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4-0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創世記 第21課                                   4月6日(Ⅰ部崇拜)  岑國榮牧者

經文 / 創世記34:1-36:43
金句 / 創世記35:1

伯特利

「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
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很多人說,女人在結婚那日是最美麗的,這不單是因為她穿起漂亮的婚紗或化了妝,而是因為她的心裏充滿了對丈夫起初的愛。信徒起初遇見耶穌時,對主的愛也是一樣。雅各起初為了逃避哥哥以掃,來到伯特利,在那裏遇見 神,領受 神的應許,那時他充滿對 神的感激,作出許願的禱告。在母舅家中得著了很多妻子、兒女和財物後,他返回父家,在路上害怕被哥哥殺害,但 神藉著探訪他,與他摔跤,改變他的內心和名字,使他與哥哥和好。雅各在這時候面上發光,充滿向 神的感激。不過,在蒙 神的祝福和保護之後,雅各卻住在示劍城過世俗的生活,完全忘記了 神和向 神所許的願,樣子變得很自私和充滿膽怯。在今日的經文裏, 神藉著叫雅各受痛苦的事,吩咐他上伯特利去,就是他起初遇見 神的地方,還他所許的願,並且設立他成為第三代信心的祖宗。我們每個信徒也有自己的伯特利,就是在我最艱難的時候遇見 神的地方。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今日的信息,聽見主呼召的聲音,重新上去我起初遇見 神的伯特利,使我們恢復起初向 神的愛。

 

I底拿的事件 (第34章)

在上回說到,雅各與哥哥以掃和好,以掃回去西珥雅各則去了哪裏呢?雅各並沒有回到他起初遇見 神的地方伯特利,相反他靜悄悄地到了疏割,在那裏為自己建屋和支搭帳棚,後來他過了約旦河,來到示劍城,又在那裏用一百塊銀子買了支帳棚的地。他在那裏住了不少的時間,大約有七、八年。其實,從示劍距離南面的伯特利只不過五十公里,但雅各為何沒有回到伯特利呢?這是因為示劍是個有豐盛草原的地方,相反伯特利卻是個只有很多石頭的曠野。在過去二十年,雅各一直在舅父拉班的家裏勞苦地工作,也剛剛解決與哥哥不和的問題,現在來到物質豐盛的示劍城,很想休息和享受一下。或許他在那裏建了自己的洋房,經常一家大細去到示劍的各大商場掃貨,吃那裏的特色甜品和羊奶雪糕,假日的時候就與兒女們去冒險樂園騎駱駝。可能隨著年紀大了,四個妻子的火氣都不如從前,沒有再爭競和吵鬧。就是這樣,雅各和妻子兒女們過著甜蜜溫馨的生活,感到太過幸福。

正當雅各沉醉在安舒的生活時,發生了甚麼叫他感到晴天霹靂的事呢?請看第34章1,2節。一日,雅各的女兒底拿去到示劍城裏,要去看那裏的女子們。當時她大約十三四歲,正步入青春期,這是發展最快、也是好奇心最旺盛的年齡。或許底拿一個人來到平日雅各一家經常去的鬧市,想在那裏逛逛,看看那裏的女子們興穿甚麼時裝和打扮,跟她們一起崇拜「少女時代」,又學她們一樣吃炸雞、喝啤酒。她的內心被那裏的外邦文化深深地吸引和誘惑。當她一個人去到示劍的年青人開的party時,哈抹的兒子、就是那裏的族長示劍看見她,就拉住她,向她施暴。之後,作父親的雅各聽見這消息,他的內心是何等痛苦和難受的呢!但第5節下說,雅各卻竟然閉口不言。從外在看來,這是因為示劍城人多勢眾,雅各只能敢怒不敢言;但更根本的原因,是雅各在 神與世界之間一腳踏兩船;當他沒有順從和敬畏 神時,內心就自然充滿了對人的畏縮和膽怯。

請看第4,6節。示劍因為喜愛底拿,就求父親哈抹代他向雅各提親。雅各的兒子們從田裏回來,聽見這消息,就十分惱怒,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利未尤其激動。不過,他們並沒有在示劍哈抹面前顯出忿怒的樣子,相反卻以怎樣的方法來欺騙示劍哈抹呢?請看第14至17節。雅各的兒子們對示劍哈抹說,假如示劍城裏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的話,就願意接受他們的提親。示劍和哈抹不虞有詐,還以為不但可以娶新抱,還順便可以吞併親家的財產,正好一石二鳥,就說服所有城裏的男丁都受割禮。在行割禮之後第三日,當眾人的傷口仍未痊癒時,雅各的兒子西緬利未拿著刀劍,來到城中,把哈抹示劍和一切男丁都殺了,之後聯同其他兄弟擄掠那城,奪走所有的羊群、牛群、驢、一切的財產、孩子和婦女。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從示劍的黑幫電影、抑或電腦的格鬥遊戲那裏,學會了殺人和擄掠,但叫我們驚訝的是,這樣如同強盜一樣兇殘的形象,竟然出現在信心祖宗雅各的兒子們身上。

直到這一刻,雅各終於打破沉默,但他對兒子們說甚麼呢?請看第30節。雅各並沒有責備兒子們的罪惡,勸戒他們要悔改,相反只是說兒子們連累他,使他有了臭名,他害怕以後不知道怎樣在那裏過生活,會被迦南人擊殺。從雅各的說話看來,他由始至終所想的都是自己:他說「連累我」、「使我…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即使女兒被玷辱,他仍然不捨得那裏安定的生活,想藉著與示劍人妥協,繼續留在那裏。由此看來,當雅各愛舒適和享受的生活時,他失去了父親應當有的形像,只是自私地過生活。本來父親的角色應當是在屬靈上教養兒女,將敬畏 神的信仰種在他們心裏。正所謂「養而不教,父之過」,當雅各沒有負起作屬靈父親的角色時,他的兒女們都被外邦的文化同化了。看見自私和不負責任的雅各西緬利未的怒氣終於向父親爆發,向父親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爸爸,你到底幹甚麼?為何女兒被玷污,你甚麼反應都沒有的呢?你究竟是否爸爸啊?」就是這樣,情況變得越來越壞,雅各落入在裏外受敵的地步。

從表面看來,雅各遭受女兒被玷辱的事,似乎純屬不幸,但事實並不是這樣。雅各在大約三十年前為了逃避哥哥以掃,往巴旦亞蘭,途中來到伯特利,在那裏 神探訪孤獨的雅各,將得地為業、生養很多後裔、成為祝福的源頭,並且必保佑他的應許賜給他,那時雅各向 神作出許願的禱告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0-22) 他向 神承諾必回到伯特利事奉 神。但在得著了很多祝福,與哥哥不和的問題也解決了的時候,雅各並沒有信實地回伯特利去,只是按自己的私慾,安居在舒適的示劍城;他在那裏享受安逸的生活時,信仰變得世俗化,與外邦的文化妥協,不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更加不能作別人祝福的源頭。雖然雅各忘記了向 神所的願,但 神並沒有忘記; 神不喜悅雅各變得世俗的信仰,便通過底拿的事件,甦醒他的靈魂,使他從安逸起來尋求 神。

雅各一樣,我們有時候也會想在示劍過舒適的活,變得世俗和安逸,不知不覺被物質主義、享樂主義、以肉體為中心的價值觀同化;那時我們遇見好像底拿一樣叫我們感到痛苦的事、羞辱的事,就如工作的擔子忽然間重起來、上司無故發脾氣、兒女不聽話、羔羊變得悖逆等等。那時,我們不要只靠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乃要曉得這是 神攪動我們安逸的巢窩,使我們起來尋求 神。 神不盼望屬 神的百姓在安逸裏原地踏步,乃是積極打屬靈的仗,承擔祭司的職份,向 神的國前進。住在示劍雖然暫時舒適,但最終必受羞恥;底拿的事件正是雅各住在示劍的結局。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所遭遇的事,學習屬靈的教訓,離開安逸的示劍,記念和順從 神應許的說話過生活。

 

II.上伯特利去 (第35章)

神怎樣幫助陷在困境當中的雅各呢?請一起讀第35章1節:「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神吩咐雅各示劍城起來,上去伯特利,住在那裏,在那裏向 神築壇,又提醒他 神在他逃避哥哥的時候向他顯現,怎樣保護他直到如今。表面看來, 神並沒有向雅各說要怎樣解決兒女的問題,或怎樣應付迦南人的追趕,一點也沒有提出過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案;但事實上, 神看雅各根本的問題是他信仰的問題、與 神的關係的問題。在過去十年,他在示劍城那裏過安定的生活,在那裏沒有甚麼試煉,也沒有叫他恐懼的人,他完全忘記了 神,安於現狀,過以自我和家庭為中心的生活。雖然 神改他的名字為以色列,但他現在的生活並不是與 神掙扎的以色列;他過著形式化的信仰生活,沒有懇切的禱告,沒有屬靈的掙扎,也沒有在信仰上教導兒女。這樣的他不能將好的影響力帶給世界,反而受世界的影響;原本應該成長為禱告的姊妹的底拿,變為在街頭流蕩的夜青;原本要作屬靈的領袖的兒子們,變成了擄掠人的強盜,最終在示劍釀成了悲劇。

神為了幫助雅各的家庭在屬靈上復興,吩咐他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伯特利雅各在三十年前遇見 神的地方,是擁有起初對 神的愛和感激的地方,是充滿救恩的恩典和喜樂的地方。在三十年前,雅各只是拿著一枝杖過約旦河,一無所有,在最艱難的日子,他在伯特利遇見 神。如今他得著了很多東西,有了很多妻子、兒女和財物,他愛這些過於 神,結果這些成為了他和 神之間的阻隔。 神說:「起來!上伯特利去。」意思就是要放下這一切重擔,脫去容易纏累他的罪,單單愛 神、仰望 神和抓住 神。「起來!上伯特利去。」意思是要恢復向 神的敬拜和獻身,不要再照自己的私慾過生活,要好像亞伯拉罕那樣將自己所愛的兒子獻給 神,也好像以撒那樣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 神,要恢復以 神為中心的信仰。

今日,主也向我們說:「起來!上伯特利去。」這句說話對於我們來說有甚麼含義呢?我們在年青的時候遇見主,單純地決志清早起來禱告,每日食天糧;當其他同學通宵打機和溫書時,我們卻通宵寫所感;雖然那時我們沒甚麼聖經知識,卻壯膽地去到校園,熱切地傳揚福音和與羔羊一對一查聖經;我們也作出決志,在世界宣教的工作上被 神使用,無論 神差我往哪裏我便往那裏去。但現在我們有否失去這一切的熱情,只是被工作和世務捆綁而變成生活人呢?我們每個信徒都有自己的伯特利,就是第一次遇見主,向主擁有起初的愛的地方:那是當我們因罪而活在羞恥和定罪、受痛苦時,主不定我的罪、以十字架寬恕的愛迎接我的地方;那是當我們被所愛的人撇棄、或是背負人生的擔子,主懷抱我、安慰我的地方;那是當我們因為學業的問題、找工作的問題、物質的問題、家人的問題而受苦,向 神作出許願禱告,決志獻上自己服侍主的地方。無論現實有何等複雜和難以解決的問題, 神都吩咐我們首先上伯特利去,恢復與主起初愛的關係,那時主必親自為我們解決一切的問題。

在 神這個吩咐面前,雅各有甚麼反應呢?是否向 神說:「 神啊,現在我要應付迦南人都應付不及,還邊得閒上伯特利呢!」不是。請一起讀第2,3節:「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 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雅各順從 神的說話,吩咐全家一同遷到伯特利。其實,雅各示劍擁有物業和事業,已經落地生根,要放棄這一切到伯特利,是不容易的事。但雅各曉得這是 神的旨意,也曉得這是惟一叫自己和全家得救的道路,因此他順從,起來上伯特利去。雅各也叫家中的人要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 神。這不但指著從雅各的妻子拉結離開巴旦亞蘭時,從父家偷走的偶像,更加指著他們住在示劍期間,所沾染的崇拜偶像的文化。從女兒底拿獨自去找示劍的女子們,或是兒子們擄掠示劍城,及至後來長子呂便與爸爸的妾辟拉行淫,都一一顯露出物質主義、享樂主義和淫亂的文化進入了雅各的家中。「要除掉外邦 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這表示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穿上新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弗4:22,24),要恢復聖潔 神百姓的形像。

雅各悔改,宣佈明確的決志時,雅各的一家有甚麼反應呢?請一起讀第4節:「他們就把外邦人的 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就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從前雅各享受安逸、在信仰上模稜兩可時,兒子們不聽他的說話,甚至頂撞他;但現在雅各真實地悔改時,家裏由大至小全部都順從。於是他們將一直收藏在家裏的三級VCD、偶像的poster、PS4、馬經、手機和電腦裏淫亂的影片、崇拜偶像用的飾物,全部交給雅各雅各就將這一切埋在橡樹下。在雅各的家中,發生了大大的悔改和屬靈復興的運動。雅各和兒女們照 神的方向,徹底地為到世俗主義、物質主義和以肉體為中心的罪悔改,宣告向罪惡說再見;即使現實的境況艱難,他們也決志上伯特利向 神築壇,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雅各的全家上下都悔改、順從 神的方向上伯特利時,有甚麼驚人的事發生呢?請看第5節:「他們便起行前往。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之前雅各害怕迦南地的人會來攻擊他和他的全家,但現在 神反而使他們害怕雅各,不敢追趕他和他的兒子們。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呢!當我們也為到留在示劍的世俗和安逸悔改,恢復伯特利的信仰時, 神便與我們同在,親自解決所有的問題。原來比起解決眼前現實的問題更重要的,那是首先去到 神面前解決屬靈的問題。 神應許我們說:「你若實在聽從祂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出23:22) 馬太福音6:33也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當現實的情況越是艱難的時候,我們越要回到伯特利,越要恢復向 神起初的愛。

請看第6,7節。雅各和他的全家終於來到伯特利,在那裏為 神築了一座壇,就給那裏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的 神的意思。之後, 神又再向雅各顯現,將甚麼祝福賜給他呢?請一起讀第9,10節:「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 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為何 神在雅博渡口改雅各的名為以色列之後,聖經依然不時稱雅各雅各,沒有只叫他作以色列。是否因為筆者寫雅各這名字太久,不慣用以色列這個新名呢?事實上,雅各雖然在雅博渡口受大腿窩被扭的訓練,但他的內心依然未有改變;當他來到物質豐盛的示劍時,那要抓住世上祝福的本性再次發動起來。直到現在,雅各在 神面前作出屬靈的掙扎和悔改, 神便承認他為以色列,稱他為屬靈的人。雖然塑造和改變雅各,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每當有機會時,雅各仍然想抓住世上的祝福;但 神願意承擔生產的勞苦,直到雅各完全改變為以色列。這位 神也對我們擁有不變的盼望,等候我們,直到我們擁有耶穌基督的形像。

請看第11,12節:「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正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給 神時, 神宣告要使亞伯拉罕成為祝福的源頭一樣, 神現在也確定祂向雅各的應許,要賜福給他和他的後裔,使用他在永恒的救贖工作上。請看第13,14節。 神於是從說話的地方升上去,雅各便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再次稱那裏為伯特利,就是 神的殿。

第16至29節記述了雅各伯特利起行,回父家的路上的種種經歷:在路上,雅各深愛的妻子拉結在誕下第二個兒子便雅憫時死了;之後,在雅各家中,發生了長子呂便與父親的妾辟拉行淫的事;最後,雅各回到希伯崙,與離別多年的父親以撒相見;但相聚的日子不多,年老的父親也死了,以掃雅各將他埋葬。就是這樣,雅各的人生充滿了辛酸,但 神藉此鍛煉他,成為單單將盼望放在 神的國的人,堅固設立他成為信心的祖宗、祝福的源頭。

通過雅各的人生,我們學習到 神在長久的時間裏,與雅各同在,訓練和改變他成為在 神面前掙扎的以色列。當我們仰望這位雅各的 神時,我們都擁有改變的盼望。雖然我們有時因為軟弱,暫時停留在示劍,但當我們悔改,再次上伯特利,恢復向 神的愛時, 神便再次與我們同在,保護和祝福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每日上到伯特利,更新對主的愛,以至我們可以被 神改變為信心的祖宗和祝福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