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5-01-1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5年 新年營 主題信息第3課                                     1月1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壹書 5:1-21
金句 / 約翰壹書 5:4,5

勝了世界的就是信心

「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


今日的經文是約翰壹書的最終回。之前使徒約翰重覆強調信徒要「彼此相愛」;雖然在「信、望、愛」中,愛是最大,不過信心卻是基礎。故此,信徒為實踐「彼此相愛」,需要有勝過世界的信心。在2015年裏,信徒怎能過得勝的信心生活呢?使徒約翰說:「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祈求 神通過信息,賜給我們勝過世界的信心,以致在今年裏,我們可以過得勝的信仰生活。

Ⅰ‧ 神的見證 (1-12)

請看第1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 神而生,凡愛生他之 神的,也必愛從 神生的。」凡從 神生的指著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以往作魔鬼的奴僕時,就承受了魔鬼的本性,只能向人說出「我…愛…我」一類自私和傷害別人的話,又在不斷跟世人爭競和比較中,過著人與人之間表面親密美好,私底下卻勾心鬥角的生活。然而重生後的信徒,無論是誰;他們都從父 神那裏遺傳了愛的DNA。這時候,在他裏頭驚人的改變,是可以愛在主內的弟兄姊妹。信徒在得著新生命以後,改變為可以服侍身邊的家人、同事和同學,以他們為愛的對像,向他們傳福音;又能愛教會內成長背景不同、文化不同、性格不同的弟兄姊妹,有著一份同一屋簷下的親切感;甚至可以走到校園,以不止息的愛來餵養素未謀面的靈魂,藉此改變為愛的使徒。

請看第2節:「我們若愛 神,又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 神的兒女。」愛 神的兒女的證據是甚麼呢?這就是愛 神。 神的兒女是那些一同分享主十字架的寶血救贖,血脈相連的弟兄,因此愛並以這樣的弟兄為寶貴乃天經地義。可是,人一旦愛世界過於 神,內心就開始變得自私和冷漠,失去了對身邊弟兄們的愛和關心。耶穌曾經設比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這句話說明人愛耶穌時,也會愛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卻不會因為他屬靈上仍然幼嫩、需要付上很多的時間、精神和心力而感到沉重和負擔,反而看這樣的他為可愛和寶貴。

那麼,信徒怎樣知道自己是否愛 神呢?請看第3節:「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使徒約翰說 神的誡命不是難守的。那麼,在 神的誡命中,究竟哪一條是易守的呢?是否不可向婦女動淫念呢?還是若被人打左臉,連右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呢?事實上,約翰並沒有把 神的誡命劃分為「easy汁」抑或「豬頭骨」。原因是同一的誡命,倘若沒有愛 神的心,勉強遵守時;內心猶如帶著海綿進入水裏,心情只是越來越沉重,甚至感到要被壓死一樣喘不過氣。不過,假如人以愛 神的心來遵守時,就好像帶著鹽跳進海中,擔子因被 神的愛所融化而輕省。

情況就如在熱戀中的男女,若女方遲到,要求男方多等她一小時,這樣難不難守呢?男方必定說:「莫講話多等妳一小時,就算等足一世我都心甘情願啦darling。」這因為愛一個人,連最珍貴的東西也可以給他,實在比起講一百次「我愛妳」來得更實在。同樣,當信徒愛 神時,就算多等羔羊一小時才查經,也感到「碎料」。可是一旦失去對 神的愛,即使只是等多5分鐘,亦感到好嘥時間和不耐煩。同樣,當人擁有愛 神的心出席清早禱告時,不感到是世界末日;以愛 神的心讀聖經和寫所感時,更彷彿是happy hour。擁有愛 神的心來愛弟兄時,也可以是「零」障礙。

請一起讀第4節:「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為何約翰在講述愛 神和愛 神的兒女時,忽然扯開話題,談及勝過世界呢?勝過世界跟愛 神和愛 神的兒女有甚麼關係呢?因為世界是屬魔鬼的,世界不斷向人展示它美好的一面,以耀眼的萬國和萬國的虛榮,好像財富、權力、學識、社會地位、香車美人…來吸引人;在世上,人都稱呼那些撈得好掂的人為「世界仔」。世界又是以利字當頭、自私掛帥。即使是平日情同手足的人,一旦到了利害關頭,就可以六親不認,連「阿媽都無面俾」,甚至為了利益而反目成仇。活在這樣的世界時,人都容易懼怕因過「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的生活,便會失去世界而悲慘;亦憂慮若果遵守「彼此相愛」的誡命,亦定必會「苦過Dee Dee」,經常受犧牲和損失。

由此可見,信心和愛心有著密切關係;有信心的人,就會有愛心;亦惟有得著勝過世界的信心,才能真正愛 神和愛人。約翰說:「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這表示無論是誰,凡從 神生的,都可以勝過世界,不被世界的壞影響和潮流同化,可以持守著過愛 神的生活。縱然有遇見逼迫、患難和試煉,也可以剛強壯膽地跟從耶穌。信徒怎能夠勝過世界呢?「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那就是靠著勝過世界的耶穌的信心,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經歷得勝。

耶穌勝過了人類最大的仇敵死亡而復活,藉此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勝過一切罪惡和撒但的勢力,並世間的不義。就是這樣, 神的真理顯明 神的兒女也必然得勝。當信徒相信耶穌得勝的勝利也屬於自己,相信得勝的耶穌時,聖靈就把這勝利的確信種在信徒心裏,並將挑戰的精神和跟仇敵爭戰的勇氣,與及剛強壯膽的心也賜給信徒。所以,耶穌對懼怕這世界的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創立內地會的戴德生牧師,他也曾經剖白說:「自己在上半生常感到是失敗的;但後來領悟到主已經得勝了,我在主裏面,則我也得勝。」就從此活出勝利的人生。

不但如此,耶穌以十字架上的愛勝過所有邪惡的權勢,使原本象徵殘酷的十字架,改變而成為了愛、拯救和寬恕的記號。這世上最偉大的力量不是核武、原子彈或是AK47一類殺人的武器,也不是尖端的科技就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是愛;並只有愛才能改變和得勝這世界。身處羅馬帝國時代的信徒,雖然受盡羅馬王殘酷的迫害;但他們仍遵守耶穌「彼此相愛」的教導;至終使基督教成了羅馬的國教,以愛得勝了羅馬軍事獨裁政府的統治。施洗約翰傳道時,有很多人來要接受他的洗禮,他就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眾人就問:「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路3:8,10,11)。當信徒把自己僅有的也拿出來,體現的不僅是愛心,更是勝過世界的信心。就是這樣,勝過世界的信心能使人坦然面對一切,在任何艱難困苦中仍樂意侍奉和讚美主;這信心也使人可以有力地背起十字架,為主作見證,彰顯出神的榮耀,將新的感動和安慰帶給周圍的人,使人也因領受 神兒子耶穌基督的愛而得救。

請看第5節:「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在這裏,約翰再以反問的語氣重複,能勝過世界的就只有那些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兒子的人。祈求 神幫助我們相信已經得勝世界的耶穌,可以以剛強壯膽的心挑戰這世界,又以愛融化冷漠和憎恨,成為爭戰中得勝的人。請看第6-8節:「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在這裏,水代表認罪悔改;血象徵救贖,聖靈則是引導人進入真理和救恩。原本一個內心堅如頑石的靈魂悔改,相信耶穌寶血的洗淨,裏頭有了生命改變的工作;這實在是二話不說,顯明耶穌是基督的有力證據。不但水、血和聖靈見證耶穌是 神的兒子, 神也親自見證耶穌是 神的兒子:「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而且,當信徒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時,亦有確鑿的見證在信徒心裏。那是甚麼呢?請看第11,12節:「這見證就是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當人以信心接受耶穌為基督,就有生命和永生;當時的諾斯底主義者,用「甜頭」來誘惑信徒,欺騙可以把生命賜下,可是在他們裏面沒有生命。在美國,就有牧師主張以積極的思維,或教會只注重醫治人的肉體來取代傳揚十字架的真理,沒有教導人悔改、憑信心迎接主寶血的救贖,使教會沒有重生的工作而陷入軟弱、甚至倒閉。今日,世界也以華麗閃爍的事物來吸引人,使人以為在那裏可以尋找到生命,為人帶來永生的幸福。然而,惟有在 神的兒子裏才有永生和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的人,就沒有永生和生命。凡被這世界的潮流沖走的人,他們裏頭沒有真正的生命,但住在 神的兒子裏面的聖徒有生命,也可以在世界過逆流而上,得勝世界的信心生活。

Ⅱ‧我們的確信 (13-21)

請看第14,15:「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坦然無懼」的英文是“confidence”,意思是確信和信心,即係在任何境況裏也不動搖和不放棄的信心。在充斥罪惡的地上,世界常以不信的思想和聲音攻擊信徒,使人在艱難的問題面前容易灰心、絕望,或是遭到連串失敗後,就失去挑戰的意慾和勇氣。面對新一年開始時,每個人也生出決志,盼望離開以往舊有的罪惡,可以過新的生活,過偉大和結果子的人生;但卻仍感到知易行難,沒有生出起來承擔的意慾和力量。

此為,約翰告訴信徒要確信那一位聽和成就信徒按祂意旨祈求的 神。「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

第一,向 神求。雖然信徒確知禱告的重要,可是實際上實踐禱告並不容易。即使信徒不向 神呼求, 神也把人安置在好像伊甸園一樣豐盛的世界裏。但 神更盼望的,是信徒帶著個人的問題,與及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來到 神面前作出具體和懇切的禱告。當信徒來到 神的施恩寶座前跪下,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而呼求時(希4:16),這表示在信徒的內心沒有一切的自靠和驕傲,謙卑承認自己的貧窮和軟弱,是個若沒有 神的恩典,就甚麼都不能做的罪人。當信徒帶著這樣謙卑、貧窮和逼切的心呼求時, 神必垂聽和應允他的禱告。

禱告就如 神開給信徒未填寫銀碼的支票,任信徒支取。如果信徒寫上愛, 神就將無私奉獻的愛心賜下;填上信心,就賜下打不死的信心;求 神的話語充滿, 神就把新酒一樣的說話傾倒;如果求爭戰的力量, 神便注入v8引擎;若求智慧, 神就點醒我們;求健康,就肥肥白白、豬圓玉潤;求羔羊,就年年有羊、羊羊得意。雖然信徒不向 神祈求也可以生活,但這樣的生活會變得貧窮,不論在愛心、信心和結果子上也會漸漸枯乾。然而,當信徒向 神禱告祈求,生活就轉為豐盛。或許信徒有著各方面的不足,但最致命的是在向 神禱告的生活上缺乏。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可以過禱告祈求的生活,過充滿色彩和得勝的一年。

第二,照祂的旨意。信徒要向 神求,但也要照 神的旨意求。 神跟阿拉丁神燈不同,並非照人的渴望或方式來成就。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雖面對死亡和苦難來臨,也祈求 神若肯,便叫苦難的杯挪去;但耶穌的禱告不是要 神聽祂的話,乃是進一步求 神幫助祂順服 神的旨意(可14:36)。(雅4:2,3)說:「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在歷史上,禱告最多蒙 神應允的是英國的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他平生奉獻超過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另外有至少五萬次禱告蒙垂聽的見證,藉禱告成就 神的旨意,餵飽數以萬計的孤兒和建立教會。

信徒照 神的旨意祈求的是甚麼呢? 神盼望信徒可以過跟世界的罪惡爭戰而得勝的生活,並脫離屬靈上的貧窮,好像栽在溪水旁的樹一樣,按時候結果子,過結實纍纍的人生;與及信徒不是憎恨弟兄,或定別人的罪,卻是以愛建立合一的群體…。為此,信徒當曉得 神的旨意而積極獻上呼求。

第三,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雖然信徒禱告,內心仍容易不信和懷疑,或誤會既已禱告,就甚麼都不需要做,望天打卦。然而, 神工作不是齋看見人有否禱告,更是藉禱告後所顯出的信心, 神才作工。信徒若真實確信所求的都必得著,就會有所行動來等候 神的回應。就如人向 神求油,若相信會得著;定必預先準備大的容器;同樣,信徒若向 神求成就查經的目標,就必會上到校園裏傳福音,等候遇見和迎接 神所揀選的羔羊。所謂新年新希望,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一年之始,以坦然無懼的心來到 神面前禱告,經歷主在我身上的旨意成就。

請看第16節:「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 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犯了不至於死的罪的人,指著他們因軟弱而跌倒犯罪;為這樣的弟兄,使徒約翰教導信徒不是要論斷,乃是為他作中保禱告。當信徒禱告時, 神便扶持他,再次將生命賜給他。但犯了至於死的罪的人,可能指褻瀆聖靈;當人故意拒絕 神的工作,這樣就等同自取滅亡。

請看第18節:「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凡從 神生的,不會習慣性地過犯罪的生活,也因 神的獨生子耶穌的保護,惡者亦不能傷害他們。(伯5:19)說:「你六次遭難,祂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並且,凡從 神生的人所知道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9,20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我們也知道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 神,也是永生。」凡從 神生的人曉得自己是屬 神的,而世界則屬於那惡者;同時, 神的兒子將智慧賜給聖徒,就認識那位真實的,並知道住在那位真實的耶穌基督裏面,耶穌是真 神,也是永生。當信徒認識耶穌時,就知道耶穌是真 神,在祂裏面得著永生。

最後,使徒約翰勸勉信徒甚麼呢?請看第21節:「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世上的偶像絞盡腦汁無孔不入,設法要偷偷奪走人的內心,想得著人的敬拜。今日也有物質主義、享樂主義、人本主義、後現代主義…的偶像;為此,約翰囑咐信徒要好像守門員一樣,常常打醒十二分精神,謹守自己,不被偶像有機可乘。

總括來說,勝過世界的信心就是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祂已經勝了世界;並且勝過世界的信心,也是對那位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就必成就的 神的信心。祈求 神幫助我們藉著這顆信心,可以在今年過得勝和榮耀 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