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3-0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使徒行傳 第16課                                           3月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21:27-23:35
金句 / 使徒行傳 23:11

也必在羅馬作見證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
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有解經家把《使徒行傳》第21章至28章稱為「捆綁之章」,同時也為保羅傳道旅行最終回「羅馬之旅」揭開序幕。而今日的經文則講述使徒保羅在耶路撒冷所遇到的試煉,究竟他在耶路撒冷受著怎樣的逼害,他又怎樣忍受和承擔這一切的苦楚呢?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在保羅身上所遭受的患難,與及承擔這一切逼迫的保羅,可以得著承擔在信心生活中,所臨到信徒身上的試煉,並得著力量繼續為主作見證。

I.在耶路撒冷受苦難的使徒保羅(21:27-23:10)

請看第21:27節,那些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也就是當保羅從希臘去敘利亞時,他們已經想「做低」保羅的狂徒(20:3),只因陰謀敗露,保羅隨即截返馬其頓。及後他們得知保羅會在五旬節期間到訪耶路撒冷,於是立刻千里迢迢趕來要尋索機會害保羅。結果,保羅在七日潔淨之禮期限將近屆滿時,他們就衝過來,號召眾人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蹧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這些猶太人視保羅如眼中釘,又誤以為保羅偷偷帶著外邦人進入聖殿。由於外邦人只可進入聖殿最外層的外邦人院,卻不可到內層的婦女院,更嚴格禁止入最內層的以色列人院,違者可被判處死刑。皆因猶太人何等重視聖殿的潔淨,故不容被視為不潔的外邦人予以玷污。羅馬政府甚至對違反這項規條的羅馬人,也依法執行,以示對猶太宗教的尊重。這就如早前在法國總部的<查理周刊>槍擊案中,因該雜誌經常諷刺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引起兩名蒙面男子的不滿而發動襲擊,最終導致12死11傷。這些暴民利用「以色列人」相稱,暗示若不參與抗爭,就不是以色列人。結果,眾人在誤信這些不利於保羅的片面之詞下,好快就形成一股反保羅的勢力;又在合城群情洶湧下,保羅被抓住拉到聖殿外,要對他施以極刑。或許保羅已被百姓連毆九拳而不支倒地。

恰巧在大節期間,羅馬在營裏駐有整千士兵以防萬一,因此千夫長一聽到騷亂,就急忙前往現場,並吩咐人立刻用兩條鐵鍊捆鎖來逮捕保羅,眾人因無法舉證保羅該當何罪,千夫長只好吩咐人暫時押解保羅帶進營樓。然而,保羅還未脫險,眾人仍跟在後頭,如雷貫耳地呼喊著:「除掉他!」這是一次險象環生的經歷。但保羅卻向千夫長作了甚麼出乎意料的請求呢?請看第37節:「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千夫長聽見保羅操希臘話的口音,以為他就是當年那位埃及籍猶太人,要「光復耶路撒冷」強烈的民族主義者首領「聖戰約翰」。保羅便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39) 一般來說,保羅應該求千夫長馬上把他送到鄰近的醫院驗傷和治療;尤其憶起當年眾人也曾對著彼拉多呼喊:「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在十字架上!」(約19:15)藉此來殺害耶穌,那種毛骨悚然的聲音實在令人感到顫慄可怕。大部份人都容易在生活受威脅時,便將福音工作暫擱一旁,等到事情舒緩或獲得圓滿解決後,才捲土重來。但保羅竟然在被打致遍體鱗傷,生命受嚴峻威脅下,仍把握播道的機會而不管自身安危;也不願在無致力向同胞傳講福音以先,就被趕逐離開聖殿。因著保羅這份傳福音的渴慕和熱情「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神也奇妙地把全城的大騷亂演變成一次千載難逢的超級大型佈道會,讓保羅站在營樓在台階上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

接著,保羅尊敬眾人為諸位鄉親父老、叔伯兄弟,並以親切的地度白話跟他們講說,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在(22:3-21)裏就詳細記錄了保羅這次豐富信息的內容。第一部份,逼迫者掃羅:保羅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是一處商業重鎮,又是學風鼎盛、人材輩出的地方,並因成為羅馬的省會,故其居民可享有該帝國的公民權;其後保羅在耶路撒冷長大,在被喻為「拉比中的拉比」的迦瑪列門下,成為了他的得意弟子;遵照猶太人嚴謹的律法和規條接受教育,也像眾人一樣熱心事奉 神。正好說明保羅是純正的猶太人,也諳熟律法、篤守祖宗遺傳。而保羅熱心事奉 神的方式,是逼迫耶路撒冷城裏信奉耶穌的人,直到死地。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在司提反的殉道中,成為幫兇參與看守殺害司提反之人的衣服。不但如此,保羅指出無論男女通殺,全都拘捕入獄,他又得到大祭司的授權,進軍大馬士革,把城裏信奉這道的人一併帶回耶路撒冷受刑。這一切都說明他比今日的IS(伊斯蘭國)殺害基督徒的武裝份子更狂熱,是迫害教會之父,跟面前反對他的群眾幾乎完全一樣。這樣在優秀家世出生,擁有卓越才華,且熱心律法,又反對這道,兼深獲宗教領袖賞識的保羅,怎能改變成為基督徒呢?

第二部份,全新的保羅:若不是出於 神驚人的愛、恩典和憐憫,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更莫說單靠人的意志或努力可以成就。保羅見證全因那位他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確實復活向他顯現,才使保羅的生命有了脫胎換體的轉變。就在保羅殺氣騰騰、滿腔熱血趕赴大馬士革,在光天化日下強搶無辜信徒的無知,走上不歸路的黑暗中,卻有比太陽更耀眼的大光射向保羅,他就仆倒在地。那時,天上發出聲音,才叫保羅恍然大悟,知道了自己過去和現在的所作所為,竟是逼迫和殘害拿撒勒人耶穌。這件事叫保羅感到痛心疾首之餘,亦使他確信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耶穌,已經復活了。從此,保羅求告耶穌的名受洗,罪惡得以塗抹,生命有了嶄新的改變。(15,16)

為何保羅要向他們見證自己的過去,與及在大馬士革路上所遇見復活的主呢?這是盼望跟那些仍然在無知和黑暗中的猶太人,分享保羅自己個人所經歷的恩典,述說自己悔改的情境,告訴眾人他那顆驕傲的心,是如何終於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的愛所折服。假如保羅只是跟反對他的群眾辯論,就必欠缺一份感染力。此外,雖然台下全是無故毆打保羅,蓄意傷害他的人;保羅卻既往不咎,也對自己被受凌辱和委屈隻字不提。只因回想到主昔日怎樣深愛逼迫和殘害信徒的他,今日也以主的愛來懷抱那些跟自己過往一樣,因屬靈上無知而否認復活的主,與及逼迫信耶穌之人的同胞。就是這樣,在保羅心目中沒有仇恨、卻只有愛,甚至為他們而難過,稱痛打他的人為父兄,懇切亟盼他們及早悔改得救。這一切都大大出乎台下恨透他,更要治死他的暴民意料之外,亦促使眾人就加倍安靜。保羅這篇字字珠璣、句句感人,加上溫情洋溢、扣人心弦的真情剖白,全然將基督的愛表露無遺之餘,也彰顯他對同胞的得救之情,實在叫人心悅誠服。

第三部份,使命人保羅:現在保羅向他們分訴自己向外邦人傳揚福音,是從 神所領受的使命。 神不但揀選猶太人,也揀選了外邦人。當保羅從大馬士革返回耶路撒冷,在殿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並聽見主對他說:「你趕緊的離開耶路撒冷…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裏的人必不領受。」「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18,21)雖然猶太人嫌棄這福音,拒絕領受;保羅卻要實踐從復活的耶穌所賜下的命令。就如(羅10:13-15)說:「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故此,保羅不但傳福音給外邦人,也將福音傳給那些想殺自己的猶太人;保羅竭力把福音給予即使不想聽和迎接福音的人,皆因這是聖靈的旨意。

可惜猶太人仍硬心不聽,倒想將保羅從世上除滅。他們胡亂喧嚷,摔掉衣裳,把塵土向空中揚起來表達內心的憤怒。千夫長就迅速地把保羅帶進營樓,正要用私刑拷問保羅之際;殊不知保羅竟有「丹書鐵券」(即免死金牌)的羅馬公民身分。百夫長得知後就嚇了一跳,隨即禀告上級;於是千夫長就立即來探聽保羅,又戰兢地說:「我用很多錢來作投資移民,幾經辛苦才取得羅馬綠卡。」保羅卻氣定神閒說:「碎料啫,我生來就係啦!」

為查明究竟,千夫長便在夜間將保羅帶到公會受大祭司和眾長老的審問。在(23:1-10)描繪了保羅在公會開庭聆訊的經過。這時候,保羅顯得毫無懼色,並非閃縮低頭,而是定睛看著公會的人,壯膽地說:「弟兄們,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大祭司亞拿尼亞就來個「下馬威」,吩咐旁邊的人掌保羅的嘴,想藉此叫保羅畏縮;但保羅反倒責備他為粉飾的牆,就是虛偽的意思,因當時亞拿尼亞是個貪得無厭的人。由此可見,保羅沒有對人的恐懼,向任何人也勇敢傳講真理的話。

雖然保羅以作客的身分來到公會,卻如同擁有主場之利佔盡優勢,他不怯場地巧妙分析,看見一半是法利賽人,屬自己的fans,另一半則是不相信復活、只重視現實和親羅馬的撒都該人。於是就開腔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隨即引起法利賽人為他吶喊助威,並與撒都該人激烈爭論;這時候,撒都該派拉著保羅一隻手,想要將他置於死地;法利賽派就扯著保羅另一隻手,要救他逃出生天。千夫長見保羅快要被他們扯碎,就立刻吩咐兵丁下去,把保羅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使保羅免被殺害。

II.保護保羅的主(23:11-35)

返回營樓後,保羅身心俱疲,白日在聖殿的園子被人打致半死,晚上就押解到公會受審問,被人打臉,又在兩黨派的爭論中差點被扯碎。保羅雖因羅馬民籍和千夫長的幫助暫時脫險,卻因傳道仍視作囚犯被關在羅馬的營樓中,又因親眼目睹自己被骨肉同胞一一唾棄,高聲說:「這樣的人,從世上除掉他吧!他是不當活著的!」(22:22)。當夜,保羅全身受著撕裂的痛苦煎熬,內心也因未知的將來,就感到極其的孤寂和恐懼,人生落在屬靈的低谷,實在急需及時的安慰。這時候,復活的耶穌來探訪保羅,主不是差派天使來幫助保羅,乃是親自向他顯現,站在他的旁邊來陪伴著他,作他最佳的後盾、支持、安慰和鼓勵;這表示主實在看保羅為極之的寶貴。

並且,復活的主還對保羅宣告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1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雖然保羅在世上好似渣滓一樣被世人輕看和藐視,又如同任人宰割和魚肉的羊在狼群中得不著保護;從人的角度看來,亦只有他一人跟強大的猶太勢力爭戰而顯得十分悲慘和可憐。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縱使人的肉眼不能看見,聖靈卻是一直堅固地保守和眷顧保羅。主在保羅的心靈最沮喪和軟弱,環境最險惡和艱難時,首先說:「放心吧!」耶穌也曾向軟弱的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縱使耶穌沒有應許門徒前面的境況必然一帆風順,反而預告信心的道路將會是荊棘滿途、艱險難行;但因復活的耶穌已經勝了世界,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也賜給復活的主(太28:18)。因此,耶穌絕不會坐視祂忠心的僕人落難不救;即使在顛沛流離、艱難竭蹶的境況裏,信徒仍可以放心。

此外,使保羅可以忍受這一切的苦難,依然跟隨聖靈的方向,與及承擔使命的原動力是甚麼呢?這在於他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復活的主將任何苦難也可以承擔的力量賜給保羅。雖然保羅擁有「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19:21),將福音藉羅馬傳至萬邦的異象和盼望;但要實踐這宣教異教,在羅馬見證主的道似乎不可能。當時的保羅被軟禁在營樓,四周都有要殺害保羅的仇敵,亟欲除之而後快。只是望住自身充滿限制的條件和艱巨的環境,與及屬人的軟弱時,容易叫人感到沮喪和絕望,主張無法亦無力為主作見證,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然而,當保羅從現實中再次仰望復活的耶穌,聽見復活主的聲音,應許他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相信復活得勝的耶穌的權柄,主必陪伴他左右,與及一切皆由聖靈所掌管和引領時,他的靈魂就再次重新得力起來。(啟3:7)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衞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儘管前程多艱難,路途多險惡;但無論在哪裏,主都必為那些愛和忍受見證祂的道的人敞開大門,沒人能關;讓他們通行無阻,直至完成主交付的使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事實證明,主為了安排保羅到羅馬傳道,正是以「非常手段」來引領他。在(23:12-21)裏,就記載了猶太人同謀起大誓,四十多名職業殺手聯名簽署,甚至以絕食絕喝來凸顯他們不殺保羅,就不罷休的決心。他們想藉調虎離山計,假借察考保羅為名,在下去公會期間就殺他一個措手不及。然而,「你有張良計, 神有過牆梯。」表面上,這是叫人十分憂愁和恐懼的事, 神卻是將計就計,反倒成了打開保羅到達羅馬的一道獨門秘方。 神通過無間道,藉保羅的外甥告密,千夫長立刻調動一支「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的特遣部隊,連夜浩浩蕩蕩護送保羅往凱撒利亞去,在嚴密佈防下,保羅安全來到巡撫腓力斯那裏,被看守在希律的衙門中;其後,更因保羅上訴至終審庭羅馬,便能抵達羅馬傳道,在羅馬為主作見證,成就超乎想像的世界宣教工作。就是這樣, 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 神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 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9)有時候,信徒或會因見證主的道,遭受被人撇棄或無辜忍受苦楚;這時候,容易感到悲慘和生出自憐。但聖靈正是掌管一切和保守著聖徒的安危,復活的耶穌也與聖徒同在;在信徒所遇見大大小小的苦難裏,把承擔這一切的力量賜給信徒,使他們繼續為主作見證,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

總括來說,保羅因遇見復活的主,聽復活主的聲音時,重新得著承擔為見證主道,勝過在世上暫時所遇見的逼迫和苦難,得力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祈求 神幫助我們也因遇見和相信復活的耶穌,可以超越一切患難和試煉,在世上過為主作見證,充滿榮耀、得勝和結果子的偉大人生,至終進入 神的國,得享永恆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