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4-2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申命記 第4課                                 4月26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申命記 4:44-5:33
金句 / 申命記 5:6,7

十誡命

「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摩西在第一次的講章中,回顧了過去四十年以色列從埃及到摩押平原的歷史,告訴百姓是如何得著約旦河東邊亞摩利王西宏和噩之地;又囑吩他們當在所將要進去得為業的迦南地上,聽從遵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如今,摩西開始第二篇講道,集中論述律例典章的具體內容,尤其以十誡命為核心教導以色列。 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目的是要使他們事奉 神,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將認識 神的知識教導普世萬民。(出19:5,6)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以色列為要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首先要用心聆聽 神的說話、遵守祂的約,於是 神賜下十誡,教訓以色列要遵守 神的說話。他們只要側耳細聽並且順從十誡,內心效法 神的品性,便會成長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十誡命主要分為兩部份,首四道誡命是 神與人應有的關係,其餘六道誡命是人際關係的誡命,耶穌將十誡撮要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與及「要愛人如己」。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研讀十誡命,曉得十誡命的真正意義,並且遵守十誡命過生活。

Ⅰ‧愛主你的 神 (4:44-5:15)

請看(4:44,45):「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陳明的律法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傳給他們的法度、律例、典章。」摩西位於約旦河東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就是在遼闊的摩押平原上準備宣講第二次的信息。於是摩西聚集以色列會眾,請看(5:1):「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雖然大戰在即,摩西仍再三把神的律例、典章曉諭以色列,為要幫助他們緊記 神的說話,堅固握著正確的屬靈方向,在迦南地裏實踐。為此,他們對 神的律例典章所持的態度是要聽,學習和謹守遵行。這意味著要深深思想直到從心底裏領受 神的一句說話,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結果,並在生活中行出來。

請看第2節:「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摩西說明耶和華賜下律法是為要與以色列人立約,立約是連結二人之間關係的意思。這好比在婚禮上,摩西牧師擔當主禮人,為降臨在山上,從火中面對面說話的耶和華,與以色列人訂立婚盟,而宣讀律法就是婚姻的誓詞;猶如「我,_____, 娶妳_____, 做我的妻子,從今以後,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喜樂或憂傷,我都愛護妳、珍惜妳,直到天長地久。我承諾一生一世,對妳忠心到底。」由此看來, 神與以色列立約,並非叫他們感到約束和負擔,乃是感受到 神的恩典和愛。

表面上,這立約的儀式是 神跟上一代以色列民的事,但摩西卻怎樣說呢?請看第3節:「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存活之人立的。」 神的約常常都是現在式,即使是二千年前耶穌跟門徒以血所立的約,也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的,因耶穌今日仍不變地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藉此塗抹我們的一切罪孽和過犯。

而 神在賜下十誡命之前,首先顯明自己是誰呢?請看第6節:「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在這裏, 神沒有稱祂為自有永有的主,或是大而可畏的 神;乃是說:「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從前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之家的生活,是如斯痛苦的呢?他們整天遭受著埃及人慘無人道的虐待和謾罵,在經歷失去人生自由的同時,靈魂也跌入絕望的深淵,有著生不如死的痛苦。然而,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故此, 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以色列要記念從埃及為奴的境況中,拯救他們的耶和華,才是他們的 神。

同樣,信徒也是因 神藉祂的獨生兒子耶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得以從為奴之家的撒但手中被救贖出來,成了自由人。所以,信徒也當像《約翰福音》中生來是瞎子的人一樣,很清楚知道的一件事:「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時刻認信惟有耶和華是我的 神,也在記念主的救恩中,常以感激和謙卑的內心來垂聽 神的聲音。

除此之外, 神設立和賜下十誡命,是要使以色列成為愛、認識和事奉 神的祭司國度和聖潔國民。不少法律和制度,往往是在出現人命傷亡後,為彌補漏洞才加設的。好像在SARS過後,醫管局才制定綠黃紅三級預警機制來防範於未然。 神卻為百姓的幸福而早早把十誡命賜下。耶穌曾設比喻對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說:「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到了,就看見裏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太12:43-45)與及在赦免一個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後,對她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接著又跟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11下,31,32)這因為縱然信徒因耶穌的寶血得潔淨,但假如沒有繼續掙扎過為罪悔改、與罪爭戰,並追求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就容易打回原形。於是 神便賜下十誡命,如同人生的指南針幫助信徒遵守時,可以脫離以往作罪的奴隸的生活,並引導人成長為有君尊的祭司和聖潔的百姓。可見 神拯救人的目的是愛,設立十誡命的動機也是愛。

那麼,第一誡命是甚麼呢?請看第7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這誡命叫人除了事奉 神以外,不可事奉別神;試想想除了 神以外,人想事奉的別神,世界上有何等多受事奉的別神呢!我在幫兒子做project上網搵資料時,看見世界第二大人口的印度,有「宗教博物館」之稱,其中八成(即接近十億人)信奉印度教,他們以牛為別神敬拜,是神聖不可侵犯,這看來實在叫人感到莫名奇妙。但這好比(傳3:11)所述:「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始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心有對永遠事物的渴求,因此每個人也有宗教的本性,沒有事奉的對像,便不能填滿空虛的內心;無論是誰都尋找和崇拜自己可以倚靠的神,就連那些口裏說「我不相信有神」的人,他們心裏也有佔據首位,管治他們內心思想、行動和生活的對像,那就是他們的神。

但 神在第一誡裏吩咐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就是除了 神以外,不可將任何別神放在內心佔據 神的首位。 為甚麼 神要求佔領我們內心的首位呢?為甚麼我們不可將內心的首位,給了 神以外的別神呢?

首先,惟有 神配得人放在內心的首位,盡心盡力地愛、敬拜和侍奉: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將生命賜給人類的創造主,這位 神又是從埃及為奴的生活中拯救人的救恩者,賜下新生命;祂是犧牲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把人從罪和死亡權勢當中拯救出來愛的 神。並以雲柱和火柱引領人在世界的曠野路上,一直走進永恆的盼望之地 神的國。因此,這位 神才是賜下生命、救恩和愛我們的主,是真正配得人去敬拜、侍奉和愛的對像。其次,人將 神放在內心的首位,以祂為崇拜的對像,事奉和愛 神時,才可以享受真正的幸福: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後,便容易被外邦人侍奉的巴力、亞斯他錄等等的別神奪去芳心;巴力和亞斯他錄是當時物質和享樂的 神。以色列民以為跟從迦南人不事奉 神,卻追求豐富的物質和享樂時,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滿足和幸福。然而事與願違,他們不將 神放在內心的首位,反倒把物質和享樂的神放在心中的首位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內心就昏暗了,漸漸被各種邪情私慾和羞恥的慾望捆綁;內心失去光明、生命、自由和喜樂,更結出各種羞恥的果子。人的真正自由、滿足和幸福在哪裏呢?那就是將 神放在心中的首位,盡心盡性盡力愛和崇拜 神,因此 神對祂所愛的百姓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祈求 神憐憫和幫助我們,趕出佔據我們內心的別神,將 神放在內心的首位,恢復屬靈秩序,靈魂重新享受自由、滿足、喜樂和幸福。

第二誡禁止甚麼呢?請一起讀第8-10節:「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第二誡是 神禁止雕刻和事奉偶像。人為何雕刻和崇拜偶像呢? 神指出人製造和事奉偶像是為了自己;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與及想得到自己希望的祝福和保障。偶像不會要求人些甚麼,不要求人過聖潔的生活,犯罪也不會受責備, 神卻要求人丟棄罪惡,過聖潔的生活;並在 神的話語面前省察內心。而且,人亦不想只是單單相信 神的說話生活,容易感到不安。當第一代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不久,到了西奈山,因看不見 神和牧者摩西,於是對將來生活生出恐懼和憂慮,便在山下為自己鑄了一隻金牛犢,然後稱那金牛犢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出32:8)。就是這樣,人總是想以看得見和摸得到的為可倚靠,為自己雕刻偶像,過於肉眼所看不見的 神。

今日,人也喜歡為自己雕刻金錢、愛情、學問、成功…為偶像。但當回顧以色列的歷史,每當他們離棄 神的說話,不願為自己雕刻和崇拜偶像的罪悔改,反而倚靠四周的強國過於相信和尋求 神的幫助時;他們不是變得強盛,乃是越來越積弱。反之,當他們凡事謙卑相信和倚靠 神,懇切禱告時,國家就興隆起來,得著從 神賜下的得勝和各種的祝福,更將信心和美好的影響力留給後裔。

第三誡是甚麼呢?請看第11節:「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第三誡是不可妄稱 神的名, 神是聖潔的,高於一切被造物。為此,人當以敬畏的心看待這位 神;具體上,就是要在日常生活的言語和行為中儆醒,不可虧損 神的名;更要竭力高舉、榮耀、頌讚、尊崇和傳揚 神的名。 神必不以妄稱祂的名之人為無罪。

第四誡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2-15節:「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神吩咐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這因為 神除了讓人有休息的時間外,也使人藉守安息日來記念 神的救恩,讚美 神的作為;與及表達對 神的信靠和相信 神的供應,亦凸顯出信徒不再只是關心前途、物質和享樂的生活人,乃是已經得贖並重視對 神的敬拜的屬 神的百姓。雖然英國人極之熱愛足球運動;但從前主日沒有安排足球比賽。可是今日歐洲教會卻是忽略守安息日為聖日的重要,以致造成靈性上日漸低落。不同的,約在半世紀前蘇格蘭短跑名將李愛銳(Eric Liddell),為了持守主日而放棄參加最擅長奧運百米的初賽,失去奪得冠軍的機會;卻贏得四百米金牌兼打破世界紀錄,就大大地榮耀 神。不但如此, 神也盼望信徒可以把安息帶給那些在世上尋找不到安息,背負罪的重擔和靈魂患病的人生。

真正的安息不是從肉身而來的,乃是從與 神深深相交而得著;把安息日分別為聖,獻上那日崇拜 神的人,便是認信生命的主人是 神; 神祝福這樣的人,使他們在 神裏得享真正的安息,他的生命有秩序,領受從 神而來豐盛的生命,連屬世的工作也能有力承擔。

Ⅱ‧愛鄰舍如同自己 (5:16-33)

第五誡是甚麼呢?請看第16節:「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愛和敬畏 神的人首先要結的果子,就是孝敬父母。就如「百善孝為先」一樣,然而人往往看父母的恩典為理所當然,不關心和愛父母,令他們內心受苦;今日人在頒獎台上也甚少發表感謝父母的話。惟有從孝敬父母開始,才使信徒的人格成長,又曉得感謝和感到幸福。

第六誡是甚麼呢?請看第17節:「不可殺人。」俗語有云:「人哋都有阿媽生啊!」這表示你看自己的仔寶貴的同時,別人的仔也十分寶貴。這道誡命就是教訓人要尊重每個生命;即使對卑微的一個靈魂也看為寶貴。

第七誡是甚麼呢?請看第18節:「不可姦淫。」這道誡命是禁止夫妻以外的一切性關係,保守婚姻的純潔和家庭的神聖。今天是姦淫罪被美化和淫亂資訊氾濫的年代,人也看姦淫為個人的選擇和自由,以致不以姦淫為罪;漂客中不少竟是大學生,甚至中學生。然而姦淫罪使人的靈魂墮落,失去自由,也是如同癌細胞那樣恐怖,破壞家庭和社會;因此信徒要對姦淫罪提升至最高警戒級別、竭力抵擋。

第八誡是甚麼呢?請看第19節:「不可偷盜。」偷盜就是以不正當的方法、或利用別人,為自己增添財物的行為;不想付出任何勞苦和代價,卻想得到別人流汗所得的果子。耶穌卻教導信徒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路20:25)

第九誡是甚麼呢?請看第20節:「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即是「出口傷人」,用舌頭損害別人的名聲,中傷他人的內心,叫人的靈魂被害死;又是在人與神、並人與人之間挑撥離間,造成不和同分裂。聖經就假見證的毒害說:「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箴 25:18)因此信徒要時刻謹慎勒住舌頭,說使人和睦及造就人的話,也當殷勤以 神的說話省察和潔淨內心,除掉一切惡意論斷和批評,被聖靈管治。

第十誡是甚麼呢?請看第21節:「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貪心是隱藏在人心裏一切罪惡的根,也是不滿足於現狀,與人比較中感到不幸,想超越所得的慾望;貪心使人生出爭競、嫉妒,亦不能承認和愛某方面比自己優勝的人,貪心更誘發人犯姦淫、偷盜和殺人這些可怕的罪。前年轟動一時的紐約華裔滅門血案,兇手殺害一名女子及四名一歲半到九歲的小孩,原因只是「他們甚麼都有,而我甚麼都無。他們過的很好,我卻過得很難。」因此耶穌警告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路12:15)信徒當學習感謝和滿足於 神所賜下,並要以耶穌為至寶,效法耶穌獻上自己的生活,喜愛 神的說話,那時便可以克服各種貪心。

請看第22-33節。於是 神將十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囑咐以色列人要以敬畏的心遵行這十誡命,如此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並使他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表面上,十誡命是最古老的律法,在先進的今日似乎有點過時;或連信徒也會主張在恩典時代下,律法可以被廢除。但無論是原著的十誡命,抑或後來耶穌濃縮為愛 神和愛人的精簡版,惟有人遵守時才可以蒙福。

總括來說,十誡命是 神給予人的愛的誡命,又是為人和後裔可以得享滿足、自由、幸福和昌盛而賜下。祈求 神幫助我們順從 神的十誡命,效法聖潔 神的屬性,並成長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