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8-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特別信息                                                         8月10日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3:24-52
金句 / 馬太福音 13:43,44

義人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
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感謝 神大大祝福了今年的夏令營,使我們領受天父向我們罪人的大愛,也以耶穌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不變的愛,與我們建立堅固愛的關係,將餵養羔羊的使命賜給我們。然而,當我們返到現實的生活時,內心容易因現實的原故而失去天國。在本段經文裏,耶穌便藉著六個關於天國的比喻,將從創世以來所隱藏的天國的奧秘教導我們。祈求主使我們通過今日耶穌所說的天國的比喻,叫我們的內心得著對天國的確信、感激和喜樂。

 

第一,稗子的比喻 (24-30,36-43)

請看第24節:「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撒好種當然期望可以得著好果子為收成。但卻有甚麼意料不到的事發生呢?請看第25節:「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當眾人都睡著了時,竟然有仇敵來「惡攪」主人的田,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在這裏,「稗子」指著有毒的薏米,它們的外表與麥子幾乎一樣,不容易用肉眼分辨出來。假如人吃了稗子的話,輕則痾嘔肚痛,重則有可能危及生命。起初僕人不知道在田裏有稗子,同樣悉心地照顧田間所有的種子,直到長苗吐穗的時候才顯露出來,稗子顯出黑黝黝的樣子,麥子則呈現金黃色。當僕人看見悉心照顧的麥子當中,竟然有不知從何而來的稗子,就相當勞氣,問主人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主人回答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不想稗子影響麥子的成長,就問主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但主人卻怎樣回答呢?請看第29節:「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有智慧的主人知道在泥土的深處,稗子的根和麥子的根有相連的地方,假如現在將稗子薅出來的話,必然會把麥子也拔出來。因此主人知道現在並不是薅稗子出來最好的時候。

耶穌怎樣說明這比喻呢?請一起讀第36至39節:「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祂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祂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耶穌說,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在世界的末日也是一樣,在那日,人子耶穌要差派天使,將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丟在火爐裏,卻將義人收在天國的倉裏。

耶穌的這個比喻有甚麼含意呢?首先,耶穌的比喻顯明了這世界是麥子和稗子共存的世界。通常農夫撒好種時,都期望只收割麥子,但在現實上,麥子和稗子、雜草和其他寄生植物必然會同時間成長,正如正貨和假貨會一起出現而無法避免。耶穌說,稗子是指著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這指著沒有十字架、只以人為中心的人本主義的信仰,以及對 神的說話沒有絕對的態度、相對主義的信仰。事實上,從 神建立伊甸園,魔鬼已經開始把稗子撒在人的心裏。魔鬼通過蛇與女人對話,將 神絕對的誡命、就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必定死,扭曲為「不一定死」,藉此叫人墮落犯罪。在耶穌工作期間,撒旦甚至將稗子撒在首席門徒彼得心裏,叫他阻止耶穌行走十字架的道路。勤力作工的撒旦,今日也把稗子撒在人的心裏,一旦沒有儆醒的話,便會讓魔鬼留有餘地,被撒下稗子在心裏。因此,我們為要在這稗子和麥子共存的世界裏,持守福音信仰,需要儆醒握著真理的說話過生活,那時我們才能成為討 神喜悅的麥子。

其次,天國不是薅出稗子的工作,而是栽培麥子的工作。本段經文裏的僕人看見稗子長大時,就甚為惱怒,想立刻薅出稗子,以洩心頭之恨。但主人知道稗子和麥子的根相連,若因一時意氣而將稗子薅出,必然會令原本好好成長的麥子都被拔出來。主人的關心在於保護麥子,而非薅出稗子。由此看來,農夫的目的並非與稗子爭戰,而是好好地栽培和收割麥子。實際上,我們在服侍一個靈魂時,也容易會因看見他心裏的稗子,衝動地想將這些稗子薅出來,結果卻弄巧反拙。而當我們看見在這罪惡的世界,惡人似乎好好地過生活時,也容易懷疑 神為何任由惡人,並沒有將他們薅出來。假如我們只是與人心裏的稗子、和在世上行不義的人爭戰的話,結果只會失去力量和盼望。耶穌通過這比喻,叫我們曉得天國不是藉著薅出稗子而成就,而是藉著盡力地將好種撒在人心裏,叫他的福音信仰好好地成長而成就。

最後,義人要在天國裏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稗子外表與麥子差不多,甚至比起麥子更加茁壯地成長;因此,對於不熟悉耕作的人,稗子看起來比起麥子更加吸引。在這世界也一樣,跟從 神說話過生活的信徒看來很軟弱和卑微,相反不信的人看來有能力和尊貴;帶著絕對的福音信仰的信徒看來背很多十字架,相反帶著人本主義和相對主義,以自己的滿足為中心的信徒,看來有智慧和幸福,叫我們容易羨慕這樣舒適的生活。但我們的人生必定有最後的日子,耶穌也說,必定有收割的時候, 神審判的日子也必定來臨,到那日,天使清楚地分辨出哪些是疑似麥子、卻是稗子的信徒,把一切叫信徒跌倒的和作惡的挑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相反,義人的結局是怎樣的呢?請一起讀第43節:「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雖然在世上的時候,義人因為傳揚福音和服侍靈魂而受苦,他們的樣子被苦難的黑雲遮蓋,彷彿看不見光。我們的弟兄姊妹在晚上傳揚福音時,也多次經歷在百萬大道上因為太黑,所以連對方的樣子也認不出來。然而,在主再臨的日子,義人要在父 神的國裏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享受比起世上任何的榮耀更大的榮耀,無須要燈光,也能從遠處望見。摩西雖因四十年服侍以色列百姓而受很多苦,然而他卻因個人地遇見 神而面上發光,到復活的那日必得著更大的榮耀。同樣,我們為了撒福音的種子而被人拒絕和黑面,但到那日必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那些為了服侍羔羊而疲倦和受傷的牧者們,到那日必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他們必頭戴冠冕,在天國與主永遠作王。不但如此,在世上如同火爐一樣的試煉裏,惡者之子哀哭切齒,但義人即使為主忍受苦難,內心卻有天國的平安, 神的國在他心裏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這是主賜給我們應許的勝利和真正的賞賜。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個學年,即使看來有著稗子的阻礙,也帶著對將來榮耀的盼望和確信中,竭力撒福音的種子,栽培主的門徒,以至叫很多麥子一樣的靈魂被興起,到那日得著最終的榮耀。

 

第二,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 (31-35)

請看第31,32節:「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芥菜種是百種之中最小的,有多小呢?芥菜種直徑大約只有一毫米。人將芥菜種種在田裏時,甚至不知道究竟有沒有種過。但在雨水和陽光之下,芥菜種漸漸發芽成長,生出枝子和葉子,成為三四米高的灌木,連飛鳥也以它為棲息的地方。

請看第33節:「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三斗面大約有22公升,是足以叫一百個人吃飽的份量;但是叫這樣的麵團發起來的麵酵的份量只是大約一茶匙。本來無色無味的麵酵,加在麵團裏時,叫全團都發起來,成為了美味的藍莓芝士飽、健康的十五穀物包、軟綿綿的北海道牛奶包和鬆脆的法式牛角酥。

耶穌舉芥菜種的比喻和麵酵的比喻,分別有甚麼含意呢? 神的國跟芥菜種和麵酵一樣,起初看來十分微小,但成長起來後卻非常巨大。芥菜種的比喻強調 神國的成長和生命力,麵酵的比喻強調 神國的影響力。從耶穌開始的天國,起初看來也非常微少,不過是在一些無學識的漁夫和極平凡的門徒心裏成就的工作;但這天國卻漸漸長大,且成了樹,叫普世萬民都宿在祂的枝上。當福音的酵在一個人心裏工作時,叫他改變為新的被造物,不但影響著他一個人,也叫他身處的家庭、社會甚至國家都改變起來,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我們所熟悉的信心的巨木亞伯拉罕,自古至今為人類帶來了極大信心的影響力。然而這樣的亞伯拉罕並非容易服侍的羔羊,相反乃是相當固執的老人家,難以將信心種在他的心裏。亞伯拉罕的人生起初也像芥菜種一樣,起初看來微小,但 神並沒有放棄服侍他。當亞伯拉罕只滿足於得著一個兒子以實瑪利時, 神向他顯現,向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幫助他悔改只以一個兒子為中心的盼望。在 神廿五年長久的服侍裏,亞伯拉罕終於改變,成為擁有懷抱多國的民的多國之父,並且生養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無數的屬靈的子孫。參加今次夏令營的Vincent牧者在美國遇見耶穌時只有廿多歲,他好像芥菜種一樣的微小,但後來卻不斷地成長,甚至成為了開拓馬來西亞大學校園的僕人。在零五和零六連續兩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出身自貧窮的黑人家庭,在九歲時受到表哥的侵犯,在十四歲時成為未婚媽媽,更加曾經因為吸毒而入獄,這樣的她看來並沒有甚麼盼望。但在她遇見耶穌後,她看自己所遭遇的一切並非憂愁的命運,乃是 神要使用她安慰很多受傷的人。她所主持的電台和電視節目成為了全美最受歡迎的節目,她也藉著講述自己的過去,叫很多人得著安慰和盼望。在她的大力推動之下,速成了保護受虐兒童的法例。她成為了美國最活躍的慈善家,通過她所開展的慈善網絡和基金,叫很多國家的兒童和貧窮的人得幫助。雖然她的人生本來好像芥菜種一樣卑微,但因著福音改變為偉大,將安慰和盼望帶給很多人。

我們今日所服侍的一個靈魂,好像芥菜種一樣十分卑微,但當主說話的種子種在他心裏時,他們必可以改變和成長,成為以福音服侍全世界的偉大信心的巨木;又即使我們今日服侍一對一查經的工作,相信和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好像麵酵一樣微不足道,卻擁有大的影響力,可以改變我們身處的校園、社會和國家。祈求主幫助我們確信雖然微小、卻有生命力的 神的說話,不灰心將說話的種子種在一個人心裏,並且竭力順從 神的說話過生活,以至可以看見很多信心的巨木被興起的工作發生。

 

第三,藏寶和珍珠的比喻 (44-46)

請看第44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在耶穌時代,並沒有像今日的保險箱一類收藏財物的地方,因此人會將自己的寶貝藏在地裏,一旦因為打仗暫時不能回家的話,將來也可以尋回自己的寶貝。在本段經文裏出現的這個人,一日耕田時,忽然間鋤頭在田裏被卡住,翻開泥土一看,裏面竟然有黃金、鑽石和各種寶石。他立刻將泥土蓋在其上,然後將自己家中一切所有的,包括房子、牛、電視、電腦、手機等都擺上網變賣,之後到田的主人那裏,買這塊地回來。別人看見他忽然間變賣所有東西,買一塊平平無奇的田,還不時傻笑,便以為他是傻了;但他沒有理會別人怎樣說,因為他知道田裏的寶貝的價值,他就歡歡喜喜地買這塊地,彷彿得著了全世界一樣。

請看第45,46節:「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通常人知道鑽石和黃金的價值,卻不知道珍珠的價值。從前未有人工養殖珍珠的年代,天然的珍珠相當昂貴,一串珍珠便價值過百萬。珍珠的價值在於它的光澤、形狀、大小和外層的厚度。經文裏出現的這個商人,一直尋找一顆最好的珍珠,終於他遇見一顆無論在光澤、形狀和小大都完美,又毫無瑕疵的珍珠。他的感激和喜樂是何等大的呢?他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去買這顆珠子。

以上所說的這兩個比喻,分別在於前者是人偶然發現寶貝,而後者則是人主動尋找寶貝;而它們的共通之處,是在於遇見寶貝的人都是變賣一切所有的,去買這個寶貝。在世上,有很多人也為了得著想要的寶貝,變賣自己一切所有的。在1936年,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為了迎娶已婚的辛普森夫人,放棄所擁有的皇位,叫全世界的人都為之驚訝;之不過,失去皇位的他也失去從前的吸引力,不能再得著辛普森夫人的愛。在今屆世界杯裏,烏拉圭前鋒蘇亞雷斯因為咬人而被罰停賽九場,但巴塞卻因為看見他的價值,就以超過八千萬歐羅將他買回來;雖然並沒有人知道他會否再次因為咬人而被罰停賽。今日的年青人都以好像教授那樣的男人,或者千頌伊那樣的女人為寶貝,以得著高薪的工作為寶貝。人以為得著了這些寶貝的話,幸福便會臨到。所以為了得著這些寶貝,願意付出任何勞苦;然而,在得著了這些寶貝後,才發現那不是真正的寶貝,便感到空虛和失望,然後再為到尋找其他寶貝而徬徨。

耶穌所說的「寶貝」和「重價的珠子」究竟指著甚麼呢?有甚麼值得我們變賣一切來得著、真正有價值的寶貝呢?耶穌就是那藏在地裏的寶貝,是聖潔無瑕疵的珠子。歌羅西書2:3說:「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一切的財寶原來都在耶穌裏面。耶穌在哪方面是真正的寶貝呢?在耶穌裏有天國的光和生命,在耶穌裏有真正的平安和安息,真正的自由、幸福和喜樂,在耶穌裏有救恩和永生,在耶穌裏有智慧和知識。使徒保羅從前盼望成為世上最偉大的人,他以世上的成就和人的承認為寶貝,但當他遇見耶穌後,才發現一切的寶貝都在耶穌裏,知道了自己一直所追求的成功、名譽、權力、財富,都不過好像糞土一樣。相比起耶穌,世間的一切的價值只不過是0.000….1之多。他為了得著真正的寶貝基督,願意丟棄萬事(腓3:7-9)。身為法老女兒之子的摩西,原本享受世上的富貴、榮耀和特權,但當他只是跟從肉體的享樂和情慾過生活時,找不到任何的幸福和喜樂,靈魂感到空虛;因此,當他長大後,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與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因為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起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11:24-26)。摩爾維亞會(Moravian)的新生鐸夫(Zinzendorf),出身於奧地利貴族,當他發現耶穌是真正的寶貝時,他就為了順從基督的宣教命令,作出決志獻上自己的人生和一切財物,他曾說:「我只有一個所愛,那是基督。」

在世上,有很多人擁有物質和享受享樂,但在享受過短暫的喜樂後,卻發現原來自己所追求的寶貝只不過是無價值的東西,這是何等可憐的事呢?但我們信徒遇見耶穌這真正的寶貝,得著世人所沒有的喜樂,更加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 神使用,這是 神驚人的恩典。為了得著耶穌這寶貝,我們要變賣我們一切所有的。祈求主幫助我們深深明白這寶貝的價值,以至我們積極地變賣世上所擁有的,可以真正地擁有這天國的寶貝。

 

第四,撒網的比喻 (47-50)

最後的撒網的比喻是有關末日的比喻。請看第47,48節:「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裏,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裏,將不好的丟棄了。」在捕魚時,有不同的魚進入網裏;直到人將網拉上來後,便將好的魚收在器具裏,準備送到魚市場,卻將不好的、壞了的、死了的丟棄。這比喻有甚麼含意呢?請看第49,50節:「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在比喻裏,網指著世上的教會,各樣的水族指著不同的人。雖然有很多人聚攏在教會裏,但到了那日,天使要將不信的、虛假的和死了的信徒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耶穌通過這個比喻想說的是甚麼呢?那是叫門徒和我們要擁有清楚的歷史觀,叫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的人的生活方式,乃要持守過義人的生活,直到主的再臨。

在說過以上六個比喻後,耶穌問門徒甚麼呢?請看第51節:「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雖然耶穌所教訓有關天國和救恩的價值觀,與當時的人很不同,但門徒通過耶穌深入淺出的比喻,現在都明白了。耶穌於是稱門徒為怎樣的人呢?請看第52節:「祂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耶穌稱門徒為學習過天國的文士,就是教訓人聖經的老師。耶穌說,作文士的門徒最重要的,是曉得如何從主人的寶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這表示甚麼呢?新舊的東西指著新約和舊約。假如只有聖經知識,卻不了解聖經的中心耶穌和耶穌所賜的天國,就不能明白聖經真正的意思。這就好比不會煮餸的人,即使擁有最上等的食材,卻只能煮出難食的餸菜一樣。耶穌盼望門徒成為出色的聖經老師,為此不但要熟悉聖經,更重要的是能靈活運用舊約和新約的說話,以至可以煮出美味的福音菜式,能餵飽和幫助一個靈魂。祈求主幫助我們在新一個學年裏,勤力地預備和教訓新舊約的說話,成為運用 神說話的專家,以至有能力以 神的說話拯救一個靈魂。

通過今日耶穌所說的比喻,耶穌教導我們祂是重價的寶貝,是值得我們變賣一切所有去得著的救主和基督。在這個麥子和稗子共存的世界裏,我們要抵擋稗子的影響力,成為結出果子的麥子,被收進天國的倉裏。我們也要對看來微小、如芥菜種和麵酵一樣的靈魂擁有盼望,積極地撒福音的種子。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這末世的日子,儆醒禱告,以傳揚福音為先,以至可以成為麵酵一樣發出福音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