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8-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羅馬書 第13課                                                     8月2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10:1-21
金句 / 羅馬書 10:13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在羅馬書9章裏,我們學習了 神建基於祂絕對的主權和大憐憫,成就救恩工作。雖然如此,今日經文卻說明為要成就救恩工作,信徒擔當的角色和責任,與及惟有那些心裏相信、口裏承認的人才得著救恩。祈求 神幫助我們得著對救恩工作的真知識和信心,並藉著竭力實踐傳揚福音的使命,可以在 神所成就救恩的生命工作上,被寶貴使用。

Ⅰ‧出於信心的義 (1-13)

保羅心裏所願與及向 神所求的是甚麼呢?請看第1節:「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 ,是要以色列人得救。」以色列人排斥和不信 神所差派的彌賽亞,將祂釘十字架;因著這罪惡,他們不能逃避 神震怒的審判。保羅想到他們不悔改的固執、偽善和無知時,就失去他們可以得救的盼望。保羅因自己的同胞無法得救,就大大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甚至自己被受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9:2,3)為此,他不住地禱告和向 神祈求。

請看第2,3節:「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在這裏,保羅見證以色列人對 神是大發熱心的。他們自少便背誦和朗讀摩西五經,又在每年的逾越節、住棚節和五旬節的三大節期,必定放下所有世務上耶路撒冷守節,又忠誠擺上十一奉獻(從沒有拖欠記錄),一星期兩次禁食和嚴格遵守安息日,並當中的一切規條。然而,保羅指出他們的熱心非按照真知識。在這裏,「真知識」的意思是使人得救恩的屬靈知識。但為何「經不離手, 神不離口」的以色列百姓,卻在屬靈上變得無知呢?

因為他們不關心 神的義和 神所喜悅的旨意,卻只想顯出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結果他們只拘泥於遵守律法的知識,甚至行可怕的惡,作了福音的仇敵,將 神的兒子耶穌釘死。事實上,猶太人的熱心更成為了最多逼迫信徒和阻擋 神的工作的最大障礙。使徒保羅出生後第八天行割禮,他是以色列族、屬便雅憫支派,又是純種的希伯來人兼法利賽人;在持守律法上近乎完美,亦熱心逼迫教會。(腓3:5,6)他以拿撒勒人耶穌的名為異端,就積極打壓信徒,帶頭害死司提反,為逮捕信徒而走到大馬士革,因他以為這樣是服侍 神。但他出於無知的熱心卻成了福音的仇敵,復活的耶穌便在大光中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徒26:14)

藉此,保羅指出以色列人不能得救的理由,是因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那麼,他們要順從的 神的義是甚麼呢?請看第4節:「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換句話, 神的義就是基督。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百份百滿足了律法的要求,耶穌順從 神的旨意,打開了罪人得救之路,除祂以外再沒有其他方法使人可以靠著得救。所以,惟有相信耶穌的才得著義。

雖然在救恩的工作上,熱心非常重要,亦可以為別人帶來美好的影響力。但假若不是建基於真知識的熱心,只想立自己的義過於順服 神的義;就容易成了福音工作的仇敵,不單叫自己的屬靈生命受損,也容易禍及別人。猶如我們不時從報章中,看見有人出於熱心執中藥煲靚湯益全家,卻因不是按著真知識,結果反叫全家中毒受苦。事實上, 神從沒有要求信徒通過立自己的義才可以來到 神面前;即使信徒一點義也沒有,亦不必為立自己的義而花費氣力;此外,對於未信之人來說,也不要堅持己見,想靠屬人的辦法而拒絕 神已預備的得救之路。無論何人只要帶著如今的模樣來到 神面前,靠著耶穌十字架的功勞;這時候,便得著 神所承認的義,討 神的喜悅。

現在,保羅對比律法和信心的義,並見證人怎樣得著信心的義。首先,律法的義要求人怎樣呢?請看第5節:「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雖然每年考試都有人榮登狀元,而且人數仲有增無減。這因為考試局沒有要求人科科攞滿分,才可成為狀元;倘若如此,只有一科取99分也宣告失敗。同樣,想靠律法得著 神的義和得救的人,就要毫無瑕疵地遵行律法,這等同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然而,出於信心的義卻又say甚麼呢?請看第6,7節:「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在這裏,「升到天上去」指著行善積德,「下到陰間去」則是為到得救而作苦行,經歷如同下地獄之苦。出於信心的義沒有要求人付出上刀山的努力,或落油鑊的痛苦。簡單講,就是人得著 神的義,跟他所行的善或苦行無關,只需迎接 神所設立的信心的義,就可以得救。

那麼,從哪裏使人得著信心的義可以得救呢?請看第8節:「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這句話表示人不必為了得救而花費大量金錢去遊埠嘆世界,或是移居到人跡罕至的深山做獨行俠,才可以放下種種現實的困難和重擔得救。保羅說救恩不是在天涯海角,反而是近在咫尺,就正在我們口裏,在我們心裏;這便是在福音的僕人所傳的福音裏可以找到。從前馬丁路得為了得救恩的確信,入修道院過禁慾的生活,甚至用膝頭行上羅馬天主教中心的樓梯,想透過苦行來贖罪,卻始終得不著救恩的光和生命。但當他在默想羅馬書的經文中:「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這時候, 神說話的光照亮他黑暗的內心,使他確信只要相信耶穌十字架功勞,便可以得著 神的義。霎時間,一直以來轄制和積壓他內心的罪的擔子,與及罪咎感都全然消失,真正的平安和救恩的喜樂臨到他心裏面。

有時候,信徒或會因遇見各樣的人生和內心的問題、罪的問題,或各樣現實生活的擔子和困難,跟 神的關係不和,內心變得黑暗起來。但這時候,信徒不必上山下海,而是集中側耳細聽 神的說話。只要心裏迎接主的一句說話時,不但可以恢復與 神之間破壞了的愛的關係,更經歷到罪和黑暗的權勢被趕走而來的救恩和勝利。

具體上,是怎樣得著稱義和救恩呢?請看第9,10節:「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保羅說明人得救的道路,就是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耶穌從死裏復活。在今日,相信大部份基督徒都曉得這福音真理;但同時間,亦容易忽略了背後的屬靈含意。在這裏,「心裏相信」表示真實地相信和迎接耶穌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是為了塗抹並洗淨我的罪惡;耶穌所受的刑罰和鞭傷,是為擔當我因罪孽而來的傷痕和痛苦;耶穌赤身被高舉在兩個強盜中間,就是代替我因污穢和醜陋的過犯而來的羞恥;以及耶穌從死裏復活,彰顯耶穌已經戰勝罪和死亡,將新生命、永生和 神的國賜給信徒。所以,「心裏相信」就是迎接這位耶穌為我的罪受死和復活,祂是我的主和基督,並從此過與主聯合的生活。(加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

不但如此,人還要把心裏所相信的,用口向世界宣揚。為甚麼口裏表白自己的信仰是同樣重要的呢?首先,這因為人「口裏承認」時,救恩才臨到。耶穌在幫助一個患血漏病的婦人時,刻意尋找和要求她在眾人面前見證自己過往的生活,並她對耶穌的信心;這時候,她不但經歷肉身的血漏病得醫治,還得著完備的救恩,靈魂感到前所未有、無比的喜樂、輕省和自由。此外,雖然彼得有致命的錯誤,仍可被 神寶貴使用作教會的磐石,皆因他口裏認耶穌為主。在耶穌的年代,儘管不少人都相信耶穌,卻因內心的恐懼而不能口裏認耶穌為主,(約12:42,43)說:「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祂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 神的榮耀。」他們因怕會遭人排斥和被愛人的榮耀所捆綁,就做便衣信徒,選擇性顯露或隱藏自己的身份,活在人的目光下,變得假冒為善。相反,在第一世紀的羅馬信徒,他們因把心裏相信的口裏承認,雖會遭受可怕的逼害,要被丟在獅子坑或綁起來用火焚燒。可是,他們卻沒有苟且否認主,便成了對耶穌最有力的見證,甚至改變了羅馬和全世界,彰顯 神的榮耀。

今日,信徒也會因口裏認信耶穌為主而招致損失;可能是被以往親密的朋友疏離,受不信的家人所逼迫,與及換來同事、上司等無理的憎恨。這時候,信徒容易生出膽怯和恐懼。但惟有公開地作出信仰認信時,才可以勝過罪的引誘和試探,內心的膽怯和恐懼消失,得著剛強壯膽和勇氣,經歷信心成長和救恩而來的勝利,更令福音被傳揚, 神的榮耀得以被高舉。而且,主應許凡這樣心裏相信、口裏承認的人,必不至於羞愧。世人倚靠地上的事物而否認耶穌,最終必會失望,耶穌才是值得信賴,永遠堅固的磐石。請一起讀第13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在這裏,「凡求告主名的」表示那些作出信仰認信耶穌是主的人。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祂成為了人類惟一的救主,將人從罪和死亡權勢中救出來,耶穌是從太初已存在創造萬有的主,祂盼望以王的身份進入人的內心,以謙卑、溫柔、愛同和平管治世人。在十字架上受死和復活的耶穌,才是配得人真正敬拜的主。認信耶穌是主不但是初期教會的信仰基礎,更是每個信徒一生遭遇任何問題、困難和試煉中,都可以得救的信仰認信。因為凡求告主名的,不但得著重生,還經歷出死入生。

Ⅱ‧傳喜信的人 (14-21)

保羅剛剛提及「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這件事卻如何成就呢?請看第14,15節:「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保羅見證為要人求告主的名得救,需要有五個步驟,缺一不可。人為了求耶穌的名,首先要相信;為了相信,要聽見;為了聽見,要傳道;為了傳道,要奉差遣。換言之,一切從傳道開始!(林前1:21)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縱然世人有卓越的智慧和認識,但卻不能靠這些來認識 神。所以 神通過傳道來拯救人,他們才可以認識 神。在帶領靈魂得救的工作上,必定有傳福音的人;今日聖徒相信耶穌,成為 神的兒女的背後,也必定有人走近他們,向他們傳講福音。每個人原本也是罪的奴僕,是 神可怒的器皿,只因 神差派傳福音的聖經老師和牧者;人才可以得拯救。縱然人因無知而剛硬,拒絕傳福音之人的邀請,甚至藐視和嘲弄他們;但 神仍忍耐罪人,通過不斷差派福音僕人,因著他們愛的勞苦、探訪和獻身,與及所傳講和見證的 神的道,直至使人的屬靈眼睛打開,改變成蒙 神的愛和憐恤的器皿。

雖然從屬人的角度看來,藉著探訪一個又一個靈魂,向他們傳福音,是一件十分漫長和欠缺效率的使命。但 神選擇了這看來愚拙的方法, 神也親自使用這方法成就了救恩的工作。 神藉著探訪亞伯拉罕一個人,向他傳道開始,一直到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接續傳道的工作。雖然全能的 神可以在天上進行大氣講播,叫萬民都聽見。或許人都會這樣想,認為是上策;可是救恩不能這樣臨近人。因為人的得救是從解決罪和死亡的問題而來,惟有將福音種在人的內心,通過幫助一個靈魂個人地遇見和擁有對主的信心時,救恩的工作才發生。神將傳福音和一對一服侍同探訪的方向賜下;這時候,可以引領一個人得救恩和得生命。所以,耶穌升天時照樣差遣信徒,將世界宣教命令賜給他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傳福音之人的腳蹤何等佳美呢?他們的腳實在比起世界盃決賽中入球的腳更榮耀,又比當選世界小姐冠軍的腳更美麗,並太空人踏足月球的腳更偉大。大家是否有一樣的同感呢?請看第16節:「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假如信徒每次傳揚福音,所聽見的人都迎接福音、悔改和跟從主,這真正叫人十分感激和樂而忘返的事,找了到作牧者的意義。可惜實情是縱使傳福音的人何等有能力和懇切,迎接的人卻寥寥可數;這不單是先知以賽亞,更是每個傳完福音之人共同分享的痛苦和歎息。請看第17,18節:「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但以色列人藉口因他們沒有聽過福音,所以不信。為此,保羅指出他們誠然聽見;首先福音藉著耶穌來到他們中間,其後通過保羅和被分散的眾聖徒已經傳遍天下。保羅指出他們的不信是由於內心的剛硬。

但以色列人又借口即使聽見福音,卻不明白箇中的意思。於是保羅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9,20節:「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在這裏,「那不成子民」和「那無知的民」同指著外邦人,他們從來沒有聽過福音;但他們都了解和迎接福音的奧秘。何況是自少已經接觸摩西五經,在擁有悠久歷史和良好宗教氣氛下培育及成長的猶太人,實在不可以扮傻和扮無知。故此,他們不信的根本原因是內心的不順從和悖逆。

終於,他們將 神救恩的祝福拱手相讓給外邦百姓。但這並非事實之全部,乃是 神採取「激將法」,使悖逆剛硬的以色列百姓生出嫉妒的心,再次重新地歸向 神。正所謂「有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就是這樣,彰顯了 神對他們不放棄的愛。說到底, 神向以色列的心是怎樣呢?請看第21節:「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雖然以色列人常常頂撞和不順從 神,喜歡攪對抗,但 神仍向他們整天伸救恩的手。 神好似等候離開父家的浪子的父親一樣,整天伸手等候以色列。「整天伸手」表示即使以色列人剛硬和不順從, 神仍沒有忘記他們,以不變的愛來等候他們。慈悲的 神今日都向那些不順從和頂撞 神的校園靈魂整天伸手,以懇切的心等候他們悔改回轉;主也盼望信徒擁有跟 神一樣整天伸手,等候以色列回轉的心腸,向校園靈魂伸出傳福音的手,並忍耐等候那些剛硬、悖逆的校園靈魂,可以聽見福音,成為求告主的名的人、得著拯救,改變為 神的百姓。

早前有一則訪問正生書院舍監的報導,講述他自少便開始濫藥,其後入讀正生仍故態復萌,終於一次因濫藥而頻臨死亡邊緣;這時候,他人生第一次從心底裏呼喊:「主耶穌,救我啊!」結果,他平安地得回生命。雖然在正生工作既沒有前途,也沒有錢途,不時還受學生怒罵,甚至被掌摑,使他過去十年不斷生出離開的念頭;但當他每次記念耶穌,並福音僕人對他不離不棄的愛和幫助,他也立志要愛和幫助那些跟他以往一樣的人到底。

總括來說,人為要得到救恩,要心裏相信,口裏承認耶穌為主。並且, 神通過使用傳揚福音的人,成就拯救生命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擁有 神那份不放棄以色列百姓,等候罪人回轉的心腸,可以在校園中參與 神所成就的救恩工作,以致可以結出美麗生命的果子,留下佳美的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