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5-0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創世記 第24課                                                        5月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42:1-45:28
金句 / 創世記 45:8

差我到這裏來的乃是 神

「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在創世記裏,約瑟常被稱為耶穌的預表;耶穌在地上向人傳講悔改的信息,領人悔改歸向 神,又赦免一切悔改之人的罪,迎接他們為 神的兒女。在今日的經文中,約瑟同樣幫助深深傷害自己的哥哥們悔改,並饒恕他們各樣的過錯。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約瑟的人生,可以學習幫助別人悔改,與及寬恕的愛,過美麗的人生。

請看第42:1-6節,在約瑟任埃及宰相第八年,埃及和全世界都照約瑟所預言,在七年的豐收後,便開始七個荒年。到了饑荒第二年,除了埃及外,全球糧食皆陷入短缺。因此,所有人便來到埃及糴糧;連居住在迦南地的雅各一家也不能倖免。於是,雅各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同時,雅各卻恐怕便雅憫會跟約瑟一樣遭害,就只派其餘的十兄弟前往。

他們到達埃及後有甚麼事情發生呢?請看第5-13節:「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看見糴糧的哥哥們向他下拜,便想起小時候 神賜給他的兩個夢(37:5-9),十個禾捆向他的禾捆下拜的夢,如今剛好成就。約瑟22年前造了這些夢,他生活裏時刻懷著異夢,如今看見哥哥們向他下拜,便想起這夢。少年人若失去夢想或異象,便容易對現實感到悲觀而隨意放縱,或在富足的環境裏感到自滿,隨從情慾過生活。然而約瑟無論作奴僕還是宰相,無論在監牢抑或宮廷,也懷有 神所賜的異象,信實的 神便按照祂的時候,成就祂賜給約瑟的夢。

約瑟仔細察看,不見便雅憫跟他們在一起,懷疑是否連便雅憫也遭害?為要找出真相,約瑟就嚴厲地對哥哥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約瑟向哥哥們「砌生豬肉」,稱他們是奸細。他們為保清白,便詳細報告全家實況。但約瑟乃把哥哥們陷入困境,將他們下在監裏三天,吩咐他們要帶小兄弟來,證明他們的真偽。原本為糴糧而下埃及的哥哥們,卻無辜坐監,陷在生命的威脅;面對意料不到的患難和試煉時,他們有何反應呢?請看第21,22節:「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呂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雖然出賣約瑟的事已經過了22年,但因罪而來的罪咎感和罪的擔子仍重壓他們心頭,如同硃紅和丹顏一樣不能洗去的罪,正叫他們受著連骨都朽欄般的痛苦。不但如此,每當碰上不幸和苦難的事臨到,因果報應的思想亦纏磨他們的內心。藉此看見人的罪不能因時間過去而消逝或淡忘,罪彷彿如影隨形一樣伴著人的一生,將極大的痛苦帶給人,卻惟有基督的寶血才能洗淨人的罪惡。(希9:14)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

請看第24節,約瑟看見哥哥們因罪惡而受苦,又回憶自己的經歷,與及想念父親雅各和弟弟便雅憫,就轉身退去哭了一場。然後擦乾眼淚回來,在他們眼前把西緬捆綁,就叫其他哥哥回家去;約瑟又吩咐人把糧食和銀子都放在他們的口袋裏。哥哥們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口袋裏有銀子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彼此說:「這是 神向我們做甚麼呢?」(28)此刻,他們感到 神的干涉,敬畏 神的內心開始臨到哥哥們。他們回到家裏,將所遭遇的事都詳細告訴父親雅各。雖然他們意外獲得了免費午餐,但因罪咎感的捆綁,心情反而變得沉重。

至於雅各,他聽過後就大大地憂愁,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36)這時候,即使長子呂便以兩個兒子的性命作擔保,雅各仍堅決地不肯讓便雅憫跟他們再次下埃及;又說:「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38下)請看第43:1,2節,因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很快就「乾塘」,雅各只好再次吩咐兒子們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又歎息地說:「你們為甚麼…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6)兒子們也只能無奈地回答父親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7)

面對這膠著狀態,猶大立時主動站出來游說父親,說:「你打發便雅憫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又鄭重聲明他必會為便雅憫作保;倘若不帶便雅憫回來,他就情願永遠擔罪。(9)最終,雅各在反覆思量後,容讓兒子們把便雅憫一同帶到埃及,又發揮雅各本色,吩咐他們同時將迦南特產作禮物和加倍的銀子也一同帶去,如同之前服侍哥哥以掃一樣。請看第16節,約瑟見便雅憫跟哥哥們同來,就叫家宰擺設筵席,但哥哥們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為約瑟這樣做是因為頭次歸還在他們口袋裏的銀子,找他們算賬,下手害他們,強取他們為奴僕和要搶奪他們的驢。於是家宰便向他們派定心丸說:「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並隨即釋放西緬,又給他們水洗腳和草料餵驢。

約瑟來到家裏,便首先問候父親老人家的近況,然後看見跟母親一個餅印的胞弟便雅憫的臉,就想念去世的母親,又對弟弟說:「小兒啊,願 神賜恩給你!」話還沒有說完,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請看第31節,約瑟洗臉出來,這表示他哭了許久;然後勉強隱忍,就吩咐人擺飯。約瑟按著長幼的次序使眾弟兄坐席。儘管已相隔廿多年,哥哥們都變成了「中坑」,有出現縐紋和脫髮,約瑟卻沒有忘記他們。這並非約瑟為報仇雪恨,化了灰都認得他們,乃是約瑟仍掛念他的哥哥們。哥哥們就彼此詫異,約瑟又把五倍的食物分給便雅憫,為要試試哥哥們會否像從前嫉妒自己那樣,如今嫉妒便雅憫。在約瑟熱情和豐盛的款待下,哥哥們便放鬆起來,與約瑟同樂。

就是這樣,約瑟以王的菜式和佳餚,來迎接曾經出賣自己作奴僕,把很多傷痕帶給自己的哥哥們。對約瑟來說,哥哥們應當是他恨之入骨的對像,但約瑟竟以好像太平洋一樣十分廣闊的內心,去懷抱同父異母的哥哥,甚至殷勤地服侍他們。約瑟這份愛猶如基督的愛一樣,(羅12:20)說:「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如今哥哥們的罪名被除掉,又得著埃及宰相的盛情款待,下監的西緬亦獲無罪釋放,連同父親一直所擔心的便雅憫也相安無事;哥哥們就都極之喜樂。

請看第44:1,2節:「約瑟吩咐家宰說:把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口袋,儘著他們的驢所能馱的,又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口袋裏,並將我的銀杯和那少年人糴糧的銀子,一同裝在他的口袋裏」到了天一亮,哥哥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就打發家宰追趕他們,又吩咐家宰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的杯嗎?豈不是他占卜用的嗎?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那時哥哥們堅定地說:「無論在誰那裏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於是家宰進行地毯式搜索,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口袋裏被搜出來。這一刻,哥哥們受到何等大的衝擊呢?他們立即撕裂衣服,又把馱子抬在驢上,回城去了。然後,約瑟大大責備俯伏在地的哥哥們,說:「你們做的是甚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15)哥哥們就無言以對,猶大卻再次站出來說甚麼呢?請看第16節:「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 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這句話一方面顯出了猶大凡事上承認 神的主權;就是坦白承認自己的罪,沒有為自己的罪辯解或找借口;另一方面,猶大亦願意代替便雅憫作埃及宰相的奴僕。

雖然約瑟的家宰和約瑟已清楚表明說:「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這時候,猶大可以主張一人做事一人當,甚至埋怨便雅憫使他們受牽連。然而,從18-34節裏,猶大作了感動約瑟流下男兒淚的演說。他提到父親年老時得著兩個兒子,小兒子的母親和哥哥死去,只剩下便雅憫一人,父親與童子的性命相連。假如便雅憫遭害,這便是使他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猶大這一席話,包含了對父親雅各深深的了解和愛。以往猶大完全不關心和了解父親因失去兒子約瑟的痛苦和憂愁,但如今猶大參與父親將會承受因失去便雅憫而來的憂愁和痛苦。而且,猶大過去以好cheap的價錢,二十舍客勒出賣約瑟;現在卻回轉過來,願意無論付出何等高昂的代價,也要拯救便雅憫。而且,猶大不單是「大隻講」,乃以行動來證明,請看第32,33節:「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猶大甘願以自己來代替便雅憫,通過猶大的表白,可以知道他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來。

約瑟從起初一直抑壓內心的情感,沒有即時表明自己的身份跟哥哥們相認;反而調轉槍頭誣告哥哥們為間諜,留下西緬為人質,要求他們帶便雅憫回來;及後又賊贓嫁禍,把銀杯藏在便雅憫口袋裏。為何約瑟要這樣小題大做呢?這全是為了要幫助哥哥們悔改。約瑟在過去十多年,藉著被哥哥們出賣和做奴僕的生活,也遇上無辜下監的試煉,與及酒政的忘本。使約瑟清楚曉得罪的嚴重性,並當怎樣以成熟的愛來幫助人悔改。

在示劍城發生底拿被玷污的事上,因為哥哥們的暴行,雅各家險些處於被滅絕的危機;又因他們嫉妒的罪,約瑟被賣到埃及;也因為罪,他們自己亦承受著從罪而來的痛苦和煎熬。再加上呂便與父親的妾辟拉犯姦淫,猶大也與媳婦行淫。約瑟知道 神藉亞伯拉罕開展的救贖工作,要通過以撒、雅各,並雅各的十二個兒子接續下去;可是當時的哥哥們跟信心祖宗的形像相距還遠,反而似殺人犯、猥瑣佬和販賣人口的集團。為了使有很多罪惡的哥哥們悔改,並設立他們為合 神心意和盼望的人;約瑟便默默承擔生產的勞苦,忍耐直到使他們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

為此,約瑟寧願壓抑屬人的情感,也不惜暫時要哥哥們承受內心撕裂的痛苦和掙扎;假如約瑟在哥哥們未悔改以先,就迎接他們,結果他們必不能成長為信心的祖宗。但約瑟有著要幫助哥哥們悔改的屬靈的愛,他們最終可以一個一個地被設立為信心的祖宗,在 神的救贖工作上被寶貴使用。耶穌曾教導要單愛自己所愛的人,這是連稅吏都可以做到;但惟有幫助人悔改的愛,寧願自己受苦;這才是真正和叫人得生命的愛;亦是基督的愛。耶穌為了幫助與 神為仇的罪人悔改,忍耐十字架的痛苦,為罪人捨命。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約瑟承擔生產之難的痛苦,直到 神交托給我們的校園靈魂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設立為 神的僕人和信心的祖宗。

約瑟看見哥哥們結出悔改的果子,便如何表露自己呢?請看第45:1-4節,約瑟情不自禁的吩咐清場後,就放聲大哭,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又說:「請你們近前來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哥哥們就被嚇得目定口呆,或許他們心想:「死期到了。」約瑟卻將怎樣的安慰和信心賜給他們呢?請一起讀第5-8節:「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約瑟安慰哥哥們不要因將約瑟賣到這裏而自憂自恨,因為差他來的並非哥哥們,乃是 神。少年約瑟得著父親雅各的寵愛,卻忽然間被賣豬仔到埃及作奴僕;對約瑟來說,這是人生一道永遠不能磨滅的傷痕,而哥哥們就是導致這件悲劇發生的主腦。及後也因波提乏夫人的誣告而背負性罪行一樣非常羞恥的罪名,與及無辜被下監。表面上,因為約瑟遇人不淑,並種種患難和試煉的臨到而人生變得悲慘。

這時候,人容易思想因別人叫自己受苦而生出埋怨和憤恨,或看自己的人生實在太不幸,就活在命運主義和黑暗的陰霾中自怨自哎。但以屬人的目光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時,內心的傷痕不但不能夠得醫治,反而叫內心的苦毒不斷地流出。然而,約瑟以 神的眼光,並相信 神的主權來看自己的人生,就明白 神超越人有限的智慧中工作,與及通過約瑟,為要成就祂聖潔的旨意和盼望。雖然哥哥們出賣約瑟,但約瑟知道差他來埃及的並非哥哥們,乃是 神。 神預先差派他到埃及,藉著難以忍受的患難和試煉,為要鍛鍊和塑造約瑟,在設立哥哥們為信心祖宗的事上被 神寶貴使用,甚至要通過約瑟成為在拯救普世萬民的事上作祝福的源頭。

因著約瑟相信 神放在他身上美善的主權和旨意,他能打從心底裏寬恕,甚至愛出賣自己的哥哥們,也可以寬恕波提乏夫人,與及脫離一切命運主義和憂暗的思想,即使處身監獄也可以過充滿感謝和有力的生活。在信徒行走信心的道路上,也會遇上很多意想不到的患難和試煉。這時候,全在乎人以怎樣的目光來看所發生的事。如果以神的角度來看這一切事時,可以克服種種的憂愁和命運主義,人生的方向和態度也截然不同,能夠過充滿光和積極的人生,有力承擔 神所托付的職份。相信 神的旨意和主權過生活的人,可以征服黑暗、憂愁和命運,甚至在牢獄般的環境裏也可以感謝和喜樂,在看不見出路的境況中,人生也可以積極和發光,信實地忠誠於 神所托付的使命,在拯救生命的工作上成為祝福的源頭。在信徒身上所發生的事絕非偶然,當中必有 神美善的旨意和主權;因此,信徒當以信心的眼光來確信 神的安排及帶領, 神把信徒放在現今的位置,是為了預備信徒的人生,將從屬靈饑荒中要死的靈魂拯救出來。祈求 神幫助我們確信 神美善的主權和引領,可以效法約瑟的忠誠,在救贖的工作上被 神寶貴使用。

約瑟將對 神的主權和信心種在哥哥們心裏之後,便以何等熱切的愛來迎接他們呢?請看第9-15節,約瑟叫哥哥們趕緊上到父親那裏,請父親下到埃及,住在歌珊地,約瑟要奉養父親。其後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又與眾弟兄親嘴,抱着他們哭。埃及王法老和臣僕聽見約瑟的弟兄們來了,就都歡喜。又承諾把埃及地和其上的美物賜給他們,並差派轎車來免費接載雅各一家到埃及居住。兒子們將這些告知父親雅各,他雖感到難以置信,但因看見約瑟所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並因約瑟還活在世上就感到滿足。

總括來說,約瑟可以幫助充滿罪惡過犯的哥哥們悔改,與及寬恕深深傷害自己的哥哥們,這全因他相信 神放在他身上美善的主權和旨意,約瑟寬恕傷害他的哥哥們的形像,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了罪人所作寬恕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約瑟回顧自己的人生時,他被出賣到埃及作奴僕,又在冤獄中無辜背負羞恥的罪名,仍沒有埋怨 神,反而感謝和讚美,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形像。祈求 神幫助我們好像約瑟一樣過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