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7-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羅馬書 第11課                                  7月20日(第Ⅰ部信息)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8:18-39
金句 / 羅馬書 8:37

已經得勝有餘了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在羅馬書第1至7章裏,使徒保羅講述了信徒從蒙召到因信稱義,並怎樣成聖,過與罪爭戰和隨從聖靈的生活,最終和耶穌一同得享作 神兒女的特權和榮耀。不過與此同時,這也是一條既漫長又崎嶇的路,當信徒看見自己種種的軟弱和所要面對的現實困難時,就容易卻步,感到自己離得勝的信心生活太遠。然而,信徒在各種患難、試煉和逼迫中放棄行走信仰的路,是因為不知道將來的榮耀何等的大,並靠著愛我們的主已經得勝有餘。就如偉大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說過:「很多生活中的失敗,是因為人們沒有認識到,當他們放棄努力時,距離成功是多麼近。」祈求主賜下今日的經文,將信徒榮耀的盼望和得勝有餘的確信種在我們心裏,使我們可以克服一切苦難,成為榮耀的勝利者。

I.將來的榮耀 (18-25)

請看第18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之前,保羅在8:17下說:「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信徒為要參與基督的榮耀,要和基督同受苦難。這是怎樣的苦難呢?信徒持守信心過生活,就必然遇見苦難;假如信徒只是順應肉身的要求,或許苦難會少一些;相反,若信徒決志體貼聖靈和順從真理,每天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就必有苦難臨到。並且,在這個不信的世代裏承擔傳福音和栽培門徒的使命,還有常常要抵禦罪的引誘和撒但的攻擊,也會遇上困苦。

歷史上,相信沒有人比使徒保羅為基督受更多的苦:保羅是擁有純正血統的猶太人,受教於當時最有聲望的拉比迦瑪列門下,又是個真誠和熱心的法利賽人,貫切遵守猶太律法,被譽為是前途無可限量兼猶太界的新星和接班人。然而,保羅丟棄在猶太人中間得著的承認,與及要得著世界的野心,他一面以製造帳棚為業,一面做傳道的工夫,並以四海為家,不停往返各地傳揚福音、栽培門徒、建立和牧養教會;卻多次陷入死亡的危機之中,有時被石頭打,又有時被淹在水裏,甚至要下監;為幫助悖逆的羊群,他心靈時刻感到傷痛和疲倦。

在今日講求功利和現實主義的時代,保羅所做的似乎是血本無歸。但他說:「我想…」這表示保羅不是傻的,他乃是深深和認真地思想。信徒在苦楚面前思想甚麼很重要。在這裏,保羅將現在所受的苦楚,跟將來要得的榮耀比較。反之,人容易將現在的苦楚和現在的榮耀比較。這陣時,因看見獻上物質和時間服侍主,卻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甚至將現在的苦楚和不信的人比較時,更生出損失感。然而,保羅將現在的苦楚和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作比較,便說:「就不足介意了。」這句話表示完全不放在心上,甚至乎榮耀大到一個程度,就算投入今生所有都係值得。這也解釋了為何保羅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苦難,並從沒有逃避苦難;皆因他清楚知道為基督受苦難的意義。他在(林後4:17)這樣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那麼,「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具體上是甚麼呢?

第一,恢復萬有的秩序(19-22):

請看第19-22節:「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在這裏,「受造之物」包括地球、自然界和所有被造物;「 神的眾子」則指著信徒。在創世記3章裏記述,人犯罪後,地因人的緣故受咒詛,不能再像伊甸園般肥沃。在 神六日的創造中,最後創造人,凸顯一切萬物都是為了人而被造。 神希望作管家的人用所有被造物來侍奉 神。可是墮落的人只為滿足肉體和欲望而使用。細心觀看世界時:環境受污染、沙漠面積擴大、南極冰山加速溶化、小島被海水淹沒、人的怪病也越來越多。保羅聽見世界正充斥著受造之物歎息的聲音,受造之物懇切等候 神的眾子顯現出來的日子,這就是耶穌基督再臨,在那日,受造之物在 神的兒女所管治的新天新地生活,享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在那天一切受造之物如同溫馴的羔羊那般,獅子可以跟羔羊一同玩耍,小孩可以握著老虎的尾巴搖擺;也不再有傷害、爭競和弱肉強食的事。這個就是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與及信徒活潑的盼望。

第二,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23-25):

請看第23節:「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保羅說,不但受造之物正在歎息,而且作信徒的亦在心裏歎息。信徒心裏歎息等候甚麼呢?就是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通過在當時要取得羅馬公民權的條件,可以更加明白「得著兒子的名分」的含義:在當時,羅馬殖民地的百姓大多懇切盼望得著羅馬公民權,不少有智慧和前途一片光明的殖民地年青人被羅馬貴族家庭收養,得享羅馬公民的權利。為要被貴族收養,他們要經歷既漫長又嚴格的評審手續。而在正式被收養之前,他們懇切等候成為貴族養子的那天,將會舉行盛大的慶典。

同樣,信徒已經得著了兒子的心,可以稱 神為阿爸、父,而且,信徒已經擁有聖靈初結的果子,在地上嘗過 神國的光和生命,與及被聖靈管治的喜樂和自由。只因信徒的身體仍未完全得贖,因此信徒活在這地上,仍然因著罪惡的慾望受苦,或者因著肉體的疾病受苦,還有各種的限制。然而,耶穌基督在榮耀中再來的日子,在那日屬耶穌的所有信徒,要脫離朽壞、軟弱和羞辱的身體,得著不朽壞、剛強和榮耀的身體,與耶穌一同進入 神的國,在那裡我們永遠享受完全的自由和幸福。這就是信徒所擁有的榮耀和盼望。

請看第24,25節:「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或許有人會想 神的盼望太過不設實際和虛無飄渺。但這兩節經文的意思,正好指出人所見的盼望不是真正的盼望;因為這些盼望都會朽壞和消失,一旦人得到了,就不再盼望。好比某人盼望拿到一款最新型號的手機,但他的快樂不到幾秒或最多幾日就消失。人很大的痛苦,是強烈盼望終於得到的東西,很快就發現並非真正想要的。世上所有人都是見或想一件事物,然後生出盼望,但得到以後,就覺得這並非我真正的盼望,於是又再找新的盼望。這是因為一切所見的盼望,根本不是人真正的盼望。就是這樣,人們常常被暫時所見的盼望捆綁和控制內心,失去忍耐等候身體得贖這所不見真正活潑的盼望。但聖經提醒我們,眼前的東西是會過去、幻滅和衰殘,(林後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為要得著將來永遠的榮耀和身體得贖的盼望,就必須忍耐等候,脫去虛假的盼望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跑完信心的道路。

保羅宣告將來要顯於信徒的榮耀和盼望,又勸勉信徒必須忍耐等候;現在保羅告訴信徒, 神如何幫助信徒得著榮耀的盼望。我們朝著榮耀的盼望奔跑的同時,應當知道甚麼呢?

第一,聖靈的幫助(26,27):

請看第26,27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之前我們看見受造之物歎息,與及信徒的歎息,如今看見聖靈都歎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擔當信徒的軟弱,親自為信徒禱告。雖然在基督裡面所擁有的盼望真是榮耀的盼望,但問題是信徒很軟弱。有時候太軟弱,甚至連禱告也失去力量。信徒往往看見自己這樣軟弱的形象時,心裡面容易生出恐懼和懷疑:「究竟我可否跑完前面信心的道路,達到那榮耀的盼望呢?」但聖徒絕對不是自己一個人行走信心的道路,乃是聖靈居在信徒裡面,扶持和引領他們前面的路。有時候信徒沒有分辨能力,行走叫 神憂愁的道路,這時候聖靈在他們裡面,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他們禱告,使他們知道自己正行走錯誤的道路。信徒因著聖靈的歎息,就從錯誤的道路當中回轉。信徒每日不知不覺受這位聖靈的幫助,雖然信徒有很多軟弱和過犯,但他們持守信心、超越不少困難和誘惑,行走信心道路直到現在,都是因為聖靈一直的幫助。這位聖靈與信徒同在,幫助他們的軟弱,直至達到榮耀的盼望。

第二, 神美善的旨意(28-30):

信徒能走完信心的道路,達到榮耀的盼望的第二個原因是甚麼呢?請看第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句說話令我們記起約瑟美麗的生平,也是保羅自己信仰的見證,更是成為所有愛 神的信徒信仰的見證。有時候信徒遭遇意料不到和不能夠明白的事,或者遇見叫自己心痛的失敗和試煉,這時候容易生出黑暗的思想,是否我的人生要以失敗作結?或者我犯甚麼罪, 神要這樣懲罰我呢?但這些絕非偶然或悲慘,信徒無論在怎樣的境況裏,也要知道的一件事實是, 神是美善的。

在英國瑪麗女王統治的年代,基督徒受到史無前例的逼迫和試煉,有很多堅持傳講基督純正福音的牧者和領袖,都因欲加傳講異端的罪名,被火焚燒而殉道。在1558年倫敦主教派人抓吉爾平(Bernard Gilpin)到倫敦受審,面臨殉道。在途中他卻跌斷了腳,那時官兵取笑他難道這也是為了他的益處,他表示不知道,但相信對他必有好處。在養傷一、兩週後再度上路期間,瑪麗女王死了,改由支持基督教的伊麗莎白登基為女王。本來要殉道的他,卻因腳傷而倖免於難,為主多事奉25年,直至66歲才安息。因此, 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即使現在有不能夠明白的苦難和試煉,但將來回看時,一定發現那些事都是 神為了叫信徒屬靈上成長,是在祂美善的旨意當中發生的。 神通過發生在愛祂的人身上的所有事,最終成就美善的工作。

這樣,具體上 神要通過萬事,叫愛祂的人得甚麼益處呢?請看第29,30節:「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以上兩節經文藉著五個過去時態的動詞:預知、預定、呼召、稱義、榮耀,好讓信徒明白 神必引領愛 神的人,直到得榮耀!就像父母在兒女出生前已為他們預先安排和打點一切,及後又為他們揀選最合適的幼稚園、小學、中學…,目的是要栽培他們成長為成熟的人和得榮耀。同樣, 神呼召信徒和使他們得稱為義,是盼望信徒在屬靈上成長,邁向直至最終得著 神的兒子耶穌榮耀的形像。所以,當信徒遇見人生的試煉時,要確信 神美善的旨意,通過萬事使信徒效法耶穌基督,那時可以在耶穌的形象上成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II. 神的大愛 (31-39)

請看第31節:「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大衛在詩篇裏也頌讚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詩27:1,3)在(詩118:6)也說:「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心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那麼,到底有甚麼要敵擋信徒呢?在世上有許多敵擋信徒、要使信徒跌倒的仇敵。當信徒為主和福音過生活,有時候會受損失,或會遇上物質的缺乏、健康的試煉,與及工作、學業和兒女的問題等等;那時仇敵撒但會使信徒懷疑 神的愛,對他們說:「如果 神愛你,又怎會叫你遇上這些患難呢?」

當耶穌身懸十字架時也受著撒但猛烈的攻擊:「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路23:35)約伯遭遇大試煉時,他的妻子首先挑戰他離開信仰:「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伯2:9)彌賽亞先鋒施洗約翰,曾多麼謙卑地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但在生命末期下監的日子裏,亦生出疑惑,打發門徒詢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祢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路7:19)事實上,人容易只基於眼所能見的來衡量 神是否愛我。假如 神成就我夢寐以求的理想和盼望,就顯出 神是愛我。相反,倘若 神沒有成就,甚至奪走我認為所愛和所寶貴的,如同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上以撒,就對 神的愛產生懷疑。然而,信徒要確信甚麼呢?請一起讀第32節:「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對 神來說,祂的兒子耶穌比天地萬物更要寶貴,祂卻連自己的兒子也不愛惜,為罪人捨了,這位 神還會愛惜甚麼呢?祂必將我們人生所需的一切白白賜給我們。

另外,信徒在軟弱犯罪跌倒時,撒但便伺機射定罪的毒箭,在信徒耳邊控告他們說:「 神已經撇棄了你! 神不會與你同在!」控告和定信徒的罪,叫他們灰心和軟弱起來,甚至自暴自棄,不能夠有力地行走信心的道路。但這時候信徒要確信甚麼呢?請看第33,34節:「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如果終審法院對人宣判無罪,那麼其它法院即使掌握證據,也無法控訴和定罪。絕對公義的 神宣告信徒無罪,還有誰能控訴和定信徒的罪呢!而且從死裏復活的耶穌,現今在 神右邊替信徒祈求,有表現最出色的辯護律師耶穌,即使何等醜陋的罪惡,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擔當,無論信徒有多少過犯,只要那一位為我們受死和復活過來的耶穌為我們辯護,我們就沒有一件的罪惡不能被洗清,不但沒有被罪控訴和被定罪,而且得著赦罪的恩典及平安。

請看第35,36節:「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保羅現在問,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保羅自己曾多次親身經歷和遭遇上述七樣可致死的患難。(林後1:8;11:23):「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保羅經歷過多次看似必死的患難!所以,保羅的教導是他的經驗之談。大難臨頭,人有時候會離開我們,但愛我們的主必不離開信徒。保羅再一次見證 神的愛永不離開愛 神的人,就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37)在這裏,「得勝有餘」並不是僅僅得勝,乃是技術性和壓倒性K.O.對手,而且還攻陷仇敵陣地,擄掠戰利品凱旋而歸。請一起讀第38,39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在03年沙士期間及剛過去的12年,鼓勵港人熱愛生命而拍攝宣傳片的失明女孩龍懷騫,她在出生時因患上視網膜腫瘤而被逼切除雙眼,及後移居美國亦不懂英語,但中學畢業時卻考取GPA滿分的4分,獲頒發「美國總統獎」,並入讀美國著名的加州柏克萊大學主修英語。雖然她看不見樂譜,卻靠聽覺和記憶練習小提琴,甚至加入學校的管弦樂團,她表白有信仰支持,又見證傷殘人士可以靠主喜樂,並可積極幫助他人,使她可以時常掛着微笑,靠著神的愛跨越種種困難。雖然她看不見色彩,但正如最黑暗時的光是最美的光!最黑暗時的見證也是最美的見證!這就是 神的愛。曾有弟兄這樣分享說:「我信耶穌,不是因為我所聽見的道,而是因為我所看見的見證。任何道理我都可以抵擋,只是我妻子在遭受我反對、嘲笑和逼迫時,所表現的那份愛心和關懷;我無法抵擋,我願意也接受耶穌。」這位姊妹雖然受盡逼迫,然而卻是靠著愛她的主得勝有餘。

請一起再讀37-39節:「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