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2-0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使徒行傳 第11課                      2月1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13:1-14:28
金句 / 使徒行傳 14:27

開了信道的門

「到了那裏,聚集了會眾,就述說 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並 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使徒行傳第1至12章記述以耶路撒冷猶太為中心的福音工作,第13至28章記述福音超越猶太和傳至外邦世界的工作。在上主日的信息裏,我們學習到聖靈通過幾個無名的信徒,將福音傳給在安提阿希臘人,並藉著巴拿巴掃羅一年裏教導聖經,設立了安提阿教會。在今日第13和14章的經文裏,記載了安提阿教會差派首先的宣教士巴拿巴掃羅,開始了第一次的傳道旅行,展開了外邦人的福音工作。時至今日,很多信徒都盼望跟隨保羅的腳蹤,不過不是傳道,而是旅行,想走遍保羅傳道的踏足之地。通過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行,我們可以學習 神怎樣與他同在,並且怎樣向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經文,可以效法保羅的腳蹤行。

 

I.被聖靈差遣 (13:1-52)

第13章的1至3節記載了巴拿巴掃羅第一次被差派作宣教士的過程。當時,在安提阿教會有甚麼人呢?請一起讀第1節:「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西面古利奈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在安提阿教會裏,連同巴拿巴掃羅,共有五位雖然出身背景不同、卻出色的聖經老師,這是巴拿巴掃羅一年裏教訓聖經而結出的果子。這樣充滿出色聖經老師的安提阿教會,是聖靈充滿的教會,也是預備好可以被主使用的教會。就如馬丁路德所說:「有 神說話的地方,必有聖靈;有聖靈的地方,就必有救恩。」

這時候,聖靈將甚麼方向賜給他們呢?請一起讀第2節:「他們侍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聖靈說,要差派巴拿巴掃羅服侍世界宣教的工作。這對於安提阿教會來說,是何等困難的事呢?巴拿巴掃羅在牧養安提阿教會上,有著中流砥柱一樣重要的角色:掃羅擁有火一樣的異象和 神的說話,是安提阿教會的父親;巴拿巴則是鼓勵和安慰信徒,可能定時為信徒預備豐盛的食物,如同屬靈的母親。但聖靈說,要差派如同父母親的掃羅巴拿巴出去。那時安提阿教會怎樣做呢?請看第3節:「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教會立刻為此而禁食,為他們按手禱告;他們放下一切的憂慮和屬人的情感,順從 神的旨意,就打發他們出去。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 神何等喜悅世界宣教的工作。從屬人的角度來看,安提阿教會似乎不應該差巴拿巴掃羅出去,反而應該繼續通過他們堅固教會,差派更年輕的宣教士;但聖靈為了成就世界宣教,不惜差派教會裏作支柱的巴拿巴掃羅。我們怎樣可以預備自己,一日被 神差派作宣教士呢?那是首先像安提阿教會那樣,懇切禱告尋求 神的旨意。宣教的工作不是基於個人的理想,乃是按著 神的主權,由 神親自成就。此外,聖靈所差遣的是像巴拿巴掃羅那樣出色的聖經老師。我們預備自己作出色的聖經老師,從以 神的說話服侍我所身處的校園的靈魂開始,到了 神的時候,可以被 神差遣服侍世界宣教的工作。

請看第4至6節。巴拿巴掃羅被聖靈差遣,就從安提阿下到港口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到塞浦路斯;首先到達東邊的撒拉米,在那裏的猶太人會堂裏傳講 神的道,之後從東邊走到西邊,到了帕弗。在那裏,他們遇見誰呢?請看第6下,7節。有一個假充先知的猶太人,他自稱巴耶穌,意思是耶穌的兒子,他的原名是以呂馬,即是行邪術的意思(8)。他行邪術,亦是總督士求保羅的侍從,即是私人秘書,時常和士求保羅在一起,作士求保羅的顧問。總督士求保羅是個知識份子,是個尋求真理的人,為了聽福音,特意邀請了巴拿巴掃羅來。但以呂馬可能怕士求保羅信福音後,便不再信他的邪術,所以他用盡方法阻止士求保羅迎接福音。

這時候,掃羅做甚麼呢?請看第9至11節。掃羅嚴厲地責備行邪術的以呂馬,顯露他裏頭魔鬼的實體,叫他成為瞎眼,暫且不見日光。當我們讀到這裏時,容易會想掃羅是否講太無恩典的說話。但掃羅為甚麼這樣說呢?這是因為行邪術的以呂馬所做的是撒旦的工作。當我們傳福音和服侍一個羔羊時,必定會有那捆綁那地方和一個人的撒旦的勢力。撒旦不放過牠所管治的人,用盡謊言或威脅來阻止他迎接福音。這時候,我們不要變得畏縮或放棄,乃要壯膽地以主的道與撒旦的勢力爭戰。為此,我們要像掃羅那樣被聖靈充滿,那時才有能力從撒旦的勢力中拯救一個靈魂。當保羅這樣與撒旦的勢力爭戰時,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11節下。以呂馬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求人拉著他的手領他。士求保羅看見這一切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福音。祈求主幫助我們也可像使徒保羅那樣,被聖靈充滿,以主的道與捆綁羔羊內心的黑暗勢力爭戰而得勝,可以拯救一個靈魂。

筆者路加從第9節開始,改稱掃羅為羅馬的名字保羅;又從第13節開始,將巴拿巴掃羅的表述,改為保羅和他的同人,這表示掃羅正式成為了服侍外邦福音工作的領袖。請看第13至15節。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別加。那時,一直同行、稱為約翰馬可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或許他因為害怕苦難,所以離開宣教的行列。無論如何,保羅離開別加再往前行,來到距離約160公里的彼西底安提阿。他們在安息日照常進了會堂,管會堂的人問他們有甚麼可以分享的信息,保羅就趁這機會說甚麼呢?請看第16至37節。保羅向這些猶太人傳福音;他從 神揀選以色列的祖宗開始,直講到 神設立大衛作王的以色列的歷史,並且講述 神已經從大衛的後裔中,立了耶穌作救主,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請看第38,39節:「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那時,眾人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42至44節。猶太人和進猶太教的外邦人,請保羅巴拿巴下個安息日再來講信息;從前他們雖然竭力遵守律法,卻仍然受罪咎感和不義所折磨,但他們聽見保羅所傳的福音真理,得著了救恩的確信,良心得著潔淨,靈魂感到輕省。到了下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福音,這實在是驚人的工作。但同時間,有甚麼撒旦的工作發生呢?請看第45節。猶太人看見聚集到保羅那裏的許多人,他們不是因此而喜樂,乃是滿心嫉妒,就毀謗保羅所傳的福音。這是叫保羅巴拿巴何等灰心的事呢!

但那時保羅巴拿巴握著甚麼方向呢?請看第46節。保羅巴拿巴猶太人棄絕福音,就轉向外邦人。請一起讀第47節:「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保羅巴拿巴並沒有陷入灰心和絕望裏,反而握著以賽亞書49:6「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的說話,握著向外邦宣教的方向。雖然這不是他們起初的計劃,但聖靈通過猶太人的拒絕,使保羅巴拿巴將目光轉向外邦人,向外邦人宣教。這是聖靈的工作,也是差派保羅巴拿巴安提阿出去的目的。請看第48節:「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 神的道;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表面看來,保羅巴拿巴遭到同胞的毀謗,似乎沒有人會相信福音,但無論逼迫何等大,也必定有迎接福音的人。筆者路加說「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這句說話將何等大的安慰和盼望賜給傳福音卻受拒絕的我們呢!當我們傳福音受拒絕時,容易想即使傳也沒有人聽,但無論怎樣艱難的情況,世界何等敵擋福音,也必有 神預定得永生的人。我們要確信 神已經立我作外邦人的光,憑信心繼續傳福音,那時 神必使我遇見和拯救預定得永生的人。請看第49節。縱然有猶太人極力的反對,但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猶太人終於按捺不住,行使禁制令將兩個使徒逐出境外(50),兩個使徒於是往下一個使命之地以哥念(51),而且那些因使徒而信福音的門徒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52節:「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拒絕福音的人雖然可以趕出福音的僕人,卻不能趕出福音僕人所結的聖靈的果子和喜樂。逼迫反而使福音更加廣傳,叫更多外邦教會被建立。

 

II.開了信道的門 (14:1-28)

從彼西底的安提阿被趕走的保羅巴拿巴,來到呂高尼省的首都以哥念。他們照常進猶太人的會堂傳福音,那時有甚麼工作發生呢?請看第1節:「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裏講的,叫猶太人和希臘人信的很多。」在聖靈有力的工作發生同時,也有甚麼撒旦的工作呢?請看第2節。但那些不順從福音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裏惱恨弟兄。原本單純地領受福音、帶著信靠牧者的目光的以哥念人,眼 神忽然間不同了,帶著疑惑的目光怒視保羅巴拿巴。兩個使徒竭力地將福音的種子種在外邦人心裏,但不順從的猶太人卻竭力地將不信的稗子種在他們心裏,這是叫人何等灰心的事呢?假如有人惡意中傷我,在這樣的地方只是多留一刻也感到不自在。但兩個使徒在這樣充斥著惡意的地方做甚麼呢?請看第3節。他們在那裏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他們仰望主過於人的反應和說話,這是因為他們倚靠主,確信主呼召他們作外邦人的使徒,也相信主應許與那些傳福音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因此,他們沒有因人惡毒的說話而畏縮,乃是繼續放膽傳 神的道。

具體上,主怎樣與他們同在呢?請再一起讀第3節:「二人在那裏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 神蹟奇事,證明祂的恩道。」主親自以 神蹟奇事,證明使徒所傳的是 神的說話(可16:20)。這就好像若有人不信我講的說話,但因為我所說的關乎我的誠信和體面,我會盡力證明我所說的是事實。同樣,主看見人不信福音僕人所傳的福音,便通過施行 神蹟奇事,親自證明祂的說話是真理。信息的僕人或帶領小組的僕人也經歷,若我傳 神的說話時,身邊的同工說「阿們」,這樣我們會何等得著信心的呢!同樣,當我們傳 神的道時, 神親自與我們同工,以 神蹟奇事來說「阿們」,證明所傳的道。為此,我們要做的是無論在任何情況當中,也放膽傳 神的說話,那時主必親自以各種方法叫人相信。

請看第4至7節。城裏的人便分為兩派,有附從猶太人的,也有附從使徒的。然而,今次的逼迫比上次厲害,連城裏的官長也被聳動,要用石頭打他們。兩個使徒受到生命的威脅便怎樣做呢?他們逃往呂高尼的另外兩個城路司得特庇和周圍地方。就是這樣,主再次通過逼迫,使福音向更多的地方廣傳。

到了路司得保羅遇見第一個羔羊是誰呢?請看第8節:「路司得城裏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之前保羅會首先進猶太人的會堂傳福音,但很可能路司得沒有會堂,保羅唯有在路上傳。在那裏有一個天生的瘸子,從來沒有走過。請看第9節。瘸子細心地聽保羅所講的道,可能他聽見有關耶穌叫三十八年的癱子起來行走的事,領受大大的恩典;從前他被命運的思想捆綁,沒有想過可以行走;但他聽見有關耶穌的說話,得著了信心,若耶穌幫助他的話,他可以起來行走。 神的說話使他沉睡的靈魂甦醒過來,生命再次湧流,盼望從來沒有想過的事。聽見 神的說話就是如此重要,羅馬書10:17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保羅定睛看這瘸子,見他有信心得痊癒,就怎樣幫助他呢?請看第10節:「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奇蹟發生了,從來沒有走過的他開始起來行走。瘸子雖然是很卑微和沒有任何屬人條件的人,但路司得的福音工作就是這樣從以聽見 神說話的一個靈魂為寶貴,憐恤和幫助他而開始。

然而,路司得城的人看見保羅所做的,就怎樣做呢?請看第11至13節。他們以為保羅巴拿巴是 神,就大聲說:「有 神降臨在我們中間了!」因為他們用呂高尼話說,保羅巴拿巴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不過一會兒,見有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準備向他們叩拜和宰牛獻祭,保羅巴拿巴才知道自己被人當作神,這實在是一則叫人意想不到的笑話。他們稱巴拿巴宙斯,稱保羅希耳米宙斯希臘神話裏的眾神之神,而希耳米是為宙斯傳話的神;可能因為巴拿巴沒有怎樣說話,而保羅的說話很出色,所以眾人那樣稱呼他們。但保羅巴拿巴沒有以這事以為小事,反而看見這是奪走 神榮耀的屬靈的危機,因此他們怎樣做呢?請看第14至18節。他們撕裂衣服,跳進眾人中間,表明他們與眾人一樣是人,也向他們說他們傳福音的目的,正是為了叫人離棄虛妄的偶像,歸向創造萬物的永生 神;這位 神才是從天降雨,將豐收和飲食賜給人、使人飽足和喜樂的 神,是人真正要敬拜和侍奉的對象。

兩位使徒僅僅攔住眾人不獻祭給他們,那時又發生甚麼事呢?請看第19節。猶太人聽見保羅巴拿巴的風聲,就從彼西底安提阿以哥念,集齊人馬來到路司得,挑唆眾人。路司得的眾人剛才要敬拜保羅巴拿巴,但被猶太人慫恿後,態度180度完全改變,就用石頭打保羅。這樣看來,眾人的承認實在如同糠秕一樣,在上一分鐘和下一分鐘可以完全改變;就像那些本來熱烈歡迎耶穌為彌賽亞,但不過幾天便喊著要釘耶穌十字架的眾人一樣。跟上次在以哥念不同,因為逼迫來得太突然,保羅躲避不及,就被眾人的石頭擊中,受重傷而暈倒;眾人以為他死了,就將他拖出城外。

請看第20節。門徒聽見保羅的死訊而來到,他們圍著保羅哀哭,商量要怎樣為保羅辦喪禮。這時候,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保羅忽然間起來,表明自己還未死去。怎可能發生這樣的事呢?是否保羅不過是暫時暈倒,抑或他只是詐死呢?保羅後來在哥林多後書1章表白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8-10) 由此看來,保羅當時的確斷定自己是必死的,但他仰望那位叫死人復活的 神,那時 神以復活的大能在他要死的身上工作,使他奇蹟地站起來。

保羅在生死邊緣中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這已經是很驚人的事,但叫人更驚訝的是,保羅之後做了甚麼呢?請再看第20節下。保羅再次走進曾經用石頭要打死他的路司得城裏。從屬人的角度來看,被所愛的羔羊用石頭打至幾乎死,內心必定受很大的傷痕,對人感到絕望,甚至懷疑主向自己作外邦人的使徒的呼召,或者停止傳道旅行,重新考慮是否再過牧者的生活。但復活主的生命臨到他身上時,一切黑暗和負面的思想都消失,生命的權柄何等地大,以至肉身雖然痛苦,但內心竟然充滿感謝和喜樂,對人的恐懼也消失,反而因那些因屬靈的無知而用石頭打他的人,生出憐憫的心腸而再次探訪他們。當保羅血跡斑斑,進到路司得城時,眾人會有甚麼反應呢?那些打保羅猶太人必定十分恐懼,相反,那些相信保羅所傳的福音和跟從他的羊群必定著大大的鼓勵和力量。到了第二日,保羅收拾細軟,同巴拿巴一同往特庇。從路司得特庇有96公里那麼遠,保羅帶著嚴重的創傷上路,但他卻因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而充滿感謝(加6:17上)。

兩位使徒在特庇做了甚麼呢?請看第21節上。充滿復活信仰的保羅的信息,更有力地在人心裏工作,使很多人作了門徒。在患難最大的時候,保羅結出最豐盛的生命的果子,作保羅一生的同工的提摩太相信也在這段期間迎接福音,他因著保羅的復活信仰,領受大大的恩典而成為耶穌的門徒。之後保羅又做了甚麼呢?請看第21節下。保羅沒有直接回到母教會安提阿那裏,乃是從原路返去路司得以哥念彼西底安提阿,對於身體受過許多傷的保羅來說,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事呢?況且那裏有曾經逼迫他的猶太人。但保羅從原路探訪每個他曾經傳福音的地方,這是為了堅固那裏的門徒的信心。

保羅以怎樣的說話堅固門徒的心呢?請一起讀第22節:「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恒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保羅首先將對 神國的盼望種在門徒心裏。年青的門徒必然會有很多世上的盼望,盼望得著財富、名譽和地位,我們也會有想在這世上享受多一點的盼望。然而,在死亡面前,這一切世上的盼望都轉眼間消失。即使得著世間的一切,但若不能進入 神的國,這是最悲慘和愚拙的;但相反,若為主而捨棄世間可以享受的,甚至為了服侍主而忍受痛苦,卻可以承受 神的國,這是真正蒙福和有智慧的。第二,保羅勸勉他們為了進入 神的國,必須受許多的艱難。為何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才能進入 神的國呢?這就好像為了將麥子造成麵團,必須要先將麥子的外殼、就是糠秕分開;患難就好比屬靈的簸箕,將真正的盼望從虛假的盼望中分別出來。患難除去我們對世界虛假的盼望,潔淨我們的內心,使我們真正配得進入 神的國。使徒保羅在第一次傳道旅行期間,兩三年的時間裏受了許多艱難,藉此他對世界的盼望被除去了,對 神國的盼望清晰起來。他在羅馬書5:3,4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他見證患難不是叫人失去盼望,乃是叫人結出盼望的果子,叫我們更加清楚看見 神的國。

請看第23至26節。之後,保羅巴拿巴選立了服侍各教會的長老,終於回到差派他們的安提阿教會那裏。他們在安提阿教會舉行了宣教報告大會,在那裏報告些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7節:「到了那裏,聚集了會眾,就述說 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 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他們不是報告自己在外邦地結出了多少的果子,或受了多少的苦難,乃是 神怎樣與他們同在,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回顧第一次傳道旅行時,保羅巴拿巴彼西底安提阿,原本向猶太人傳福音,卻因遭到毀謗而轉向外邦人,叫很多外邦人信了福音;之後在以哥念也是一樣,因為幾乎被猶太人用石頭打,而轉往路司得特庇,向那裏的外邦靈魂傳福音,最終在各個外邦地建立了教會。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計劃看來失敗,但 神卻藉此打開了向外邦人宣教的門。就是這樣,一道門看來關上時, 神必定打開另一道門; 神通過看來像失敗的工作,開始新的工作。 神的福音工作絕沒有因為人的拒絕而停止,反而 神常常開新的門。這位 神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常常成就新事的 神,在不可能當中開出新的道路。當我們看見福音工作的門似乎關上,看不見傳福音的道路時,要祈求、尋找和叩門,那時 神必為我們開新的門,叫我們可以將福音傳給那些未聞福音的外邦靈魂。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個學年,仰望這位常常作新事和開道路的 神,繼續藉著傳揚福音,可以經歷 神為我們開門,服侍興起門徒的工作。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 神按著祂的主權,差派預備好的聖經老師保羅巴拿巴,服侍世界宣教的工作。我們倚靠主放膽講道時,主就以 神蹟奇事證明祂的道。雖然傳揚福音有很多艱難,但藉此我們將盼望放在 神的國; 神也為傳福音的人打開新的門,叫福音傳至願意相信的人。祈求主幫助我們效法使徒保羅那樣,不因艱難而畏縮或膽怯,乃是擁有復活的信仰和 神國的盼望,壯膽傳揚福音,服侍興起門徒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