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6-2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羅馬書 第8課                              6月29日 (Ⅰ部崇拜) 何國城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6:1-23
金句 / 羅馬書 6:13

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
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在羅馬書的第5章裏,保羅向我們講述了因信稱義而得的福,然後又運用了一個人的原則論述我們因著耶穌基督一個人就可以脫離罪惡,享有一個新生命。這個新生命就是本來人被 神創造的時候所當擁有的生命,就是擁有 神的聖潔形像和沒有死亡的生命。耶穌基督來到成就叫我們得稱義(justification)和成聖(sanctification)的工作。我們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得稱義的同時,更可以擁有一個新生命,成為聖潔。今日的經文裏,保羅深入的論述耶穌基督如何成就這樣叫我們得新生命的工作。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堅固我們可以在基督耶穌裏得著聖潔和美好新生命的盼望。

請看第1節:「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保羅在《羅馬書》5章20節說:「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保羅的意思是耶穌的恩典是何等浩大,浩大得可以超越任何的罪。即使那位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一生犯很多邪惡的罪,但他相信十字架的耶穌時,主的恩典就寬恕和遮蓋他所有的罪,讓他與耶穌同在 神的國裏。藉此,保羅說明耶穌基督帶來了洪恩,我們確實要因耶穌基督而得到永遠的生命。不過,有些對保羅的教訓不能接受的人,聽見了5章20節的說話就不能領受恩典,反而感到有問題,向保羅提出:「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那豈不會導致到一種情況,人仍在罪中生活,叫恩典顯多嗎?」。有時候,我們失去了信心生活的喜樂和異象,只是看著自己的情況或自滿或自卑,對因信耶穌基督而可以得著美麗生命的感激和盼望動搖起來,容易陷在罪的試探裏,生出黑暗和扭曲的思想,對自己借口說:「犯多D罪之後,下次寫所感時就有悔改的題目,分享見証的時候就可以更顯恩典,服侍羔羊時都更明白他們更有恩典」,然後就安心隨便地過生活。

保羅懷著心腸幫助那些有這樣的想法和題問的人擁有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就從第2節開始作出詳細的回應。請看第2節:「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保羅首先向他們清楚宣告說斷乎不可,斷不會出現人仍在罪中生活叫恩典顯多的情況,因為信徒是在罪上死了的人。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就在「在罪上死了」,同罪再無關係,對罪不再有反應。在罪上死了的人對過往一直引誘我要享受的罪惡,不再作出回應,當然就不會出現仍在罪中活著,叫恩典顯多的情況。

為了幫助人迎接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時,我們就在罪上死了的道理,保羅將我們怎樣因信耶穌基督而在罪上死了的屬靈奧祕向我們啟示出來。我們是如何在罪上死了的呢?請看3,4節上:「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在這裏,「受洗歸入基督」指着作出悔改的決志,迎接耶穌為自己的基督。當時有這樣決志的人,會通過完全浸在水中的浸禮作宣告。保羅指出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決志受洗的時候,我們不但領受耶穌代死的功勞,得著赦罪的恩典,同時間我們會通過聖靈與耶穌基督連合起來,就好像枝子與葡萄樹連結起來一樣。那時,因著這個連結起來的關係,我們將要藉著聖靈的洗而歸入耶穌的死,我們的舊人和十字架受死的耶穌一同埋葬,我們就成為向罪死的人。

我們因著信而與耶穌基督聯合,除了與基督的死聯合而發生在罪上死了的工作外,還發生甚麼工作呢?請看第4下,5節:「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耶穌死了,埋葬之後第三日復活了,同樣,與基督的死聯合受洗的人,不但與祂的死和埋葬聯合,而且與祂的復活聯合,有一個新生命誕生在我們身上。

接著,保羅提醒我們所經歷過的事實,幫助我們堅固相信,因信耶穌基督確實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請看第6,7節:「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未重生前的舊人是怎樣的呢?是在亞當裏墮落了的、愛罪的、敗壞的、隨從肉體的喜好、思想和價值觀等等。我們未認識耶穌之前,身體受著罪惡的本性所支配而成為了罪身,作罪的奴隸。然而,我們都因親身經歷過或者聽過真實的生命見証而知道了我們相信耶穌為我的救主時,我們的舊人確實與耶穌同釘十字架,已死的人就脫離了罪,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奧古斯汀重生之前是一個享樂主義者。這樣的人認為如果有一天他不吃喝玩樂放縱情慾,他就會死。不過,當奧古斯汀迎接耶穌為基督之後,有一日他在路上再次遇見從前一齊放縱情慾的女人。當女人引誘他說:「奧古斯汀,我以前同你一齊玩架,我們一齊玩啦。」那時,奧古斯汀回答說:「過往同你一齊玩的奧古斯汀已經死了。」然後,他就逃走了。因著相信耶穌基督,他的舊人就與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由此可見,信徒在因信耶穌基督的時候,舊人就和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被滅絕,不再作罪的奴僕,是一件確實的事。

然後,保羅又從我們所經歷過的事實出發,幫助我們堅固相信我們也與耶穌同活,擁有一個新生命。請看8,9節:「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之後,不是已死作結,乃是在死後第三日復活,然後升天坐在 神的右邊,一直活著為我們祈求。我們都憑著自己親自的經歷或是親眼看見別人的生命改變而知道基督從死裏復活而一直活著,死不再作他的主。使徒保羅從前是一個專顧自己的人,然而,當他聽見耶穌的呼召而起來跟從耶穌之後,他就大大的改變,成為充滿愛心的外邦人的牧者。當他為傳道而被下在監裏的時候,他遇見了阿尼西謀阿尼西謀是一個離開了主人家的奴僕,很可能是因為他在主人家裏做了錯事。沒有人願意承擔這樣的阿尼西謀。但保羅卻愛他,以他為自己心上的人,並且服侍他。阿尼西謀也變成新人和於別人有益處的人(腓利門書1:8-16)。這一切都是耶穌基督活著才能發生的工作。因此,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得著一個新生命。

經過反覆論証,保羅向我們指出信徒因信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就與耶穌聯合,與耶穌同死同活,成為在罪上死了、擁有新生命的人。這個新生命是怎樣的生命呢?信徒當怎樣看自己呢?請看第10,11節:「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因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所得著的新生命是一個向  神活著的生命,就是對  神有反應的生命,是一個要順服 神,做 神喜歡的善事,厭惡 神所厭惡的惡事的生命,是一個領受到 神的同在和能力的生命。因此,信徒在耶穌基督裏時,當看自己是向罪死了,向 神活著。信徒當看自己是向罪不需要再有反應,只對 神有反應事奉祂的新造的人。

保羅教導我們因相信耶穌、與基督聯合,成為了向罪死、向 神活的人,所以我們信徒當過怎樣的生活呢?請看第12節:「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保羅教訓我們要過與罪爭戰、抵擋罪的引誘的生活。保羅將罪描述為從前管治我們的主人,那時,罪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當然不會與罪爭戰。如今我們相信和迎接耶穌為基督,耶穌趕出我們裏頭罪的權勢,作我們的王。然而,失去王位的罪並沒有被完全滅絕,更沒有就此罷休,仍虎視耽耽要再次奪回控制權,在我們裏頭作王。「身子的私慾」指著各種屬肉身邪惡的慾望,雖然信徒重生了成為新造的人,但裏頭身子的私慾並未全然消失。例如:對性不潔的慾望,享受安逸和懶惰的慾望,不求榮耀 神,只追求自己榮耀的內心等等。罪不斷引誘我們順從這些身子的私慾。信徒若沒有與罪爭戰的精神,生出與罪妥協的心思,或是在屢次失敗後就放棄繼續掙扎,順從和享受身子的私慾,被這些身子的私慾打敗,罪便逐漸侵佔我們的內心,再次作我們的王,使我們成為罪的奴僕,靈魂被捆綁失去自由。因此,我們要作出斷然的決志與罪爭戰到底,不斷提醒自己「我向罪是死了,只是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活著」,拒絕罪的引誘。當心中生出憎恨別人,這時候要向自己呼喊:「我向罪是死了,只是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活著」,不要容許這樣的內心。魔鬼在我們耳邊說:Click一次色情網頁,向自己呼喊:「我是向罪死了,是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活着」,不聽魔鬼聲音。

除此之外,信徒更要積極的作甚麼呢?請看第13節:「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在這裏,「器具」是工具,是被主人使用作成主人要作的事,並且按著主人是誰就產生不同的結果。例如:刀被醫生使用便成為拯救生命的工具,被強盜使用卻成為殺人的工具。保羅教導我們信徒是從死裏復活的人,今日的生命不再屬於 罪,乃是屬於 神,有著 神的計劃。信徒要過的生活就是像從死裏復活的人一樣,帶著感激和完全的態度,將自己的整個人生奉獻給 神,隨 神的心意使用在祂的工作上。 神希望我們讚美祂,我們就獻上自己的口來唱詩讚美 神。 神喜歡我們擁有祂的說話,我們就獻上自己的眼睛用來竭力看聖經、獻上自己的時間和智性去默想 神的說話。 神希望我們成為服侍人的人,我們就獻上自己的手來到服侍和幫助他人; 神計劃通過我們傳福音給萬民聽,我們就獻上自己的腳去到 神要我們去的地方傳福音。這樣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就是信徒當過的生活。

當我們憑著主基督叫我向罪死了,向 神活著的信心,而竭力的抵擋罪的引誘,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時,保羅應許我們得著甚麼恩典呢?請看第14節:「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我們憑信心積極將自己的肢體獻給 神的時候, 神必悅納我們的獻上而以恩典待我們,常常讓聖靈住在我們裏頭。我們將要不住活在聖靈的管理之下,罪必不能作我們的主,並且如同一棵樹栽在活水旁一樣,常常保持著翠綠的生命,也可以多結仁愛、喜樂、和平等聖靈的果子和隨之而來的生命果子。

請看15節:「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麼?斷乎不可!」使徒保羅在14節指出罪必不能作我們的主,因我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那時,有人就提出一個質疑:如果沒有律法的幫助,只在恩典之下,會不會導致人隨便犯罪的呢?保羅就這樣的質疑以一句說話回答:「斷乎不可!」「斷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然後,保羅就他的回答展開論証。請看16至18節:「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保羅根據我們日常生活的經歷進行推理和論証:雖然我們常常否認自己是某某的奴僕,然而,事實上我們實際生活裏都經歷到確實是自己總是作奴僕的。人要麼就是作罪的奴僕,順從罪的引誘去行,以至於死;要麼就是作順命的奴僕,順從 神的道,以至成義,並沒有中間。 神親自將 神的義耶穌基督賜給人,叫人可以因著信,就可以從罪裏得了釋放,得著可以順從 神的新生命。如今我們信徒因著信就在罪上死了,得著順服 神的新生命,成為了義的奴僕,過著順服所傳給我們的 神的道的生活,我們就不會再被罪捆綁,作罪的奴僕。

之後,保羅再次教訓我們信徒既是義的奴僕,就當過著獻上肢體給 神的聖潔生活。請看第19節:「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最後,保羅應許我們積極將自己的肢體獻給 神作義的奴僕,就結出甚麼果子呢?請看第22節:「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首先我們結出成聖的果子。而且,信徒越結出成聖的果子,越能享受屬 神的自由、喜樂和幸福。信徒幸福和有力的生活在於追求到達成聖的地步,而將肢體獻給 神成聖的結局就是永生,永生就是與 神永遠的聯合。凡在這個世界裏得勝罪的引誘,積極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的人,他們終必承受 神永遠的國度與及永生為賞賜。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藉著相信並且迎接耶穌基督,與耶穌聯合,我們就成為了新人,向罪我們已經死了,向 神我們卻是活著。我們學習到具體上與耶穌聯合的信心生活就是我們儆醒地爭戰,不容許罪在我們身上作王,積極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那時我們所結出成聖的果子,並且與 神永遠聯合。祈求 神幫助堅固確信耶穌基督的恩典確實使我向罪死了,而向 神活著,憑著這個信心,積極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以致個人在地上結出成聖的果子,將來參與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