列,一切的豐盛是 神所賜下的,在富足的日子更要學習敬畏和侍奉 神。但假如忘記 神,隨從和侍奉別 神的話會怎樣呢?請看第14,15節:「不可隨從別 神,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 神,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 神,是忌邪的 神。惟恐耶和華你 神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你從地上除滅。」 神是忌邪的 神,必追討崇拜偶像的罪。 神知道即使受過曠野訓練、丟棄了埃及文化的以色列人,亦會再次陷入迦南罪惡的文化裏,因此吩咐他們要把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

第二,為叫他們得福,勝過一切的仇敵。請看第16,17節。摩西憶述以色列從前在瑪撒試探 神的事(出17章):當時以色列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因為沒有水飲,就與摩西爭鬧和埋怨 神。摩西指這是試探 神,就是不信 神美善的旨意和帶領。以色列要做的不是看看 神有否祝福我來決定是否順從 神,乃是無論順境、逆境,也留意遵守 神所吩咐的誡命、法度、律例,也行 神看為正、為善的事,那時他們可以蒙怎樣的祝福呢?請看第18下,19節:「使你可以享福,並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的那美地,照耶和華所說的,從你面前攆出你的一切仇敵。」 神應許將應許之地賜給順從 神說話的人,也從仇敵撒旦和世間的試煉中保護他們。

第三,為了將信心種在後裔的心裏。請一起讀第20至25節:「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 神吩咐你們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呢?你就告訴你的兒子說:我們在埃及作過法老的奴僕,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在我們眼前,將重大可怕的 神蹟奇事,施行在埃及地和法老並他全家身上,將我們從那裏領出來,要領我們進入祂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把這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又吩咐我們遵行這一切律例,要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使我們常得好處,蒙祂保全我們的生命,像今日一樣。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 神的工作是繼承的工作。我們要教導我們的兒女 神的歷史和誡命,好叫他們成長為屬 神的百姓。日後,我們的兒女問我們, 神所吩咐的這一切法度、律例、典章有甚麼意思呢?假如我們只說:「傻孩子,問那麼多幹嗎?你專心讀書好過啦!」這樣的話,他們就要成為不認識 神的百姓,跟隨世界的別神。但假如我們殷勤教訓他們 神的說話,他們的日子也得以長久,人數極其增多,在蒙福的日子也不墮落,可以被 神寶貴地使用。

在十八世紀偉大的 神的僕人約拿單.愛德華茲一生殷勤教訓 神的說話。縱使當時的年青人起初並不接受他所教訓的真理,但他仍然沒有妥協,不變地教導聖經。通過這樣的他,速成了美國的屬靈大覺醒。而更叫人驚訝的,是有人曾經調查在過去二百多年,他的後裔的結果如何:在他的後裔當中,有八位大學校長,大約一百位大學教授,一百多名律師,六十位醫生,三十位法官,八十多名重要官員,二十五位軍官,還有無數的牧師和宣教士。就是這樣,殷勤將 神的說話教訓兒女的人,不但他的一生,他的子子孫孫也蒙福。

通過今日的經文, 神吩咐以色列和我們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神是獨一的創造主,也是惟一盡心愛我們、為我們犧牲獨生子的 神。這位 神盼望我們盡心地愛祂,也應許當我們盡心愛 神時,日子得以長久,人數極其增多。我們為要盡心愛 神,要把 神的說話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我們的兒女。祈求主幫助我們恢復向 神和向 神說話火熱的愛,以至我們和我們的後裔也蒙 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