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4-0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申命記 第1課                                         4月5日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申命記 1:1-46
金句 / 申命記 1:36

專心跟從 神

「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


感謝 神大大祝福上星期舉行的復活節營,並將展開研讀申命記的恩典賜給我們。申命記是舊約第五卷書,也是「摩西五經」的最後一卷。申命記"Deuteronomy",有「二讀律法」或「重述律法」的意思,是摩西就新一代以色列民對教誨的重新演繹;摩西借上一代的失敗為鑑,向新生一代交待他們的使命,並順從時可得生命。因此申命記不但為了回顧歷史,更是前瞻未來。尤其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前夕,摩西以領袖的身份,向他們陳述 神在西奈山所頒布的律法和立約的意義,與及揀選的恩典和 神的愛;好叫他們在 神所賜他們得為業之地上,能敬虔度日,遠避崇拜偶像假神的生活,成為祭司身分的聖潔選民,過蒙福的人生。耶穌就曾以申命記6:5中愛 神和愛人為最大的誡命,來概括全律法書和先知書的本質(太22:37)。在戰勝魔鬼撒但的試探裏,耶穌也是藉引述申命記的說話(申6:13,16;8:3;太4:4-10)。

一般來說,人聽見律法,還要重申或二讀律法,心想必定是好長氣、好「侵」和好悶;但正如申命記的訓示是當時以色列百姓亟需要的,今日的信徒也可以透過箇中的內容,裝備自己、倚靠 神有力承擔開拓的使命,並在這個同樣充斥著誘惑和試探的世代中,學習過持守愛 神和得勝的信心生活。

Ⅰ‧ 申命記的引言 (1-5)

申命記包含了摩西的三篇講章,而(1:6-4:43)是摩西首次的講話。在本章中,摩西首先回憶和闡述歷史;然而,這絕非一段輝煌的日子,乃是失敗的過去。或許摩西盼望以色列可從中吸取寶貴的屬靈教訓,不再重蹈覆轍。請看第1節:「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平原;面對全以色列人說話;雖然第一批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後,滿了三個月便抵達西奈山(又名何烈山)(出19:1),在那裏領受律法和建造會幕,約莫逗留一年才離開(民10:11),來到加低斯巴尼亞,準備進入迦南。而從何烈山前往加低斯巴尼亞,只需十一天的路程(2)。但一節之遙卻是相隔了38個年頭,瞬間轉移已是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3);如今摩西便提醒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向他們交待這次「臨門失腳事件簿」。

至於年輕一輩的以色列人當時已初試啼聲,在熱身賽中親自擊殺了東岸的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並得著他們的地,可謂是戰意高昂的進入主辨單位迦南地的決賽周。表面上,作為最高領導人的摩西應乘勝追擊,卻為何煞停呢?請看第5節:「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講律法說。」摩西沒有把九陰真經的秘笈或製造核彈的設計圖給予他們,而是向他們講說律法。這因為他們面前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好比我們以開禱告會,並分享和聽悔改的所感來預備靈修營一樣。再者,他們在應許之地持守過怎樣的生活,較得著應許之地重要得多。情況就如人蒙 神的恩典可以考進大學、晉升高職位、建立美麗的家庭教會…,故然是賞心樂事;但假如人得著這些後卻丟掉以 神和 神的說話為中心生活,便容易在罪中墮落和屬靈上患病受苦。有見及此,摩西便預先替以色列百姓打下防疫針和提供健康小錦囊,讓他們有效抵禦迦南地細菌的侵襲,保護屬靈的強壯。

Ⅱ‧回顧歷史 (6-35)

請一起讀第6-8節:「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山,又到幼發拉底大河。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當時 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上一代從 神的山啟程,並尾站要到幼發拉底大河,就是 神起誓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創15:18-21;26:2-3;28:13-14)。 神又說:「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雖然 神已經起誓和應許作了雙重保證,亦必定一諾千金將迦南地賜給他們;但這不等於以色列人就可以攤大手板白白得著這笪流奶與蜜之地。反之,他們的責任是要「進去」,表示只要肯作出爭戰,就必得著那地。

不但如此, 神應許亞伯拉罕成為大國的話也兌現了,使他們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儘管埃及人越是苦害他們,他們卻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出1:12)。通過使徒行傳,亦看見在歷史上,這好像鐵一般的法則,當基督徒越受到逼害,教會就越復興,人的靈命也越成長。如今摩西建基於 神的盼望便說甚麼呢?請看第11節:「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照祂所應許你們的話賜福與你們。」即使摩西獨自一人擔當不起管理以色列民的重任,他卻不是說:「 神啊,夠了!好封頂喇。」相反,摩西卻是求 神使他們比現在更多千倍。為甚麼呢?這由於摩西的渴慕是更多人可以得到福音的益處。換言之, 神將迦南美地和人數多如海沙的祝福賜給以色列,目的是使他們更竭力和積極承擔起作祭司國度的使命。

那時,摩西按照 神的遠景,便在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並為人所認識的,立他們作首領和官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他們。摩西又特別囑咐他們甚麼呢?請看第16,17節:「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 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我就判斷。」在這裏,看見首領和審判官被設立,不是為要受人的服侍,乃是服侍人,要聽他們的訴訟;又要在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事實上,就算只是作管理十人的十夫長,已經夠麻煩,不時要為他們調解糾紛、爭執和摩擦。即使牧者只是聽十個羔羊的所感都很不簡單。有時候,更會遇上難斷的案件而「勾爆頭」。在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Tolstoy, Leo(1828-1910)的一篇短篇小說中,就寫道一隻雞飛到鄰居的院子裏生蛋,兩家就為這隻蛋該歸誰而大大起了爭吵。今日, 神也在教會裏按立牧人,他們的責任就是為秉公牧養群羊,不管牠們是瘦弱、或失喪、或被逐、或受傷、或有病,也必養壯、尋找、領回、纏裹和醫治,並時刻以 神生命的糧和說話的活水來帶領和栽培他們。(結34:1-4)

接著,他們經過了大而可怕的不毛之地巴蘭曠野,到達了加低斯巴尼亞。那時,摩西將甚麼方向給他們呢?請看第20,21節:「我對你們說: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 神所賜給我們的亞摩利人之山地。看哪!耶和華你的 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摩西重複 神已經把那地擺在以色列人面前,他們要上去得那地為業;同時,又吩咐他們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這表示在以色列民的內心有著懼怕和驚惶,因住在迦南地的原居民不會乖乖讓以色列人來收地,乃是撐到行、賴死唔走。

於是,眾百姓向摩西提出甚麼呢?就是事先打發特務去窺探那地,收集上去的路線圖和進攻何城的情報。他們的提議本身並沒有甚麼不妥,後來約書亞在擊打耶利哥時,也是先派探子偵察那地。這就如我們舉辦靈修營,也會先派人去看看場地是否適合,環境是否寧靜和優美。結果,摩西就從每支派中挑選一人:001、002…007,直到012。各人就事不宜遲,立刻起身上山地去,到以實各谷,窺探那地。

經過四十天深入的研究和調查,他們終於帶了手信和口信回來。請看第25,28節:「他們手裏拿著那地的果子下來,到我們那裏回報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我們上哪裏去呢?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消化,說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廣大又堅固,高得頂天,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的人。」其餘的以色列人聽見後,有怎樣的反應呢?請看第26,27節。他們就馬上縮沙,違背耶和華 神的命令不肯上去;甚至在自己的帳棚內發怨言,說:「耶和華因為恨我們,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交在亞摩利人手中,除滅我們。」(27)但他們的造反和埋怨是否成立呢?過往 神從埃及為奴之家把他們拯救出來時,他們對 神滿心的感謝和讚美;但為何如今竟以出埃及的事為他們抱怨的源頭和對像呢?主要原因是他們被現實的恐懼捆綁,就失去對 神的倚靠和信心,甚至扭曲遭遇這一切是因為 神憎恨他們,要除滅他們;藉此疑惑 神的愛,破壞與 神之間愛的關係。

仔細觀看以色列人時,他們在出埃及後不久,就一直習慣性的發怨言:不論是面對紅海時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在瑪拉吐苦水,無食物落肚,沒有perrier飲,只能吃齋、卻沒有肉食,與及在曠野的路途太崎嶇…,如今在要進入迦南美地,也因城牆高大,又有身材魁梧的亞衲族人,就又畏懼和生怨。假如,他們從沒有經歷過 神,他們感到膽怯,或是發出怨言和堅拒進去迦南地,都情有可原。不過,他們既經歷過 神無數次奇妙的恩典和作為,還是每逢碰見新的困難,就怨天尤人、哭天喊地。這表示他們始終只望住環境,卻沒有在 神的帶領中信心成長。

這時候,摩西幫助他們記念 神的甚麼呢?摩西就對他們說:「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為何摩西能如此說呢?第一, 神必為以色列爭戰。請看第30節:「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為你們爭戰,正如祂在埃及和曠野,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既然 神在埃及為他們降下十災,又在曠野分開紅海,卻淹沒法老的全軍。因此, 神必不變地以神蹟奇事為他們爭戰到底。

第二, 神必撫養以色列如兒子一般。請看第31節:「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 神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在這裏,「撫養」包含抱在懷中乳養、引導及塑造。 神不但使苦水變甜,擊打磐石湧流出礦泉水;更風雨不改地每天以嗎哪、鵪鶉來為他們預備三餐。縱使以色列人時常悖逆,如同頂心杉, 神仍沒有撇下他們。(賽46:3,4)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不但如此,耶和華的約櫃更在他們前頭行,為他們尋找可安歇的住處,日間有雲柱替他們遮擋紫外光,夜間就生火柱為他們取暖和照明,就是24/7(即一天24小時,一星期7天的縮寫),全天候年終無休的看顧他們。

加爾文曾經講過:「小信的人會覺得 神恨惡我們,在生活中給我們好多艱難。」同樣,在信徒的生活中,也會有林林總總的患難和試煉,好像 神不看顧我們,叫我們生出驚惶和恐懼。但只要信徒記念 神拯救他們出埃及的救恩的恩典,與及數算 神在曠野一直引導的慈愛,以信心的眼光看歷史時,就可以確信 神的帶領必定是最美善,也能在何等艱辛的日子裏,認信 神會化腐朽為神奇,就不發一句怨言;反而勝過內心的驚惶和恐懼,彰顯出 神的榮耀。可惜以色列人因聽探子的匯報後,就變得不信 神的愛和大能,怨聲載道,惹耶和華發怒;結果使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 神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列祖的美地。

III‧專心跟從 神的迦勒 (36-46)

那時,有誰可以進入應許之地呢?請一起讀第36,38節:「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伺候你嫩的兒子約書亞,他必得進入那地,你要勉勵他,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為業。」就是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得以進入那地。這因為他們完全的順從和憑信心前行。在(民14:7-9)就記載了當時他們向全會眾所講的話:「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當以色列人眼見敵人城邑堅固,城牆高聳入雲,並有亞衲族人時,就因不信和恐懼而不能專心跟從 神。換句話,他們在順境時就跟從 神,但當面對新的挑戰或遭遇逆境,信心就動搖。相反,迦勒卻是無論再大的難處中,依然確信 神都與他同在。在之後的45年, 神並沒有將當年的亞衲族人趕出去,迦勒卻是專心跟從 神,挑戰看來要比過去更大的挑戰和艱難,信心不但沒有動搖,反而相信 神的同在而爭戰得勝。

此外,當迦勒和約書亞苦苦相勸百姓時,他們卻生氣,要拿石頭打死二人,除掉這兩個跟他們唱反調的人。然而,在面對超過200萬群眾聲音的壓力下,約書亞及迦勒仍專心跟從 神。在信徒生活的各個層面中,亦容易因為了跟從 神便與周邊的人(也許是一大群親朋戚友、同學同窗、同事同儕)對一些事情有不同的觀點,而這些不同的看法也會為信徒帶來大的壓力。但縱然專心跟從 神的往往只是少數,不受他人歡迎,卻是討 神的喜歡和寶貴使用。

加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正是最好考驗人的心志。(聖經形容迦勒另有一個心志)(民14:24)要信徒長久不變地專心跟從 神是一件極之不容易的事。年輕新人類是教會的中堅分子,他們滿腔熱誠、努力追求真理、也積極參與事奉。但面對人生不同的階段:得著學位、投身工作、成家立室…的時候,有人就不能持守起初的愛心,漸漸亦不再專心的跟從主。然而迦勒不但年青的時候火熱專心跟從 神,即使到了年老85歲時,他仍然熱心的事奉主,一生專心跟從耶和華他的 神。(書14:9-12)

當迦勒貫徹始終專心跟從 神時,不管是緊接的38年在曠野飄流,或是往後7年迦南征服戰,他從不忘掉 神給他的應許。 神就照祂的應許,信實地將迦勒所踏過的地賞賜他和他的後裔。 神亦應許當時的婦人孩子,就是他們所說必被擄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惡的兒女,必進入那地,他們必得那地為業。至於不順從的結果,就是要U-turn,從紅海的路截返曠野去。但以色列民又再次不聽從,竟違背耶和華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爭戰。結果不用多說,必定是慘淡收場。

總括來說,原本只需用11日時間可以成就的事,卻因以色列的不信和不順從,推延了38年;原本可以在前頭行的他們,反倒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返回曠野。通過以色列祖宗失敗的經歷,向快要進入迦南地的新一代,傳遞了甚麼重要的信息呢?人在回顧前人的成功時,容易主張時移世易,難以相提並論。但縱然時代和環境變遷, 神工作的原則始終不變,秘訣在於人的信心和順從。當新一代重遊舊地時,摩西盼望他們以先祖的失敗為鑑戒,不要在懼怕和驚惶中後退;卻是效法迦勒和約書亞的信心和順從,專心跟從 神在前頭行,得著 神所擺在前面的應許之地。

UBF的福音工作在過往50年,亦好像迦勒和約書亞一樣,只是單單相信和順從 神的世界宣教命令上去,把福音傳至80多個國家和地區;雖然信徒容易主張今日校園靈魂沒有以往般單純和對真理熱切的渴慕,或是面對人本主義、享樂主義、物質主義的勢力實在太大和太堅固,人的驕傲亦高得頂天而難以攻取。

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不要懼怕和驚惶,乃是記念 神拯救的恩典和一直以來的引領,並效法迦勒和約書亞一樣專心跟從 神的心志,憑信心相信和順從在前頭行,以致我們也能得著 神所賜下的應許之地,使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蒙受 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