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5-2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羅馬書 第3課                                               5月25日(第Ⅰ部信息)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2:1-16
金句 / 羅馬書 2:2

必照真理審判人的 神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 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在羅馬書1至3章裏,保羅為要指出所有人都需要福音,便見證所有人都是罪人這事實。在上主日羅馬書1章的信息裏,保羅首先顯露外邦人的罪,起初外邦人以不認識 神為藉口,但保羅指出他們不能推諉的理由,然後結論說他們是被 神判定當死的罪人,就將他們技術性地擊倒了。正當在擂台下的猶太人這時候拍手支持、高呼「好啊」時,保羅在羅馬書第2章裏越級挑戰他們,指出即使是 神百姓的猶太人也不例外,是在 神審判之下的罪人。面對充滿著自豪感和自義的猶太人,保羅如何幫助他們承認自己是罪人呢?祈求主通過今日的經文,使我們在 神真理的鏡子面前發現自己,也靠著 神的恩慈和憐恤,使我們可以歸向 神。

請一起讀第1節:「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在這裏,保羅所說「你這論斷人的」指著猶太人,在今日來說也指著信徒。猶太人最大的問題是論斷人。論斷就是定別人的罪,在人面前或背後指責對方的不是。人何時論斷人呢?看今日的時代,人無論何時都論斷人。論斷人的聲音不但出現在家庭、學校、上班的地方、排隊買飛的人龍、示威的行列、政府,甚至在信徒之間。人為甚麼論斷別人呢?人為了渲洩對人和事、以至是社會的不滿而論斷人,而且論斷人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別人身上,更加顯出自己比別人正確和有義。就正如在立法會辯論時,只會看見彼此針鋒相對的場面,卻從來沒有見過會有人分享深深悔改自己的所感一樣。

那麼,論斷人的人是否真的和別人不同呢?保羅指出論斷人的人有甚麼問題呢?請再看第1節下:「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保羅以敏銳的屬靈目光,指出論斷人的人所行的其實和別人一樣。何以見得呢?在約翰福音8章裏,法利賽人道貌岸然地拉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到耶穌那裏,他們定婦人的罪,宣判她是要被石頭打死的。但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假如在他們中間真的有人沒有犯過罪的話,婦人必定被石頭打死。但結果卻是沒有人用石頭打這婦人,所有人都低著頭、受良心的責備而離開了,這是因為在他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沒有犯過罪。人在別人所能看見的樣子,只不過是他的冰山一角;假如將一個人的生活全都顯露出來的話,就必會發現人其實都同樣地行惡。再者,有些人之所以沒有犯別人所犯的罪,只不過是因為他沒有這樣的條件或機會而已。就好像對於沒錢的人,當然不可能分享自己亂買東西、胡亂shopping的罪;不喜歡打機的人,自然不會分享通宵打機的罪。然而,一旦有這樣的條件或環境,每個人其實也有機會會犯和別人一樣的罪惡;即使沒有行出來,裏頭卻有著同樣罪惡的慾望。著名佈道家喬治.威特腓一日看見一個死囚被送往刑場時,他說:「若沒有 神的恩典的話,那死囚可能會是我。」故此,人可以做的只有在 神面前省察和悔改自己的罪,絕不能坐在 神審判的位置上。

猶太人為何自以為能逃脫 神的審判呢?請看第2,3節:「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 神必照真理審判他。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 神的審判嗎?猶太人有著作 神百姓的自豪感,他們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與外邦人不同。他們每個安息日都到會堂崇拜,定期地向 神獻祭,受過割禮,也遵守律法;他們也沒有犯好像外邦人一樣的罪惡,沒有崇拜偶像、沒有同性戀、也沒有殺人。但事實上,保羅指出他們所行的,其實和外邦人一樣:他們雖然沒有明明地犯姦淫,卻利用摩西律法而休妻另娶,藉此「合法地」犯姦淫罪;他們雖然沒有殺人,卻論斷和定百姓的罪,甚至最終借外邦人的手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以為 神的審判只會適用在外邦人身上,與自己無關,但這只不過是他們對 神的誤解。 神審判的標準是「必照真理審判人」,這表示 神的審判與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受割禮或沒有受割禮、屬於哪個教會或團體無關。這好比一個人無論是甚麼國籍、身份、地位、有沒有錢、住在哪裏,地心吸力也沒例外地適用在他身上一樣。

請一起讀第4節:「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神以祂所揀選的百姓以色列為寶貴,所以當他們犯罪時, 神沒有立刻懲罰或審判他們,乃是施恩典給他們,寬容和忍耐他們,為甚麼呢?這不是因為 神接納他們的罪,或者 神沒有能力懲罰他們。事實上,假如 神真的發怒的話,只要一句說話也可以將人消滅。但 神為甚麼以豐富的恩慈,恒久寬容和忍耐我們的罪呢?這是為了叫我們罪人有悔改回轉歸向 神的時間和機會。彼得後書3:9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假如人只是因為懼怕 神的審判而回轉,這不過是勉強和暫時的,並非真實的悔改,在災禍鬆緩時,便會故態復萌;這樣的悔改也不會叫人自發地愛和服侍 神。在出埃及記裏,法老多次在 神降下災禍時短暫地悔改,但當看見青蛙離開他的床榻、冰雹止住,他的心就再剛硬起來。 神不喜悅這樣的悔改。 神懇切盼望的是罪人明白 神恒久忍耐的愛和豐富的恩慈,因 神的愛而自發地悔改。在浪子的比喻裏,小兒子犯罪遠離父家,直到當他窮苦起來、快要餓死時,他想起父家一切的豐盛和父親的愛,就醒悟過來,起來回轉歸向父親,真實地認罪悔改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神因著這樣一個罪人的悔改而大大地喜樂。

猶太人卻怎樣誤會了 神豐富的恩慈和忍耐呢?他們以為 神之所以沒有立刻審判他們,是因為他們自己做得好;他們看見自己在物質、工作和各方面都順利和蒙福時,以為這是因為自己有義;相反看見別人受試煉和災禍時,便論斷這是別人犯罪的結果。 神向這樣的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5節:「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在 神豐富的恩慈和忍耐面前,人應該結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但沒有結悔改的果子,反而只看見別人的罪而論斷別人,這乃是積蓄 神的忿怒。在這裏,我們學習到人之所以受審判,不是因為犯的罪多或少、輕或重,乃是因為剛硬不悔改的心。即使如同十字架上嚴重的犯人,只要悔改和迎接耶穌時,罪得赦免的恩典也臨到他的身上。在先知約拿的時代,尼尼微城的人雖然是犯罪、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但當他們聽見先知約拿傳悔改的信息時,全國上下、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禁食悔改, 神就憐恤他們,不把災禍降在他們身上。相反,挪亞傳悔改的信息120年,但那世代沒有一個人悔改,也沒有一個人願意進入挪亞的方舟,結果洪水審判的日子來到,就把他們全都滅了。由此看來,人千萬不要陷入的內心是剛硬,剛硬的內心相當於駕車時,向著沿崖盡力踏油門一樣,是極之危險的行為。我們怎樣才能不陷入剛硬的內心呢?只是好像法老式的悔改並不能夠,惟有當我們平日在 神的說話面前悔改時,我們的心土可以成為柔軟,可以在 神的恩慈和寬容下結出悔改的果子來。

既然 神並不是按人的血統或身份來審判人,那麼, 神審判人的標準是甚麼呢?

 

第一,照各人的人生目的報應各人:

請一起讀第6至8節:「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恒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在這裏,「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不是單單指著外在的行為,看第7,8節的話,"seek"、「追求」這個字兩次出現,表示 神看人內心的動機和追求甚麼。保羅說,人的動機和目的有兩種:一種是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行善不是指著賣旗之類的「日行一善」或捐款之類的「多多益善」,而是指著好像主耶穌為了拯救靈魂而獻上和犧牲自己;尋求榮耀指著尋求 神的榮耀和承認,不能朽壞之福就是天國永遠的福樂。另一種動機是結黨,結黨的英文是self-seeking,就是追求滿足私慾和個人的榮耀。

對於帶著兩種不同人生目的過生活的人, 神分別怎樣報應他們呢? 神以永生報應恒心行善、求 神的榮耀的人,以忿怒和惱恨報應求自己榮耀、不順從真理的人。請一起讀第9,10節:「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在這裏,我們學習到怎樣分辨我現在是恒心行善、求 神的榮耀,抑或求自己的榮耀、不順從真理,那是看我裏面結出的果子,是患難、困苦,抑或榮耀、尊貴和平安。很多人在未認識主之前,勤力讀書,忠誠地返工,在人的眼中是好學生、好員工,從世人的標準看來,怎樣看也不像是作惡;但即使得到好的成績、錢和人的承認,卻不知為何內心充滿患難和困苦,沒有一刻的平安,從前的我也是一樣;直到認識主之後,才曉得自己之所以那麼困苦,那是因為不尋求 神的榮耀,只為自己 (self-seeking) 過生活。

相反,為了求 神的榮耀,也為了拯救靈魂,雖然暫時受損失,沒有眼所能見的果子,但 神以永生報應這樣的人。在這裏的永生不單是指著將來永遠的生命,也指著現在可以享受到內心的平安、喜樂和光明。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為了 神的榮耀,不以祭偶像的食物來玷污自己,節制肉體的慾望。約瑟也因為敬畏 神,拒絕主人太太情慾的引誘。他們都是尋求 神的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人,為了得著永遠和屬靈的,捨棄短暫和屬肉體的。那時,有怎樣的祝福臨到他們身上呢? 神將永生作為禮物賜給他們,將榮耀、尊貴和平安加給他們:雖然吃不到王的膳,靈魂卻是清潔和滿足, 神將智慧賜給他們,他們便明白一切的異象和夢兆;即使在監裏或獅子坑裏, 神也保護他們,使他們十分平安,也高舉他們,使他們坐在宰相的位置,叫他們得尊貴和榮耀。

這位 神是何等公平和公義的呢?請看第11節:「因為 神不偏待人。」人是看外貌,但 神看的是內心。這位 神不是基於一個人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也不是基於人的外貌或表面的行為,乃是基於他的內心和所追求的來判斷人。由此看來,信仰生活並不是在於在人面前維持信仰的外表,乃是要在 神面前掙扎求 神的榮耀,捨棄我的私慾和榮耀,這樣的時候,內心必定可以享受到喜樂、尊貴和平安,最終也必得著永生。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追求 神的榮耀、以至承受永生的人。

 

第二,基於人所犯的罪而審判人:

猶太人聽保羅的指控直到這裏,或許忍不住反駁說:「Objection! 我們明明有 神的律法,你怎可能將我們與那些沒有律法的外邦人相提並論的呢?」保羅於是對那些主張自己有律法的猶太人說甚麼呢?請看第12節:「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保羅說,無論是沒有律法的外邦人,抑或有律法的猶太人,全都是基於所犯的罪而受審判。由此看來,重要的不是人有沒有律法,而是有沒有犯罪。第13節說:「原來,在 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雖然猶太人的而且確有律法,但他們卻並非真的全守律法,只不過是聽和知道很多律法而已。這好比每場賽事必定追看的球迷,錯覺地以為自己是腳法超卓的球星,真的在世界盃踢過比賽一樣。在律法的耳濡目染之下,猶太人也錯覺地以為自己是好好地遵守律法、毫無瑕疵的義人。保羅於是提醒他們,在 神面前並不是聽律法的為義,惟有完全遵行律法的人才得稱為義。

那麼,對於沒有律法的外邦人, 神審判的標準是怎樣的呢?請看第14,15節:「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外邦人雖然沒有律法,卻有 神所賦予的良心,這良心顯明律法的功用,對外邦人來說就是他們的律法。故此,即使外邦人沒有律法,他們也知道殺人是罪、偷竊是罪。當犯罪的時候,良心便向他們作見證,控訴他們。然而,即使很多人說「我對得起天地良心」,卻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完全按照良心過生活。保羅藉此見證外邦人也並沒有例外,是在 神審判之下的罪人。

請看第16節:「就在 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保羅最後作出結案陳詞說, 神必審判人內心一切隱秘的事。今日耶穌作我們的救恩者,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惡;但到了最後那日,耶穌將會作審判主,審判一切的罪惡;在那日,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在主面前隱藏。因此,在那日子臨到之前,我們應當做的是甚麼呢?那是不要推諉自己的罪惡,乃要在主面前認罪悔改,以至罪得到赦免。耶穌在馬太福音5:25,26說:「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裏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耶穌說,我們就好像那個因罪而要被送到審判官面前的人,還在路上的時候,要趕緊與 神和好,與 神擁有正確的關係。耶穌為了赦免我們的罪,親身擔當了審判的十字架,承受我們罪人所受一切的羞恥和痛苦;在這位救恩的主面前,我們沒有一樣罪惡不能承認,認罪悔改時,都要得赦免。「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 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今日主拯救的日子,向我們施豐富的恩慈、寬容和忍耐的日子,以悔改結出 神所喜悅的果子來。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無論是有律法的猶太人、抑或沒有律法的外邦人,都是在 神審判之下的罪人。我們可以做的不是論斷人,乃是承認和悔改我的罪,靠著耶穌寶血的恩典,罪得赦免。羅馬書1:17說:「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們單單相信和依靠福音時,可以被 神稱義,成為 神的兒女,從 神的審判中得釋放。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主的恩慈、寬容和忍耐之下,結出主所盼望的悔改的果子;祈求主也幫助我們恒心行善,不灰心地服侍拯救靈魂的工作;又祈求主幫助我們以 神的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為追求的目標,以至我們的內心可以享受到永生、真正的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