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12-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聖誕信息 第1課                               12月7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1:1-14
金句 / 約翰福音 1:14

道成了肉身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
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今年研讀聖誕信息的首課是約翰福音1:1-14;乍看之下不似一篇有關聖誕的信息,亦難以寫成聖誕話劇。但通過道成肉身的耶穌,使人享受到 神與人同在的快樂,亦即是以馬內利( 神與我們同在)的快樂。祈求 神這一刻祝福我們,讓我們收到耶穌是道成了肉身的 神這份聖誕禮物,可以快樂地迎接今年的聖誕。

Ⅰ‧生命在祂裏頭 (1-5)

請看第1節:「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在創世記1:1以「起初, 神創造天地」這句話展開了 神奇妙浩瀚的創造之旅,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即使人只是每逢收看有關<人體的奧秘>、<變變變生命力>、<宇宙解碼>等一類紀錄片時,都已經十分驚訝 神創造的偉大;即便如此,人對 神創造的認知亦不過是九牛一毛,以致類似的特輯長做長有。如今約翰福音以「太初有道」來說明另一個全新的創造大工!而根據第14節所述,這道就是耶穌基督。故此,今次在我們中間施行創造大工的主角是耶穌,祂就是在這第二次創造中的 神。

每當有重要人物出場時,必定有對他的一些簡述。同樣,約翰為了隆重其事,怎樣介紹耶穌呢?請再看第1,2節:「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雖然約翰福音的「太初」跟創世記的「起初」在英文聖經翻譯上同為“In the beginning”。但在原文聖經上意思並不一樣。「起初」是指時間和物質的起點,而「太初」指著創世之前的永遠(eternity)。因此,「太初有道」意味著在永遠之前有道。而「道與 神同在」的意思,就是耶穌與 神擁有親密的關係,與 神不斷的溝通。「道就是 神」也就說耶穌是  神。約翰以這個邏輯見證耶穌就是在太初之前經已存在的 神。那麼,約翰為何描述耶穌為道呢?

這由於中西方已有對道的觀念,視為是「終極真理」,管治宇宙運行的法則和智慧。然而,外邦人一直信奉的是蘇格拉底的道、柏拉圖的道、亞里斯多德的道、伊比鳩魯的道(即享樂主義),而猶太人也受著諾斯底主義的道(否認耶穌的神聖和救主的身分)影響,從而追求更高深的道理。但這些統統都是從人的思想或歷史所發展而來,並不能真正為人帶來改變。至於東方的傳統三大宗教「儒、釋、道」,孔子在論語說:「朝聞道,夕可死矣。」促使他一生不斷努力要曉得這道,也表達了人追求道的迫切。老子在道德經亦說:「道可道,非常道。」承認這世上有人所不認識的道。佛家有云:「頭頭是道」意指道是無所不在。可惜他們縱明白道的重要,卻始終未認識這道。但如今,約翰在1:1裏以感激的心宣告,這「道」在太初已經存在。而這根本的道和對道嶄新的理解就是福音,即使耶穌基督的good news。

請看第3節:「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在這裡「」指著耶穌。耶穌是創造宇宙萬物所有一切和創造人類的創造主。耶穌以祂的話語創造諸世界,現在都用祂權能的說話托住萬有(來1:2,3)。很多人因不知道人生存在的意義而徬徨,不少人因感到人生太無意義而自殺。過去幾星期,就有公司高層、大學講師、尖子,甚至在同一屋村內,不足四小時相繼有三人自殺。但人遇見耶穌時,便知道 神是我的創造主,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絕對的價值和意義,可以自豪地說:「我是  神的兒女,  神在祂絕對的旨意當中創造了我,我知道我是從  神而來,也回去  神那裏。我在地上活著的時候,以  神為樂,作  神的工作。」(弗2:10)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雖然,今天的科學和醫學蓬勃發展,既可以探索宇宙裏的星體和嘗試揭開宇宙之謎,又可以製造復製人,採取子宮移殖技術,使不育的人也可以誕生新生命。不過,這些仍不能顯明生命的源頭。但筆者約翰告訴我們生命的源頭就是耶穌。

那麼,在耶穌裏頭有甚麼呢?請看第4節:「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在這裏「生命」並非單指肉身的性命,而是指著生命的本質、 神的生命和永生。這樣的生命為人帶來人生的意義和活潑的力量,使人常常喜樂、不枯乾;這生命又使人靈裏得以自由,擁有美麗和結出果子的人生。每個人皆懇切盼望擁有這樣的生命,可是許多人為了得著這樣的生命而徬徨:尼哥底母希望屬世的成功和名譽為他帶來生命;雖然他得到這一切,但他只感到靈魂黑暗,便在晚上尋找耶穌。撒瑪利亞婦人以為只要遇見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便可以得到生命;於是她與許多靚仔拍拖,又結了五次婚,卻仍然感到靈魂飢渴和孤獨。行淫時被拿的婦人,想通過放縱情慾而得到滿足,結果她被情慾的罪捆綁,成為悲慘可憐的人。在今天,有人希望從世間的知識裏得到生命,以追求諾貝爾獎為目標,但即使是憑<老人與海>勇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海明威,也沒有從中為他帶來生命,倒在虛無和絕望中以自殺結束人生。前兩日亦有諾貝爾得獎者把獎牌拎去拍賣。有些人以為生命在乎發大財,然而聖經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 6:9,10)

究竟哪裏可以得生命呢?「生命在祂裏頭」,生命就是在耶穌裏頭,惟有人進入耶穌裏,與祂深深的相交,人的靈魂在遇見耶穌那一刻才得到生命。這因為罪的緣故,使人失去生命;除了回歸生命的源頭耶穌之外,再別無它選。耶穌在地上所行的頭一件神蹟,就是使平淡無味的水改變為芬芳馥郁、陳年釀製的葡萄美酒,叫原本好像洗腳水一樣發臭和腐敗的人生,成為發出香氣和帶來美好影響力的別人祝福的源頭。(弗2:5)說:「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大衛在(詩51:10)說:「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通過靈修營,當我們懇切渴慕聽見耶穌的說話,與耶穌深深相交時,便感到心裏的無力、飢渴和罪的勢力全部消失,經歷屬靈的生命豐盛起來。然而,為了使信徒的生命保持綠油油,需要不斷親近耶穌;當信徒竭力親近耶穌時,生命便越來越豐盛,又可以把耶穌的生命帶給四周的靈魂,引領他們回歸主。

在耶穌裏面的生命還賜給人甚麼呢?請看第4節下:「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意味著當人擁有耶穌的生命時,就擁有光明的人生,可以作光明之子。在耶穌的生命裏面有照亮人靈魂的光。光驅走黑暗,使人看見當走的路。每個人都有靠自己能力不能擺脫的黑暗。有人有與別人比較而來自卑的黑暗、有人有習慣性上網看D嘢的黑暗、有人有長久憎恨別人的黑暗…。這黑暗的勢力不會突然間或某一天自動消失,反而不斷將絕望和虛無種在人的內心,拉扯人走進死亡的深谷。藉著改善外在環境、條件和因素,或倚靠其他人和事的幫助,也不能得勝。從前岑國榮牧者見證自己雖然在公開試考取優異成績,內心卻仍被黑暗籠罩,喜歡穿著黑衫、黑褲、黑鞋和黑襪,並留連在機舖和卡拉OK直至深夜。但通過迎接耶穌時,就得著在耶穌裏面的光,這生命的光開始趕走在他裏面所有的黑暗勢力。不但如此,迎接耶穌的人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當走的方向,繼而成為「小光」為主和福音發熱發亮,引領別人走向光明。

請看第5節:「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在這裏「」指著耶穌,「黑暗」指著在罪和撒但權勢之下的人。在這節經文裏,「不接受」包括兩個含意:一是拒絕;二是不能勝過。耶穌以光的身份來到世界燃點光明。不過,黑暗卻拒絕這光,甚至黑暗的勢力殺死作光的耶穌。表面看來,光被打敗、黑暗得呈。但作光的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得勝死亡權勢。因此,沒有一個黑暗是耶穌不能征服;無論是誰,只要心裏迎接作光的耶穌,耶穌就驅走在他裏頭隱藏的黑暗,叫他成為 神的兒女。

Ⅱ‧耶穌是真光 (6-13)

請看第6,7節:「有一個人,是從 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活在黑暗裏面的人,不能夠自己來就光,亦不能夠認識光,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正活在黑暗裏;所以需要有為光作見證的人。 神今日同樣通過使用看來愚拙的傳道工作,拯救這時代活在黑暗裏的靈魂。但是作見證的人也要知道他們不是光。雖然當時通過施洗約翰所成就的工作很偉大,約翰亦只不過是光的見證人。約翰一生記念這事實,常常警戒和拒絕從人而來的榮耀。

請看第9節:「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耶穌為何是真光呢?因為耶穌解決人基本的問題,即是罪和死亡的問題。耶穌通過十字架的死和復活,解決罪和死亡的問題。凡相信和迎接耶穌的人,可以從罪中得拯救,亦可從黑暗的人生當中進入耶穌奇炒的光明中。約翰牛頓原本是買賣奴隸的人,他為了賺錢而傷害很多人的生命。他活在深深的黑暗裏面,因罪咎而受痛苦。有一日,他聽到關於耶穌福音的說話。這時,有一道不知從何而來的光照進他的內心,這光就是真光耶穌的光。他從黑暗的生命裏出來,進入光明裏面。後來,他更成為作美麗讚揚詩「奇異恩典」的作家。使徒保羅也因遇見了大光耶穌,就從窮兇極惡、驕傲和野心家中,改變為充滿愛、異象和謙卑溫柔的使命人。

但縱使真光耶穌臨到這世上,世界的反應又如何呢?請看第10,11節,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可是真光在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耶穌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竟然不接待祂,這因為耶穌並不是他們盼望的政治彌賽亞,而是屬靈彌賽亞,就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因為世界愛黑暗而不愛光,亦害怕跟從作光的耶穌時,會在世上遭受損失,便不肯接待真光耶穌,以至他們仍活在黑暗裏。相反,凡接待真光的人, 神就賜他們甚麼權柄呢?請一起讀第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在這裏,「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指著一切相信耶穌是太初已經存在的 神,是生命的源頭和真光的人;凡這樣相信耶穌的人,耶穌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在信徒相信耶穌之後, 神便把信徒從惡魔的黑暗權勢當中拯救出來,帶領進入 神的國受 神的管治(西 1:13)。從前信徒懼怕 神的震怒和審判,如今藉著相信耶穌而罪得赦免,並且領受作 神的兒女這尊貴的身份、祝福和特權;實在比起成為國王的兒子或是總統的女兒更蒙福和恩典。作 神的兒女表示創造主 神成為我的父親,將來可以成為祂的國度的繼承者;並可以一生倚靠這位 神而活,時刻向祂禱告,將來在祂榮耀的國度裏與祂一同作王。

請看第13節, 神的兒女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其中「不是從血氣生的」表示人不是因生於信奉 神的家庭,而成為 神的兒女;「不是從情慾生的」表示 神的兒女不是通過自然懷胎誕生;「不是從人意生的」表示人不是因牧者何等盼望羔羊成為 神的兒女,就成為 神的兒女。惟有通過 神單方面的恩典,才可以成為 神的兒女。儘管如此,信徒也藉著向 神獻上憂傷流淚的禱告,便得見罪人悔改為 神的兒女的工作。從前奧古斯丁過著放縱情慾的生活,他的母親Monica為兒女悔改離開滅亡的道路而向 神禱告多年,從 神而來的聖靈在他心裏動善工,使他為罪悔改、生出信心,甚至成為歷史上最聖潔與及滿有屬靈影響力的福音僕人。為此,信徒當為了幫助別人成為 神的兒女,要向 神懇切禱告。

III‧耶穌有恩典和真理 (14)

請看第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耶穌是道成了肉身的 神,是在永遠裏活著,滿有聖潔和權能的創造主;但祂為了與我們罪人同在,披著肉身來到這世界。耶穌為了作這事,捨棄甚麼呢? 耶穌為了來到這世界首先要捨棄天國的榮耀,與及  神兒子的特權和尊貴。為甚麼永恆的道和創造主耶穌,要成了人的肉身臨到這世界呢?因為耶穌為要了解和服侍罪人,便以人的樣式降臨,生活在罪人中間。這裏彰顯了耶穌無條件的犧牲、謙卑與及對罪人的大愛;耶穌為了服事和拯救因罪而患病、墮落和走向滅亡的人生,成了人的肉身臨到世上。沒有人會願意犧牲自己,謙卑地放棄自己所擁有的特權;假若在考試中被人降低半個grade,出糧時無故扣減了數十元也會拼了條命力爭到底,在酒樓被人以為是伙計吩咐斟茶遞水,便立刻向對方破口大罵、怒火中燒。甚至可以這樣說,人際間的紛爭、嫉妒,也是因為人不想放棄自己所擁有的特權和榮耀,又不想謙卑自己。

然而耶穌是創造主,又是榮耀的 神,祂卻放棄所擁有榮耀和特權,成了肉身的樣式,住在我們中間,要把人從憂愁、命運和罪惡裏拯救出來。約翰在耶穌裏頭看見甚麼呢?請再看第14節下:「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那麼,約翰看見在耶穌裏充充滿滿的有甚麼呢?耶穌裏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在這裏,「充充滿滿有恩典」指著耶穌對罪人充滿憐憫的愛和牧者心腸。這位充充滿滿有恩典的耶穌,向追求情慾的撒瑪利亞婦人說:「請妳給我水喝。」並謙卑忍耐她的無知和酷熱的天氣,直至引領她找到活水的泉源。這位充充滿滿有恩典的耶穌,以憐憫的手觸摸全身患痲瘋病,誰也不敢接近的痲瘋病人,對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這位充充滿滿有恩典的耶穌,在驕傲、自私和爭競的門徒面前跪低,謙卑地逐一洗他們污穢的腳。雖然耶穌是至高的創造主 神,在祂裏面沒有罪,祂更擁有定罪和審判的權柄;但耶穌竟以赦罪的恩膏寬恕人的罪,醫治罪人患病的內心,甚至作挽回祭,為罪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無論是怎樣的罪人,只要在耶穌充充滿滿的恩典面前打開心門,他們患病、痛苦和受傷的心靈便得安慰和醫治,與及領受寬恕的愛和赦罪的厚恩。

耶穌不但充充滿滿的有恩典,而且充充滿滿的有真理。真理是永遠不變的,而且擁有普遍性,能夠適用於所有國家及所有民族;真理更是無價之寶,因為真理可以拯救人寶貴的生命。另外,真理可以使人知道何去何從。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最後祂要返回 神那裏;祂在(約14:6)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如何能夠曉得真理呢?人靠自己的聰明智慧不能曉得真理。但當人聽耶穌的說話,從心裏迎接耶穌一句的說話時,就能曉得。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約8:31,32)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就是從太初就存在的永活的 神。耶穌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惟有在耶穌裏面,我們才可以得到生命。耶穌以真光的樣式臨到這世界,解決每個人黑暗的人生問題。在道成肉身臨到這世界的耶穌裏面,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雖然聖誕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但假如人不認識道成肉身的耶穌,便仍然活在靈魂黑暗、痛苦、憂愁和絕望中。相反,即使在聖誕檔期沒有世人所食的聖誕大餐、被人邀請參加聖誕party和抽到聖誕大獎,但只要遇見聖誕的主角耶穌,就是最大的禮物。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研讀聖誕的經文,可以遇見耶穌成為我們人生的救主,得著聖誕真正的大喜樂。如此同時,也可以作光的見證人,向世人傳揚這大喜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