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3-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使徒行傳 第17課                                                         3月15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24:1-26:32
金句 / 使徒行傳26:29

向君王見證復活主的保羅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 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
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


今日的經文記述使徒保羅在巡撫腓力斯非斯都、以及亞基帕王面前受審的經過,可以說是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官司。按著這場官司的結果,不但決定保羅一個人的生死,也決定全人類的命運。在這場世紀官司裏,保羅以囚犯的身份被帶到審訊台前,但他卻反而趁著機會,向有權位的君王見證復活的福音。保羅在他的信息當中,見證他所切慕、所盼望的是甚麼。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使我們學習使徒保羅向一個靈魂傳講福音的熱情,以及信徒應當擁有的懇切的盼望。

 

I.向腓力斯見證復活主的保羅 (24章)

請看第1至4節。在上星期的信息說到,保羅見證自己受審問,是為死人復活的盼望後,成為了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之間的「夾心人」,在兩黨的拉扯之下幾乎被扯碎,但 神使用千夫長的手將保羅救出來,又以國家級的保安將保羅護送到凱撒利亞。不過,猶太人並沒有罷休,過了五天後,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來到凱撒利亞,向巡撫腓力斯控告保羅;他們更加聘請了當時熟悉羅馬法律的律師帖土羅來,要砌保羅「生豬肉」,將他入罪。

律師帖土羅腓力斯連番擦鞋之後,怎樣控告保羅呢?請看第5,6節:「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帖土羅在控告保羅前,稱保羅如同瘟疫一樣。的而且確,保羅當時就像流感一樣,將極大的影響力帶給凡所到之處,傳染性既快且強,叫身邊的人隨時「中招」。但保羅並非騷亂的瘟疫,而是復活的瘟疫,他將復活的福音傳染給凡所遇見的人,叫人活過來。從保羅那裏領受福音的人,將這福音再傳染給其他人,再傳染全世界,直到傳染給今日的我們。凡領受這復活的福音的人,也必然會好像保羅那樣,充滿熱情出去傳揚耶穌的復活,叫身邊的人被傳染而得救。

律師帖土羅指出被告保羅涉嫌的罪名共有三項:第一,聳動猶太人生亂,顛覆羅馬政權;第二,作拿撒勒教黨的頭目,即是未經註冊的異端領袖;第三,帶同外邦人特羅非摩,企圖進入和污穢聖殿;當時羅馬政府容許猶太人對聖殿擁有自主權,外邦人一旦進入只有猶太人才准進入的內院,猶太人也有權將他們處死。眾猶太人組成的陪審團便異口同聲地附和說:「事情誠然是這樣。

接著是被告保羅的陳詞。保羅怎樣自辯呢?請看第10至21節。保羅根據帖土羅的指控逐一反駁:首先,從保羅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日;更仔細些來說,保羅耶路撒冷不過有七日,之後的五日被還押在凱撒利亞。即使是今日,若要在網上號召光復耶路撒冷,也需要幾日時間,更何況當時在那麼短的時間裏,保羅怎可能聳動眾人呢?況且,猶太人的這指控也沒有確實的證據。第二,保羅所傳的並非猶太人所說是異端的道理,相反正正合乎律法和先知書所載,就是死人復活的盼望。請一起讀第14,15節:「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侍奉我祖宗的 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 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當時法利賽派的猶太人雖然也相信復活,但跟保羅不同的是,法利賽人的復活信心是形式化和理論的,與他們的現實生活完全無關。但保羅的復活信心卻是實踐的,在遇見復活主後,保羅將從前所視為寶貴的東西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因為擁有這顆復活信心,在 神和人面前按著信仰的良心,竭力地承擔作外邦人使徒的職份。第三,保羅並沒有污穢聖殿,相反遵照猶太人的規矩,行了潔淨的禮。假如真的說保羅有罪的話,最多只能說他傳講復活的道理。從以上看來,保羅之所以為自己作出辯護,並非出於貪生怕死和救自己脫險,相反乃是趁機會向腓力斯見證復活的福音。

腓力斯聽見保羅的自辯後,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2,23節。腓力斯原來詳細曉得福音的道理,很可能這是從他的猶太籍妻子土西拉那裏聽聞而來(24)。腓力斯雖然曉得保羅無罪,但為免得罪猶太人,就宣佈要退庭商議,要請千夫長下來,才再開庭審訊,然後吩咐百夫長軟禁保羅,又容許保羅的親友供應他的需用。

請看第24至26節。過了幾天,腓力斯和妻子土西拉一同來到,要聽保羅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保羅於是向他傳甚麼信息呢?保羅並不是向他講「信耶穌、得平安」一類輕鬆的信息,卻是以「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作為信息的主題。為甚麼呢?這是因為腓力斯正過著不義和放縱的生活。腓力斯出身自奴隸,因著哥哥為羅馬皇帝立下功勞而同得釋放,後來更被設立為猶太巡撫,但他卻不能節制私慾而行許多不義。從第26節看見,腓力斯一面聽保羅講福音,一面指望保羅會送他銀錢作為賄賂;這是他慣常的做法,一般的囚犯被腓力斯召見幾次後,自然會「識做」將錢送給他。此外,腓力斯的現任妻子土西拉,亦即亞基帕一世的女兒,本是別人的妻子,但腓力斯被她的美色吸引而將她奪過來。就是這樣,被錢財和情慾捆綁的腓力斯,不能接受福音的信息,保羅因此向他講論要節制貪心和情慾,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才能逃避將來的審判。

腓力斯卻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25節。腓力斯保羅的信息而十分恐懼,卻並非悔改,便叫保羅暫時退去,有時間才再叫保羅來,這就像很多人聽福音之後的反應一樣。他為討猶太人的喜悅而將保羅無故收監兩年,卻最終浪費了可以悔改的機會,及後也被羅馬革職。在另一方面,保羅腓力斯說要退庭商議,一退便退了兩年,被軟禁在監裏;他服侍只關心錢財的腓力斯,看來浪費了兩年的時間。這對福音的僕人來說實在是很可惜的事,但在其中卻有甚麼 神的旨意呢?事實上,假如保羅在這兩年間被判無罪釋放的話,必然會遭到那些起誓要殺保羅猶太敢死隊所殺, 神便使保羅在監裏得著最好的保護,將他藏在磐石的洞穴裏。況且,曾經三次傳道旅行的保羅,一直奔跑使命的道路,受了很多的艱難和逼迫,從來也沒有休息的時間, 神便將兩年的安息年賜給這樣的保羅。就是這樣, 神保護保羅如同眼中的瞳人,將安慰和休息賜給他。有時候, 神也藉著現實的試煉、福音工作的艱難,要使我們更加擁有與 神個人相交的時間,要使我們從新得力行走使命的道路。這位 神是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的 神。

 

II.向非斯都亞基帕王見證復活主的保羅 (25-26章)

請看第25章1至7節。兩年之後,非斯都接任作猶太巡撫。非斯都是個典型的官僚,上任不過三日,便著手進行維穩的工作,從凱撒利亞上到耶路撒冷,要拉攏那裏的猶太領袖。祭司長和猶太首領於是控告保羅,又求非斯都保羅帶到耶路撒冷,打算再來一次「十面埋伏」,在路上暗殺保羅。但非斯都依據羅馬法律,對身為羅馬公民的保羅,未經他同意之下,拒絕將他交給猶太公會辦理。十日八日後,非斯都回到凱撒利亞,開庭審訊保羅。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控告保羅甚麼呢?第7節說,他們今次控告保羅的罪名,比起之前更加厲害,從第8節保羅的自辯可見,他們的指控包括了干犯猶太人的律法、干犯聖殿、以及干犯羅馬皇帝凱撒,而其中干犯凱撒更是必死無疑的滔天大罪。

請看第9節。非斯都為要討猶太人的喜悅,便向保羅提出要把他帶到耶路撒冷審訊。保羅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0,11節:「保羅說:我站在凱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甚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猶太人以為一出「凱撒」的名字,便可以嚇怕保羅,誰知保羅來個「打蛇隨棍上」,說要上告於凱撒,這就等同於今日說「要向國家主席上訴」一樣。保羅為何「攪到咁大」,要向凱撒上訴呢?這是因為保羅心裏擁有著主耶穌吩咐他往羅馬宣教的異象:「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23:11) 保羅並不介意自己以怎樣的身份到羅馬,也沒有害怕在以殘暴見稱的凱撒尼祿王面前受審,他只是懷著主賜給他的宣教異象,要成就將福音傳至地極的使命。

請看第12至22節。非斯都聽見保羅提出上訴的要求,只好無奈地說他可以到凱撒那裏。過了幾日,亞基帕王和妹妹百妮基來到凱撒利亞,向非斯都問安。這就如香港特首跟新上任中聯辦的官員彼此結交一樣。非斯都亞基帕王講述審問保羅的難處,亞基帕便提出要親自聽保羅的辯論。這位亞基帕王、亦即亞基帕二世,是大希律的曾孫,他的父親曾經殺害雅各和囚禁彼得,而他的曾祖父則在耶穌誕生時下令殺害所有伯利恒的男嬰。在亞基帕的內心深處,很想知道這位耶穌是誰,也想見因耶穌而下監的保羅。而百妮基曾經嫁給她的叔父,丈夫死後便嫁給自己的哥哥亞基帕,及後也多次改嫁於別人,過著混亂的婚姻生活。請看第23至27節。到第二日,亞基帕王和百妮基大張威勢而來,很可能他們穿著隆重的禮服和頭戴王冠,也同著幾個千夫長和城裏的尊貴人,來到高級的宴會廳。非斯都一聲令下,就有獄卒將保羅帶進來。這一刻的保羅身穿囚犯的衣服,手腳被鐵鏈鎖著。從外表看來,在這些達官貴人面前,保羅顯得十分寒酸,但事實上,保羅心裏擁有天國、永生和自由。相反,亞基帕百妮基儘管有著奢華的外表,內心卻被罪捆綁而黑暗。保羅並沒有看他們的外表,也沒有畏縮,他看這為將福音傳給他們的好機會。

請看第26章1至3節。亞基帕王准保羅說話,這時,保羅並非為自己辯護,乃是再次分享他的生命見證。請看第4,5節。保羅首先介紹自己在信耶穌之前是怎樣的,他在猶太教裏最嚴厲的教門下作法利賽人。然後,保羅見證自己受審的原因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6,7節:「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 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侍奉 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保羅見證自己之所以受審,是因為指望 神賜給他們祖宗的應許。那麼,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侍奉 神、都指望得著的應許究竟是甚麼呢?那是彌賽亞基督在他們中間誕生。對猶太人來說,他們因為擁有對彌賽亞的指望,即使在被外邦人侵略、被俘擄作奴僕、國家破滅的時候,仍然忍耐一切現實的艱難。這指望是從他們的信心祖宗亞伯拉罕直到他們,一直沒有放下的切切的盼望。如今,他們懇切等候的彌賽亞終於在他們中間誕生了,但他們卻有甚麼反應呢?他們並不接受耶穌為彌賽亞,反而將祂釘在十字架上。雖然這位耶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成為了全人類真正的盼望,但他們卻拒絕相信耶穌的復活,卻只是盼望彌賽亞會來將他們的現實生活扭轉,推翻羅馬政權,使他們從此過太平舒適的生活。保羅看見在他面前的亞基帕王和眾人也都不信 神叫死人復活,沒有復活的盼望,因此帶著迫切和難過的內心呼喊說,請看第8節:「 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這樣,保羅是否從起初便擁有復活的盼望的呢?不是。請看第9至11節。保羅從前的盼望是要得著祭司長和猶太人的承認,因此他以為應當多方攻擊耶穌的名,便無情地捉拿信徒,從耶路撒冷直到外邦,將他們囚在監裏,甚至舉腳贊成殺害信徒。正當他雄心壯志,往大馬士革執行拘捕令時,在他身上發生甚麼事呢?請看第13節:「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在午正照耀沙漠的太陽是最猛烈的,但竟然有比這光更刺眼的光臨到保羅和同行的人,這是耶穌基督復活的光、生命的光、榮耀的光,要驅走保羅內心一切的黑暗。請看第14節:「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主耶穌不但讓保羅曉得他所逼迫的乃是主,也叫保羅發現自己一直過著用腳踢刺的生活。牛因為不願意拉鋤地用的犁,便會用腳踢,那時農夫便會將刺裝在牛踢的地方。順服的牛踢刺後,便會停止再踢;但固執的牛卻會愚拙地重覆踢刺,直至流血受傷。同樣,在世上被私慾和野心捆綁的人,雖然看來過著勤力奔跑的生活,實際上卻是用腳踢刺一樣受痛苦。 神看見這樣用腳踢刺的掃羅而感到難過,便向他說:「掃羅掃羅…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這樣,耶穌以復活的大光光照保羅的目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6節:「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耶穌不但要使保羅從踢刺的生活中回轉,更加將使命賜給他,使他見證復活的耶穌。這使命具體來說是做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8節:「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第一,叫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人小時候只看見和明白有關自己的事,但長大以後,對世界的眼睛便漸漸打開,有人對金錢的眼睛打開了,也有人對世上的名譽和成就眼睛打開了。這樣的人雖然竭力地工作和生活,對世界的眼睛大大地打開,卻對 神和屬靈的事眼睛關上了。從前使徒保羅也因被屬人的成就和野心蒙蔽,以至看不見復活的盼望;但耶穌復活的光如同激光一樣,將遮蓋保羅眼睛的無知和驕傲如同鱗片一樣掉下來,使他看見天國的榮耀,從對世上成就和人的承認的盼望,改變為盼望見證耶穌的熱情。當我們死在過犯罪惡當中,因著撒旦所給予我們的貪心、情慾和虛無,內心黑暗和受痛苦時,主也盼望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叫我們看見主的救恩和主的榮耀。就如主在約翰福音8:12裏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彼得前書2:9也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第二,使人從撒旦權下歸向 神。世上的人看來活在不同的政權之下,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的話,人或是活在 神的權下、或是活在撒旦的權下,或是作 神的兒女、或是作魔鬼的兒女(約一3:1)。兩者不但過的生活不同,人生的結局也不同。我聽聞IS為了招攬人加入,以娶到妻子和賺到財富作為餌,直到當人加入之後,便將他派往前線作箭靶。撒旦也利用各種的技倆來引誘人在牠的權下,至終卻偷竊人的生命和殺害人,叫他們跟自己一樣滅亡和受審判;但 神卻生命賜給祂的兒女,並且叫他們得的生命更豐盛(約10:10),最終承受救恩、永生和 神的國。

第三,叫人相信耶穌而得蒙赦罪,以至於成聖,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罪得到赦免,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呢?保羅本來是個不配得赦免的人,敵擋 神的旨意過生活,但主耶穌卻一點也沒有記念他的罪惡,洗淨他一切的罪,又以 神的恩典遮蓋他一切的過犯。使徒保羅一生沒有忘記這 神的恩典而見證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9,10上) 保羅因此過著為主格外勞苦的生活,叫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悔改歸正,以至得享天國為基業。這使命不單是保羅一個人的使命,也是復活的耶穌同樣賜給我們的使命。

保羅怎樣承擔這使命呢?請一起讀第19,20節:「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保羅並沒有違背這 神向他的旨意,無論如何也承擔主託付他的這使命,盡力傳揚悔改的福音。猶太人因此想要殺他。若保羅不再傳揚福音的話,其實大可以免去這些苦難;但保羅順從 神賜給他的異象和使命到底。這樣的保羅因蒙 神的幫助,仍然站立得住,如今對著亞基帕王、百妮基非斯都見證耶穌的死和復活。

請看第24節。保羅的見證還未說完,巡撫非斯都卻有甚麼反應呢?非斯都激動地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假如在查經當中,有羔羊向牧者說:「你都癲狂的。」牧者會有甚麼反應呢?但保羅完全沒有介意非斯都的拒絕,他更加懇切幫助亞基帕王相信耶穌的復活,請看第25至27節。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之後更加挑戰亞基帕王說:「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亞基帕卻對保羅說,請看第28節:「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很可能亞基帕王因為王的體面,不能作出信心的認信。這樣看來,保羅懇切的見證是否沒任何功效呢?並不是這樣。非斯都亞基帕王的反應,正好顯明了保羅的見證感動了他們的內心。聖經的King James譯本翻譯這節經文為:「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假若腓斯都和亞基帕王稍為謙卑下來,他們都可以因領受保羅的見證而得救。

保羅最後怎樣懇切幫助他們呢?請一起讀第29節:「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 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保羅懇切催促他們說:「都要像我一樣。」從保羅這句說話看見,他懇切的渴望是甚麼呢?保羅心底裏懇切的渴望,是所有人都好像他一樣,迎接復活的福音而得救,擁有復活的盼望;只是想到幼嫩的羊群,保羅不盼望他們成為被捆鎖的信徒。從外表看來,腓力斯非斯都亞基帕以及百妮基都是在世上成功和有地位的人,保羅卻是被鐵鏈捆鎖的階下囚;然而保羅擁有對福音和使命的自豪感,他也看見他們裏頭沒有復活和天國的盼望,因此被世上的錢財、人的承認和肉體的情慾捆綁,在撒旦的權下走向滅亡,因此對他們擁有懇切的牧者心腸,向他們傳復活的福音。當我們看校園的靈魂衣著入時,玩著手機、似乎很忙碌的樣子,也有各種的約會、似乎過多姿多采的生活時,會怎樣看呢?我們容易看他們過著富足的生活,看來不需要福音。但保羅絕不是這樣看。保羅像主耶穌那樣,看見人的靈魂深處因沒有復活的盼望而徬徨和絕望,對他們擁有憐憫的心腸,這是因為保羅曉得復活的盼望才是惟一和真正的盼望。他在腓立比書3:10,11見證他的盼望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所以保羅沒有因自己受捆鎖而感到羞愧,反而以此為自誇;他惟一的盼望是參與耶穌的復活,因此他過為主天天冒死的生活。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從使徒保羅身上學習到信徒真正的盼望是甚麼,那是參與耶穌基督的復活。保羅因擁有這盼望,在任何危機面前也不妥協、不屈膝,繼續懇切傳揚復的福音。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保羅那樣,擁有對復活明確的信心和盼望,以至我們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和使命,忠誠地傳揚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