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最新第I部崇拜信息
2014-03-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4年 創世記 第20課                                         3月30日(Ⅰ部崇拜) 何國城牧者

經文 / 創世記31:1-33:20
金句 / 創世記32:28

雅各改變為以色列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今日的經文記述雅各離開巴旦亞蘭,回父家的路上所發生的事。當中我們見到雅各藉著同人爭競而得勝,順利得著了他想要的名譽、愛情和財富。即便如此,他卻被不安和恐懼捆綁而感受不到幸福,後來他在雅博渡口懇求 神祝福他, 神就改他的名字為以色列。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學習到過蒙福人生的秘訣。

Ⅰ‧雅各脫離拉班的手 (31章)

現在,雅各已經在巴旦亞蘭生活了二十年(38)。雅各因著 神的恩典而得著了很多兒女,又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成為了大富戶。可能雅各都想在這裏定居下來,不過,有甚麼事發生叫他要離開巴旦亞蘭呢?請看第1,2節:有一日,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背後講論有關他的事。他們不滿地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雅各也觀察到拉班的氣息向他也不如從前。這些事都叫雅各開始感到此地不而久留。更重要的原因是 神在那時候也明明地吩咐雅各要離開巴旦亞蘭。請看第3節:「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

聽過了 神的方向的雅各有甚麼反應呢?他決定順從 神的方向。為此,他首先說服他的兩個妻子帶著兒女離開自己的家。請看第4至13節。雅各叫了拉結利亞來到田野羊群那裏,首先向兩個妻子見証 神是祝福的源頭,他的一切都因 神的恩典而來。雅各見証 神每時刻與他同在,引領他。雅各拉班簽了合同之後,用他的力量服侍拉班,但拉班欺騙雅各,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不過, 神每次都幫助雅各,藉著使全羊群都生有點有紋的,奪走了拉班的牲畜給雅各。然後,雅各向兩個妻子表明 神的旨意,見証建基於伯特利的許願而與他同在的神向他夢中顯現,吩咐他現在離開巴旦亞蘭,返回雅各的本地去。

雅各的妻子們有甚麼反應呢?請看第14至16節。聽過雅各的見証之後,拉結利亞都吐出對父親的不滿,決定同雅各一同順從 神的吩咐。

得到妻子們的同意之後,雅各就開始安排離開的事情。雅各如何離開巴旦亞蘭呢?請看第17至21節。雅各定了拉班剪羊毛的日子為逃難日。剪羊毛的日子對當時的牧羊人來說是一個要慶祝的節日。在剪羊毛日子裏,牧羊人忙碌地剪羊毛之外,也會連續幾日的擺設筵席慶祝。雅各趁著拉班剪羊毛的節期到了,就甚麼都不告訴拉班,偷偷地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包括他的妻子、兒女、還有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雅各以他的智慧判斷這樣的做法是離開巴旦亞蘭的最好做法。他的妻子拉結就在逃走的忙碌中,偷走了父親拉班家裏的偶像。我們不能知道拉結偷這個偶像的具體原因,只能判斷的是拉結認定帶著這個偶像一定對她有益處,所以在逃忙的時候,還是花時間去偷了這個偶像。就這樣,雅各和他的妻子帶著所有兒女和財產過幼發拉底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請看第22,23節。雅各這樣偷走的做法並沒有叫他順利脫離拉班的手,反而叫拉班得著藉口要害雅各。三日之後,拉班知道雅各偷走了,就帶著眾弟兄猛烈地追趕,七日就追趕上雅各。此時, 神悅納雅各的順從,就親自去到警告拉班,藉此保護雅各。請看第24節:「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請看第25至32節。聽了 神警告的拉班即使追上了雅各,也不敢向雅各說好說歹來到傷害雅各。然而,拉班卻仍然想辦法要從雅各那裏奪走一些好處,就追問雅各為甚麼偷了拉班家裏的神像。當時的雅各因為不知道拉結偷了偶像的事,就堂堂正正的同拉班說:「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拉結所偷的偶像不但沒有保護她和她的一家,反而叫她和她的一家陷在困境裏。請看第33至35節。於是,拉班首先入了雅各的帳棚,卻沒有搜出甚麼。之後拉班又先後進了利亞和兩個使女的帳棚,仔細搜了也找不著。最後,拉班進了拉結的帳棚。拉結已經將神像收在馱簍裏,然後自己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帳棚也找不著。拉班想要有下一步行動時,拉結就說自己現在有月經,不方便下來。因為當時女人有月經的話就被視為不潔,拉班不想在剪羊毛的節期中因為女人不潔而受污穢,就沒有再進一步行動。結果,拉班搜尋神像卻沒有搜出來。 神就這樣保護了雅各

經歷到 神保護的雅各起來斥責拉班,並向拉班見証他擁有的不是從拉班來,乃是從 神而來。請看第36至42節。雅各斥責拉班過去二十年苛刻的索要,並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又見証自己過著正直和竭力服侍的生活, 神親自與他同在,並且親自保護他,使他不致空手而去。雅各見証了他這次不至空手回去,是因著與他同在的 神的保護。

聽過雅各的責備和見証之後,拉班有怎樣的反應呢?請看第43,44節:拉班聽見雅各的說話之後,始終都認為雅各所得的都是屬於拉班,但就承認 神與雅各同在而對這樣的雅各有恐懼。於是他就提議彼此立和約。最後,雅各也接納提議,與拉班一同堆出石堆,在旁邊吃飯和指著 神起誓而立了米斯巴和約。拉班清早起來,同女兒和孫子親嘴祝福他們後,就回自己的地方去了。就這樣,在 神的幫助之下,雅各脫離了拉班險惡的手,得著通達的道路,繼續向 神所指示的父家前行。

我們人生當中都可能遇到好像拉班一樣的人,叫我們做很多事卻不給我們適當的待遇,又或者常常都有惡者的攪擾而心裏作難。我們怎樣可以從惡者的手中得脫離,去得到我在 神面前當得的賞賜呢?是否想著跟拉班的人說好說歹呢?是否尋求偶像的幫助呢?真正可靠的道路是靠著與雅各同在並且一直看顧和保護雅各的 神。 神願意與雅各同在,也願意與任何信靠祂的人同在。 神保護雅各,也願意保護任何信靠祂的人。當我們靠著這位與雅各同在並且保護他的 神, 神也就要看見我一切的勞苦,並且將勝利和我們當得的賞賜賜給我們。

Ⅱ‧雅各改名為以色列 (32章,33章)

雅各現在順利地脫離了拉班的手,可以帶著所有的妻子、兒女、僕婢和大量的財物及牲畜回父家去。在路上,他的心情是怎樣的呢?他的內心充滿了不安。他想起二十年前以掃被他以欺詐的手法奪去長子的祝福時,以掃憎恨要殺害他的說話和面容。他不斷想以掃如今仍然充滿要殺害他的想法,又想著以掃已經成為社團大佬,在回父家的路上,只要以掃出現,他就必被擊殺。他不斷想辦法解決內心的不安。那時, 神讓雅各看見甚麼呢?請看第32:1,2節:「雅各仍舊行路, 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 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神讓雅各看見 神信實的照著必與他同在的應許說話,差遣很多天軍天使在前後左右護衛他。 神讓雅各記念過去二十年,當 神與他同在時,他是何等的蒙福和蒙保護。 神指教他真正平安的道路,乃是尋求 神的同在。表面上,雅各的不安和恐懼是從他同以掃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而來。然而,雅各的不安和恐懼的更根本原因是他同 神之間的關係出現了問題。雅各與哥哥以掃不和的問題根源是雅各欺騙他哥哥和父親的罪的問題。因著罪的問題,他同 神之間不能建立起相和的關係,不能時刻得著 神的同在,這樣的他無論外在擁有幾多、面對怎樣的人,都總不能得著平安。雅各都為了從這個恐懼不安當中得釋放,雅各最緊做的是來到 神面前跪低認罪和悔改,離開虛假和欺騙的罪惡,求 神的寬恕和與他同在。

不過,雅各如何解決自己內心的不安呢?請看第3至5節。雅各打發人見哥哥以掃說:「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雅各並不是首先來到 神面前,求在 神眼前蒙寬恩,他只求在以掃眼前蒙恩。這樣的他繼續被恐懼不安捆綁。請看第6至8節。當回來的人告訴雅各以掃正帶著四百人迎他而來的時候,雅各就以為以掃一定是來擊殺他,並且想到自己不可以帶著那麼多的家人和牲畜逃走,就以為今次「死硬」。其實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沒有明顯的証據表示他要擊殺雅各,可能他要歡迎他回鄉,又護送他直到踏進家門。然而,雅各卻只能想到負面的事。他的裏面實在不能脫離懼怕不安的捆綁,反而恐怕越來越成長,由懼怕變為甚懼怕而且愁煩。他甚至已經絕望地想好盡可能減低損失的策略,就是把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期望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雅各實在有頑強自我的人,他定下了計劃就要堅持到底,於是他又為到解哥哥以掃的怨恨而再次努力。他怎樣努力呢?請看第9至12節:「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雅各沒有看見問題的根源是自己屬靈上的問題,他堅持認為問題是從以掃的出現和攻擊的現實問題而來。於是,他首先來到 神面前,懇求 神從哥哥以掃的攻擊當中拯救他和他的妻子兒女。禱告之後,雅各就為以掃準備很多的禮物。請看第13至20節。雅各預備了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合共580隻牲畜來到送給雅各。這樣多禮物足以重重包圍以掃和跟隨四百人。雅各期望通過龐大的禮物攻勢解哥哥的怨恨,心裏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雅各為解哥哥以掃的恨盡了自己所有的努力,用盡腦汁,也將相當的財物都奉上了,然而,他是否能夠安然入睡呢?請看第21至24節上。雅各一切的努力都不能給他任何幫助,他仍然睡不著,脫離不到內心的不安和恐懼。雅各夜間起來,帶著所有家人過了雅博渡口,只剩下他一人。此刻的雅各實在體會自己過去的人生努力追求的世上的事物,包括名譽、愛情和財物並不能解決他靈魂的問題,帶給他真正的幸福。他思想著怎樣可以叫自己的靈魂得救,從一切的不安和恐懼中得釋放呢?

這時候, 神憐憫雅各,來到幫助他。 神怎樣幫助雅各呢?請看第24下,25節: 神打發天使來到邀請雅各摔交。 神與雅各摔交,就是要雅各與 神角力,直到他跪低降服。雅各的自我很強,不肯讓神摔倒他頑強的自我,差不多跪低,又再站立起來,以致 神施展所有正常招數,和他摔交了一個通宵,也不能夠勝過他。最後, 神到了時候要走了,為了幫助雅各,就使出辣招,摸雅各的大腿窩。那時,雅各就痛苦地喊叫,大腿窩就扭了,雅各才跪底降服。 神藉此形像化地彰顯祂才是救恩和真正幸福的泉源,惟有雅各降服於 神,得著 神的同在和 神的恩惠,他的人生才有救恩和真正的幸福。

被 神扭了大腿窩的雅各怎樣做呢?請看第26節:雅各在痛苦當中明白過來,他悔改,不再抓著世界和自己,他要抓著 神,向 神懇求:「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神聽見破碎了的雅各的謙卑懇求,就應允他,將祝福給他。請看第27,28節:「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較力、都得了勝。」 神問雅各「你名叫甚麼」,叫他反省同承認他的問題核心就是他過著如同雅各這個名字的生活。「雅各」的意思是抓著別人的腳跟,延伸出去含有搶奪者和欺騙者的意思。雅各不斷被恐懼和不安捆綁的原因就是一直通過欺騙,與人爭競世上的榮耀、愛情和財物。那時,雅各回答說:「我名叫雅各」,承認自己是搶奪者和欺騙者,一直都欺騙人過生活。之後, 神就將新的名字給他,將他的名從雅各改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是與神摔交的人,延伸出去含有 神的王子的意思。與 神摔交的時候,人可以屬靈上不斷成長,成為 神的王子。 神將認識自己罪的問題並赦罪的恩典賜給雅各,並且應許要改變他的生命,從以自己為中心改變為以 神為中心,從高舉世上私慾的人改變為順從 神旨意的人,從搶奪者和欺騙者改變為 神的王子。

得著 神祝福的雅各如何改變呢?請看第29,30節:雅各有了屬靈的盼望,想認識神,就問 神:「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這個時候,神回答說:「何必問我的名」,表示 神的名是奇妙的,並在那裏給雅各祝福。另外,他個人地領受到赦罪而來、 神與他同在的平安,從不安和恐懼當中得釋放,就將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聖經更通過31節,以文學手法表達雅各內心世界得改變的樣子。雖然瘸了腿,但他的內心的痛苦和黑暗已經消失了,恩典和平和喜樂都充滿他的內心。他的內心如同日頭出來一樣變化,在充滿光明和盼望的新一天來到,他也臉上發光。

從以上來看,我們學習到人生的幸福在乎甚麼,論到人生的幸福出版了無數書籍,其中必提及名聲、愛和物質。中小學的時候人為到考試好成績、成為第一名的榮耀而爭競,後期追求愛、盼望得著愛,畢業仍然年青的時候,同時追求愛和物質;到了有兒女的中年,便專心追求財富。然而 神指教我們人生的幸福不在乎擁有甚麼,只在乎我生命的改變,成為以色列。改變前的雅各是現實主義者的祖宗,然而他在雅博渡口看見現實主義的虛空,那時他才求 神賜下從 神而來的祝福; 神便改變他的自我,使他成為與 神摔跤,得著屬靈祝福的以色列

請看33章1至3節:「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本來因恐懼而留在最後的雅各,如今走在最前頭迎接以掃。他真實地悔改自己向哥哥的罪惡,用盡一切的誠意和方法求哥哥的寬恕,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哥哥。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4至9節:以掃跑來迎接雅各、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雅各的妻子和兒女也前來以掃面前下拜。先前雅各沒有倚靠 神,想靠自己的方法、努力和禮物,來解決自己和以掃問題,卻只是感到怎樣都不能解決的絕望。現在,在遇見毗努伊勒的  神之後,與以掃不和的問題就不知不覺的解決了。

雅各因為以掃出乎意料的迎接他,並且顯出來的親切,就領受很大的恩典,很想與以掃分享。因此,在以掃拒絕收禮物的時候,雅各再三的求他收下。請看第10,11節:「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 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的求他、他纔收下了。」隨後,領受了 神極大恩典的雅各,就告別哥哥以掃疏割去,那地距離伯特利三十公哩,是肥沃適合畜牧之地。雅各買了示劍城東邊的地方,在那裏支搭帳棚和築了一座壇,起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而疏割意思就是安息之處(12-20)。

雅各遇見毘努伊勒的 神後,跟以掃相見,對以掃的看法和內心都改變了。先前雅各以掃為死亡使者,遇見 神的雅各充滿了恩典,看以掃的面如同 神的面。他原本只顧從以掃那裏奪走祝福的而叫人受苦,如今他卻可以與別人分享,過施與的生活,得著屬靈的福氣。就是這樣,怎樣都解決不到人生問題的雅各來到 神面前禱告和思想 神的作為,屬靈上與 神摔跤直到降服,把一切交託給 神, 神就親自將救恩給他,叫他一切看來怎樣都解決不到的人生問題便得解決。

通過今日的經文,我們學習到這位從拉班的手中救雅各脫離的 神,更學習到這位從靈魂的不安和恐懼捆綁當中救雅各脫離,改變他為滿有喜樂和平安的以色列的 神。我們學習到這位 神是那位賜救恩、平安和喜樂的祝福源頭。真正得幸福的道路是我們來到 神面前禱告和不斷思想 神的說話和恩典,屬靈上與 神摔跤直到降服並且悔改,把一切交託給 神,讓 神改變為有 神的同在和 神的恩典的以色列。祈求 神幫助我們過不斷禱告,思想和記念 神的說話和恩典,在屬靈上與 神摔跤的生活。