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2-22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使徒行傳 第14課                             2月22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18:1-19:41
金句 / 使徒行傳19:9下

天天辯論

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


今日的經文記述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的下半部分、以及第三次傳道旅行的經過。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旅行的尾聲,來到亞該亞省的首府哥林多;在開始第三次傳道旅行時,來到亞西亞省的首府以弗所保羅曾說他在哥林多時,又軟弱、又懼怕戰競(林前2:3),也說在以弗所時,好像同野獸戰鬥一樣(林前15:32),可見這兩個城市都是有很多福音仇敵、難以開拓的地方。但這兩次傳道旅行卻叫很多哥林多人信而受洗,也叫本來兇猛的以弗所人變為溫馴的羔羊,甚至從以弗所開始,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人都聽見主的道。以弗所的福音工作可謂保羅人生的高峰,藉此保羅看見羅馬宣教的異象。這樣的工作背後到底有甚麼秘訣呢?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學習保羅傳揚福音的熱情,並且天天查考聖經時,主的道大大興旺和得勝的工作。

 

I.不要怕,只管講 (18:1-22)

請看18章1節。保羅離開雅典後,來到哥林多哥林多是商業發達的港口城市,也是以淫亂和墮落見稱的城市;那裏有崇拜愛神的神廟,當中有過千的廟妓,藉宗教名義賣淫。所以當時若說一個人好像哥林多人,即是表示他過著放縱和淫亂的生活。在那裏,保羅遇見誰呢?請看第2,3節。保羅遇見一對猶太夫婦──亞居拉百基拉,他們都是基督徒,相信是在羅馬時相信福音的;因著羅馬皇帝革老丟下令將猶太人趕出羅馬,他們就從意大利來到哥林多保羅遇見他們,得知他們與自己同行,都是以製造帳棚為業,就與他們同住和一同作工。保羅後來在羅馬書16章裏說,百基拉亞居拉在基督裏與他同工,甚至將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神使愛 神和獻身給 神的保羅無論在哪裏也得著好的同工服侍福音工作。

請看第4節:「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裏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保羅平日以織造帳棚賺取生活費和宣教旅行的費用,在安息日就在會堂裏宣講信息。他是平信徒宣教士,帶職事奉,一手作工,一手拿著福音的兵器,要比起全職事奉的僕人勞苦得多。其實,已經開拓很多教會的保羅,要得教會物質上的供給,可以說是無可厚非的(加6:6),況且,假如全職服侍傳道的工作的話,保羅可能可以服侍更多的羊群。但保羅卻為何堅持一面做工、一面服侍傳道的工作呢?這是為了實踐主耶穌施予的精神:「施比受更為有福」,作眾人的榜樣(帖後3:8,9; 徒20:34,35)。表面看來,朝九晚五做帳棚生意的保羅,沒太多的時間和空間,似乎難以服侍傳道的工作;但保羅把握清早和放工的時間,預備和傳揚主的說話, 神便祝福一面背起工作的十字架、一面背起傳道的十字架的保羅,將加倍聖靈的能力賜給他,使他結出更多生命的果子。

請看第5節。之後,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與保羅會合,在物質上供給保羅(林後11:9),叫保羅可以專心服侍傳道的工作。保羅於是做甚麼呢?「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在這裏,迫切的英文是“pressed in spirit”或“devoted himself exclusively”,是靈裏有迫切的需要或將自己完全獻身的意思。人通常為了甚麼而迫切呢?人通常為自己的事、自己的學業、前途、工作、兒女、兒女的將來和學業而迫切。但我們信徒要看為迫切的事是甚麼呢?那是將耶穌基督的福音種在一個靈魂的心裏。假如父母看見自己的兒女患病的話,會何等迫切的呢?即使放下手頭的工作和一切的事,也要使兒女得醫治。但比起肉身的病能否得醫治,一個人的得救或滅亡卻是關乎永遠的事。保羅為到未信福音的同胞猶太人,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便帶著迫切的內心向他們傳揚福音。今日在校園裏,也有很多因罪而患病垂死的靈魂,祈求主將為道迫切的內心賜給我們,使我們將自己全然獻上向他們傳揚這得救的福音。

這時候,有甚麼工作發生呢?請看第6至8節。保羅再次遭到猶太人的抗拒和毀謗,於是離開會堂,到了一個叫提多猶士都的信徒家裏。縱然撒旦的攻擊猛烈,但同時間,有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他的一家信了主,許多原本行屍走肉過生活的哥林多人,竟然也信了福音和受洗,丟棄以往放縱情慾的生活。怎可能有這樣的事呢?在哥林多前書2章裏保羅見證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林前2:1-2;4-5) 保羅之前在雅典,以高言大智的的說話向雅典人傳福音時,並沒有甚麼工作發生;但如今保羅定意單單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時,在哥林多人中間發生很大的福音工作。就是這樣,聖靈的工作不在乎言語,乃在乎 神的大能; 神的大能要通過那些單單確信和傳講耶穌十字架福音的人彰顯出來。

哥林多發生興旺的福音工作之際,主怎樣探訪保羅呢?請一起讀第9至10節:「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主在異象中向保羅說:「不要怕…」可見保羅的內心感到恐懼。表面看來,許多哥林多的外邦人信了福音,同工西拉提摩太也在保羅身邊,一切似乎都安頓下來。在我們印象中,保羅也是個屬靈的鐵人,似乎不會懼怕任何東西。但即使看來打不死的 神的僕人保羅,也有恐懼的時候。舊約的先知以利亞一個人挑戰和得勝850個假先知後,皇后耶洗別下追殺令要將他殺死,那時以利亞也懼怕起來,向 神求死(王上19:4)。保羅在展開第一和第二次傳道旅行以來,持續地遭受猶太人的逼迫和毀謗,即使再堅強的他,如今也變得懼怕和畏縮起來:「假如再傳揚福音的話,我會否真的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呢?」「那些信了福音的哥林多人,會否因猶太人毀謗的說話而失去信心,甚至反過來憎恨我呢?」我們服侍福音工作時,也懼怕遭受人的誹難和毀謗,懼怕羔羊一日忽然丟棄信心而離開;即使現實環境並非如我們所想般的惡劣,我們卻因恐懼而閉上傳福音的口,對服侍羊群變得畏縮和膽怯。

然而,主卻怎樣鼓勵在恐懼中的保羅呢?請再一起讀第9節下,10節:「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主應許與保羅同在,成為他堅固的保障,必沒有人能害他的生命。我們和我們兒女、羊群的生命都在 神的手裏面。即使世上穩定的工作、錢財,也不能成為我的保障;但當我單單依靠那位創造我的生命、連我的頭髮也數過的 神時,我的人生、我的兒女和羊群才真正安全和穩妥。主在馬太福音28章裏,應許常與那些承擔福音使命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此外,主也鼓勵保羅說:「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即使在看來充斥著逼迫的地方,主也必為自己留下剩餘的人,使他們作主的門徒。為此,我們要做的是只管講、不要閉口,只管傳揚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那時主必從一切福音仇敵中保護我們,也必親自興起祂的百姓。

保羅於是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1節。領受主的安慰和鼓勵的保羅,得著了勇氣和確信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半,繼續將 神的道教訓人,結果在那裏建立了哥林多教會。第12至17節記述猶太人再次起來要攻擊保羅,向當時亞該亞的總督迦流控告他。醒目的迦流並沒有好像猶太巡撫彼拉多那樣中猶太人的計,反而拒絕他們的要求,不願意為保羅作出聆訊。就是這樣,主信實地按著祂的應許,叫保羅猶太人的攻擊中得保護。

請看第18至22節。之後保羅離開了哥林多,坐船往敘利亞去。他作出拿細耳人分別為聖的許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或許保羅因為感激 神保守了他的生命和順利地傳道,作出這感謝的許願。後來,保羅到了以弗所,進會堂與猶太人辯論。為了趕及耶路撒冷的逾越節,保羅暫時辭別以弗所,禱告求 神使他可以回到那裏傳揚福音,而亞居拉夫婦則繼續留在那裏服侍;在探望耶路撒冷教會以後,保羅便回到安提阿去。

 

II.在以弗所天天辯論聖經 (18:23-19:41)

請看第23節。不過幾個月後,保羅展開第三次傳道旅行。保羅首先經過第二次傳道旅行所到的加拉太弗呂家,堅固眾門徒。那時有誰服侍著以弗所的福音工作呢?請看第24至26節。當時服侍以弗所的傳道人名叫亞波羅,他有豐富的聖經知識,而且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然而,他只是曉得約翰的洗禮、就是悔改的洗禮;他雖然擁有關於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知識,卻未親身經歷罪得赦免而來的恩典和聖靈的洗,因此縱然在會堂裏放膽講道,在聽道的人心裏卻沒有甚麼工作發生。擁有屬靈洞察力的百基拉夫婦聽見亞波羅的信息,知道他有缺乏的地方,就以牧者的心腸邀請他到他們的家裏,向他更詳細講解 神的道。亞波羅那時有甚麼反應呢?他沒有主張自己已經是說話的僕人,乃是謙卑聽百基拉夫婦的教導,那時在他身上有甚麼改變發生呢?請看第27,28節。亞波羅通過百基拉夫婦的服侍,領受到 神的愛和恩典的福音,親身經歷了罪得赦免的恩典和領受聖靈,那時他的講道變得極有能力;他前往哥林多幫助很多蒙恩信主的信徒,在眾人面前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請看19章1至7節。當亞波羅哥林多時,保羅來到以弗所保羅在那裏遇見十二個門徒,他們是之前跟亞波羅學習聖經的,只曉得約翰的洗禮。保羅見他們的樣子相當嚴肅和沒有喜樂,就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於是告訴他們當信主耶穌,然後奉主耶穌的名給他們施洗,那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經歷到罪得赦免而來的恩典和重生的感激,也說起方言和預言來。就是這樣,聖靈改變原本只有聖經知識的亞波羅成為有能力的說話的僕人,也叫雖然過信心生活、卻沒有喜樂的門徒,改變為充滿喜樂、說預言和方言。惟有聖靈才叫一個人徹底地改變:聖靈叫本來內心冰冷的人,得著火熱愛 神和傳揚福音的熱情;聖靈叫本來被罪和撒旦的試探折磨的人,得著勝過罪惡和過聖潔生活的能力。耶穌也說,但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作耶穌的見證(徒1:8)。聖靈是我們真正要渴望得著的好東西,是真正的盼望。

保羅很可能通過服侍這十二個門徒,得著了服侍以弗所的信心,便怎樣開始那裏的福音工作呢?請看第8節:「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 神國的事,勸化眾人。保羅首先在會堂壯膽地宣講信息,也辯論 神國的事。在這裏,「辯論」的英文是"argue",意思是為了說服對方而與人爭辯。保羅這樣一連三個月,每星期深深預備和在主日宣講一篇信息,那時眾人的反應如何呢?請看第9節上:「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即使有人通過保羅的信息領受恩典,但在會堂裏卻有人公開地以說話毀謗保羅所講的道,叫聚會的氣氛變得怪怪地,原本領受恩典的人也變得不信和懷疑保羅的講道。一直以佈道的方式開拓很多教會的保羅,在今次的毀謗面前也束手無策,面對要放棄抑或繼續服侍以弗所的兩難裏。

或許保羅這時跪下懇切禱告,尋求 神的旨意。那時他得著甚麼新的方向呢?請一起讀第9節下:「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保羅首先離開那些內心剛硬不信的人,也叫那些受了聖靈的洗的十二個門徒分別出來,與他們天天辯論聖經。在這裏的辯論跟第8節所說的不同,指著討論聖經(had discussions)。由此看來,保羅服侍的方向有了明顯的轉變:從佈道式的講道改為一對一和小組的查經,從服侍群眾改為栽培少數的門徒,從在猶太人的會堂改為在討論哲學用的推喇奴學房,從只是每星期一次在安息日講道改為天天教導聖經,也從單向的講授辯論改為互動的討論。雖然會堂有穩定聚會的猶太會眾,而且有屬靈的氣氛,但在那裏只能每星期一次講道;推喇奴學房雖然是討論希臘哲學的地方,一般人亦可以隨意出入,但在這裏卻沒有時間的限制,全天候開放。當時的人因為中午太過炎熱,會在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四時暫停工作,有午睡的時間,保羅便趁著這段空檔,在推喇奴學房與門徒討論聖經。情況就好像我們熟悉的富爾敦樓一樣,一年裏除了農曆年假暫停開放,或者有人間中借用辦學生活動或練習太極外,朝七晚十一也可以使用。保羅利用這環境的優勢,以密集式的查經集中栽培十二個門徒。

相比起在會堂講道,在推喇奴學房的查經,避免了猶太人的逼迫,似乎相當容易服侍。但事實上,要天天與十二門徒查考聖經,在哪方面是困難的呢?首先,保羅是個出色的佈道家,也是個通達東西方哲學的人,對這樣的保羅來說,以一對一的方式栽培少數的門徒,未免太過大材小用。保羅可以主張這樣的工作太過卑微,寧願往別的地方服侍更大的工作。為了跟少數的門徒一對一查聖經,需要捨棄想成就大的工作的野心和立時有可見果子的盼望。此外,保羅平日承擔織造帳棚的工作,在別人午睡時,他則是預備查經資料和與門徒查聖經,而且更是天天如是,需要付出相當的勞苦。我們中間的弟兄姐妹們,也日間工作,放工後便到校園傳揚福音和與學生查聖經,比起沒有使命的人更加地殷勤。再者,保羅如今不再是單向式講道,而是與門徒對答式討論聖經,這表示保羅不單教導聖經知識,也側耳細聽門徒傾訴他們內心的問題、患病和罪的黑暗,換言之,保羅需要個人地擔當每個門徒的人生問題和軟弱,直至他們裏頭有醫治的工作,這是比起一次的講道更漫長和不容易的事。保羅在離開以弗所時,就他所服侍的工作這樣見證說:「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保羅在一共三年的時間裏,有時候為到門徒的罪惡和軟弱而流淚,有時候為到羊群的無知和偏行己路而流淚,他以破碎的牧者心腸服侍每個門徒,在以弗所流下了最多的牧者的眼淚。

然而,這樣服侍栽培少數門徒的工作,帶來怎樣的果效呢?首先,叫亞西亞全地的人都聽見主的道。請一起讀第10節:「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事實上,保羅並沒有去過亞西亞的全地,他在三年裏,去的只有自己的住處、工作的地方和推喇奴學房,怎可能叫一切住亞西亞的人都聽見主的道呢?明顯這不是保羅自己一個人所成就的工作。十二個門徒通過與保羅天天查考聖經,領受大大的恩典;深深領受主說話的門徒,自發地向人傳揚福音,也帶領人來到推喇奴學房那裏。再者,以弗所西亞西省的首府,也是商業貿易的中心,很多人從亞西亞各地來到以弗所,聽見福音後回去。結果,主的道藉著十二個門徒,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開;由十二個門徒,再興起144個門徒;門徒的數目不但以倍數,更加以指數(exponential)增加,主的道就是這樣傳遍了亞西亞全地。啟示錄裏所記述亞西亞的七間教會,相信也是這段時期建立的。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以主的道栽培少數的門徒,帶來何等大的影響力。栽培門徒的工作看來十分微少和緩慢,卻是 神所使用的方法。耶穌也在人生的黃金時期,以三年半的時間,在加利利迦百農的鄉村,集中栽培十二個擁有屬靈渴望的年青人,無論在山上、海邊、屋裏、路上,也天天教導他們聖經。結果,福音從十二門徒開始,傳遍了耶路撒冷猶太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叫普世萬民都得聞福音。擁有出色屬人條件的保羅,如同一粒麥子將自己埋在地裏死了,在第三次傳道旅行期間,以超過一半的時間留在以弗所,集中栽培少數的門徒,結果卻成就之前兩次傳道旅行無法成就的驚人的工作。就是這樣,栽培門徒的工作包含著 神救贖工作的智慧,栽培一個信心的門徒是最價值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所身處的校園,服侍好像推喇奴學房一樣,以天天討論聖經栽培門徒的工作,叫一切在香港八所大學的靈魂都聽見主的道。

第二,神蹟奇事藉著保羅發生。請看第11,12節:「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當保羅天天與門徒查考聖經時, 神藉著非常的奇事,證實保羅所傳的道。可能一日有人來到保羅工作的地方找他幫助,卻不見保羅,便拿了保羅平時抹汗用的手巾和工作時用的圍裙,剛巧用來幫病人抹一抹汗或蓋在他身上,病人竟然得了醫治,惡鬼也被趕出去。這實在是驚人的工作,是 神將治病和趕鬼的能力賜給專心服侍查經工作的保羅。請看第13至16節。看見保羅的人氣急升,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也有樣學樣,擅自奉主耶穌的名趕鬼;惡鬼最近因為保羅受了很多苦頭,看見這七個人,正好是牠們出氣的對象,就嗤笑他們和打他們一身,叫他們蒙羞離去。就是這樣,污鬼也懂得分辨真偽,牠們懼怕真正有 神說話的人。

第三,屬靈的大復興發生。請看第17節:「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以弗所人從前尊甚麼為大呢?以弗所是以崇拜偶像和行邪術聞名的城市,那裏有崇拜多產的女神亞底米的神廟,而且製造女神銀龕的生意非常發達,第24,25節便記述很多人靠著賣銀龕的生意而發財。他們從前尊亞底米女神、更加尊錢為大,輕看福音和耶穌的名。但現在他們尊耶穌的名為大,以主耶穌過於錢財為中心過生活。主的道不但在這樣未信的人心裏,也在已經信的人心裏強力地工作。請看第18節:「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在這裏「所行的事」(evil deeds)指著暗中所犯的罪。他們雖然相信耶穌,卻仍然未丟棄以往的惡習,反覆地行可羞恥的事;但主的道有力在他們心裏工作時,他們對 神的審判生出敬畏的內心,便自發地前來承認隱藏的罪惡,分享悔改的所感。請看第19節。那些素常以邪術來賺錢的人,把邪術的書,以及馬經、波經和色情的刊物都拿來,堆在眾人面前焚燒,書價合共五萬塊錢,即是約值今日的數千萬元。

這樣屬靈的復興是從哪裏來的呢?請一起讀第20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筆者路加總結這一切工作,是源自主的道大大興旺(spread widely)、而且得勝(grew in power)。主的道就是創造主 神的說話,有創造的能力。主的道被大大傳揚時,擁有驚人的能力,叫很多人悔改,相信耶穌而得救,一直管治一個人、一個城的魔鬼的勢力也頃刻間倒塌。當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時,魔鬼就得著勢力,叫人崇拜偶像和管治人;但主的說話興旺時,說話的權柄被彰顯,魔鬼便失去力量,原本被偶像和錢財捆綁的人尊耶穌的名為大,偶像和迷信被連根拔起。就是這樣,主的道是一個時代真正的盼望,配得我將我的內心、時間和所有獻上教訓和傳揚。今日也有很多校園的年青人,被無神論的思想欺騙,被有錢便會幸福的思想捆綁,也被肉體和眼目的情慾所管治,叫他們在罪惡和失去人生的意義當中受痛苦。但主的道大大興旺,有力地被傳開時,有能力從一切的罪和惡靈的勢力中叫人得以自由。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年裏,將盼望單單放在主的道之上,集中預備和教訓主的道,以至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可以服侍好像以弗所一樣屬靈復興的工作。

第四,保羅得著羅馬宣教的異象。請一起讀第21節:「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裏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裏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保羅以弗所經歷了主的道爆炸性的工作,體會到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叫一切相信的人都得救,並且有能力征服以弗所偶像的勢力,動搖魔鬼的根基,那時他得著了信心和異象,能以福音征服當時世界的中心羅馬。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保羅所擁有的異象:儘管保羅只不過是個在羅馬殖民地、寂寂無名的傳道人,但他裏面卻燃燒著偉大的異象,以福音征服羅馬,並且從羅馬開始,以福音征服全世界。擁有這異象的保羅,沒有因為微少的成就而自滿,或在已經開拓的地方安逸和舒適地過生活。人一旦追求安逸和舒適時,就失去開拓和挑戰的精神,靈魂變得腐敗和墮落。箴言29:18上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然而,保羅並非一開始便擁有開拓羅馬的異象,乃是從所身處的使命之地以弗所開始,出去傳揚福音,專心教導聖經,栽培十二門徒,看見主的道成就驚人的工作時得著這異象的。保羅的人生之所以偉大,並非因為他所擁有的能力和條件,乃是因為他心裏常常燃燒著宣教的熱情和異象。異象叫一個人變為偉大,叫人充滿熱情和挑戰的精神。感謝主也將「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的異象賜給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使徒保羅一樣,從與一個校園的靈魂一對一查經、栽培主的門徒開始,可以看見中國以至世界宣教的異象,以至我們可以過偉大和開拓的人生。請再一起讀金句(徒19:9下)和20節:「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